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當兵心得大內番外篇 意外的插曲 (上)

泡菜牛肉鍋 | 2022-10-16 22:24:14 | 巴幣 268 | 人氣 723




星期一深夜我終於回到了老家,而line的群組從大群到班群再到回報群都是訊息炸裂的狀態,特別是後兩個訊息不斷!我那確診的鄰兵朋友在救護車上時就跟我們聯絡了還好後來沒有再變嚴重,回家的班兵也都沒有驗到確診,但畢竟是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情隔離時我還是很緊張的。



不得不說這次的隔離經驗印象很深刻,除了要家裡幫我送三餐到房間門口讓我很不好意思外,其他時間都很愜意頭幾天瘋狂補番和聽音樂那都是營區享受不到的啊!感到疲乏了就去書桌前練練手繪看看小說,鑑測週的壓抑情緒沒有帶出來真是太好了,提醒我還在當兵不能太放鬆的事情是每天照三餐回報體溫這件事,我們班長也會預告是否要群組通話。



剛開始隔離不久就因為體溫回報的格式問題罵過一次了,所以群組通話時我都特別設提醒盡量越早進去越好,接下來幾次通話有短有長也有完全不通的時候那當然是最爽的時候,忘記第幾天的時候有次班長通話直接開罵到結束,好像也是那次說回來不會馬上撥交而是要補考鑑測,具體補考內容也不清楚也有可能全部重考叫我們在家不要當放假爽。



好笑的事情來了掛完電話後因為我們被訓的有點莫名其妙,所以這次大家沒有馬上退出通話過了幾秒才開始有人陸續退出,這時有人打開麥克風開始講(班長規定他在講的時候要關除非需要回覆)班長根本是因為要處理一堆事然後想到我們可以在家放風不爽才對大家發洩,我們也不是自願隔離啊回來還要補,因為剛好卡到鑑測假的時間隔離所以補考完隔天就要撥交了也沒有假,隔離又不是放假又不能出門我們當時也沒想過會變這樣啊等等的內容,當時主要在講的人其實不多,但很多人跟我一樣沒退通話選擇默默地聽。



大家講到最激動的時候突然班長加回來!「幹嘛?都結束通話了怎麼還不退?」即使事發突然當退字一斷我與多數人都是用最快的速度掛斷,事後班長還在群組追問發生什麼事情超好笑,我們當然沒有承認雖然知道班長大概有聽到一點,還好班長後來也沒再追究只是讓大家快睡。


記得自己在隔離期間有久違的發一篇文,好久沒用巴哈發文的感動在那時油然而生,發文那天已經是隔離快結束的時候,整體來說這七天與其說是假期不如說是長時間的休息,剛開始終於能從營區解放出來很高興,能自由使用3C非常快樂非常嗨我又自認為是很宅的人,長年都維持少出門的人原本我以為無聊是我最不可能遇到的,但說實話不出門和空間限制還是有不少差異,或許是因為本人住老家的關係所以平常即使不出門活動空間也是蠻多的,但是隔離時因為房間位置的關係既曬不到太陽也見不到人,整天都是床、椅子、浴室、書桌沒有其他空間挺壓抑的。



回營區的遊覽車上幾乎沒人講話,那是肯定的在家七天沒有正常人會想回去此刻大家也是因為那份不得不的責任才聚集在這裡的,車上的同梯除了同班的早就認識以外其他人之前幾乎沒有去注意過,然而到這時我才發現我已經很清楚這臺車大概都會坐誰了,因為個人比較木訥的關係又想說新訓期間很短,所以此前很少和同班或同寢以外的弟兄說過話,可這就是緣分吧!幾使是幾乎不曾說過話的人卻也一同坐在同一車多次。



星期一傍晚熟悉的進門流程我只想要趕快進去換衣服,然而整隊好進門後我們車的都被攔下來帶到附近會客室裡,即便開著門那間沒有冷氣的會客室擠滿二十幾人還是很悶的,有人乾脆的坐沙發有人趁機偷投室內販賣機的飲料,我就是坐沙發的其中一個,隔離時把超多東西帶回去消毒此刻帶了很多東西當然要讓腳休息一下啦!



