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簡單開箱】工作新利器 Lenovo ThinkPad P14s Gen3 Mobile Workstation 客製化筆電

Willie Yo | 2023-03-11 04:12:04 | 巴幣 1030 | 人氣 2799

手上的Microsoft Surface Pro 3 (i5-4300U/8GB/256GB)自大學入學購入至今年初也用了7年半有了,其中也保固也換了幾台,觸控筆和鍵盤也換成Surface Pro 4的版本,性能越來越不符現代的使用需求,畢業後的這幾年因為疫情,用筆電外出工作的使用率太低,以至於我一直都沒有換筆電。
當初會購入Surface Pro 3的原因,有觸控筆在大學上課筆記方便、當繪圖板好用,體積重量輕巧方便,有USB-A燒錄Arduino方便等等,直到最近新工作比電需求增加,再看看近期的Surface產品,Surface Pro 9變得更輕更薄,但……機身只剩下USB-C,續航因為12代的熱情大減,觸控筆繪圖不再是優先需求,沒有網路孔(工作遠端用),Windows的專業版需額外加價等等,而往上一階的Laptop Studio價格有點信仰……
再看看了其他廠牌,同為14吋的,很多都是AMD (不是討厭AMD,是我對我要跑的軟體,我比較相信Intel。),然後為了輕薄,很多都沒有網路孔,不然就是鍵盤配置很不舒服(公司的HP的14吋BackSpace右側多一排,寫Code痛苦…),又不想要上15吋以上,有些要跑的程式,Mac上面就是不支援或是要轉譯,所以也不考慮,綜合因素下來,14吋、能客製化、價格合理、鍵盤舒服、有網路孔等等,剩下客製版的ThinkPad似乎能達到我的需求,就來下訂試試看了。

在今年過年前一周下訂,就這樣過了個農曆年,在我生日當天寄到手了~
看了物流資訊,看起來就是過年前就生產完成,過年前就從上海浦東寄到了台灣,只是台灣聯想過年前一天停止清關和寄貨,就這樣卡在海關那邊……

開箱!

內容物有: 筆電本體、100W USB-C變壓器、產品保固資訊卡、說明書

首先是筆電本體,A面的部份採用黑色消光的低調設計,右下角為低調的Lenovo Logo。

在左上角有標誌性的ThinkPad Logo,Logo的i字那個紅點是會發光的電源指示燈。

B面為14吋螢幕,邊框採用黑色霧面,以現在需多筆電來說不算窄。

螢幕為AUO B140ZAN02.1,尺寸14吋,IPS面板,解析度為3840x2400,比例為16:10,支援HDR400,8-bit色深,最高亮度500 Nits,表面支援觸控和抗反光處理,是選配頁面中最頂的那款。

經過手上的Spyder4pro測試,具備100%的sRGB、89%的NTSC和91%的AdobeRGB。

原廠也提供X-Rite校色檔,供使用者選擇需要的色彩表現。
校色檔應該是在出廠時逐台為螢幕校色,剛到手機器的時候,測試完進行更換硬碟,要把校色檔從官方雲端還原時找不到校色檔,問了台灣聯想工程師,請我直接從伺服器撈校色檔也撈不到,撈的過程就有發現向伺服器請求檔案都會輸入這塊螢幕的序號,結果撈也撈不到,本來工程師提供最後的方法是約時間請他們遠端協助,而當時我自己的解法是去找附的硬碟撈檔案備份出來。
直到這個月初手癢去按按看還原,才發現可以還原了,也就是將近1個月後,聯想原廠才把檔案放進伺服器裡……

螢幕上方為1080p的紅外線/RGB混和式鏡頭組和麥克風。
也具備商務筆電通常會有的實體鏡頭蓋確保隱私。
而視訊鏡頭可以提供Windows Hello解鎖,附帶的Glance by mirametrix軟體,可以提供軟體的防偷窺、觀看距離過近警告、利用深度相機自動去背等等的功能。

C面為選配全英文背光鍵盤,背光提供無亮、低亮、全亮度三段可調,中間有標誌性的小紅點,下方為觸控板和小紅點用的實體左中右鍵。
觸控板的反應延遲有點糟糕,沒有之前Surface Pro的鍵盤靈敏,瞬間的向左或向右滑會有很明顯的延遲感。

鍵盤配置,全英文就是舒服!!!!
左下角Fn在左和Ctrl在右,可以到軟體裡面對調(不過使用後發現如果小紅點的實況下,拇指按Ctrl和食指按C/V/F之類的比較順手),右下角方向鍵幾乎等高設計,PgUp和Dn有做小斜角,不過左右選字仍然容易誤觸…,主要英文區域的鍵帽下方都有算是標誌性的圓弧設計。
整體敲起來回饋適中,不會太硬,小紅點反應非常靈敏。

