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當兵心得大內番外篇 意外的插曲(下) 新訓的終點二階段展開

泡菜牛肉鍋 | 2022-11-15 22:51:07 | 巴幣 160 | 人氣 1926




啊!最後一次在大內寫軍旅手札啦真是太爽了,只是前面經歷了那麼多心情果然還在放假狀態,晚上集合時我們得到的資訊不少可依然是模糊的,只知道是六月九日撥交前一日補測才會完畢,也就是說八日那天會是測驗完馬上大掃除和回收部份配備的超忙日子,一連串的交代事項結束後就準備就寢了,而讓不少人在意的事情是本來說要取消的單戰又要用簡易的方式補測,完蛋報告詞都忘光了算了反正到時真的要測就大家一起掛吧!



說實話新訓最後這周我早就沒有前面對鑑測的緊張,只是想平淡得趕快把這邊的日子過完現在想來最後這四天記憶都有點重疊,星期一早上本來一切都好好的但在做完早上器材班的工作後開始不舒服,早餐也沒吃雖然平常就不怎麼吃啦,記得我先跟鄰兵還有班頭說後來大家都知道了,前面有說我們這時期確診人數很多所以有弟兄多帶快篩來就讓我先驗一遍。



即使一條線但我還是很不舒服而且這次驗的時候似乎捅的不夠深,很快班頭就推薦我去轉診看看於是我們就去找班長,剛好副排長也聽到了後來幾位長官討論之後決定讓我去外面轉診比較保險,因為一些原因最後並不是去軍醫院而是其他家,已營區中的考量來說如果我中標的話又要隔離那些的所以要檢查清楚,所以在路上我也向班長再三確認過說要掛感染科去檢查,到了醫院班長先去停車讓我看好了再打公共電話通知他。



因為不能帶手機出來轉診很多事情比較麻煩,還好我有隨身帶小本子之類的下車前連忙把班長交代的事情都記錄下來,到了急診室門口我想說沒來過要先登記就去問門口保全,我也有提到在營區先快篩過的事,他指引我先去急診室前面搭的像是檢疫站之類的窗口去登記,雖然有點懷疑真的是這裡嗎但為了不浪費時間還是趕快去排,櫃台那邊在聽完我的解釋後有點傻住但還是讓我登記也收了我的健保卡,雖然我漸漸感到不對可也依稀記得我家附近的醫院好像也有這樣的流程不太確定。



之後叫到我和我解釋的還是櫃台那時的人員,但是講得不清不楚我也不知道該去哪裡只知道搞錯了,原本想說要不然先道歉離開好了,可就在那時同樣在那個檢疫站的一位男性醫護人員開始瘋狂質問我在搞什麼,為什麼快篩沒問題(營區篩過的有叫我帶去)還要掛感染科,可能以為我是來亂的吧開始飆罵我,應該是因為不舒服又一大早腦袋鈍鈍的我也傻傻的站著給他罵到爽,後來把卡退給我就走了之後想想原本是蠻生氣的啦!畢竟我也是照著命令行動而且也是問過其他人員才來那的,但想到可能是因為那段時間許多醫療人員工作壓力太大又沒有休假的因素,所以也沒有多想了畢竟也過去了。



之後是班長停完車先跑來找我一遍才帶我找到正確的地方掛號,奇怪的是他好像也是問那個保全要去哪裡掛之類的,而後來就都順利檢查了有掉點滴跟注射止暈藥物,結果自然不是確診所以午間也平安回到營區,下午得知其他人早上原本要去試丟手榴彈投擲,忘記他們說是只有部分人練到還是全部都沒練到,總之下午就在擦手榴彈和送槍等作業中結束了這天大多的行程,並沒有器材班晚上還要整理明天要用的東西,還有要借的和別人要還來的都要我們搬運和清點,慶幸的是我確診的鄰兵也在晚間時康復返營了。



6/7日一切的補測都是從這裡開始,所有項目中上級長官似乎最看重的就是打靶了所以這次一定要很認真,當然器材班還有佈靶和撤靶的額外加點要享用,因為明天原則上是三至四項而我們部分訓員上上週隔離前就先測過仰臥和伏地了,等於補測時間少別人兩項超爽的這就是先苦後甘,至於七號那天最忙的就是打靶以至於早上做過什麼我都不記得了,下午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集合隊形與驗槍流程已不會再有任何緊張和疲憊。



前往靶場的路上配合昏暗的天氣我的腦袋裡自動響起喜歡的BGM為我解憂,當我甚至有點開始覺得這段路配合大風和細雨其實走起來還蠻舒服時,刷聲開始響起雨水從落下改成像用潑的一樣傾瀉,那大概是我在大內遇過最大的一次雨量比雨中罰站那次還誇張,至今沒有破防過的軍用雨衣那天卻快速進水,而雨衣帽下甚至還有鋼盔我卻能感受到頭皮進水,好不容易到了靶場所有人都是全濕的狀態。



一開始在鋼棚要先進行大部分解和結合的測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淋完雨後腦袋跟著當機了我再結合那個步驟裡頻頻出錯,記得場上好像是倒數第二才處理好的後面都在看我耍白癡,要說那天最刺激最難受的事情是什麼那當然是雨中射擊啊!本來在鋼棚待了一會又因為雨勢變小漸漸沒有那麼濕,但是上去按波次靶位坐下開始射手起立後再度爆雨傾盆,雨中射擊很難看見目標有戴眼鏡的基本也都濕到很難看清楚前方,暴雨的聲音也讓負責靶助的各個長官喉嚨更加難過,記得這次似乎沒有公布結果給訓員聽我也認為全身汙泥的訓員們也沒心情聽吧!



