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當兵心得 新訓大內篇(三) 難忘的一階段訓練,鑑測前的大小事

泡菜牛肉鍋 | 2022-08-31 01:38:43 | 巴幣 374 | 人氣 2821

 


美好的放假是短暫的才剛做回人類沒多久又要回去了,其實回報制度也因智慧型手機的關係變得很心煩,但最累最苦的果然還是收假日那天,水米不進滿臉憂愁明明客觀來說也不是什麼大事,可這種事情就是道理我都懂純粹就是不想回去而已。
 


收假專車上自然也是沉悶的雖然我始終不樂意可也不是沒有準備,放假時我重新整理行李後再也沒有用不著的東西了,腸胃問題透過電話聯繫父母也提前幫我準備胃藥,自己也調適了很多心情上的問題,另外還有件令人開心的事,進去入伍前我在巴哈場外的軍事訓練役討論串裡簽到所知同為大內的巴友,本來以為都在不同連無緣見面後來才知有兩位跟我同連同排,其中一位還跟我同班的巴友就是椰子(zax70050 )只因前兩週沒有手機所以那時沒有認出,放假時透過哈哈姆特才知道彼此身份。
 


晚上回營其實也沒幹什麼,有打三劑疫苗的還可以更快通過消毒門整隊好後可以更早回去換裝,集合後的驗尿是隨機的只是因為通常和集合要辦的事項衝突到,又因就寢前還要接打掃所以被抽到很麻煩,還要確保能尿出來不然就要事前備好水壺在身上,那晚儘管帶著壞心情還是很快就睡著了,新的一週開始雖然變成沒意外碰到六日就能休不用再像被關一樣,可已落後的進度卻也一再暗示之後的日子不輕鬆。
 


星期一是誰都會不愉快的一天,早上說該來練習的刺槍又因為砲兵營的公差而再次延後了,雖然搬重物很辛苦但事後的休息時間多到我們這些二兵都開始認為是不是該回去連上了,第一次體會到原來公差可以那麼爽啊!這周開始我發現早餐提供的難喝紅茶和綠茶其實有助於排便,所以即使早餐常常少吃或不吃我也會冒著更嚴重的胃痙攣風險去喝,現在想來真傻要是更嚴重就好笑了。
 


然而高興的時間沒有多久隨著行程一天天開始緊湊起來,時間也在提醒眾人新訓已到了第三周了,隔天第一次前往新中靶場進行175的實彈射擊,和歸零靶場相比這次的新中路經很多地方途中還有路過廢掉的舊營區,第一次認真進行一遍流程出錯難免所以班長開電全連我也沒多意外,結束後第一次體驗完整的撤靶和歸零那次拿拿東西上車不同,這次光是搬運和清點就花了很多時間後來還有九班幫忙,結束時兩班一群人熱鬧的擠在堆滿物品的中戰上駛向營區,雖然很累也算是很不錯的體驗。
 


想說一幌眼這周也過了兩天其實還蠻快的,想不到新訓難忘的刻苦記憶之一就在這周發生了,與上週不同那幾天的雨都是斷斷續續地下著影響也不大,手榴彈的練習倒是因此改到室內受場地和時間限制只有練基投,而躲了那麼久的刺槍自然還是有上到的一天,其實動作都不難可能是曾經練過劍道的影響吧!刺擊和托擊動作本身很好理解原前迴左右的口訣也很好記,要說累得點就是刺完停住不動這洞!沒太大意義硬要說的話就是純粹讓訓員排汗而已。
 


又一天過去但一早我沒空畫上熟悉的正字記號來記錄,今天早上又要打靶了還好昨晚有提前讓我們睡,早上起來沒有不舒服只是這次換我們佈靶所以時間非常緊湊,難得有想吃早餐的一天這天卻因動作太慢來不及,趕快換好裝去把東西搬上中戰就出發去靶場了,這天一早就被唸了因為大家一時有點失了方寸,班頭和椰子都去轉診我們剩八人這天早上器材班一直被唸不夠快,後來佈完雖然很累但沒時間休息了直接入列去打,這天打得比上次還差但我沒多想只覺得很快就能休息,結束後趕快去鋼棚整隊奔波的早上就能算結束了。
 


