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2回憶錄--告別與開始的一年

SleepyZz | 2022-12-31 09:00:07 | 巴幣 1016 | 人氣 188


今年依舊是個小孤獨

我把文章分成生活小說遊戲三個部分講,方便各位如果是因為遊戲心得而訂閱我的呢,你可以Ctrl+F直接找「遊戲」這個關鍵字,如果是小說呢,你可以找「小說」(ry

遊戲

最近遊戲改成速評的方式,因為本人的時間隨著變成社畜以後變得太有限了QQ,不過有空的話還是會聊聊個人覺得不錯的遊戲。
還有其實STEAM還放一堆沒破玩的GALGAME都懶得玩
依然在玩買遊戲的遊戲
然後又有點想買Switch,已經到了有錢沒閒的年紀了

聊幾款有在Follow的Steam遊戲吧,首先是人龍7,這個曾經被我唱衰的東西,看完實況反而蠻喜歡它的故事的,但算一算要百小,最後還是先觀望,第一時間沒有要玩就等特價再買,同理還有FF7、PERSONA5,都蠻大作的遊戲,應該也不差我一篇心得了



關注度比較低,然後預計要打的大概有這些



(這款也偏GAL性質,主要是自己想寫一個電競類的故事,所以想買來參考,但這波冬特還沒買)

然後就是想嘴一下數碼寶貝,這款本來看實況蠻想打的,但看到真結局立刻消火。
就是一個明明能做更好,但因為大人的理由後面暴走的一款.......算了

總之,明年應該依然是消化舊遊戲為主,個人比較沒有在跟首發的


小說


這是我今年初跟同學去看的電影,也是今年一整年自己一直在反芻的一句話。
不是因為某馬伕和某醬的事情,是真的自己在反省這句話

隨著社會歷練的摧殘(?)和生活型態的改變,「小說」這個存在離我真的漸行漸遠了。
別說小說了,就連動漫近幾年我也看很少,手遊更是幾乎不打。
如果要看某部動畫的話,通常就是一天假日幹個十幾集>結束這樣。
以前的ㄈㄓ朋友也都不怎麼看了,大家都是很速食的打打大奶手遊、打打以前學的遊戲(例如說LOL或CS之類的)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也不是說變得討厭動畫,更不是說完全沒時間,但就是......拿不出學生時代的熱忱。

回到小說和蜘蛛人的話題上。小弟我的工作是軟體工程師,工作上是沒有多大壓力,但進來做的越久,就越能感受到軟體工程師是一個大坑,除了學校上的那堆以外,你每年都得根據科技變化,去學很多程式的模組啦、設計方法啦、或者是大家都看很多的AI,AI就是一個兩年不到就過一次生命週期的東西。
如果只是想在軟工待著,什麼都不再學尸位素餐也不是不行,但你的薪水永遠就在那了,就是一個只比服務業略高一點的薪水,想做設計類的又想要高薪就是要一直學......
現階段我因為工作比較少,所以我就用上班零碎時間加減看、加減學,但未來公司待久了,我接到更多工作以後,就連下班時間都得繼續自修程式的東西。
以前學生時代的我應該對現在的薪水蠻滿意的,會覺得我維持早八晚五的現狀領個中等薪水,剩下經營自娛娛樂的興趣就好。但出社會以後發現......好吧是真的不太夠,特別是你看疫情這兩年通貨膨漲漲了多少,就覺得這份薪水是有危險的。錢與理想的天秤上,因為人生經驗的積累,慢慢倒向錢的方向。
綜上所述,要我再像以前去鑽研一些故事編排技巧,或者是設計故事的橋段,會變成隨時都像在工作那樣,然後我又沒有以前當學生時的熱情,最後一定變得不上不下的,就像奇異博士講的一樣:

問題出在我希望過兩種不同的人生

當然我對「小說」這件事還有很多遺憾在啦,所以在我參加完角川的徵稿以後,我就決定不管結果如何,這就是最後一次跑比賽了,然後我至少要寫完兩部長篇出來,在兩年以內。
而且可能是我脫離學生生活太久,在寫這種高中生主角的小說,慢慢覺得自己力不從心,抓不太到「有趣」這個要素該寫點甚麼,再被大人生活荼毒下去,我是真的寫不出來了,所以要趕在腦袋被改造成社畜前,快點讓它們完結。
事實上還有第三部小說的大綱,是科幻戰鬥向的,起承轉合都寫好了,原本是為了應付一些出版社的徵稿,但今年一整年下來......算了,這感覺跟出版社要的東西就不一樣,而且是真的...好累喔...


