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簡單開箱】巡音流歌主題客製化水冷電腦 我終於換下陪我10年的主力電腦了

Willie Yo | 2022-01-28 01:53:27 | 巴幣 14024 | 人氣 2255


電腦接觸史:
在我很小的時候,我爸就帶我進入的電腦的世界,我爸是某個知名巨什麼匠的電腦補習班擔任嘸蝦米輸入法老師,所以大概在我幼稚園的時候就接觸了Windows 98,當年用著Acer的套裝機配上Panasonic的CRT螢幕,也在這個時候接觸了網路的世界。

大概國中的時候,家裡換了AMD的Athlon 64,而我也接收了我爸退役下來的主機Intel Pentium 4 1.6GHz配上Albatron PX865PE Lite Pro主機板,而顯示卡換上了Nvidia GeForce 6200 (AGP8x),而這台電腦最後的CPU還是在學校的回收場撿來的Intel Pentium 4 2.6GHz帶超執行緒HT。

大概在2012年1月28日那天,跟我爸去了趟光華商場,用了紅包錢買了人生第一台自己組的電腦,Intel Core i7-2700K和ASUS P8Z68-V PRO/GEN3,DDR3-1600 4GB*4的RAM,配上Nvidia GeForce GTX560 Ti,第一次體驗到SSD的速度與一體式水冷,還有高級顯卡的威力。
但是同年的暑假我爸就當天使去了……

而這台電腦就這樣一路從國三,陪我到了高中、大學、現在,期間也一直在升級。

在大學時,想玩的遊戲跑不動,在GTX1080創始版上市當天,上架不到半小時,用打工錢在某藝人店買下了(開箱文在這)。

買了發現原本的Sharkoon T28在裝上新買的顯示卡後,硬碟架與顯卡位子非常的近,而換了Anidees Ai-Crystal (雖然隔年ComputeX看到原來這殼是別廠貼牌的,心裡上有點……),也換上了Corsair RM750i確保PSU瓦數足夠使用。

一體式水冷也用了約5年,裡面的水分也逐漸蒸發,也開始接觸了軟管水冷、PETG管水冷,主機板也接收了朋友的ASUS Maximus V Extreme。

直到前2年,發現只要Windows 10更新到2004版,就有很高的機率會凍結卡死,而一直死守在1909版直到微軟放棄該版支援,才開始有要換硬體的想法。
(雖然最後發現是N某T 的C什麼M的鍋,網路上好像也有類似案例,但是裝了那個燈控就要那個程式控制,砍了之後電腦用到打本文的當下也沒問題……,我不知道這問題修正了沒,我也懶得再把這燈控裝回去測試……)

硬體介紹:
這次要開箱的電腦,CPU是在某知名海鮮拍賣買到的礦渣Intel Core i7-10700K,原本是考慮要在12代出來才組,但當時沒找到問題原因,也嚴重影響使用體驗,在去年的五月開始組裝,這也是為什麼明明是新電腦沒有用上11代或12代,因為根本還沒推出。

主機板是使用ASUS ROG Strix Z490-I Gaming,這張主機板是從公司便宜收來,但也遇到Wifi故障,還是同樣問題遇到兩次,大概一整個月都是在跑子龍任務……
(其實主機板我比較喜歡MSI MEG Z490I UNIFY,全黑不亮亮的設計我很喜歡,而且有Thunderbolt 3,可惜不想多花錢買全新,也收不到二手便宜出售的…¬)

機殼使用Cooler Master MasterBox NR200P,這個機殼也是從公司便宜收來,原本應該是要拿來拍攝開箱,後來用來量訂製線長度後機殼零件失蹤,廠商也沒有追討開箱,老闆就便宜賣給我了。

記憶體是Corsair VENGEANCE RGB PRO SL DDR4 3600 16GB*2,當時找到某個知名電商跟其他家相比賣的異常便宜,就給他下單下去,用了那特別的價格購入,收到幾天就看到他們網站把價格改正常了。

SSD的部分使用Samsung SSD 970 EVO Plus 500GB為系統碟,WD_BLACK SN750 1TB為遊戲碟,這樣的配置是為了當系統要重灌時,我只要格式化系統碟即可,遊戲碟的安裝就不用重新再來一次,也避免了耗損寫入次數和部分單機遊戲的紀錄不見,而重要資料都丟到NAS儲存備份。

(是說RAM和SSD因為沒上水的期間都沒開機使用,寫文章時回去看價格都比當時低……恩…)

電源供應器使用的是SilverStone SX1000 Platinum,原本不打算上到1000W,畢竟10700K和沿用的GTX1080加起來用不到這麼高的瓦數,但原本考慮的SX750 Platinum,經過經銷商問了銀興原廠得到的消息是台灣的安全法規沒有過關,無法在台灣上市,也剛好SX1000 Platinum降價,恩…買!

