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

熟魚片 | 2023-01-30 17:34:54 | 巴幣 5356 | 人氣 738

第一次遇見《灌籃高手》,是在國小時的我哥房間,電視上播映著一群高大男人奔馳的畫面,淺黃色的地板,白色耀眼的燈光,躍動的褐色球體。這些對當時的我而言,只有一個想法──

好古早。

雖然我哥身高一百八,熱愛籃球,但對於小時候身體瘦弱的我,直到國中初次接觸籃球,並在同學面前二運上籃還不自知犯規之前,對籃球這項運動毫無概念,也沒有興趣,只記得當時超丟臉(投籃姿勢還是女生那種

後來真正接觸《灌籃高手》這部作品,是在國三上全科補習班的這段期間,利用每個週末吃早餐的空檔,在早餐店讀完整套漫畫。順帶一提,當時另一部讀完的漫畫是《草莓100%》,最近才發覺那或許是自己喜歡校園戀愛類題材的契機之一,感謝巷口轉角的早餐店。

在那之後,在電視上轉到《灌籃高手》後就會停下來觀賞,並了解到為何我哥會如此喜愛籃球,不知不覺間就把動畫重覆看了好幾遍。

於是上高中之後,我選擇加入了排球隊。

想不到吧,簡直是鋪陳失敗的最佳典範。

不過,拜加入排球隊這段經驗所賜,讓我體驗到了所謂運動員是怎麼一回事。固定的體能操練、累得半死的重訓、扎實又枯燥的基礎練習,全隊一起剃頭髮,結束練習後吃定食八,在冬天的週末從山腳跑到山腰,對於使用場地分秒必爭,到校外參加聯賽。

雖然高中的我還是跟弱雞一樣,但也因為這段經歷,大學後繼續參加了系排,接了隊長,和隊伍拿下幾個比賽的獎盃,度過了將近七年的排球人生。算起來,排球或許是我第一項喜愛且堅持如此久的事物。

然而,身邊的朋友幾乎都在看NBA、穿籃球鞋,加上排球是個難以湊齊人數的運動,導致我在畢業之後轉為籃球人,週末沒事就相約打三對三,雖然我總是穿著排球衣混在裡頭,但打的確實是籃球。

沒錯,雖然前面鋪陳失敗,我還是轉回來了。

……所以說了這些,到底跟這次的電影有什麼關係?

其實我不確定。只是作為一個三刷《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的小粉絲,實在對於這部電影──或者說關於運動的人生,有諸多感觸。所以這篇文章或許不會像以往的心得分享,比較偏向個人抒發,我猶豫了一陣子要不要寫,就還是讓我做點紀錄吧。

有看過《灌籃高手》的人都知道,這部作品不單單是在描寫青春與籃球,或者讀過作者另一部籃球作品《Real》的話,我們能很清楚地發現,井上雄彥總是在籃球這個大主題的背後,蘊藏了太多東西。

目標、逆境、夢想、挫敗、懊悔、成長、勇氣、堅持、不放棄。要列舉的話,可以給它好多形容詞。

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教練,我想打籃球;我的就是現在;我是三井壽,永不放棄的男人;不要輸給這世界的常識;這不是痛苦,這叫作幸福。無數經典台詞,就算不侷限於籃球,也會在生活的各處角落發現這些台詞綻放的瞬間,並為之震撼。

若想要簡單一點,大概可以直接用「人生」來概括,畢竟,人生就是場無限的加時賽。

在《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裡頭,有好幾個片段都讓人熱血激昂,不論是運球過人的一刻、突破自我的當下、灌籃或三分的獨奏,體內的細胞彷彿隨著那猛烈的撞擊聲顫抖,拳頭不自覺應著幾個瞬間緊握。

不過讓人流淚的,是櫻木倒地的那一段。

老實說,在以前的我眼裡看來,櫻木花道這名角色只是出來搞笑的。頂多參透到他是一名自稱天才,並以此貫徹始終的笨蛋。

可是坐在電影院座位上的我,在時隔好幾年看這部作品後,卻發覺他是最讓人敬佩的角色。

逆境求生──這個說法並不適用在他身上,因為所有在他眼裡的逆境,全都是即將被克服的難關。縱使身上背負著荊棘,他的眼裡永遠只看見自己想要的東西,並不顧一切、瘋狂地去做到。

這種特質總是隨著時間,而逐漸流逝在我們的身上。計較成敗,畏懼風險,將伸出的五指縮回,退回到令人感到舒適的小窩。好像長得愈大,閱歷愈豐富,反而有更多藉口可以阻礙。

所以才令人熱淚盈眶。好的作品能讓觀眾將自己投入其中,科學一點的說法叫作啟動鏡像神經元,不論何者,我們會在他們身上發現自己的影子,那可能被遺忘在記憶深處、或者是不願面對,即將消失殆盡的影子。