喇叭位於鍵盤上方,並提供Dolby Audio系統。

喇叭右側為選配的指紋集成電源鍵,提供指紋的方式解鎖電腦,電源鍵旁邊也有顆指示燈,一般開機為白燈,指紋啟動後為綠燈,指紋錯誤會顯示紅燈等等的提示。

先是側邊的部分,右側為智慧卡預留的插槽(未選配)、散熱孔、USB-A 3.2 Gen 1、防盜鎖孔,是說散熱孔在那,握滑鼠好溫暖。
後方有封死的SIM卡插槽孔,雖然Fibocom L860選配是免費,但還要多等幾天外,我…我才不會承認我忘記去選……
左側為網路孔、都支援充電輸入的ThunderBolt 4兩個、電源指示燈(2個ThunderBolt 4中間)、HDMI 2.0b、USB-A 3.2 Gen 1(支援全時供電)、3.5mm複合式耳機孔。

最後是D面,僅有螺絲孔、散熱孔、止滑腳墊和資訊貼紙,沒有太多的設計。

底蓋為鎂金屬,加強硬度外也協助零件散熱。

但是卡扣仍是塑膠件,開箱不到1小時拆底蓋就被我弄斷一根卡榫……
雖然似乎是不影響底蓋穩定的感覺……

底蓋拆下後可以看到主板全貌,規格如下:
CPU: Intel Core i7-1260P
GPU:
Intel Iris Xe Graphics 96
Nvidia Quadro T550 4GB GDDR6
RAM: SK Hynix SO-DIMM DDR4-3200 16GB (板載)
SSD: Micron MTFDKBA256TKF (256GB TLC)
電池為內置型,型號為L21M4P71,容量為3295mAh,輸出電壓為15.48V。
散熱配置為雙導管配上一個風扇設計,CPU和GPU的熱一起排出。
除了RAM可以額外加,記憶體和M.2中間的插槽應該是預留給4G網卡,但是SIM卡槽是封死,估計加裝也沒辦法用,難怪聯想客服說無法在訂單完成後另購加裝……

這邊也簡單跑了些測試,分數就僅供參考就好。

待機大概落在約30度,高附載下的溫度集中在偏鍵盤中央的位置,表面溫度可以到52度。

測完後,擴充槽位也上了KLEVV DDR4 3200 16GB,硬碟也跟換成Samsung 980 PRO 500GB,不然官方選配的價格有點信仰,自己安裝比較能選擇,這邊就不再測試了。
原有的SSD就收起來用於備份和送保固用的。

目前這一個月用下來還滿意使用,只是有遇到很低很低的機率畫面會閃一下雜訊,不太確定是Intel內顯驅動的鍋還是BIOS韌體之類的,2月底有新的BIOS更新還在觀察。
續航的部分,一般文書、遠端的情況下,大概3個小時多就沒電了,12代就有聽說性能很強,但是續行削弱,而充電的速度很快,原廠的100W變壓器從快要0%開始充,大概半小時就充了一半,而且支援PD協議,我可以自行購買氮化鎵的充電器來方便外出使用,上班時間絕大多數還是充著電使用,有內建保護電池的機制,讓電池只會保持在80%到90%的狀態,避免插電都維持100%,不只增加熱量還消耗電池壽命。
而軟體和保固的部分,我只有升級成Windows 11專業版,為了遠端需求,保固升級2年保固,加上人為保固,再加上電池保固,當然希望使用期間不要出太大的問題,過保前再去換電池。

工作的部分,希望今年能好好的做下去,至少把筆電錢賺回來……

創作回應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另外歡迎到新版發表介面申請成為特約作家,
就可啟用接受「贊助」的功能唷!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23-03-13 15:44:48
Willie Yo
謝謝巴哈姆特小管家[e12]
2023-03-13 15:47:52
valandu
最近也在觀望P14s,請問一下,4K螢幕的反應時間會很慢嗎?會不會很容易有殘影之類的?
2023-05-27 19:57:30
Willie Yo
延遲尚可接受,殘影的部分我是覺得沒有到非常明顯(或是我看不出來),但我測了些節奏遊戲,像DIVA FT、DJMAX、節奏醫生、冰與火之歌,在不校正的情況下,能正常直接Combo是沒問題的。
2023-05-28 03:09:08
valandu
感謝你的回覆,剛好找到這篇心得文,對我幫助很大![e12]
2023-05-28 12:27:56
Willie Yo
現在P14s Gen3在促銷了,應該再一陣子跑Intel 13代的Gen4可能會上市,如果預算夠還是建議往新的挑選。
2023-05-28 15:43:09
valandu
嗯嗯嗯 我看T14Gen4已經上了,價格比Gen3高一些。不過晚買享折扣,如果效能差異沒有到很大,便宜一點好像比吸引人xD
2023-05-28 15:48:4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