改裝過程:

就在這蒐集、購買、測試、送修等等的這段期間,也開始有了想改裝的想法,既然都要上水冷,也想嘗試看看壓克力管,那就一路改到底,也看看有沒有機會參加一些改裝比賽,像是Cooler Master CaseMod之類的。
(額…對…原本是想要參加,在將近年底才聽到Mod朋友說2021不會舉辦…,等看看今年別的活動再看看吧……)。

大概在五月底,基本上能開機的主要零件都到了,畢竟我目前待的公司就是做訂製線,剛拿到電源供應器就直接做自己做訂製線,根據我婆巡音流歌的配色完成的第一個版本配色與規劃。

裝上去測試了幾天、看了幾天,越看越不對勁,顏色越看越草莓抹茶的配色,於是又改了第二版,把原本的解體掉重新弄了一遍。

根據網路上的色彩參考與模擬,思考了且重新配色。
一樣粉紅色的主色,配上棕色的底,把理線梳噴成了金色勾勒金邊線條,淡藍色跳色當螢幕燈光的顏色,效果還算滿意。

結果測試使用沒幾天,主機板的AX201就掛了,換回來的主機板正常了幾天又同樣問題,整個六月幾乎都在等子龍任務,回來的敘述是說已更換主機版上的晶片且測試數小時正常,返修到手後就沒有再對它開機了。

返修到手後開始規劃了水路的設計,NR200P本身原本的設計只有側邊或底部能上240水冷排,看了些國外大佬Reddit或YouTuber的改裝,要嘛超薄冷排硬塞底部,要嘛放棄原廠頂蓋與底蓋來外掛冷排,於是我設計了頂蓋支架與底蓋支架,用5mm的壓克力雷切支架,冷排採用某知名海鮮拍賣上賣的XSPC TX240 20.5mm超薄水冷排2塊,風扇採用Noctua NF-A12x15 PWM chromax.black.swap 4顆,2塊冷排各2顆的配置。

底板設計好後進行雷切。

發現這款貓頭鷹風扇不錯的是小4Pin的線長只留一點點,另附一條公對母延長線的設計,以至於我是自己做1分4的線,從主機板CPU_FAN供電給4顆風扇用,自己做的自訂長度就能方便走線,我很喜歡。
水冷接頭採用EK-Quantum Torque系列接頭,從朋友開設的肯瑞PC特裝借了幾個接頭來量測和彎管。

但是……寬度和高度永遠都不會那麼完美……

從冷排到顯卡的水路採用如圖的方式。

但DDC幫浦的寬度意外的跟NR200P正面結構框完美吻合。

順便試做了顯示卡飾板和飾板螺絲孔定位。

頂板設計好後一樣5mm壓克力雷切,頂板冷排位子就沒有像底板一樣置中,而是偏一邊,偏的另一邊預留開孔讓電供排熱。

第一版水路完成,但……
看了幾天中間那支會擋住美美的CPU冷頭和記憶體,我還是決定把中間那支重彎了……

臨時用的機殼腳墊列印完成,用較長的#6-32螺絲固定在機殼骨架上,骨架、底版支架、腳墊完美固定。

第二版倒是順眼多了,重彎後中間那支不再遮擋,彎管的部分暫時結束。
思考著正面的設計,裝飾的部分,看了往上許多痛機的設計,幾乎都是貼紙或是圖騰單純的貼上去,既然都有3D列印機了,那就讓它立起來,於是我將巡音流歌胸前的寶石和法國號的造型給畫了出來。

試印了大概4~5個大小、版本,才確定了大小與位子。

原本正面IO面板有考慮用印的,後來還是交給水道板設計一起做。

弄到這邊的時候也差不多八月中了,因為認識的工作室要預約,一直閒置到九月中才去討論。
水道板是KM STUDIO進行設計和CNC加工。

十月初過去討論時,用木板模擬、定位、打樣時的樣子,孔位也都鑽好固定了。

大約十月中,水道板完成,水道板採用黑色POM材質,正面用透明壓克力和O圈壓住,IO面板的部分從NR200P原本的上方改成前方,IO面板的電路沿用機殼上原本的。

頂部冷排的外框也一起設計了。(CNC好讚喔……)

(小抱怨,NR200P原本的IO面板的電路,電源鍵與左右兩個USB3.0的間距並沒有對稱,差了1~2mm,強迫症發作……)

