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這根本就是我--絕不可能愛上你  小說心得

SleepyZz | 2023-02-28 05:01:09 | 巴幣 8 | 人氣 1167

  
書名:絕不可能愛上你
  
作者:筏田かつら
  
插畫:U35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書源:實體書
  
特色:校園時光、照鏡子(?)
  
屬性:日常、校園、戀愛
  


大家好,我是Zz,這是我幾百年沒再發過的小說心得文,評論帶有不少主觀評斷的部分與劇透的部分,實際感受以個人為準!

前言&小說簡介

這本小說是我在去年某天要跟同學等電影,在大遠百的誠品殺時間的時候看到的,誠如前言起初只是為了殺時間,但看著看著越發覺得......


呀咧呀咧,這不就是我嗎?

做為一位跟主角一樣人機一體的魯蛇眼鏡男,充分感受到了 Deja vu,故事裏頭更是充斥著陰角屬性魯蛇對自己的各種沒自信表現、自婊與裹足不前,反正也是為了等電影殺時間,誠品又能免費看,我就很不要臉地看完了三分之一。
雖然現實的既視感很高,但最讓人抽離陰角現實的一面,正是我在高中那陣子流行的青春動漫日常物語的定番--

男主角被正妹所愛著

讓各位感受一下,這是書封所繪製的,男女主角等車的一幕



在補習班下課的每個晚上,不約而同地在電車站座位等著彼此。
因為些許的誤會與自己的沒自信,彼此總是保持距離。
縱使如此,心中依舊期待著每個接觸所帶來的悸動,卻遲遲無法開口,對她說出那句喜歡你。
在女主圭密的助攻,還有一連串的事件互動下,漸漸了解彼此,讓冰冷帶尖刺的心一步步消融......

上述這番故事,看習慣日本校園輕小說的你,或許不算陌生,且還要加上各種誇飾或各具「屬性」的答案。像是男主從一個邊緣人到跟各種女孩子「意外」開出後宮;或者彼此都擁有拯救世界力量的鑰匙,必需在談戀愛之餘順帶把世界給拯救了;又或者,彼此其實身陷一場大逃殺的生存遊戲中,在這吊橋效應中思索自己的感情究竟是不是真的;
又或是直接像本作一樣,簡單的男女主、簡單的純愛、寫實的升學戰爭、差不多的學園祭、露骨到再單純不過的女友爭奪戰......

然後呢,如果這故事發生在台灣,又是在自己身上、又多點現實成分應該--

在補習班下課的每個晚上,獨自一人等著捷運。
因為鐵定造成的誤會與自己的沒自信,總是和每位同學保持距離。
因為存在感很低,連長相也只有一半、字體也只有一半。
縱使如此,心中依舊期待著每個接觸所帶來的悸動,對總有一天會到來的戀愛充滿憧憬,
然而什麼都沒有,就這樣迎來畢業......


上述這番故事,看習慣鏡子的我,或許不算陌生。且還要加上各種腦補或各具遺憾的答案。簡單的一個人、幫別人助攻的純愛、考不上的升學戰爭、差不多的校慶、露骨到再單純不過的校園霸凌......

嘖,這根本就是我!
大家都叫我飯飯
欸嘿~(燦笑)


再加上一個班花等級的女主角就100分了,但←就是最遙不可及的部分
不然這類故事怎麼可能賣那麼好,連女生都沒有了還班花

然而這個看似平淡無奇的故事,意外地令我回味,並且在閱讀的過程中,小弟加減回想起一些高中時代,稱不上特別美好卻回味無窮的回憶。
翻來覆去想一想,縱使它只是短篇小說,而且都過了半年台灣沒打算把下集出完,又逐漸失去對動漫熱情的我,還是在過了三個月後又回去書店買了這本小說然後拖到今天才看完
更中意的,是在自學校畢業後反覆面臨腦閉塞(Writer's block)後,讓我能夠重拾寫作熱情與初衷的魔力,平淡樸實又有點話嘮卻記錄下,那些關於少年維持(?)的煩惱的真摯感情......

