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漫威蜘蛛人》

大神腳 | 2022-07-29 03:05:05 | 巴幣 4 | 人氣 247

前言

  蜘蛛人無所不在,只要有用繩索或甩鞭子的全都是抄襲蜘蛛人。像是之前玩的《拉捷特與克拉克》的地圖互動、《音速小子:武力》拿鞭子的原創角、《魔物獵人 崛起》的翔蟲都有他的影子。
  現在,終於輪到正牌的蜘蛛人上場啦!

  我接觸蜘蛛人的契機,是小學時和父母一起去電影院觀賞的《蜘蛛人》。
  之後的電影續作《蜘蛛人2》以及卡通頻道播的動畫版也有看。還記得動畫版電力人給我造成頗大的陰影,生怕他會從電燈開關突然蹦出來把我電個稀巴爛——到了要去父母房間才敢睡覺的程度。
  之後熱衷於日本動漫,就不常看電影了。即使後來看到蜘蛛人相關的電影新作也沒產生多大的興趣。

  沒錯,上面的童年回憶跟遊玩本作一點屁關係都沒有。
  嘿嘿,在城市盪來盪去感覺很好玩的樣子——我玩這款的理由,就是如此的樸實無華。

簡介

  《漫威蜘蛛人》是一款無雙遊戲。RPG?嗯嗯,無雙類型的動作RPG。
  絕大多數情況都是形單影隻。可靠的友軍都是後方支援;有戰力的人都是敵人;留給我的戰友只剩戰力低落卻只能咬牙死撐、苦苦奮鬥的基層刑警。看到我出拳比刑警們開槍還快還痛,實在不忍直視最後還是我自己上。
  若蜘蛛人沒有出現,這個世界觀下的紐約應該可以毀滅個十次。

  話說,我一直以為《蜘蛛人》世界觀是不超脫科學領域的(主角也吐槽過,和他對上的基本是穿著動力改造服之類的怪人),結果居然也有神怪類型。
怪力亂神。我當時的反應大概跟蜘蛛人差不多

主線&人物簡評

  本作共三位可操作角色。蜘蛛人彼得、女記者(兼有望復合的前女友,可惡MJ、以及在主線事件中因爆炸殉職的警察之子麥爾斯。其他兩位沒有戰力,都是潛入搜查或躲避敵人追擊這種和敵人躲貓貓的類型。
躲貓貓?不對,是超級間諜MJ!

  故事是經典的英雄劇。哪裡有危險主角就往哪裡衝。
  不過彼得的境遇挺慘的——

  信任的慈善家變成BOSS,被彼得親手送進監獄。
  由衷尊敬的博士變成最終BOSS,被彼得親手送進監獄。「人什麼時候可以放棄一位朋友?」和MJ傾訴的話語,比起正面和博士的口水戰更令我印象深刻。
  最後,可稱作家人的梅嬸不敵病毒,被彼得親手送上路。說親手有點語病啦,只是彼得在梅嬸和大眾的性命這二選一中選擇了拯救蒼生,貫徹他的英雄道。梅嬸走了是本作在我心中疙瘩最大的部分,好人沒好報QQ

  親近的人們全都離去。編劇是不是討厭彼得啊?
  唯一的好消息是結局和MJ復合成功,出動!7474團,至少不是失去所有。最後似乎還多了一位弟子?

  雖身為超級英雄,不過彼得的缺點其實不少。遲到慣犯、對周遭的關懷不足、頭腦不錯但……視野不夠寬廣?總是有走一步是一步、不顧後果的感覺。
為了抓兩位雜魚心魔,把整個城市鬧得天翻地覆。但這運鏡有點帥,原諒你

  不過大體上來說,我還是挺尊敬他的。從平常的言行可能看不出來,但至少他不是以玩樂的心態隨意從事他的「副業」。最後放棄梅嬸也可以算是犧牲小我的體現——彼得是真正的英雄

  而輔助這段劇情的,就是精采的演出了。
  這種媲美真人電影的魄力我還是挺興奮的。缺點就是看得正精采時突然冒出QTE,手忙腳亂下不但QTE沒按到、過場也因為分神沒看到。絕對不是我正手無力、反手不精、反應遲鈍的關係。
最後決定專心QTE,事後用PS內建錄影功能重看

犯罪任務

  說犯罪任務感覺好像是我要去犯罪一樣。是打擊犯罪、賺經驗值的任務。分兩種。
  一種是路上隨便逛一逛就會隨機觸發;一種是堡壘型,進去展現你的無雙之力吧。……這城市犯罪率是不是太高了?
  而敵人——暴徒、心魔、罪犯、銀貂——全~部~都。男人是吃飽沒事全都去罪犯膩?我也想好好教訓女敵人一頓啊!這是性別歧視、是差別待遇!