錯!大錯特錯!「兵器連訓員注意!驗槍開始」本來整隊完後會在鋼棚再驗一次槍那天則是在鋼棚外的石子路上驗,因為要避開積水處又打破建置隊形所以四周幾乎都是不認識的人,因為一排還沒回來所以波次靶位都算臨時的,槍枝也是有拿到的才要驗其他人空手比劃動作來練習,該死的是這點是後來才說的前面排臨時隊形有人明明空手硬是往後傳槍,按照順位我就接到了。
 


雖然在石子路上採高跪姿很痛,但從現場無形的火氣上來看顯然那不是我開始冒冷汗的主因,值星班長其他在場班長和各級幹部以及連長全都開始檢討我們今天的狀態,從驗槍蹲下開始班長就在罵人好不容易以為驗完結束了,又是新的一次驗槍蹲下這輪開始會固定停在通視槍膛這一姿勢上,一開始只是純粹的手酸而已也以為到後面送上槍機那步沒事了,「咯!咯!咯!」因為聲音不整齊所以開始無限上一洞,這時我不論身心都開始覺得不妙了。
 


全副武裝、大太陽、高溫石子路、高跪姿、停在通視槍膛、早上太趕我沒吃早餐、佈靶、戴口罩悶熱、沒有喝水等,查覺到漸漸發抖的身體我才意識到一早上的種種疏失讓身上被疊上這麼多debuff非常難受,後來漸漸有人撐不下去班長說有痼疾的可以站起來舒緩,一瞬間我腦袋當機我覺得自己要不行了,可是之前活動時間在調查痼疾的時候自己因為沒有真的詳細檢查過所以沒有出聲,我不知道幹部那邊有沒有真的登記名單什麼的,腦袋空白了一會還是跟其他站起來的人起身,這時我還沒發現又落掉了一個重要細節。
 

「那邊那個是誰?!1XX誰準你自己站起來的!你有有舉手報告嗎」
 

糟了!剛剛內心糾結一些有的沒的忘記舉手報告了,一瞬間我成了主要被電的對象因為太緊張連轉過身朝向班長那裡都顯得遲緩,我也忘了自己是怎麼答話的只記得當時結結巴巴講得很心虛像個搞不清楚狀況的白癡,所幸之後就讓我站著驗槍也沒有任何額外處罰,只是在唸完我後全場有一段時間完全安靜大家就繼續舉著,體感流逝大約有三至五分鐘當時很慌想說是不是因為我才沒有繼續操作害大家被罰,還好後來還是繼續操作但事情還是沒結束,幹部跟我們說是因為槍機聲音不一致態度散漫什麼的才要一直回去通視。
 

隨著時間流逝大家自然也是越來越累出錯的次數似乎不減反增,但送上槍機那邊確實是搞定了我們唸報告詞的聲音也逐漸變成用喊的,不知道這是不是評斷態度良好的標準但這也是眼下能做的了,每一句的吶喊也都表示很多人逐漸到了極限,我雖然剛剛有舒緩但弱弱的我又快撐不住了,此時巡視的連長突然停在一個訓員面前,因為在我的右後方所以斜視也瞄不到是誰,但也不需要大家用看的了很快就聽到連長的吼聲,這大概是我的新訓記憶中連長唯一暴怒的一次,因為不會被報告詞加上連長經過時說他沒開口唸所以爆氣,記得那個被電的訓員後來好像還哭了。
 