今年有個很大的突破,就是窮鬼Zz終於有錢去請繪師啦!!!!Votato老師真的畫得超棒的對不對?反正我是覺得超好看啦。
第一次跟繪師合作很緊張,我只能用文字去描述想看的畫面,輔以幾張輕小說或動漫的圖當參考例圖,沒想到有這麼好的成果,也為我帶來很棒的廣告效益,這錢花得絕對值得。
當然也是因為Zz有在工作才敢這樣玩啦,我給的錢對學生來說開銷有點高。而且Zz覺得這部可能是我這輩子的巔峰了,未來應該沒比它更好的東西,所以我是用「僅此一次」的價格在花,比網路上傳的封面行情價有略高一點點,但我能接受。
預計邊緣人有五集,希望是五集五個封面,在寫完一集以後我再想封面要怎麼畫、再去敲繪師看看他有沒有空,如果他有空的話,一樣的金額我是沒問題。
所以你可能在第三集出了會看到第二集的封面、第四集看到第三集(ry)

至於長靴貓的部分,可能啦可能,會找另一個繪師畫一張封面,然後固定就用那一張
如果你看鞋貓封面好幾張,那應該是我換工作了或是公司有發分紅
鞋貓第二集很抱歉窗了,去年有說要交叉連載,但今年前八個月都被我的指導教授占滿了,我其實只有四個月的空閒,又被卡了一個比賽,剩下的心態只夠寫「邊緣人」。

最後來算一下我寫的字數,差不多是

十萬初

比起往年少很多,原因如上,還有部分是改稿的關係,完全新寫的內容其實只有七萬多。
照著兩年內要完結的速度,我看明年至少要到快四十萬總共,哭阿

生活

今年初看了日本的全生日全年運勢占卜,占卜預測我這天生日的是「面對一切的結束,還有面對一段新的開始」。
老實說這說法挺準的,確實今年面對很多事情的終點與起點,學生的終點、小說投稿的終點、工程師的起點......
年初的時候日子都過得很緊張,我臨時收到指導教授說畢業專題要大改的消息,在距離口試大概四個月的時候,當下聽到這消息就知道,幹我不用做別的事情了。
接著在畢業日期不穩定的前提下,想著畢業即就業的我在閒暇之餘就在搞我的履歷+投公司+參加說明會。
這趟求職之路非常不順利,算是感受到之前學長提的「我們科系很難找工作」,就算你很多條件都跟別人一樣,人資就是不想發面試邀約給你。最後為了無縫接軌工作,我放寬很多條件到一間相對同學們低薪很多的竹科公司工作,一來是它有提供住宿、二來是它有提供研替的名額,我不用在軍營裏面耗太久、三來在竹科的工作經驗,加減對我未來跳槽還有點幫助吧?
好在最後進到不錯的部門,又接了份相對很輕鬆的工作,從九月開始工作的這四個月並沒有多不快樂。
要說最大的不快樂,就是新竹比我想像中生活麻煩多了,也可能是以前在高雄/台中方便習慣了才有這感覺。

今年真正讓我覺得自己「活著」其實只有大概四個月的時間,前半年拚找工作,暑假忙發表,十二月又進軍營,瞎忙一整年回過頭來就結束了。
在軍營的體驗也不想講太多了,畢竟兵役的規定改了,我的經驗也沒法讓你參考。但大抵來說,Zz沒受到甚麼不合理待遇和不愉快體驗就是了。認真要講,臨兵的白目和聽不懂人話有時候會讓我牽連到被罵,我對臨兵不滿的次數還遠大過帶我的軍官。

今年這個2022其實發生一拖拉庫的災難,我算運氣好都有躲過。
但你可能有遇到,一些老在前幾年跟你搞情勒的騙子,今年被看破手腳以後充耳不聞都當沒事,或者是繼續拿別的事情來消費+情勒。
我是也懶得罵了啦,就......看破但不要說破吧,說破又要戰到外太空去。但他們只要一路裝沒事下去,不管他們未來講再多心懷感激或做稽查別人行為的事情,我一概無感,也不會花錢再去買他們的東西。

因為有綁研替的合約的關係,最少得在這間公司再待一年半左右的時間才能轉職,但輕鬆的工作可以讓我藉機去思索,未來到底要找怎樣的工作。
還想收藏更多手辦和出國旅遊吧,得再多賺一點錢錢,目前的薪水要這樣搞日子會過得很緊張所以不行。
距離ZZ從小說家的身分退休大概還有兩年,都八年了,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想知道的不想知道的也夠多了,沒打算再找別人證明些甚麼,一路走來讓我感受到的「讀者」也都源自網路自媒體,那些徵文比賽沒被選上也沒法幫我宣傳太多(雖然被選上的人也不見得能得到他心目中的「讀者」)
最後就讓我好好地把小說做完吧!感謝各位的收看,這個小屋可能兩年後就要放置了,ZZ最後集結所有心血大成的兩個故事,「邊緣人」與「鞋貓」,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