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淺談選擇權Part 3:很值錢嗎?

00895 yyds | 2021-07-24 08:39:16 | 巴幣 2202 | 人氣 458

任何東西都有他的價值存在,選擇權也是。在後面的章節,我們會詳細解說選擇權評價的方法-Black-Scholes Model,但今天,我們先理解一下選擇權的內含價值和時間價值。

一口選擇權的價格 = 時間價值 + 內含價值

內含價值是什麼?

內含價值指的就是一口價內選擇權的「履約價」和「標的現價」的差,白話一點:也就是「現在馬上履約的買方可以賺多少」。
當一口選擇權處於價外或價平時,他的內含價值自然為0。

時間價值又是什麼?

時間價值指的就是:選擇權價格 - 內含價值
距離到期日越長,時間價值就越多。因為買方願意出更高的價格等待標的進入價內或往自己有利的方向前進。
這裡要注意一個選擇權的特點:越接近到期日時,時間價值會耗損的越快。
再來看個實例:
今日台股收盤價為17572.92,請依圖片提示算出此選擇權的內含價值及時間價值。
提示:17500C 代表 履約價為17500的Call
算出來了嗎?答案在這裡,請反白:內含價值為72.92,時間價值為91.08

至於這個時間價值是如何訂出來的呢?我們後續討論!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