連長暴怒後我們其他持續通視槍膛的菜二兵皮就繃得更緊了,可又有什麼用呢別說我這種體力差的到這時全連都是用撐的了,罵完後連長開始繞著部隊巡視,此刻我的可視範圍裡跟我一樣有拿槍的手的高度幾乎都不在標準上了,只是明不明顯的問題而已所以連長和其他幹部們也不是每個都有點出來,我前面的臨兵剛好也是有拿槍的手太痠了快放下時連長走來唸,雖然不知為何還好這時已經沒有暴怒了,可後面就是排我了即便心裡一直吶喊著「別……別靠近我啊!!!」當然還是被點到了。
 

此刻我維持著動作但手已經痠到舉不起來了呈現的樣子連自己都覺得滑稽「1xx你在彈吉他啊?舉高啊!」果然被點到了可此時我已頭昏腦脹我能答是然後盡量舉,還好連長沒特別盯著馬上就去糾正別的訓員,一位班長走來我面前當下暗叫不妙不會還有回馬槍吧!剛剛已經被他罵過一次了完拉,就在我這麼想的時候他就過來調整我的姿勢了,奇怪的是很快我就發現抬起來的手很輕鬆,原來班長幫我分擔了大部分的槍重量很快班長就小聲地問我行不行,我當時沒想那麼多直覺回覆可以但班長一鬆手自己的左手立刻掉了下去,很快班長叫我起立跟剛剛一樣站著驗槍就好(第一次起立完後下一輪又有重新下去所以才需要再起立)。
 
 

後來我也忘記怎麼結束這段痛苦時刻的,等意識比較清楚的時候大家都已經在鋼棚裡脫盔喝水了,回程的路上受疲憊身體這一因素讓下過雨後的泥濘地更顯得難走,路又小條特別是山坡地那段,部隊最前面是其他幹部帶隊而連長壓在最後然後值星班長剛好走在我旁邊,雖然很擔心走不好被罵,但也管不了那麼多了發現自己走路都變不穩而且已經明顯掉隊,經過山坡地那段我夾在腋下的圓板凳滑下好險接住了,但持槍的左手卻受到影響差點掉下來連走在旁邊不認識的弟兄都開始問我還好嗎,到這時我才後悔入伍前兩周才開始訓練體能果然太晚了,還好走在我旁邊的班長沒有罵我還一直跟我說快到了再撐一下讓我心情踏實不少。
 

 
隔天即使還帶著些許疲憊卻要面對新的麻煩事,也是從這天開始連上常常碰到沒水可用的情況,有時候是只有一點點有時候是完全沒有,理由是管線老舊而且有些碰到樹根什麼的總之只能搶修不能根治,反正就是刷牙洗臉、上廁所、洗碗、洗澡、喝水、打掃全部受到影響,更靠北的是製冰機也壞了這也代表排用水桶和冰桶這些每天要換的東西,都要跑到別蓮或很遠的別營去借。
 
 

印象很深的是洗澡上廁所都去別連雖然麻煩卻也是挺新奇的經驗;同一天早上時就開始完整的新課程,震撼教育原名單兵戰鬥教練據說是新訓鑑測中最複雜也最具儀式感的項目,這次不只改名連每關跑的內容和報告詞都改了很多,現在回想起來保守估計至少學過三種版本的報告詞內容,而放到那時自然是一團亂很多決策還沒定案所以也是邊學邊看情況。
 
 

終於等到第二次休假啦!和第一次的懇親不一樣新訓正常休假幾乎都是洞八也就是星期六早上八點放人,假期很短幾乎可以說只是回去睡一晚罷了可那時卻無比珍惜那短暫的時間,我和同梯好友椰子也都會在放假時用哈哈姆特聊天,之後習慣性的會提醒彼此收假和Line回報。
 

 
回營那天陰雨綿綿看了手機知道那一周都很有機會下雨我也默默地祈禱著,時光飛逝原定五週的新兵訓練已經到了第四週,鑑測前一週也可稱為魔鬼訓練週,星期日晚上回營時得知了很多好消息,製冰機修好而水也回來了今天安檢比較鬆有這些小確幸就夠了。
 