推薦

想回味高中校園日常的你、
對校園戀愛抱著遺憾的你、
想照鏡子的你(?)

不過這本書如果被改成其他媒材,我個人不太看好就是了,好一部份都是在感受那些主角主觀的碎碎唸獨白。
對諸多事件都描述得非常瑣碎,像是一段女主想理解男主所說的「電影」是什麼,它可以從女主假日剛從床上睡到自然醒的部分開始寫,還有很多對無關配角與場景的刻畫。
故事顯得比較像網路小說,而沒那麼輕小說的風格。而且因為是寫實向的,特別又是發生在高三的故事,劇情多半在描繪高中生的定番:讀書、讀書還有讀書,然後在讀書之餘的搭車、咖啡廳或超商等,偶爾才會出現個活潑的事件像學園季或班際競賽,也沒有太過浮誇的演出。
比較像是要人感受枯燥機械的校園生活中,初戀乍現時青春的狂騷與成長的感動。

心得&劇透

故事描述一個如封面所說的魯蛇眼鏡男飯島靖貴,對自己的一切沒抱持特別的期許,也沒有特別的才華,卻因為暑期集訓(一種日本特有的,為了升學所辦的集中住宿補習)的際遇,意外幫助了一位曾在高一給自己難堪的班花北岡惠麻,兩人一個傲嬌一個怯懦,恰巧成了互補的關係,最後逐漸擦出火花,進而思考起是否真的深陷「戀愛」之中......

一開始惠麻對靖貴完全看不上眼,甚至同班了也沒印象,只覺得對方是個宅男。在合宿中一個替同學到山下跑腿卻意外壞了涼鞋的事件裡,靖貴主動借出自己的帆布鞋解救了困境中的惠麻,惠麻禮貌性地跟靖貴聊上幾句,發現對方意外地溫柔,且有許多貼心的小動作,像是剛才的借鞋子,還有避免誤會而刻意遠離她跟她朋友見面等。

之後,惠麻為了還鞋到靖貴家時跟他有了更多的話題與認識,因為靖貴經常有些「特別」與自卑的言論激起了惠麻對他的興趣,對他的老實或是說白目十分在意。
這個經常把她捧得高高又自卑地不敢直視的靖貴不斷環繞在惠麻心頭,逐漸意識到自己感情的惠麻顯得有點傲嬌,明明覺得靖貴不起眼又不斷想了解他更多......

久而久之,靖貴發現惠麻是個真性情的女生,總能為他解答各種自卑的疑惑,開始期待每天從補習班回家的電車站,能否跟惠麻再多說句話,即使深知自己的平庸與人際關係中的定位,還是會期待那一點點的接觸;而惠麻不知是天性使然還是深陷其中得意忘形,只是任隨心情自由地找靖貴搭話,矛盾的刺蝟心理與惠麻的真誠有了鮮明的對比也要這樣,才能讓故事進行下去,一個被動必然要有一方主動

喜聞樂見地又在一次經歷中有了奇遇。惠麻在跟靖貴等車時恰巧遇見自己國中時代的好圭密久美子,三人一番閒聊中,久美子作為局外人,從言語中的嫉妒一眼就看穿惠麻早已愛上靖貴,便屢屢幫助兩人做球,讓兩人能加速意識到彼此的感情,作為愛面子的高中生,兩人很自然地抗拒了這個說法,戀情卻是不斷升溫......

之後的學園祭上,兩人攻守互換了一番,靖貴聽聞許多惠麻的傳聞,對惠麻有了許多猜想,並親眼目睹了惠麻的初戀對象平山與惠麻再會,平山卻告訴惠麻自己要結婚的消息,縱使惠麻現在有新的喜歡的人,但與自己的初戀卻是此情此景再會,仍不免觸景生情地一個人偷哭。這一段算是全劇的高潮了,關於惠麻應該懷抱怎樣的感情面對這些,還有靖貴做何感想,即使他極度缺乏自信,也該對惠麻有了堅定的答案,......

