前往
大廳
主題

《散戶進化入門》讀後感

臭臭泥甕 | 2023-08-01 09:40:46 | 巴幣 2 | 人氣 195


上個月買了這本書,不過遲遲沒有翻開來讀。昨天睡前久違坐在書桌前,大概花了2小時半左右,半精讀式的把它給啃完。整體來說,這本書大概可以分成三個區塊,第一部分是作者看待投資的世界觀、第二部分是對投資史的回顧、第三部分主要則是介紹四個投資派別。

一、投資不是靠運氣

作者在第一部分,主要是嘗試論證「投資是需要科學精神且具有科學的方法」。因此,接近80幾頁的內容是透過介紹哲學與科學的方式,試圖讓讀者認識到投資的結果並非純粹的運氣。第一部分的概念,後面幾個部分也會進一步的運用。換言之,如果想深入了解作者的投資態度,第一部分有讀過的必要性。不過,第一部分其實對想要直接學習某種投資方法的人來講是蠻勸退,但是僅看投資史或投資派別的話,其實有更多可以替代的投資性書籍。然而,作者對哲學的熱情是很顯見,雖然沒有使用艱澀的哲學理論卻是少數從哲學視角切入投資的書籍。

二、從歷史看股票的本質

作者在第二部分對股票歷史的介紹,主要是讓讀者能夠理解股票的本質,以及為何股票後來會受到其本質以外的因素所影響。對於具備財經知識背景的人來說,理論上這一部分的內容應該都具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不過,對於投資小白來說,如果不懂公司為何發行股票,以及持有股票的價值或意義在哪裡的話,其實讀這一部分是對散戶小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三、投資的派別

作者在第三部份針對四種投資派別使用的是「典範」一詞。如果以哲學的角度來理解的話,每個人都會有一套屬於自己的中心思想或偏好,例如站在效益論、義務論、德行論或原則主義之類的來進行道德行為的判斷。由於不同的理論有屬於各自的典範,因此典範之間並沒有高低之分。換言之,套用在投資方法的話,沒有哪個方法比較厲害或比較好。只要能夠自圓其說,能夠賺錢且有檢討空間都是好方法。這四種派別分別是價值投資、追逐成長股、指數投資和技術分析,其中除了指數投資屬於被動投資外,其他三種都偏向主動投資。因此,如果是投資小白、沒時間看盤或主動投資績效不如大盤的人,作者偏向建議乾脆指數投資。不過,作者在書中也有提供他目前的股票配置比重,其實也並非純粹的指數型投資,當中也是有主動投資的判斷在其中。換言之,就個人對這一部分的理解是,投資者在初期本金小的時候,可以嘗試投入不同投資派別,藉此判斷哪一種派別適合自己的個性。對不同方法都有一定程度認識後(師父引進門),即可內化這些投資方法來找出屬於自己的投資風格或理論(修行在個人)。

結語

如果是想學習投資技巧的話,這本書可能不太適合讀。但是,如果是想要反思或認識投資是怎麼一回事的話,個人覺得蠻適合拿來讀一遍。尤其是覺得自己的投資心態不夠穩定,或者容易受股價波動或新聞資訊影響的散戶,靜下心來讀完一本書,有助於重新調整再出發。以個人的立場來說,每年透過股票賺到滿足的報酬(無論價差或配息),每年花個幾千元買幾本書來讀,其實真的很划算。尤其是不喜歡加入群組討論的獨行俠,透過閱讀不同的書籍某種程度就是和不同的作者交流投資的想法,藉以反省自己的投資方法有哪裡不足、其他人的投資看法有哪些值得借鏡,以及如何更加堅定自己的投資風格。

創作回應

大情摳
實在是太引人省思了
2023-08-01 09:45: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