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有些作品適合追但不適合補 ── 短談《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

白羽 | 2023-07-11 19:03:47 | 巴幣 4326 | 人氣 1135

  這篇文章會比較短,也沒有任何劇透,我純粹是想和大家聊一聊我追《水星的魔女》的一些感受,希望大家能沒有負擔的閱讀這篇文章。


  看到追了整整兩季的動畫完結(雖然實際時間上說不止兩季),在結局沒有拉垮的情況下,還是蠻感動的。我想多數人都會跟我一樣都覺得結局並不差,因為劇情本身就不是太優秀的情況下,結尾只要貼近民意,對大眾來說不太會糟糕到哪裡去,但其實也是要多虧大河內給了《水星的魔女》這麼一個有別於他以往風格的結尾。也是因為這樣,我太不推薦身邊的朋友回頭看《水星的魔女》,當然您如果想看是完全可以看的,這只是我小小的建議。
  就如同標題所言,《水星的魔女》是屬於適合追不適合補的作品,不適合補的原因是劇情沒什麼韻味,有跌宕起伏,但不扣人心弦,敘事手法也相對差勁。劇情這邊就不多著墨,相信大家會看到這篇文章應該也是看過很多劇情討論了,我主要想跟大家聊聊適合追的原因。
  適合追的原因有三,一是人設立的好,二是官方懂宣傳,三是同溫層厚。《水星的魔女》在ACG圈算是一部小有規模的作品,大河內憑著鋼彈舊有的客群,同時藉著狸米CP拉攏了百合圈的大量觀眾,又加上不少宅宅慕番茄梗的名來看,種種原因使得《水星的魔女》在網路上有一定聲量的討論度。
  先講人設。主角蘇萊塔因長相神似狸貓,所以被大家戲稱「狸貓」,這種動物梗因為可愛所以大家都愛玩,基本上也玩不膩。而蘇萊塔跟另一位女主角米奧琳涅所組成的CP就被稱為「狸米CP」。兩人的個性觀眾都很喜歡,這對百合CP的甜膩互動大家也非常買單,更為之津津樂道。官方一開始就利用人設抓住了大眾的味口,可能有人會覺得《水星的魔女》只是在賣人設,但就算只是在賣人設,其實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在一季就有4、50部動畫,以及數十年累積下來成千上萬部動畫的現代,那些能抓住觀眾眼球,能留在觀眾腦海的角色都是極具標誌性的。舉近三年來的作品來看:輝夜姬、梅普露、水原千鶴、唐可可、魯迪烏斯、海夢、瑪奇瑪等等,都是只要看過就可以講出角色特徵的人物。您可以試著回想之前看過的動畫,那些叫得出名字或綽號的角色,可能作品本身並不出彩,但角色塑造無疑是做得非常成功的;而那些我們過一兩季就忘記的作品,無非就是劇情不吸引人,角色也沒有記憶點罷了。以《水星的魔女》來說,過了幾年,就算我們不記得蘇萊塔墨丘利的全名,也至少可以在大家提起「狸貓」二字的人物時,能想起有這麼一號可愛的角色。
  接下來說說官方懂宣傳。在百合貼貼之餘官方也不忘鋼彈為本業,MG模型拼命出,觀眾拼命買,這點官方還是很照顧舊有族群的,譬如繪師主廚大大就是知名受災戶。除此之外,官方推特也經營得非常用心,甚至他們自己也很愛玩一些有趣的梗,例如在第一季期間,與官方合作的零食「Aerial」(エアリアル)就推出了米奧琳涅番茄口味的餅乾。也因為如此,官方並不排斥粉絲們玩梗,這聯繫到了我接下來要說的第三點──同溫層。
  這邊指的是宅宅們的同溫層,畢竟《水星的魔女》並沒有出圈,鮮少招攬現充族群入坑。同溫層厚並不是什麼好事,但對於追番來說,卻能算是一項優點,因為同溫層厚可以給予觀眾粉絲一個相對良好的討論風氣。這邊的討論風氣良好並不是指大家都無腦吹《水星的魔女》,或大家都說《水星的魔女》好,而是說因為同溫層厚,《水星的魔女》並沒有出圈,所以我們不太會看到那種不太經過大腦思考的討論,不是說完全沒有,而是說相對較少。同時《水星的魔女》帶來了不同的客群,因此我們可以聽到不同族群的聲音。我想對於任何事來說,這種有褒亦有貶的討論風氣,既自由且包容,是一個正向的社會所該具備的特質。

  還有一點是大家都愛玩梗,官方愛玩,觀眾也愛玩,繪師們更愛玩。甚至一些繪師的畫風特別可愛,為《水星的魔女》帶來不少新的觀眾。台灣知名的繪師像是阿非、主廚等等、國外的Jazz Jack,以及日本最知名的山田一族老師,畫得狸貓小劇場超級可愛,如果有人沒看過,這邊附個P網連結讓大家看看
  我自己也算是非常愛玩梗的人,所以在追番期間看大家在玩水星梗是覺得這算是蠻溫馨的一件事情,也很開心可以跟那麼多不同愛好的人同樂,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說《水星的魔女》是適合追的一部作品。當然了,如果您是嚮往這種風氣而想回頭補看《水星的魔女》的人,我本身是不太推薦,除非您有時間機器能回到過去,很可惜這種同樂的心情在完結後比較難感受到了。
以上就是我對於《水星的魔女》一些較為特殊的想法,如果您有其他的觀點歡迎在下面留言。
這篇文章就差不多到這邊,感謝閱讀至此的各位,由衷感謝,辛苦你們了。希望你們能因為這篇文章獲得些什麼,也願你們會喜歡這樣子的文章。
最後附上一些我覺得很可愛的蘇萊塔圖(其實我一直覺得蘇萊塔是像小熊貓而不是像狸貓)。

好多蘇萊塔

蘇萊塔森77

蘇萊塔( ˘ω˘)<Zzz

蘇萊塔不要吃屁屁好嗎

蘇萊塔小姐水不是這樣喝的


蘇萊塔:お母さん・゚・(つд`゚)・゚・

2023波蘭華沙同志遊行有人舉著印有蘇萊塔的牌子

蘇萊塔的悲鳴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Ohyah Good
很同意沒有出圈的好處那部分!
2023-10-24 18:33:55
自由之子-霧散步
"適合追但不適合補"這點給GP!!!
2023-10-26 10:21:03
朱游霞
抱歉 異議阿狸 我是補番看完的 而且我的心弦被狠狠扣動 很慶幸可以一次看完而不是用追的苦等半年
2024-01-25 18:17:1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