 
這週的行程裡光是那個連續三天打靶就讓人頭痛,本來以為週一就會很累還好下午才上震撼教育,大餐廳自從不能用來用餐後就變成了各種上課的場所,除了之前的驗槍跟射擊預習還有如直銷般的國軍招募外現在連震撼教育也要在這上了,那天記得又有改流程很多幹部們也不清楚標準在哪,我們訓員當然不能說什麼但隊伍裡還是會有抱怨聲這很正常,一開始只是稀疏零散的聲音後來漸漸變大,還有人趁機聊天超好笑什麼時候都能聊,最後變吵又有人不會動作記得大家就變電,後來操作震撼教育裡有一關要保護槍枝放在身下,身體要像棒式那樣挺住那時就被刁,班長一邊罵人一邊讓大家撐很久。
 

 
其實到這週開始也沒什麼怨言了不論是對長官還是同梯訓員都是,許多時候頂多當下很幹而已也沒有覺得多委屈了畢竟團體生活就是這樣;當兵當了一小段時間笑點都會變低,應該說因為營區太悶了本來只是有點滑稽的事也會變超好笑,況且有些鄰兵真的很幽默而且即使本來普通不多話的人也有可能因此搭上那個節奏,一群人講話超好笑我雖然幾乎都沒有實際參與只是在旁邊聽就很有趣了。
 
 

晚上準備佈靶的用品和防彈背心弄得很晚已經熄燈一段時間了我們班才回去寢室,雖然晚上和大家這樣一起行動蠻有趣的,可想到這幾天要連續打靶我還是趕快掛好蚊帳上床睡覺;隔天開始連續幾天打靶果然很累但其實也熟門熟路了,驗槍也再也沒有那麼累過了聽說是上級長官的勸說,反倒是來回的路程既煩躁又疲勞那時都是別連或九班幫忙佈撤靶所以也沒有中戰坐,不過九班很辛苦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八班那陣子的任務常常變成九班去做,從星期二開始我打靶回來後雨衣就在解散時被幹走,後來雨衣雖然有拿錯多繳回來的但雨衣套卻不見了,找不回來雖然不用賠償可是之後去靶場包含其他使用都只能抱著一整件軍用雨衣走有夠幹。
 

 
星期三揹兩把槍來回有點累可是想到九班弟兄們辛苦的幫忙好像也沒那麼累了,星期三好玩的是除了早上有打靶射擊外,還先有消息傳出要夜間打靶只是訓員資訊有限還不能確定,我們班的一位弟兄在寢室大家聊天時都說不可能,逐步分析說這樣要打幾次太累了長官沒那麼狠,而且晚上這麼晚行程都亂了還要夜間行進山坡路太危險回來都幾點了還要盥洗什麼的,其實我也覺得很有道理特別是就寢時間的問題,來這裡這麼久除了偶爾耽誤也從來沒有超過太多。
 

 
「你各位啊~如果讓幹部看到你們手上有夜間準星上的螢光漆就準備被電蛤!」
 
 
來了來了來了最壞的情況還是來了,都累了這麼久了最後果然還有驚喜,雖然中午前就確定有要打可是想到還是心累,就結果說夜間射擊還蠻好玩的因為是第一次體驗要求也沒有日間射擊這麼嚴格,最麻煩的還是回程的路途來時至少還有一點光源,回程就是有帶手電筒的訓員比較好走還好我一開始去營站有買一支,經過新中有點毛毛的還有泥巴地山坡路更難走了,快到營區前已經能藉由明顯的月光和附近路燈照明,我那次剛好走在部隊的後排等側門開時還能聽到身邊同梯在聊好笑的,開門後副排長來接我們讓大家趕快去洗澡,因為那幾天好不容易修好的水又有問題了常常流不出來或只有一點,為了分流幹部借到了三連浴廁給我們使用,那是用過都說讚來大內這麼久洗過最舒服的澡,大家事後討論就不懂一樣的建築相同的格局為什麼三連淋浴間這麼舒服,乾淨的淋浴間沒有壞掉的設備也沒有會電人的水龍頭還有取之不盡的熱水可以用,微小的幸福事支撐我走下去的動力疲憊的一天終於結束了。
 