挑戰任務

  所有類型都有時間限制。分四種。
  戰鬥挑戰——和犯罪任務似似而非。
  炸彈挑戰——解決被放置在各處的炸彈。要對地圖、路線有一定掌握。
  潛行挑戰——暗殺模式,被發現就出局。
  無人機挑戰——蜘蛛跑(?)酷。私心認為最好玩的類型。「感覺盪來盪去很好玩」可不是隨口說說。
這速度感——看到有人說沒事就想開遊戲來盪一下,絲毫不覺得誇張

  達成挑戰任務會觸發模仿大師襲擊這傢伙打贏就跑,要重複達成挑戰任務才會再觸發。最後在他襲擊前進行手動存檔,運用卑鄙的外鄉人之力才戰勝。
正如模仿大師其名,模仿我的絕招,痛得要命——實際上也去了5次左右

研究站

  非戰鬥類型的小遊戲集合
  收集空汙數據、噴灑鴿子疫苗、用相機拍車牌檢舉——各種你想像不到會是「超級英雄」來做的、五花八門的奇特小任務。
  現在當不成萬事屋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是遊戲主角。
  整體算有趣,看到製作團隊費盡心思掰了一堆奇怪理由讓我們做些奇怪的事就夠有趣了,尤其戰鬥膩了時很適合玩一玩。

其他

  一款遊戲當然少不了收集要素。找貓、找背包、抓鴿子、景點照片……等。
  除了蜘蛛人視點外,也有研究助理視點、要稍微動腦的小遊戲。
  還有一些零散的支線任務。是本作唯一能看到女罪犯的地方。

  然後一定要抱怨一下《銀貂》這雷包
  《銀貂》是市長雇用的傭兵組織,出場時的排場帥到掉渣。雖然女頭頭莫名其妙的嗆讓我沒什麼好感,但就是帥。現在來看看他們的戰績。
  心魔事件,被敵人正面突破搶走生化武器「魔鬼之息」,彼得幫忙收拾爛攤子後被女頭頭反嗆多管閒事還對主角開槍。妳以為妳是緋彈的亞莉亞啊?出包的是妳們耶?妳有臉跑來跟我嗆聲?
  越獄事件過後,主角在和越獄犯正面衝突時突然冒出,然後優先攻擊我?還有趁亂為非作歹的宵小之輩在幹些搶劫、監禁的勾當
  拯救市長事件——果然還是優先炮轟我Fxck!能先去拯救你們的雇主嗎?這群智X。
  經過一翻舌戰說服女頭頭組成共同戰線後,女頭頭跑去清雜兵——這就是《銀貂》唯一的戰功了
  這種亂七八糟的組織居然在國際夙負盛名?不是惡名昭彰來著?

結語

  2019玩過一次,當時主線也玩超過70%了。後來被《伊蘇Ⅸ -怪人之夜-》中斷導致爛尾。過了近三年後劇情忘了87%,最後全部重玩。
  結果6月底被《魔物獵人 崛起:破曉》中斷,之後預定接《異度神劍3》、《黎之軌跡2》,差點就要二度爛尾。還好最後有在《異度3》前破完主線(不過買來的3個DLC還……)。

  要挑的話這遊戲還是不少毛病的——
  MJ&麥爾斯,沒受訓的兩位平民卻擁有媲美間諜般的身手?撇開這點,即使當下潛入成功,事後調閱監視器不就露餡了?
  最初的BOSS費斯克,入獄後到遊戲中期都還有戲份,但越獄事件完全沒動靜?是他有自信可以透過正當手段出獄、還是單純製作團隊忘了他?
  馬丁最後是被打昏?還是葛屁了?蠻想看他得知梅嬸死訊時的樣子,結果也是就這樣銷聲匿跡。

  嗯,都是些小細節,無傷大雅。但數學系畢業就是會在意這些雞毛蒜皮的設定。
  續作《漫威蜘蛛人:麥爾斯·摩拉斯》——沒錯,就是本作第三位可控角——沒意外會入手……但可能要等到我哪天買到原價PS5之後了ww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