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動力團練半年心得+新玉門關驗收

ㄏ勝 | 2022-11-21 20:46:40 | 巴幣 304 | 人氣 287

以前的我很排斥團練,因為我的上下班時間以及時差讓我無法在正常的團練時間出席。通常我上中班都930之後;夜班1430開始才是我的活躍時間。

現在終於轉職離開輪班星人跨進正常人的時區,再也不必像之前騎車還要先補眠以防心跳過高影響表現。

既然都要重新開啟一個新的生活階段的我就看能不能把早上起來騎車的習慣培養起來,翻了一下大約兩三年前就加入的動力單車fb 裡面都會公告團練時間,雖然口頭上都答應謝爸有空就要團練,但是其實一次都沒有參加。

第一次跟動力團練我們騎的路線是:新化出發經過台20乙右轉經過左鎮到南化翻過一座山到甲仙之後,加碼一小段爬坡到白雲寺 。

我剛開始也是很不習慣輪車的規矩:破風輸出力道或者是變換位置;打手勢之類的團騎規矩,被隊上念了幾次。體力分配也過於保守不盡理想,出車趟數多了路線都騎熟了就會知道該日路線會花多少體力 ,來控制當天我在集團中的位置以及積極程度。

一次又一次跟團以後也開始跟團員默契可以互相輪車,追擊甚至進行逃脫。雖然表定上我的FTP瓦數完全沒有增加,但是由於在外跟車常常都是突突突輸贏使我的間歇能力增強了不少。去年新玉門關是我第一次跟著大集團騎,我以前是TT型的騎法,第一次開間歇有點適應不良,進入182縣道之後大抽一筋。團練加強間歇之後大部分時間都能跟著領先集團騎完182,進步明顯。

外騎看我上面講的好像強度很高很操,其實一個禮拜只出一天跟團的,另外一天我會自己去二寮進行強度稍高時間短短的z5z6然後下午再去上班。因為兩天都跟動力團在外面輸贏的話第二天早早就會抽筋,實在是跟不上強度所以只好留膏一天。

至於周間進行的室內訓練, 我是安排禮拜一跟禮拜五休息作滾筒放鬆, 二三四都打z3大約160到180瓦左右 時間都不長一天平均45分鐘左右。 實際強度跟時間還是按照r o u v y的地圖為主 有時候也會進行z4以上的訓練,但時間就會控制短一點。

雖然講難聽一點其實只是用功率在調整影片播放的速度但是我還蠻愛看風景也不會覺得無聊,只要打開地圖開啟音樂再開個場外群聊就像進了精神時光屋,一回神就要下線洗洗睡了。

這次報新玉門關正好可以檢視我的訓練成果,賽前更是做足了裝備升級,準備用我剛換陶瓷培林的輪組大殺四方。

不巧的是賽前兩個禮拜的一次訓練,前變速器無預警死去,上不了大盤。時間緊迫無法花時間蹲二手,只好狠下心直接買新的,牛仔支援9150現貨還比所有網路通路都還便宜真是幫了我大忙,也換了新鏈條但是沒磨合好不太順暢。

然後就是橫跨兩周連續三天外騎的日子空氣汙染指標紅爆,我取消外騎訓練使得換上新器材之後沒有試車磨合。是一個很冒險的決定, 前往會場的路上我就覺得後變不太準需要調整,但又納悶換鏈條跟後變有個狗屁關係。比賽當中我在關廟茶魔路口那邊還掉鏈,好險切小盤小力踩有把鏈條轉回來。

補給方面配合3條果膠,水壺只帶一罐內容則是少許鹽巴加補鈣的發泡錠。出發前半小時喝一罐利樂包的運動飲料,前15分鐘小便減輕重量。前一天換上4吋的iPhone手機,雖然只輕30公克但可不是鬧著玩的。

不同於去年以前年我們常外單車社都是組團,今年不知為何連南部人都不太有意願參加反正就只有我一個人代表場外出征。

活動當天我只有一個比較熟的車友,也不能怎樣反正就各騎個的, 集團前面平路不知道是逆風我沒有感受到還是真的都在偷懶,我都覺得在後面滑行怎麼不騎快一點。還首次在國道三號底下停紅綠燈,都有交管的是不會管制一下喔。

台19甲那個低能騎慢車分隔島更是笑死,頻繁加減速,那個設計道路的人怎麼不去被狗幹。以為右轉進了台20就沒事了嗎?抱歉喔玉井前後多處道路施工僅有單車道寬度可通行,當天又嚴重霧霾能見度極差,這段騎起來心情特別不爽。

整路台3我都在看得到前導車的距離維持在領先集團中段間,因為人數夠多風阻較低,強度比平常動力團練低一些。右轉182這是我首次跟著領先集團一起進到這個階段。之前我182路口抽筋ㄏ, 由於前面的強度還蠻軟爛的所以集團並沒有篩掉太多人,就帶著差不多50個人以上進入水桶灣實在是有夠擠的。我抓準時機提醒我的隊友叫他跟上就差不多開個推5左右爬完水桶彎僅剩餘10人領先小集團。

在27.5k處有人逃脫了, 但是因為我之前團練的時候也看過他騎車很多次了,我知道他只能下坡帥一波;上坡會被追回來, 所以沒有跟著他第一時間就跟上去。我嘗試試探了一下主集團,稍微往前五,六公尺並且刻意切到靠內側中央分隔島,回頭看主集團發現沒有跟上,大概開推4.5去和前面的兔子會合並要求合作。

我帶了他一小段平路, 此時的我不敢相信竟然有一天能在比賽的時候攻擊出去耶,然後到了龍湖宮那附近的3連下坡我再打手勢示意下坡換你了。無奈我下坡實在是不行沒多久就被吞回去了, 雖然逃脫失敗,但是至少努力過了。 我第一次體驗到出來當兔子回頭一看主集團人數多到塞滿兩個車道,只能說刺激啊。

聯亞坡前面都在集團內降心率回血,進坡之後實在多人,根本彈射不出去直到上了橋之後找到空隙,開一波噴出去, 腦中只想著我要凸台我要凸台!經過終點壓線,目測前方還有10餘人,掐錶一看哇靠這麼混均速還有40喔,賺爛了賺翻了。

到成績結算以後發現總7分4,那可能前面有一些人是菁英組掉隊被我們追到的。 名次還算滿意了啦,好險是文衡殿坡頂做結尾,讓我這種非衝刺型的也有機會,也驗證訓練有了成果功德圓滿。

到終點好多認識的都拿了獎盃,我平常一起訓練的動力團有兩位團員拿到,動力團收工按照慣例喝酒慶祝我pass,去垃圾桶撿了一個塑膠袋裝獎盃回去。





創作回應

CHUN
有錢ㄉ毒爸爸[e1]
2022-11-23 00:25:47
H&K
佬...
2022-11-23 08:35: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