最後一次撤靶工作相對較繁瑣我特別記得靶場的廁所很髒,因為自己是負責掃的其中一員讓有點小潔癖的我有點扛不住,還好最髒的部分是一位不認識的志願役班長主動負責的超感動,但是評估這最後一次撤靶任務後,就覺得不用背槍回去和可以喝飲料跟不需要淋雨走回去可以坐中戰真的很幸福了,晚上的紙筆測驗就相對來說非常輕鬆了個人還抽到了準備最久最穩的題型,晚上去別連歸還背心時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班只能看到開來連上的小蜜蜂就這樣賣完東西後走人,器材班真的是功德無量啊!



星期三一切的進展都是非常快速的,早上投手榴彈果然很難野投更是看不太到希望,然後果然有人因為快結束了在投手榴彈那場測驗裡開始現出原形,記得好像還有人被輔導長罵一頓,因為流程很久所以在基投和野投之間的空檔還被叫去出公差超好笑,測驗到一半我們一群人被拉走但回來後還是要測。



刺槍術時倒是沒有人出什麼明顯的錯誤也沒人耍白目,本來是很多長官最擔心的一項測驗現在卻是最平穩的測驗,刺完後也接近中午終於能好好休息這種時候辛苦的就是打飯班了,中午時有個意外插曲就是和兩個鄰兵一起去換破褲子,那件雖然本來就破蠻大的自從這幾個禮拜的操勞後直接快裂成短褲了,終於能換了從第一週到第七週終於能換了還好有多留兩週的時間,下午隨著最後一次的部隊起床廣播我們先在中山室集合。



之前沒有測驗到仰臥那些的弟兄被拉出來去做補測,我們剩下來的人原本待在中山室裡雖然不能聊天卻能坐著休息,後來看著外面的毛毛雨很多人都開始猜說三千可以不用跑了,後來因為時間不夠的關係我們剩下的人趕緊被叫回寢室打掃,記得我們三排那寢好像還是複查後才通過的,傍晚因為要補滿酒精後歸還以及號碼牌也要還,所以接近吃飯時間大家還是很忙那天真的是連吃飯和洗澡都是很趕的,至於那個被遺忘的三千早就因為下午雨勢轉超大而順利消失了。



一直到晚上集合時我們才把鋼盔和臉盆那些完整歸還,以為終於沒事了器材班還有工作而且不知怎麼了所有人還要快篩一次,晚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明天撥交上車的隊形需要排一遍,大家也要趁機最後確認一次身邊有誰要跟自己下同一個單位,畢竟是最後了聊天啊開始有人皮啊之類的事情不曾間斷過,當然大家也被罵了好幾次就在這件事也快結束前,突然聽到二樓有班長喊說,一排的人員現在不論是在整理還是在整隊的都馬上停下手邊的事到中山室。



又出事了嗎?本來就難以完全停下的聊天聲因為這件事各隊聲音從稀疏變為鬧轟轟的狀態,雖然沒有持續很久但懂得都懂一排要開始拿手機撥回家了,這種時候還要在隔離真的也是狠心累,都要撥交了東西應該也和情緒一起打包好了,而最重要的就是或許真的會因為隔離期間的影響轉而變成一訓到底。



說到這個一訓到底每個人的感受是不同的,主要還是在新訓單位適應得如何而新單位也未必能良好適應再加上兵種和營區及連別的差異,當然也有真的不想走的記得我們那寢幾位抽到金門野戰砲的弟兄,那從乾笑到苦笑再回到微笑的過程肯定已經悟了吧!可還是很多人室抱持著期待的心情面對二階段的,除了二階段不再有像鑑測這樣的大型檢定,對於手機限制也是大幅度減少的而最重要的則是人對於未知事物的期待與盼望,特別是那些在網路上做了功課看到自己抽到天使單位的弟兄。



6/9日遲來的撥交時刻終於到來這天大家都很早起至少我們寢室這樣,因為大部分繳回的東西都已經弄好了,早餐也是昨晚發的麵包和黑豆漿大家都是在寢室吃,後來的集合是先領手機到身上再回中山室集合,期間我們器材班也最後一次合作處理了一個宮廷帳的任務,在按昨晚排的上車隊形整隊前我也向身邊的人告別,前面忘記說椰子之所以免鑑測是因為他個人的痼疾比想像中嚴重,只是進來前的健康檢查沒有查到而已後來轉診就查出了所以開始跑驗退流程,也因此在正式退之前他會已一訓到底的情況留在原單位當兵直到手續跑完。



109旅60迫砲兵在網路上關於么洞九的資料比較零散相關的心得也很少,光是地區就很模糊了當時查到很多版本只知道是在北部後來看到比較詳細的資料才知道在桃園,其實抽到109的人不少光是我們班就有五位只是大部分和我不同營,作為訓員不同營就代表以後見面的機會極少甚至到退伍都不會見到,好在班上有一位還和我同營同兵種的弟兄。



這邊畢竟已經退伍很久沒什麼聯絡了就化名稱他為九哥吧!九哥呢在大內時就一直很罩也很有自己的原則,雖然當時很不熟但從幾次對話和幫忙過大家甚至單獨幫助過我這幾點來看,九哥是我覺得能有機會在部隊裡繼續合作很慶幸的事情,雖然熟悉的人都走了么洞九也是完全未知的情況,但在踏上遊覽車的那瞬間我覺得自己有種結束了一個段落的愉悅感。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