大概有十到二十分鐘的時間吧後來又說沒事我們可以重新整隊準備回連上了,安檢時只記得蚊子很多營舍好多天沒人使用蚊蟲激增,回到寢室光是整理內務換衣服那些的就花了快十分鐘,所幸等我打自己的一切都弄好時還有半小時以上的時間才集合,確診的鄰兵朋友依照當時防疫政策走得還是七加七的十四天模式,一想到可能見不到他了看著旁邊的空床位有些感觸,畢竟回來了也是要面對!我看大家在整理差不多後又回到了拉張板凳過來聊的歡樂模式,自己坐在床上補著前幾天的日記偶爾聽到好笑的話題也會跟著笑。



晚上的集合多了很多新資訊,首先營區大部分的訓員已經測完了剩我們連上和少數還在隔離的訓員沒測,再來補測項目和時間還很模糊一樣是有很多版本改來改去所以也不能篤定,最後就是時間上的問題,我們不是回來就馬上補考鑑測而是要等到下周一路測驗完後隔天馬上撥交,也就是說還有一週的時間要進行訓練,而好在上週已經是魔鬼打靶訓練週了論時間論課程論人員調動其實我們的課程都已經結束了,所以這週名義上是加強訓練好補考,但其實本週的幹部很多有其他事務根本沒空一再跟訓員說已經教過的東西。



所以奇特的事情是本來多次隔離的別連都順利鑑測結束,反而是我們連特別是二三排稱到鑑測週隔離回來還要操課那些的,星期一我心情原本沒有那麼糟因為剛好這週碰上端午連假,我們很多訓員都很期待雖然還是要看實際放人時間但怎樣都比星期六八點好,早上寢室內大家還是很規律的起床洗梳那些的沒有因為在家七天就飄了,反而是我回來後就覺得床位變得很不適應晚上睡不太著。



前面也說這週沒什麼幹部在加上理論上訓員的行程都該結束了,沒有要馬上補測的情況下回來的行程就比較尷尬,而星期二早上操課時間開始臺南的熱過去早就體會過了,但再次承受時才意識到「啊熟悉的酷熱~回來啦」操課到一半讓我們躲太陽改室內上課,才在心裡萌生德政的感想沒多久,值星班長又讓我們回寢室拿毛巾說要練刺槍然後又有人在皮所以被小電了一下,後來值星被資深的班長唸說白天練習不能拿毛巾代替所以操課內容再改,就叫我們集合拿報告詞出來。



要演練的內容是震撼教育原名單兵戰鬥教練



蛤?這時包含我在內很多人都變得蠻訝異的,之前隔離時我們不少人都有收到消息,震撼教育因為種種原因所以在補測時取消,現在要大家演練讓我有點慌了!因為腦袋已經把之前背的內容移除現在根本不會,有人直接提問不是取消了嗎為什麼還要練?得到的是取消還是可以學還是可以上課啊的答案,好吧!既然如此上個震撼教育也不會怎樣然而事情並沒有結束,後來天氣鬼轉開始變陰下起大雨來,才操作一組大概五分鐘左右馬上又改回到中山室。



去往中山室的過程因臨時的大雨而吵雜,直到值星班長罵說不然回來重走才安靜許多,到了中山室並沒有如願地獲得修整時間,沒多久又收到三連那邊的消息說是有公差要出幾乎需要全員都出,因為說消息不確定所以我們等了十多分鐘班長也知道大家手上的報告詞只是擺設,就讓我們一路路回寢室拿雨衣等下要下樓待命集合,對!雨衣就是雨衣我前一篇說因為搬槍塔回來就被幹走的雨衣,最後只有找回一件雨衣而套子失蹤以至於我撥交前都要直接帶著一件發臭的雨衣到處走的那件雨衣。



