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淺談最後生還者影集第六集心得(含劇透)

吃蝸魚 | 2023-02-22 02:10:46 | 巴幣 106 | 人氣 764

開頭
喬爾闖入一個木屋,就為了問出他們的所在地,"喬爾式審問”非常熟悉。

夜裡營火交談
「所以我一直在想,假設我們找到了火螢,計畫成功...然後我們要做什麼?」
「我們?」
「好,隨便啦,你」
喬爾此時的心還是很封閉,不想和艾莉扯上關係,只想做好工作,運送完艾莉就沒他的事情了。相反,艾莉完全把自己託付給喬爾,甚至把未來也交給他,想和喬爾一起生活下去。

在遊戲中有類似這段話,但是出現在後期,和影集時間線不同情境也不同
「等一切都結束了,我們就去你想去的地方,好嗎?」
「我不會丟下你自己走,我們去做個了結吧」
我對這句話很深刻,從一個14歲的孩子口中說出來的話竟然是為喬爾著想,視為第一優先,而不是自己吵著要去哪裡,我覺得艾莉很早熟。

「尼爾阿姆斯壯、巴茲艾德林、吉姆洛弗爾,但你知道我最喜歡誰嗎」
「莎莉萊德」
等等喬爾你怎麼知道這號人物,難道你有研究太空文學嗎? 我搜尋了一下莎莉萊德,我想算是個彩蛋。

「下次叫醒我」
喬爾說要守夜讓艾莉睡覺去,結果喬爾不小心睡著了,艾莉提早起床站哨,遵循喬爾之前所教導的規則,等喬爾起床後和艾莉的對談後,其中有個細節,喬爾的視線撇開了艾莉,嘴硬說不出"謝謝"兩字,用「下次叫醒我」取而代之。

在遊戲中有類似的話語,在經歷過喬爾差點被敵人溺斃,艾莉開槍射死敵人後有了之後的對話,「我們來弄清楚,當時...的確不是我死就是他死」,此時喬爾欲言又止,撇開艾莉的視線,一樣說不出謝謝兩字就溜了。

傑克森市
湯米和瑪麗亞在此定居七年,在第五年成功啟用發電機,有電力使用。

在<最後生還者一部曲>中的傑克森市還在研究發電機如何啟用。

在<最後生還者二部曲>的傑克森市才像影集裡那樣發展完整。

「你是這裡的老大嗎」
艾莉詢問瑪麗亞,瑪麗亞答覆沒人是老大,她算是議員,透過傑克森市民選出來的。

在遊戲中傑克森市是由瑪麗亞和她父親一同建造而成,瑪麗亞扮演著領導的角色掌管傑克森市。

馬的名字 Shimmer
這匹小馬在影集中才幾個月大,名字叫Shimmer。

在<最後生還者二部曲>裡面是艾莉的專屬馬,名字一樣。

馬毛色的知識
在我之前發表關於最後生還者二部曲彩蛋的文章中提到了關於馬匹的細節。
在“馬文化”中:Shimmer(艾莉的馬) 的毛色是栗色,栗色(尤其是栗色母馬)在馬界中是出了名的任性和獨立。牠們基本上被認定為“脾氣暴躁的紅髮女郎”,官方給了艾莉一匹在外表和性格上都與她相似的馬


喬爾與艾莉暫時分離
艾莉看見喬爾和湯米擁抱在一起時,艾莉的心境又是如何呢?

瑪麗亞給予喬爾和湯米交談空間,支開了艾莉,此時艾莉喊了一聲”喬爾”,想要喬爾留在她身邊,在遊戲中也是。

瑪麗亞和艾莉的對話
在兩人的談話中,隱約感覺到瑪麗亞對喬爾有偏見,對喬爾的印象還留在以前,艾莉站在喬爾這邊,幫喬爾講話,利用瑪麗亞的話還擊,聰明。

喬爾和湯米的對話
喬爾利用以前幫助過湯米這點,要求湯米幫助他護送艾莉到火螢據點。喬爾訴說著他的無助、軟弱、恐懼給湯米聽,完全展現了他脆弱的一面,這點在遊戲裡完全相反。

艾莉與喬爾的爭執
艾莉見到喬爾劈頭就問「如果你想甩掉我就甩掉我吧」,道出這話是多麼的讓人心痛。

佩德羅•帕斯卡和貝拉•拉姆齊的對峙場面,一樣帶給我難過,但遊戲爭吵更強烈,遊戲所表現的張力更大。


湯米的答應
在影集中喬爾闡述了他的脆弱而說服了湯米幫助他。在遊戲中則是湯米看到艾莉那滔滔不絕跟喬爾講述的情緒就如同孩子般的存在,心軟而接下任務。

喬爾的堅信
在影集中利用喬爾思念女兒畫面呈現,說服自己接下後續工作。

在遊戲中則是一場屋內的爭執、經歷敵方的戰鬥,事後在晚霞的照映下騎著馬兒漫步,默默看著艾莉的背影思考著。
兩個場面設定所帶來的感受我覺得遊戲勝。

總結
這集艾莉的嘴濺火力太猛,不太喜歡。喜歡開頭那兩位老人的戲,展現艾莉那口無遮攔逗得兩老哈哈笑。但進入傑克森市艾莉的防衛心太重,在餐桌上直接與陌生人爭鋒相對嚇跑對方。出口成髒,Fucking congrats、super funcking purple,雖然這些都是為了要符合艾莉的人設,我覺得火力太猛,看的有點出戲。遊戲裡的艾莉收斂許多。

而瑪麗亞的人設也不太喜歡,否定了喬爾以前的行事,看不慣喬爾,因此與艾莉有所隔閡。遊戲裡的瑪麗亞對喬爾以前的行事沒有偏見,見到艾莉就關心起她、照顧她,敵人來襲保護艾莉與敵人火拼,遊戲瑪麗亞大勝。

但到劇後我喜歡喬爾的給予選擇,艾莉那毫不猶豫選擇喬爾的態度、喬爾教導艾莉使用槍枝、兩人共乘一匹馬的互動細節我很喜歡。




結尾,學校的戲份刪減了,唯一還原的就是那張打包清單了吧,很像遊戲隨地而撿起的字條。若想體驗艾莉的好奇心,喬爾受傷的痛苦,艾莉的無助,一定要玩遊戲。影集完全跳過了。
下一集,我很期待貝拉獨自一人如何幫助喬爾的獨角戲。

有趣的遊戲細節
在<最後生還者一部曲>中,艾莉和喬爾爭吵的那棟農場屋外,在進屋前可以觀察到地上艾莉的腳印,可推理出充滿好奇心的艾莉走到了鞦韆椅處玩了一下再進入屋內,相當可愛。

創作回應

蒼月
不得不說這集在場景還原度上真的是很高,傑克森市簡直是從遊戲裡跑出來一樣,大學的部分也很還原。喬爾比起遊戲感覺比較沒那麼冷酷,也變人性許多。跟湯米講說自己身體狀況不好而不是像遊戲一樣咄咄逼人要求幫忙,這點我覺得影集做的更好
2023-02-22 08:10:26
吃蝸魚
沒錯,遊戲裡玩到喬爾要求湯米幫忙的契機點不明顯真的很像咄咄逼人,影集利用脆弱呈現,我很喜歡
2023-02-24 00:36:3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