 

星期四連續打靶魔鬼週終於到最後一天啦,早上第一次上野投比基投複雜很多下週就要測了非常不安,刺槍的練習順利很多大家都很進入狀況即使隊形整齊度還不是很可以,但作為鑑測前臨時加強已經算是學很快了,下午熟悉的打靶行程一樣暫時不用管佈撤靶的工作,又因為今天不用再背兩把槍所以心情格外輕鬆,只是出發後沒多久就感受到今天下午比以往更炎熱,當時心想奇怪前幾天都沒有這麼辛苦今天都最後一次練了突然很疲累,過了養雞那裡的山坡地開始非常不舒服只想著到達後要趕快喝水。
 

 
在驗槍時頭部開始產生暈眩感過後到靶位置完板凳坐下那股暈眩感突然變超強,像是要昏倒一樣那時只感到臉色不太好也多想不了什麼,剛好前面不認識的弟兄轉頭過來看到我攙扶頭部才引起四周注意,身邊的幾位鄰兵幫忙喊報告我昏昏沉沉的舉手才被看見,我也忘記是士官長還是副排長快步來到我旁邊,隨後去鋼棚休息自己感到腳從來沒有這麼無力過。
 

 
詢問情況時已經是脫掉迷彩服身上塞好冰枕的狀態,不斷飲水的同時也在接受著班長幫我灑水降溫醫務官很詳細回答我的問題,最後判斷平常水喝太少加上那天特別熱所以熱暈眩,後來接連有人熱到暈頭最後加我估計有將近十個,那天熱暈的都沒有打靶多的子彈好像讓其他人打完,那天晚上雖然可以去營站可是那時常喝飲料的我有點怕了,那天之後就常常喝水代替投飲料的慾望,下午回到寢室後晚餐前剛好有一些水就先洗下去也順便洗盡一天的疲勞。(理論上盥洗時間才能洗後來兩批吃飯時間常常間隔很久,反正也沒有幹部再抓這個所以晚吃都會先洗)
 
 

星期五那天其實體驗到很多,早上因為搞不定震撼教育用的全副武裝所以有點為自己的笨拙沮喪,但畢竟是第一次別上刺刀加上那時每班口令不太一樣搞到我很亂既然最後沒被罵就算了,因為是器材班要推車所以可以走在部隊最後面不用太趕著去單戰場,到了單戰場置好板凳也等了一段時間,原來是第三種版本的報告詞和流程出來了,當時和幾個鄰兵蠻緊張的下週就要測了還改!
 
 

如此想著因為剛好負責伍長的報告詞位置所以自己特別緊張,後來全營個連隊訓員召集起來看幾位班長一關一關跑流程,因為過程很快加上一堆人同時在看所以其實很難看到什麼細節,頂多把看到的大重點在腦內再跑一次,因為那天還是超熱起初前面的人都還願意蹲下換地點時也願意快跑,後來越來越熱大家自然而然跑去找樹蔭所以後面動線其實亂掉了,但是負責跑流程的班長們已經滿身大汗我們連上還有班長腿受傷,又因為時間等種種因素所以我們訓員最後沒跑真是好險那時報告詞幾乎沒背。
 

 
假日回來心情很鬱悶那天禮拜日晚上回來就超忙一堆事情都在晚去處理,雖然都是小事卻在非常擔憂的時刻打擾我的時間,星期一早上剛好就是抽二階段分發籤的日子在大餐廳裡抽,說實話那時真的很緊張尤其是接連有可怕地獄籤出現,當時看到一零九步五營這支籤時也不知道是好是壞,後來中午時忙其他事情就先寫在筆記本上沒有打電話回去問,記得是中午那時一排又確診或更早之前具體時間我有點忘了,總之下午是沒有全連到齊的。
 