換好雨衣後剛剛的大雨也轉變成了飄雨班長讓我們在連集合場等,因為我們連集合場本來就是籃球場頭上只有遮陽用的布(而且那時有部份也拉壞了),記得我們是把土工器具帶在身上然後好像沒有帶板凳的樣子,當時沒有想太多就下意識覺得就去挖個土嘛!想不到在等負責開側門的安官就等了快兩個鐘頭,這還沒什麼關鍵是雨勢後來又轉為大雨而大家自然不好受,說到這裡不得不提軍用雨衣還蠻好用的一般雨勢真能讓衣服完全不會濕掉,但那也是在移動的前提下。



就這樣雖然有雨衣的阻隔但站著不動雨水都淋溼了大家的衣服,但如果只有雨水的事情或許還不會那麼令人印象深刻,太陽!下過雨後出的太陽讓空氣以至於整個環境都是濕熱的,而此刻本來用來擋雨的雨衣馬上變成了悶熱的主因,可班長說可能還會下雨所以讓我們繼續穿著主要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來開門。



終於等到開門也終於出發前往單戰場,因為快中午了出發前就有人推測出根本不會挖到就回來,他們是對的!走不到一半的路程就看到隔壁連正在往回走,隔壁連帶隊的班長還和我們值星說這麼現在才來回去吃飯啦!回程時一樣卡在側門沒人開的問題,一堆人傻眼不是才剛開完走人嗎?最後又等了一個多小時才回到營區,事後回想其實班長也很無奈啦~雖然站著淋雨是被很多人靠北的神仙操作,但沒辦法主要還是開門和資訊傳達的問題,雖然奔波了一個上午卻神奇地也沒有做到什麼事。



中午本來以為會在鄰兵的各種抱怨聲中吃下熟悉的難吃午餐,正想著不如隨便吃一吃早點去投飲料好了,突然在寢室的大家又收到了緊急廣播要所有訓員一排一排的集合,隨後得知又有人確診驗出兩條線而且又是出在一排,在得知這個情報後一向對此沒什麼感覺的我,此刻心裡也免不了感到意外腦海立刻閃過一句經典電影台詞「那有那麼快的?」



六月的第一天熟悉的早晨熟悉的集合但整個人從早上就感到異常的亢奮,星期三啦!由於這周連假,所以星期三早就不是翻過一座山這麼簡單是自由的前一步,本週的特殊性並沒有改變所以行程自然不像往常一般,早上我們剩下的人就集合出發前往單戰場,沒有錯真的要去挖土至於為什麼突然要去挖單戰場,其實出發前就有耳聞營上在帶完我們這批訓員後好像要接教召,所以之後這邊會用到單戰場的樣子要我們先去整地,到了現場我們才發現在我們隔離的這段時間,這裡除了鑑測時使用過外剩下的時間因為連日的下雨變得充滿泥濘,本來的一些坑道也面目全非,重點是教召好像需要用到沙包堆成的土牆作為掩體所以在清淤泥時要順便提供砂土來裝袋疊牆。



OK所以照理來說工作內容很明確,而且我們來之前三連的訓員就已經負責在疊沙包牆了,我當時想說既然是來幫忙的那是不是代表進度要求都已經決定好,畢竟這周又有連假也沒有第一時間就叫我們幫忙,聽著三連士官長說的要求我們先在沙包牆旁邊不遠處負責挖土,一鏟下去我才發現這邊區域的土蠻硬的,鏟下去的那下挺花力氣的後來才想到因為這區是空地變濕的土已經又被豔陽曬乾了,挖了好一陣子才集到兩袋我開始有點力不從心。



觀察一下發現很多人會聚集在一起,有的負責鬆土有的負責撐開那些爛沙袋避免撒出來有力氣的則負責開挖,嗯!那樣效率確實提升很多也不會那麼累,我們器材班的弟兄當然是相比起來我最熟的一群人,很快我就轉移陣地跟平常最有話說的幾位聚在有樹蔭的那區(因為很熱所以後來絕大部份人都在樹蔭下挖),雖然都是四五人一組在挖但其實同一班的弟兄幾乎都是聚在各組附近,竟然認識的人聚在一起工作免不了就是要聊天。