縱使外表難堪,遭人取笑,櫻木花道始終貫徹自我,用自己的力量去重擊人們的臉頰。這無關乎籃球的天賦,而是我們都可以選擇是否擁有的「才能」。

堅持不放棄是一種才能。咬牙卻還是繼續前進是一種才能。笑著面對挑戰是一種才能。當然,勇於捨棄也是一種才能。

我想,有許多的才能是被我們自己放棄,卻又在某些時刻重拾回來。有時候我們需要被提醒,才能發現那被自己遺忘的寶藏。而正這是故事的力量,也是故事令人著魔的原因。

眾所皆知,《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在上映之前,網路上流傳的負評並不少,全3D動畫製作,劇情上以宮城良田為主角,主要角色聲優的替換,種種情報讓粉絲大失所望,沒有滿足等了二十六年的期盼。

不過在上映實際進戲院觀賞後,至少對我而言,這些都不是問題。比賽時的肢體表現反而因3D呈現顯得更加豐富而有張力,儘管由原作戲份少與人氣較低的宮城擔當主角,卻也將其演得完整。日配部分,因為自己小時候都是聽中配,根本聽不出差異(

或許有人會對於比賽過程不斷穿插回憶使節奏感被打壞而略有不滿,不過我認為在這種單純以「現在」和「過往」兩條主線交織進行的故事來說,《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的表現已經盡善盡美。不如說,一直讓情緒處於高漲,反而容易出現觀影疲勞的現象,回憶的帶入除了加深角色印象,也可以讓觀眾短暫休息喘口氣,再接著準備下一段的精彩。

除了我第一場的觀影體驗幾乎被一個全程都在睡覺的打呼仔半毀之外,我認為整體的節奏感很不錯。雖然原作有不少經典橋段被拔,例如三井壽的「永不放棄的男人」,或是櫻木對晴子(籃球)的告白,不過大概是考量到整體的順暢而做的取捨,至少單就電影來說,我覺得已相當完整。

最後櫻木花道和流川楓那一響,不知道響徹多少粉絲的內心。儘管最後並非以櫻木的「因為我是天才」作結,仍舊帶走了滿滿情懷。

以年齡來說,我絕對算很年輕的觀眾,畢竟漫畫完結那年我剛好出生,更上一輩的粉絲隨著連載一起成長,他們對這部作品的情感想必更加深刻。

這樣的我居然會三刷。這或許是我第一部三刷的電影,兩次日配一次中配,但第三遍看到宮城良田穿出雙人防守的包夾壁時,還是令人熱血沸騰,雖然好像有人統計過宮城在這場比賽的戰績是十失誤、十助功、零得分,嗯不過……算了。

整體來說,我認為即便沒有看過原作《灌籃高手》,依然很推薦進戲院觀賞《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這是一部必須得在電影院看的電影,還可以順便抽獎觀眾的素質跟反應,很有趣喔,真的,好幾次都想起來賞那些人巴掌。

最後是自己的勉勵。

所謂的競技運動,我認為或多或少可以從中推敲出選手的性格與特質,運動依靠著本能,而所謂的本能,會以另一種形式毫無保留地體現在肢體、眼神、風格以及態度上。

去年和我一起打籃球的朋友曾對我說,我在進攻時總是缺乏一種「我要進!」、「就是我!」的氣勢,後來想想的確是這樣,排球亦然,我發現這正是我敬佩櫻木花道的原因。


期許從現在開始,自己也能不畏一切,朝著籃板的方向衝過去。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符晴
請問是要不畏一切,朝著籃板的方向衝過去幹嘛? (來亂?
2023-01-30 19:56:26
熟魚片
當然是朝觀眾席的符晴狠狠揍一拳
2023-01-30 20:02:58
東堂隼人
精采的解說, 老宅女可以想像魚片砸破砧板的氣勢了!
2023-01-30 21:57:55
熟魚片
砧板是我的家,我不會砸破它
2023-01-30 22:28:03
冰河裡的胖蟹
宮城穿出雙人防守的包夾壁時,音樂下在那邊真的絕妙,熱血瞬間衝到最高點
2023-01-30 22:19:08
熟魚片
這首片尾曲作為高潮BGM真的超適合
2023-01-30 22:30:15
千緒
投籃姿勢還是女生那種是哪種( ˘•ω•˘ )

說到排球 我永遠的惡夢 史上最恨球類 還記得那段恨到每天都在許願牌球消失 排球去死的日子....
2023-01-30 22:19:53
熟魚片
像七瀨那種!糟糕突然喜歡上自己了⋯

我知道被球打到很痛,尤其冬天,但你是結了什麼深仇大恨
2023-01-30 22:32:08
果子佩
草莓100%很好看...很喜歡
2023-08-04 14:08:59
熟魚片
居然在灌籃高手的心得文找到草莓同好(?
(握手
2023-08-04 21:10:3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