 

下午刺激的來了換上運動服準備鑑測,仰臥起坐和伏地挺身先來雖然沒有把握卻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可能是考量下雨和人數問題測驗場地在大餐廳,雖然很辛苦還好還是有達標而且搭檔的弟兄雖然不能是認識的人,但他個性很好相處也會鼓勵不認識的我。
 

 
完蛋的地方是我們結束後的報數鑑測官似乎有些不太滿意,這讓我們值星班長完全爆炸前面沒有提到這位是我覺得全連兇起來最恐怖的班長,其實前一週連續打靶那幾天連上就有人一直耍寶惹他蓄積怒氣值,前面我說我們班班長兇起來感覺會把人電上太空,這位不一樣只會留在原地但會變成焦屍,事實上還好他那天是對連上還在的發火大家一起承受傷害沒那麼可怕,當時班長生氣講得話後來還變成訓員私下聊的梗。
 

 
回寢室休息準備用餐前我趕快在拿學科出來看,看來晚上考試要認真了這是最好拿分的我無法想像班長晚上再被點燃一次的樣子,後來大家們聚在板凳上聊東聊西的我偷躺床看學科(非就寢時間不能躺床),直到注意到一件奇怪的事睡我隔壁的鄰兵好友人呢?沒多久收到廣播按叫到各排下樓來集合。
 

 
沒錯有人確診啦!一時間也沒有多做聯想大家還討論說是誰確會不會像上次一樣忙到最後沒我們,一想到只有我們三排要繼續鑑測的同時面對發火的班長就覺得胃痛,但既然都說要先收行李我也沒時間多想只能趕快動作,下樓後加大距離集合坐在馬路上基本流程和上次一樣只是這次效率明顯提升了,確定是我鄰兵確診後我們寢室的人都有點驚訝,我那位朋友平常跟我一樣話不多早上也還好好的,篩出來還好是陰性我在打電話回去時少了一絲緊張,那天吃完晚餐收拾完就準備去拿行李,再次撥通電話確認真的要隔離啦而且還是在鑑測週這個時刻。
 
 

當晚聽說我那朋友很不舒服上了救護車我蠻緊張的居然這麼嚴重嗎?!還好他後來就能用賴和班上的人聯絡了,回到家裡家人臨時幫我準備了隔離用的房間,雖然到家了真的很爽卻也不算真正的假日,為期七天的隔離生活似乎對本來就是阿宅的我影響不大,只是期盼回去後日子能夠和之前一樣好過。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泡菜牛肉鍋
才剛過一天而已鑑測週就突然變了,本來為期五週的新訓又會變成多久呢?後續因為會直接碰到下部隊的時間所以打算那時補完大內篇最後的結局,難忘的一階段也終於接近尾聲其實過程中有很多生活的片段很有趣,只是具體有些零碎難拼湊或著有什麼笑話是當時很好笑後來用純文字難以復刻當時的場景,這些可惜沒有放進日記裡之後想到再補充吧!最後感謝大家的閱讀我這個草莓兵的回憶錄
2022-08-31 01:39:02
K
還好我沒經歷到那段通視槍膛,好像有不少人打1985
2022-08-31 21:52:43
泡菜牛肉鍋
哈哈~真的還好閃過那天超苦,其實我記錯了還有一位去開庭所以那天只有七人去佈靶超趕,那天幹部火氣都很大,不過椰子我這樣寫你知道那位會直接把訓員電成焦屍我最怕的班長是誰嗎?
2022-08-31 22:00:52
泡菜牛肉鍋
難怪自那之後常常有幹部說有問題要逐級反應不要打1985[e35]
2022-08-31 22:02:41
K
電成焦屍是鄭__? 我猜的 因為他當值星時跟鬼一樣
2022-08-31 22:05:13
泡菜牛肉鍋
雖然他背值星大家很累但不是,我說的這位平常還好這個私聊
2022-08-31 22:21: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