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我對廢除死刑的看法

倉鼠 | 2023-03-06 23:35:33 | 巴幣 0 | 人氣 360

最近在思考為什麼女權、SJW、廢死聯盟,這幾個團體都只選擇向外表達自己的情緒,反而不在意女性權力、不在乎社會正義、不在乎降低死刑罪發生率。在思考他們的本質之後,我竟然發現了一套足以說服自己支持廢除死刑的理論。
我猜測有人看到這裡已經想留言罵我了,所以在往下看之前,建議拉到底直接批評指教,以下的文章會浪費你的時間。

我支持廢除死刑,但我仍舊看不起那些為了堅持己見而傷害受害者的傢伙,真正的廢死是本質的改變,是幫助受害者免去傷痛、打贏官司的同時好好撫慰受害者的心靈,讓他們不必承受巨大痛苦的同時,又要再次面對巨大傷痛。走捷徑幫助加害者脫罪簡直是揠苗助長,捷徑永遠藏有代價。

⋯⋯⋯⋯⋯⋯⋯
一開始要比較現代與過去的區別。
人類的傳統在現代發生了改變,人類之間的協作體系從封閉的部落或鄉村,轉而走進了都市化乃至網路時代,人們更容易找到跟自己相近的人,然後形成一個個板結成群的孤島。
古代社會對人的生命十分崇拜,從最早奉女性為創造生命之主的母系社會,到資源為王的部落社會,再到國家雛形的封建社會,一直演變至今。
綜觀歷史,太平盛世的古代人不會隨意處死罪犯,除非犯了十惡不赦之罪(也就是道德敗壞或內亂叛國等),皇帝才能代天勾決犯人死刑。相較之下現代社會逐漸對人的生命越發不重視。
在古代常會聽到「放逐」,這就是把不適合協作的個體排除的一種方式,同時也會用來鞏固王權,把擁有強大影響力的敗者驅逐出權力影響的邊界。
例如法國的拿破崙被兩次放逐、中國第一個被廢黜的漢廢帝劉賀(近代才被平反的海昏侯),另外還有法國殖民期間送往巴拉圭的罪犯、英國送往澳洲的囚犯。
放逐可以說是一種替代死刑的文明方式,人因為有了信仰的緣故,對將人殺死視為一種不當的行為,人類的傳統忌諱殺戮。
但現代社會交通、通訊發達,把人放逐簡直毫無意義,每個人都可以到不同的城市重新開始,加上一、二戰以及戰後的各種戰役,都把殺戮作為優先目標,因此肉體毀滅才成為了一種高效便捷的手段與可以選擇的選項。
人們開始將殺戮作為一種「可以被接受的選項」,甚至在影視作品當中常常可以看到動作片把敵人消滅被視為正義舉動,這本身就是一種人類靈魂的墮落。
⋯⋯⋯⋯⋯⋯
所以我認為:
廢除死刑不是什麼進步的價值,而是把人們拉回正確該有的傳統美德當中,從抵制暴力為出發點才是正確的。
就像面對恐怖的傳染病,我們可以把帶原者隔離起來,而不必為了害怕病毒散播而殺害這個生命,終生監禁是對他們慈祥的最後底線,他們的心理生病了、突破了道德瑕疵,所以我們要終生監禁他們、把他們良好的隔離開來。
至於這樣的行為適不適合?憑什麼我們要花稅金養這些人?思考一下我們的社會,不就是一直在努力築牆,把不適合協作的人隔離起來嗎?
從部落社會的放逐,到築起城牆阻隔外人,或者是用萬里長城把不願意農耕的漁獵、畜牧民族區隔開來,直到蒙古滅宋之前,中國人要的只是長城內可耕種的土地。我們的先祖不計代價的一直在努力做著這些事,注重生命的文明現代,我們更是花費大量資源關懷本不能存活於世的身障人士。
有些人的一生曲折離奇,人生充滿了悲慘,再用悖於人性的方式阻止他們繼續留有可貴的生命,這樣的行為很不負責。

這就是我從歷史中領悟出來的理論。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