帶回去後上水純跑水路幾天,還有等待訂購的噴漆罐的寄來。

這段期間也畫了一些飾品,像是電源鍵、重開機鍵,還有重畫的正面……(發現原本畫得有些錯誤,經過多個繪師比較後還是決定重畫重印…)

胸飾噴漆完成。

電源鍵的設計採用巡音ルカ V4X包裝內說明書封面上的圖示。

用了V2的耳機裝飾24Pin線材固定板下方的空洞。
(絕對不是V4X的造型太難畫)

重新設計了顯示卡飾板,飾板設計參考V2右手上的控制面板,控制面板的原設計來也自於YAMAHA的VL1電子琴。

還有一塊飾品在另一面側板上,採用左手臂上的03臂章來設計。

頂部冷排保護蓋板第一版試做,發現通風位子不是那麼的平均,也思考重新設計。

也設計了後方9公分風扇的內部外框,採用繪師三月八日老師的章魚LUKA,三月八日老師的人物都好可愛。

頂蓋重新設計的第二個樣板,增加一些開孔、字樣、圖騰。

冷排底蓋也一併設計,基本上都不會看到底部,就用基本的花紋帶過了,也順便蓋住IO面板的電路和線材。
腳墊也設計了臨時用的第二板,加了些斜角設計上去。

另外也做了側裙飾板,設計採用V2的腰帶,這個側裙板一方面是遮冷排的側邊醜陋的部分,另一方面是用來遮之後貼LED燈條那刺眼的燈珠。

LED燈條牽電,順便也把在公司設計的Arduino電路:幫浦轉速偵測警示器 給加了上去,而且體積意外的可以塞在冷排底板和IO板的位子。
幫浦轉速偵測警示器原理是偵測幫浦轉速,當轉速低於一個程度就會開始逼逼警告,我還是會怕幫浦沒動導致爆管……

底部燈條有保留空中接頭,方便之後放房間桌面上來連接桌上的LED燈條,就可以讓桌面和電腦的LED燈色同步了。

內側下方LED燈條飾板製作。

想了想,想了又想,自上次跑純水時後洩水時,過程非常的痛苦,還是決定安裝洩水閥,避免之後換水造成自己麻煩,當然那根水管也重彎了,而且EK洩水閥蓋子還會卡骨架,把卡住的部分切了!

水道板正面上方有預留穿線的位子是為了讓V2胸口的寶石接燈穿線用,那塊寶石的部分採用光固化的方式製作。

底座的部分。

上水亮機試跑。

時間很快的就……2022新年快樂!

後來冷排頂板濾網原本黑色過於低調,請了邁克森工藝整合幫我UV直噴。

但是金色用UV是噴不出來的,只好割一塊遮板來噴,把黃色的部分噴漆噴成金色。

基本上到這邊進度已經剩最後一步了,那就是寶石的部分,最難處理,起初的想法是光固化後用噴漆的方式上色,結果噴出來的效果不打光還好,內部打了光像是彩色筆塗過,不如預期……
認識的Mod朋友推薦我用矽膠翻模,結果我自己弄了一塌糊塗。

最後採用透明光固化樹脂配上藍色樹脂染劑進行光固化,並且把空心改成實心來列印後打磨,效果還算可以,但覺得透度還有進步的空間……
這一顆弄了5次……
(雖然成品拍完照片才發現,這個寶石的厚度應該還要再做薄一點……)

半年多就這樣耗在這台作品上面,花了許多金錢、時間和精力,最終成品……

那麼接下來就是成品的拍攝環節……

成品鑑賞:

I7-2700K用了10年,終於換了新的電腦,也第一次花費心思設計成自己想要的樣子,也感謝正在觀看這篇文章的你,願意花時間從頭看到尾。
農曆新年也快來了,這裡祝各位新年快樂,也祝巡音流歌13週年生日快樂,也祝2月1日的我生日快樂!

創作回應

天天不想粗乃丸
這部主機真的設計得很好看,感覺都可以去接單了
2023-03-26 05:51:00
Willie Yo
當年我...就是做這行改裝電腦的...其實沒有很好賺...
還是當個興趣就好[e21]
2023-03-29 00:01:49
天天不想粗乃丸
那現在還有考慮本人設計嗎(x
2023-03-29 00:36:31
Willie Yo
最近先緩緩,還沒有弄新主機的想法,目前還沒有能好好支撐興趣的穩定收入...[e3]
2023-03-29 01:17:39
天天不想粗乃丸
剛剛手機打錯字....我是說 收錢幫人設計
2023-03-29 02:32:2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