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奧丁領域 Odin Sphere Leifthrasir》

大神腳 | 2023-06-30 23:36:44 | 巴幣 0 | 人氣 739


封面 vs. 內容。詐欺啊詐欺!

***

  ——由5位主角編織出描繪世界終焉的敘事詩——
  這是官方的宣傳標語。
  本作舞台是以北歐神話為基底的奇幻世界。古代預言昭示了世界的末路——五大災厄將會為世界帶來終焉。
  五位主角將這樣的末日背景下行動。在交錯的思念下,時而敵對、時而相互幫助。是順應命運呢?還是要頑強抵抗?最終又是否能對抗終焉?

***

  睽違一年半拿了白金獎盃,不禁有股小小的成就感。《萊莎》是玩友人的NS版,不然白金應該可以再多幾座。
  當時白金的《十三機兵防衛圈》,正好和《奧丁領域》一樣為Vanillaware(香草社)所製作的遊戲。更準確地說——我接觸本作的契機,就是對《十三機兵》印象非常深刻,因而回頭去找由香草社的其他遊戲。


● 手繪風畫面

  上面開玩笑說詐欺,實際上這種繪本直接動起來的美術風格相當對我的喜好。
  另外,本作為全語音,從繪本升級成有聲繪本。角色聲優都挺大牌的,搭配溫和的手繪畫面非常容易沉浸其中。

這畫面非常對我的喜——

這、這莊嚴的巨龍!可愛的兔子店員!魄力十足的三頭獸!
是不是稍微體會到手繪畫面的魅力呢!?


● 戰鬥&角色

  不要因為畫風可愛可愛的就小看這款遊戲的戰鬥。推薦看《來自深淵》歷練一下。
  副本闖關、角色養成、技能培育、魔藥調和——雖說上面我強調繪本風格,但《奧丁領域》畢竟是一款遊戲,該有的要素也絕不馬虎。
  作為一款2D ARPG,本作的戰鬥非常爽快。五位主角武器不同、技能多元,除了可以享受、鑽研玩法外,也不容易膩味。

  ◇ 關德琳(Gwendoryn)
    -本作標題奧丁(魔王)之女。女武神(題外話,我想不通為什麼標題叫「奧丁領域」)
    -CV一直讓我想歪樓喊Excalibur
    -戰鬥最「無腦」。技能連段數多,招式、被動還有冰結效果可以輕易擊破敵人的霸體

無限接技。關德琳:「永遠都是我的回合!頗負盛名的漆黑劍士也不過爾爾」

另,換上禮服後有驚人的反差。這淑女是誰啊?

  ◇ 柯涅利烏斯(Cornelius)
    -泰坦尼亞國的王子。人類。被詛咒變成兔子(噗卡)
    -最「舞台劇」的角色。常有類似「啊啊!我怎麼身懷如此坎坷的命運!」的浮誇發言
    -戰鬥最靈活。應該是可控角中死亡次數最少

清小怪有無雙的感覺
順帶附上本作鞭屍技能MVP「電擊圓環」


  ◇ 梅爾瑟蒂斯(Mercedes)
    -妖精公主 → 妖精女王。蘿莉。舔舔
    -不管哪個結局都是Bad End。去你的香草社。我要看她和青蛙放閃啊!
    -無恥的遠距離攻擊。看敵人束手無策地被射爆實在心情愉悅

頗負盛名的漆黑劍士也不過是個肉靶

不開玩笑,她和「青蛙」的感情線是我認為本作中寫得最好的


  ◇ 奧茲華德(Oswald)
    -頗負盛名的漆黑劍士(無誤)。被妖精之國收養的人類
    -戰鬥很吃敵人類型。被動增傷、同時增加自身所受傷害死亡次數最多的可控角

鞭屍Part2。打不過其他主角只能鞭小怪洩憤的漆黑劍士

這商人反應也是頗快

  ◇ 薇爾貝特(Velvet)
    -亡國瓦倫泰的公主。有個不可控、但戲份很重的雙胞胎哥哥(以為他會是隱藏第六角)
    -本作色氣代表
    -戰鬥、打扮都像舞孃。實際上在亡國前也確實有在跳舞

火焰與鎖鏈共舞。全裸 vs. 半裸,這場戰鬥實在是太精彩了!

色氣擔綱可不是隨便說說


● 主線(些微據透)

  RPG遊戲中常見支線劇情、大大小小雜七雜八的任務——本作一概不存在

硬要說的話,唯一的支線就是替這位流浪廚師蒐集食譜


  主線可以簡單分2部。五位主角的個人故事、以及最後出現五大災厄的終焉篇章
  遊戲有多重結局。須照著在個人故事中漸漸明朗的預言走,方能達到世界免於毀滅的真結局。

  值得一提的是,本作壞結局設計的挺用心
  當脫離預言的指示無法達成真結局,會根據挑戰災厄的人選觸發「個人壞結局」。

只有在BE中,能聽到梅爾對「青蛙」的告白

  而要觸發隱藏結局「祝福」,則需要把「普通BE」以及所有的「個人BE」全部解鎖
  說起來,我白金前的最後一個獎盃就卡在這。
  我原本推測要以違背預言的形式,以特定順序挑戰五個災厄打出隱藏結局,所以試了好幾輪。掙扎了許久最後決定放下自尊心求助網路,才發現只是單純的需要花時間把結局全開。
  「輸了」的感覺揮之不去啊……

個人故事 vs. 終焉篇章時序。上面文字解說地很複雜,總之把終焉篇都看完就可以觸發隱藏結局

***

  和《十三機兵》相比,劇情沒到非常有張力——畢竟《十三機兵》劇情太頂了,真心推薦沒接觸過的去體驗一下,記住不要看任何攻略——但世界觀塑造、細節呈現還是很棒。
  ……要說唯一的疙瘩,就是蘿莉妖精了。為啥要在五位主角中安插一個只有BE的主角啦QQ

  照這樣看來,之後也得把同為香草社製作的《魔龍寶冠》、《朧村正》也加進待玩清單了呢。

製作組是否也留有疙瘩?那就做個Happy End啊!
對啦!我就是想看他們倆卿卿我我、恩恩愛愛閃瞎我的狗眼啦!

2022/06/30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