現在想來星期三和星期四兩天都在瘋狂開挖,有些記憶日記沒寫得已經不太清楚確切發生的時間和細節,所以為了方便星期三和星期四兩天的出公差回憶我就混在一起寫好了,竟然這樣那就回到我們開始群聚在樹蔭下挖土這裡,那時候啊即便大家都是認識的聚集在一起聊天但說實話手邊的工作其實也沒有停下來,可是幾次休息下來大家都發現要挖完收工還要很久。



起初休息時間還蠻彈性的也可以盡情地去投飲料,我那兩天加起來好像喝了快十五瓶左右吧!認真來講這點的確蠻佛心的畢竟真的很熱,樹蔭底下也不見得有風只是相比空地那塊好而已,而且沙袋也不會自己長腳跑到疊牆組那裡,對要有人負責推推車一次運大量沙袋過去,然後雖然說是輪流但每次都是隨機抓人或有人主動情義相挺,所以當然也不是每個人都會推到。



我印象中自己輪過兩次運車一次大概四到六趟,其他人或許有輪過更多的因為後來推車組好像被廢了都叫我們挖完自己提過去,原因在於效率太差但不能怪推車組真的太累了,其實推車最累不是反覆扛沙袋也不是不能躲樹蔭那都是小事,推車組當時很累是因為那破推車輪胎都是洩了氣的,疊的沙袋又多洩氣輪胎都被重量壓到變形了,所以有夠難推又只有兩台左右來來回回就變成了挖完的沙袋很難及時交給疊牆組累積太多。



這幾天的公差中透過長時間一起工作是使我加速了解身邊這群人的契機,平時即使有小聊一下也都只有說幾句話,此次算是木訥的自己新訓期間最貼近同袍的交流了,邊緣的我一時之間也知道了很多八卦,可是這樣的時光不是一直持續著的儘管大家手邊的工作沒有停下來過,也有勇士全程都很認真在挖和搬沙包全身的汗像是剛從泳池出來,但依然無法改變似乎路還很長這件事情。



先來說一下那幾天時而下起陣雨時而大太陽所以土很不好挖,太濕的土要放進十個裡就有五個快破的爛沙袋中,除了沙袋會變得很重苦了搬運的人外也常常因為太重拿起來時才發現已經破洞在噴土了,還有就是工作內容一開始說土不夠可以挖樹下的,後來有人挖到快看到樹根了又說不行所有樹下的土都要填回去,還有因為下雨的關係樹下的坑道本來都有水和蝌蚪那些的都因為雨水把土沖刷下來,等雨後太陽一照就完全變成泥坑而我們後來才接到命令要挖通泥坑恢復成原本水道的樣子。



一連串的變因和抓緊進度的長官後來都讓大家的工作時的壓力加大,當然也因為有其他福利作為誘因,包含還有小蜜蜂來幫大家加持能量後來整體進度真的快了不少,最後有沒有完成我不知道記得星期四那天我們那批只有挖早上的樣子,下午好像還有人去挖只是已經不關我的事了記得是這樣,其實從一開始找兩連的訓員來就知道不輕鬆,而就連像椰子這樣的免鑑測訓員都還要來辛苦工作,那肯定代表人手不足長官應該比我們還緊張,雖然是不同的累法可說實話挖土那兩天的辛苦真的不會比鑑測的體能項目還差,事後椰子也多次跟我聊到。



可總算一切的努力都是有回報的那天下午我們很早就開始打掃了,因為么六洞洞放人沒有比這個更興奮的事情了,回想起來那幾天腸胃還是時不時不舒服吃了胃藥也只是緩解而已,但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放假腸胃就都沒有事了,抱著愉快的心情我準備享受著端午連假也是在大內最後一次的放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K
濕的土 真的超難挖...狗才挖土
2022-10-17 21:05:45
泡菜牛肉鍋
對啊昨天發文的時候一瞬間就都響起來了,還有很悶熱都時候我都擔心會有不少人會脫水還好有飲料販賣機。
2022-10-17 22:44: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