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奇蛋物語》特別篇短篇心得(1)

白羽 | 2021-06-30 07:47:07 | 巴幣 2252 | 人氣 3417

此篇發表於《奇蛋物語》特別篇開播後6小時。

內有劇透
內有劇透
內有劇透

雖然我不會劇透太多,但還是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建議還沒觀看過《奇蛋物語》特別篇的朋友們,看完再回來閱讀這篇文章。
而看完特別篇的朋友,我想可以先不用急著生氣。

還有這篇是熬夜寫的,有錯字或語句不通的情況下還請見諒。

...

凌晨,看完號稱最終話的特別篇,我也跟大家一樣,內心百感交集。
或者更精確地說,看完的當下我是很錯愕的。一方面是我當下不太能理解為什麼《奇蛋物語》選擇這樣的方式收尾,另一方面是特別篇的劇情確實讓人不太好受。

從一般的觀影角度來看,《奇蛋物語》的特別篇簡直是一場災難,明明有46分多的時長給你發揮,卻在前面有23分鐘充斥著劇情回顧,也就是說將近一半的時間都給予了總集篇。然後到了收尾階段,後面的23分只是延續了第12話小糸等人復活後的劇情,也就是給予「復活」這個疑問一個合理的解釋而已(然而這其實從第12話就可以大致推理出來),到了最後也沒有把伏筆收乾淨,留下了諸多觀眾想知道,卻又沒有得到解決的懸念。

比較特別的,就是特別篇揭露了社長青沼寧瑠的真實身分,還有她跟妹妹與阿波野壽的關係,我相信她的故事是四位女角中最讓人感到震撼,也是最讓人抑鬱的橋段。令人更加難受的是,在這抑鬱故事的背後,特別篇劇情這邊基本上就沒有什麼太大的進展了。我們的寧瑠在揚長而去之後就沒有再回來了。

一定很多觀眾想問,為什麼不把後續小愛去見寧瑠的劇情演下去?還有芙莉爾跟Hypen、dotdot呢?「死的誘惑」又是什麼情況?說好愛的戰士要打敗塔納托斯呢?
基本上,《奇蛋物語》真的是留下了一大票的未解之謎給我們觀眾猜測。

第一次看完特別篇的時候我也是越想越不對勁:
「不對欸,這什麼意思?」
「如果沒有第二季或劇場版,這可能不會是個很好的結尾」

但當你換個角度仔細想想,會發現特別篇的結尾其實挺妙的。
倘若特別篇真就是結局,那麼《奇蛋物語》在結局的構思上還真的走歪了,但妙的是,它歪打正著。

當然這已經不是「伏筆沒收完算不算爛尾」的審美或哲學問題了。特別篇接續於第12集之後,應該講述的是小愛怎麼面對芙莉爾這個大魔王,但《奇蛋物語》並沒有這麼做,對我們這些走火入魔的觀眾來說,如果特別篇真的就是結局(我說的是如果,也就是說整段都是建立在特別篇是完結篇的假設上),那就好像糟蹋了小愛那句「我要成為厄洛斯的戰士,和『死的誘惑』塔納托斯戰鬥的戰士」所飽含的決心與勇氣。

而《奇蛋物語》改變的方向是深入主題,這部的主題相信大家也都知道,是在講述女孩們的青春故事。就寫實層面來講,不論是桃惠不願再次受傷的逃避心理、小愛面對未知恐懼的勇氣,還是梨花想為萬年復仇的心意,這種在心靈上,面對同一事件而發展的多元性,是我們在其他作品中很難見到,也十分貼近現實的一點。所以沒有人會責怪桃惠的懦弱,沒有人會責怪梨花在得知寧瑠真相時,那冷酷無情的態度,還有一心赴死的心情。這四位少女的所做的決定,確實是我們在青春時期,或甚至現在都有可能選擇的選項。
這就是人生跟青春。而青春不留白,但總會有點遺憾,特別篇的所代表的結局就把這個遺憾反映到了作品上面。

這種收法是真的妙,不過我比較傾向於小愛念完日記就劃下句點,效果相信會好上不少,而若以「大戶愛,復活!」這種方式作為結尾,通常理應是有續作才會安排的橋段。

但是說真的,就現況而言《奇蛋物語》是世界上極少數的幾部,和這季的《SSSS.DYNAZENON》一樣,是我在知道結局之前,就覺得爛尾也完全沒有關係的動畫。因為它們所做出的成績,以及對於動畫界的貢獻亮麗到不缺多麼漂亮的結尾,《奇蛋物語》的第3集跟第12集,還有《SSSS.DYNAZENON》的10集就恰恰證明了這一點。

這種感覺就很像《進擊的巨人》,他們都確實達到了嶄新的高度,對整個業界有著相當程度的貢獻,以往做出的成績也相當亮眼,最後就算結尾很有爭議(觀眾從4月完結爭論到現在),也成功掀起了多方對於結局的討論。

會這麼說是因為在《奇蛋物語》特別篇播出之後的推特,「#ワンエグ」的tag直衝至熱搜#5,除了工作人員間互相的感謝以外,也有不少網友發表對於這次的結局的評論,評價是好壞參半,有褒也有貶,直到現在都還是有人在猜測是否會有第二季或劇場版的消息。

不論如何,特別篇作為結局來看,就算糟糕,但也不會太糟。
也可能是因為《奇蛋物語》一直以來都是一部讓觀眾思考到快崩潰的作品,而我們還沒能思考好結局所代表的意義,還有它到底想帶給我們什麼?

又或者,依照結尾的走向,《奇蛋物語》出第二季或劇場版的可能性極高?

你是怎麼覺得的呢?
歡迎在底下留下你的想法。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才能no-no
超同意爛尾也沒關係的那一段,我私心特別喜歡奇蛋的點都已經足夠好了
2021-07-18 16:51:1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