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武漢肺炎後遺症與營養品/藥物介入:誰真正有效?

終焉ヲ謳ウ翼天者 | 2022-10-27 22:50:43 | 巴幣 0 | 人氣 463

病因學Etiology


74%以上的武漢病毒確診者仍然有一種以上症狀,在出現第一個 武漢病毒症狀後的 6 個月內,幾乎三分之一的倖存者被診斷為失眠、焦慮和抑鬱等神經精神疾病.
Ref: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80-022-01836-9
特點是抑鬱(情緒低落、內疚感、自殺念頭、失去興趣)、焦慮(焦慮情緒、緊張)同時升高、恐懼、面試時的焦慮行為、慢性疲勞和軀體症狀,包括自主神經和胃腸道 (GIS) 症狀、不適和肌肉疼痛 malaise and muscle pain.
可能原因是
1.周邊組織含氧量下降lower oxygen saturation in peripheral blood (SpO2)
2.細胞素/介白素等異常增加increased proinflammatory and immunoregulatory cytokines
3.活性氧化系統之異常刺激
造成慢性疲勞、重度抑鬱症和廣泛性焦慮症 (GAD)
介入Intervention


Ref: DOI: 10.3390/nu14051000
維生素C
在感染期間,體內維生素 C 濃度會降低,因為新陳代謝會因炎症增加而需要大量維生素 C。
維生素 C 補充劑用於預防和治療呼吸道和全身感染。至少需要 100-200 毫克/天。
然而,對於感染的治療,需要更高劑量的維生素 C 來平衡因炎症而增加之營養素需求,以達到調節細胞因子的產生、釋放的組織胺量、減輕氧化毒理反應,並作用於 T 和 B 淋巴細胞的分化和增殖。
維生素D
在印度進行的一項研究中,與無症狀患者相比,重症 COVID-19 患者出現維生素 D 缺乏症,25-hydroxyvitamin之濃度較低。
因而可能導致炎症反應物增加,進而促進重症危險因子之發生。

Ref: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677378/
而另一項臨床回歸性研究,則發現與單獨使用 hydroxychloroquine(奎寧藥物) or azithromycin(抗生素)治療相比,
早期上述二藥物併用calcifediol之聯合治療,可大大降低疾病嚴重程度和重症監護的可及性。


武漢病毒感染會導致纖毛上皮受損和纖毛運動障礙。而鋅對於保持組織屏障的完整性和功能至關重要,並且也可以促進纖毛擺動、阻止與宿主細胞膜融合、抑制病毒聚合酶活性、干擾病毒蛋白合成、抑制病毒顆粒釋放、使病毒包膜不穩定

但此篇品質較低,文獻reviewer不夠謹慎與採樣太少,因此參考即可。
乳鐵蛋白
乳鐵蛋白是一種乳源性 80 kDa 糖蛋白,由中性球細胞合成,參與先天免疫並在宿主防禦中發揮作用 .
它能夠結合游離鐵 ,並且能夠通過誘導促炎細胞因子的產生減少和通過調節一些參與炎症的蛋白質(包括 ferroportin、膜結合蛋白)的表達來調節組織炎症過程(dysregulation of iron homeostasis)。
亦有研究顯示無症狀、無症狀和中度 武漢病毒患者中,
有採用乳鐵蛋白治療的患者比未治療的患者更快變為陰性和更快的臨床恢復。
Ref:doi: 10.3390/jcm10184276

時間x軸/武漢病毒RNA 陰性累積比例為y軸之試驗結果,能發現患者返陰性時間更短.
Melatonin褪黑激素
起初被認為是松果體促進睡眠而釋放之暗激素.目前已證實可從視網膜、骨髓、胃腸道和胎盤等其他組織合成和釋放。
最近,發現它是一種 NRF2 激活劑/抗氧化劑,可在動物實驗中發揮神經保護作用,而在人體試驗方面,也有實證本品在細菌性敗血症中的效用,可以顯著降低IL-6在體內血漿濃度。

還有研究指出,當給予高劑量的本品時,6-羥基代謝物有助於本品的抗氧化作用。半衰期僅僅為52分鐘,無明顯副作用。
(6‐hydroxymetabolite would contribute to the antioxidant effect of melatonin when high doses of melatonin were given in vivo)而針對LongCovid之抑鬱症方面,Melatonin受體刺激劑Agomelatine已經被批准用於治療抑鬱症與失眠. DOI: 10.1111/j.1600-079X.2011.00962.x
The melatonin receptor agonist agomelatine 67 which is already approved for treating depression could be trialed in “LONG COVID” patients who are experiencing depression.
討論Discussion


實驗者們已經證明,營養狀況在免疫系統的功能中起著關鍵作用,支持先天免疫和適應性免疫,影響免疫細胞的增殖和活性。
此外,強調了營養素在減少炎症方面發揮作用。它們抑制白細胞趨化性、炎性細胞因子產生和 T淋巴細胞反應性.此外,它們會產生分解素和保護素,它們通過使過度免疫反應正常化來削減炎症反映 。
最後,它們中的一些似乎會影響病毒複製且可以減少認知能力下降,證明在LONG  COVID 中具有神經保護作用。
結論Conclusion


實驗者在統合分析中發現文獻往往相互矛盾,並且引用孤立的研究可能會導致關於 COVID-19 預防和治療的錯誤結論,目前,只能建議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
,經醫師藥師營養師評估引入微量/大量營養素之必要。
事實上,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確鑿的證據支持採用特定的營養療法,因此有必要等待正在進行的臨床試驗的結果。
當然,由於所有形式的營養不良都會對免疫系統的功能產生負面影響,因此營養不良也會影響對 COVID-19 的易感性。值得注意的是,肥胖、心髒病、高血壓或糖尿病患者如果受到武漢病毒 的影響,會出現更嚴重的感染,住院率和死亡率更高。
還應該考慮的是,到目前為止,關於預防或治療 COVID-19 的膳食補充劑的推薦每日攝入量 (RDA) 和足夠攝入量 (AI) 的數據還不夠充分。它們通常是為女性、男性、年齡組和特定條件定制的。例如,膳食補充劑的效果可能取決於性別。
國家與文化導致的飲食程度差異也與營養素在患者的藥物動力學息息相關,只能作為一個參考。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