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RPG四期創作】一介散修在聖山的一天.二

白鴿 | 2022-09-20 08:39:42 | 巴幣 1110 | 人氣 192


回望桌上,就是他這段時日的收獲:

《論天理》、《論因果》等等,好一堆論字開頭、作者著名皆為『李全一』的文書抄本和長生讀後紀錄的筆記,佔據了長桌的右側。

根據長生近些時間的翻找調查,李全一這人最初發跡是在東方作為有名的遊荒藥師,專門到處尋找患得各式奇難雜症的病人並加以醫治。到後來他走著走著到了南方,一邊行救傷扶死醫治之事、一邊學習了以南方科技為基礎的尖端醫學,因此醫技提升而聲名大噪,被稱為一代神醫。

聽起來很普通,然而之後的才是有趣的部份。

這李神醫並沒有停下他的腳步,他一路從東方走到南方,再從南方走到西方。也如他在南方所作的一樣,李全一一邊行醫、一邊專門學習了一種當地的技術。

這次,他選擇了煉金術。

在此之後,李全一在西方到底發生了甚麼無人知道。但從調查文獻可知的唯一事實就是,這個李神醫居然將他一身技術圓回了東方,而且還是在那神秘莫測的仙道之上。

他以自己畢生的理解輔以陰陽生滅枯榮一道得道登仙,還以「一即是全,全即是一。」這句西方煉金術學派認為的真理給自己取了個道號叫『全一道人』,是實打實的左道正修大仙。

如此一個人,他寫出來的仙學論文觀點嶄新而有趣得很、也不失推演所須的嚴密邏輯與論證,卻是會被傳統東方仙家認為是離經叛道——剛好和長生本人的親身經歷差不多,他看著彷彿就覺得對方是同道中人。

長生期待著日後會不會有能夠拜見對方的一天,雖說這些書籍,看樣子已經是上百、甚至數百年前的產物,但成仙之人,就算不得長生、但大多也經得起歲月,更不要說是曾經習過醫道的全一道人。

長生輕哼著歌疊起這塊的筆記,目光轉移到長桌中央,一張直鋪展開的長紙帖。

紙帖上寫滿了指甲大小的文字,都是尋常字書如同鬼畫符一般的長生、用最小號的毫筆花了十足心思緩緩寫上的。不過,這些費耗精神寫下的字跡,卻在其後被他再用寬大了不止幾個號的毛筆、瀟灑地另用某種色澤比較淺淡的墨水劃去塗黑了大半。

然而,現在的紙帖,看上去卻沒有『被毀掉』的感覺,反而是有種『本該如此』的渾然天成之感。朦朧的水墨在滲透的過程中演變出了更加多層次的深淺,如同某人在雲霧籠罩之中畫下某處仙境意象的留影,那些在淺墨底下的深黑小字與意象重疊,竟是進一步的勾勒出了一張彷彿描繪出數個地域區塊的境界線,只餘紙帖中央清晰可見的一個「府」字。

長生極度懷疑,這是一張某個仙門的招生帖,只要他拿著這張他親手寫下的紙帖,找到帖中所指的「府」,便有可能會被招攬入宗成為弟子。

這紙帖的寫法,來自一本疑似是兩百年前的一個仙遊大會中,派給來客參閱的導覽小冊子,實在是想不到孟章宮連這種東西都找得到…或許是因其作為文獻記載有一定價值吧?

是因薄冊之中,錄入了天罡之數總共三十六個合辦大會的小宗門的一些基本資料和介紹,長生在閱讀的過程中推斷,此大概是這些小宗派為了在大派之間壯勢揚威、同時招攬門生以擴大規模的聯合手段。

其中有一個叫「墨霞閣」的宗門,基本資料裡寫著他們是一個以書墨字畫之道和迷陣為長的宗門,而在介紹裡,他們沒有多講、而是給各位看官留了一道詩謎。

長生故然上進好學,可苦讀多日總是會有些疲累的。自然就被這謎題吸引了興趣,想著玩玩放鬆一下,以長生的悟性和聰敏、他沒有花費很多時間便猜得了謎底。

而就在他倒轉冊子確認答案的瞬間,視線遊離在詩句間的長生卻突然心有所感,從當中看到了一些說不清道不明的貓膩。

他手舞足蹈地晃動冊子、多次確認詩謎中的字句和用詞,確認了這不是錯覺、一種快要將點連成線的預感盤據在長生心底推動著他進一步地解析詩謎中隱藏的訊息。

好一頓分析與思考,他照著詩謎中提到的各種典故和特別的排序擺位寫下了一張字帖——這些典故剛好在孟章宮的藏書中能找到——再以基本資料中約略提到過的法力凝墨之手段給它塗了個黑。

其結果就是桌前的這張墨霞閣的招生手帖。

這實在是很有性格、極之聰明,也很不講武德。

三十六宗聯合舉辦了一個互惠互利的仙遊大會活動,而墨霞閣在這大概是來客進場第一時間便會看到的小冊子中便下了如此暗手,這幾乎是所有與墨霞閣傳承有點適性之輩、或者撞了機緣的人,都會被這詩謎吸引而去解開它。

最後一步的法力凝墨,更是能幫助選拔出一些已有基礎或者福緣深厚之輩:

就算是無有法力的凡人,若果在天時地利之下用了含有靈氣的泉水或者墨磚來磨墨,最終也能得到蘊藏足夠能量的淡色墨水畫成此帖。而尋找閣府的過程亦不失為一個好磨練。

「這算盤打得真夠響,也不知最終成效如何。」長生也是覺得這手段很有意思。

他看著手中的簿冊,和桌前這張墨跡還未乾透、如字如圖亦如畫的紙帖,彷彿隔著遙遠的時空看到了三十六宗仙遊大會的人潮鼎盛和道爭的暗湧,想像著如果自己是其中一份子又會如何?

卻是可惜,這帖是二百年前的,現如今還有效與否都是另算。

更重要的是四災橫掃過大陸後的現在,當他尋得墨霞閣府的時候,進到裡面會不會是看到滿地黃沙?又或者他們也可能早在瘟疫之災期間便全體入魔,而墨霞閣府在他們的自相殘殺中變成了一個煉魔的『蠱場』…

長生深深嘆道:

「這機緣的天時地利人和都錯開了幾個平行時空啊…」

本圖由多多洛(goo752000)提供

創作回應

白鴿
字數連標點:2026
2022-09-20 08:40:06
白鴿
未完待續,靈感噴湧…
2022-09-20 08:40:12
無名Z司
我還認真的Google了這個根本不存在ㄉ人(w|||
2022-09-20 18:59:22
白鴿
嘻嘻,存在、當然存在了,存在於鴿宇宙裡(#
雖然很抱歉讓大叔白搜尋了,但能讓看者心裡生起這個念頭,某程度上就代表我將他寫活了而且能勾起興趣,白鴿這算是成功了…還蠻開心的ww
2022-09-20 19:51:3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