隨著關係的底定,縱使兩人很傲嬌地不願面對,但「有如交往」的消息不脛而走,同儕的壓力再次反饋到兩人身上,全書大致斷在這裡,下回待續......





上述你如果覺得很無聊的話,那差不多這篇文章可以關了,想必它的第二集也是在講寫小事件、小衝突,然後兩人試圖去克服,最後有個純愛的結尾。

那這部小說的看點是什麼,為甚麼會說它是讓我突破腦閉塞的一部小說?你勢必想這樣問我。

在這個什麼都日漸速食的現在,無論是哪種載體(小說、漫畫、動畫)總會強調用一個最衝突、最鮮豔的畫面留住人目光,再去講述一個完整的故事,甚或只是講述一張張衝突的「畫面」、「事件」而不是一連串的故事,久了不免讓人審美疲勞。
但很多的快樂都是源自一段努力的過程,因為能同時享受過程的沿途與期待,所以感到「快樂」,文字就是有這樣的力量,花費時間慢慢堆砌出場景、寫出主角的期盼與不安、逐漸在反覆的揣測與景物的變化中找到共鳴,進而深陷其中投入......縱使我已經忘得差不多了。

在本書中,很多不起眼的對話、貼近日常表現的描述、有點煩躁的獨白,漸漸讓感情投入其中,又因為描述不脫現實而讓讀者產生共鳴,我覺得這就是一個「日常系」作品會有的魅力,是貼近現實又能實現你對現實的不滿足而美好的幻想曲。

近幾年為了配合趨勢,加上自己也逐漸沒了「耐性」去推砌出一個個畫面,我自己在寫故事也逐漸降格至「如漫畫般描繪出一個個『畫面』」而不是一段走進生活、走進現實的故事,這麼做好或不好也是見仁見智,只是多少我也反思起來,自己是不是把小說越做越膚淺了,明明是日常系卻格外強調「故事性」和「危機」卻沒能砌出一面好的布景牆、一段具感情的獨白。

當然你可能會想吐槽我,這點擺到更純文學向的小說不是做得更好嗎?這麼說也沒錯,但更大的魅力就是本作那種對「青少年彆扭的刺蝟心理」的共鳴吧?對初戀的種種不安與猜想,卻因為彼此坦誠相見與好友的助攻,雖不成熟卻能不留遺憾地走下去,酸酸甜甜的青春臭。

即使現在出社會日子過得舒服,回想起高中時代種種不成熟與不坦誠還有那從未在我高中生活存在過的惠麻,還是會覺得遺憾,甚至偶爾還會夢迴自己還在唸高中,但高中同學換成了別段人生認識的人、或是不存在的事件,去渡過一段愉快的高中生活。小說裡靖貴令我感受到這陣共鳴,多少敲響了高中時的回憶與試圖改頭換面的曾經,因此最後還是買下它,找機會讀完了。

總結

樸實平淡又彆扭,卻又有著璞玉光芒的純愛

這是我最後替這本書寫下的評價

時至今日,生活中的痛苦少了,但多少覺得自己迷失了,現今的自己既不會失去甚麼,卻也難以再創造出什麼,更多的是心態上的轉變,使自己深陷空虛之中。
不再是失望與什麼悲憤狗屁的,單純就像是燒到快剩灰的木頭,再也點不燃火焰、一碰就碎卻還空有外形佇立在那裏。
這樣的心得文未來可能也快沒有了,雖說嘗試極力模仿曾經在小屋寫過的心得文,但還是少了很多以前的幹話、屁話、無關小說本身的私生活和熱情,連自己一頭熱的理由都忘了。

總之,品味著這份餘韻放慢腳步,還是盡力跑完「寫作」的馬拉松吧
縱使現今的小說稿都如同濕了的薪火難以點燃
但我就是我、尬就是尬,就算是濕了的火把也想重燃它越過終點線,加油吧哈哈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