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笨蛋學弟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114 坦白

Aoaiyaですわ~ | 2022-09-15 01:20:23 | 巴幣 1130 | 人氣 250


114
坦白

  步回到家中,和紬、步人一起繼續收拾奶奶的房間。

  步人此時翻到了奶奶自從因摔傷住院開始,就一直隨身攜帶的小日記本。

  現在步人打開一看,才知道根本不是什麼日記。

  翻了幾頁,被步注意到,問:「那是?」

  步人一臉沉重又心酸,一語不發地將書本遞給他,自己離開了房間。

  換步翻開看,每一頁都寫著重複的名字。

  有步人、紬、伊凡娜,甚至連步的好朋友們──健司、茜音、彩香、直樹等人們都有。

  而當中寫最多次的,就是步的名字,於是又開始鼻酸起來,眼前逐漸模糊,不過他趕緊用手擦掉眼淚、吸回鼻涕。

  而每翻一頁,這些名字的字跡就越來越潦草,還有寫錯的。

  紬此時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只能靜靜陪在步身邊。

  其實聽到步人說「今天要整理一下奶奶的房間」時,步就意會到「奶奶命不久矣這個事實」。

  然而在最後的最後,步真的很想要再為奶奶做些什麼,不過奶奶從上次不認得大家後,受到驚嚇兼體力透支,就一直昏睡到現在,想問也問不了。

  然而,在這本筆記的最後,多了步衣的名字。

  步看到這名字,情緒就開始不滿起來。就當他想要蓋上本子時,垂落的書頁讓紬看到下一頁有寫著不一樣的東西。

  「等等!後面還有東西。」紬提醒。

  步翻過去後,是字跡相當潦草的遺言。

  有幾個字已經看不清楚是什麼字,甚至說整篇都有點文句不通順。

  但兩人花點時間仔細閱讀後,還是稍微讀出其中三個重點。

  那就是奶奶希望能回老家看看,並且如果死掉了,也希望能夠葬在老家附近的墓園。

  還有一點,就是希望死前能看到家人團聚。

  結果就是步蓋上本子,把它丟進了箱子裡。

  「步……」

  步繼續默默地收拾東西。

  「就這麼一次,好嗎?我不強求你一定要和步衣小姐和好,但至少為了奶奶,演齣戲也好──」

  「既然她改嫁了,那就是別人家的人了。再說,她明明可以來見我,卻一次都沒有!就這樣銷聲匿跡了好久好久,突然良心發現?想回來尋求救贖?太厚臉皮了吧?」

  「但你這樣做只不過是嘔氣而已!你非得要因為你的自私報復,讓奶奶沒辦法走得安心嗎?」

  「……」

  「留點餘地吧……步衣小姐如果是無情無義,那她永遠都不會來找你!」

  「……我不想再談了。」

  紬面對脾氣硬得像牛的步,心中便另有打算。

※     ※     ※

  隔天,紬抱持著會讓步不開心的心理準備,獨自來到了荒川家,說著有關奶奶遺願的事情。

  允郎沉重地點點頭吐:「好,我有辦法安排私人醫療團隊,讓步子奶奶可以回到老家養病,費用不需要擔心,我會全額負擔。步衣,妳沒意見吧?」

  「……嗯嗯當然沒意見,因為這很重要。」

  美雪此時坐在樓梯上一邊偷聽著談話,一邊心想:「那麼媽媽自己就不重要嗎?」

  「只是我很疑惑,妳這麼做,不會讓步討厭嗎?」允郎問紬。

  紬便語重心長地開始道來:「……小時候,我其實也曾怨恨過步人先生,並沒有成功從火場救下我爸爸。但是在我長大的路上,認識了很多朋友,讓我了解人就像是硬幣一樣,一邊是頭一邊是字,是不能只看一邊的,而步是教會我最多的。」

  「凡事哪有誰是全對誰是全錯呢?這世上身不由己的人比想像中的還要多。我很早就放下了對步人先生的不諒解,所以我也很希望步能夠放下對步衣小姐的不諒解。」

  步衣苦笑著無奈問:「但到底該怎麼做呢?上次她那麼百般拒絕我們,我說什麼都沒有用了呀……」

  「『再接再厲、永不放棄』,是步的特質。小孩子的特質,都是由照顧他的親人培養出來的。既然您也是步子奶奶的孩子,我想您一定也被奶奶教出了這個信念。」

  步衣沉默思索了很久,最終才終於被說服:「……嗯,謝謝妳,小紬。小步能夠遇見妳,真的太好了……」

  紬露出回憶起往事的欣慰微笑:「別這麼說……步也幫了我很多,包括這雙腿。我們就像是互舔傷口般輔佐彼此,一路走到現在。既然現在換他有障礙,那我當然要幫忙消除。」

  美雪聽到這些,心中雖然有些許不甘,卻又不得不承認紬所說的事實。

  她很羨慕紬,羨慕他們倆可以在一起這麼久。

  可是,不管她多麼努力,她所渴望的東西,根本上,是絕對得不到的。

  她握緊雙拳,進入客廳和紬對上眼的勇氣都沒有,因為跟紬相比,她的自卑感就會跑出來。

※     ※     ※

  之後,允郎跟院方協調好奶奶的移送事項,在由目前唯一可以安撫步子奶奶心情的步人陪同,讓她得以順利的返回老家去。

  「啊啊……我們家怎麼變得很舊的樣子呢?」奶奶問。

  「啊啊……因為,你生病住院很久了嘛!我得常常在你身邊照顧你,家裡就……嘿嘿……」步人回。

  「哎呀這怎麼行呢!等等我們來打掃吧!」

  「啊啊打掃的話,這些醫院來的工作人員會幫忙的,不需要我們倆老骨頭勞煩啦!」

  「說起老骨頭,我怎麼覺得老伴兒,你變年輕了呀?而且還很健勇!」

  「那是因為……大都市的健康藥物真的很厲害啦!」

  看著步人辛苦撒謊,大家看得也紛紛苦笑,得以在如此凝重的氣氛下獲得一絲絲舒緩。

  可是當中只有步是完全笑不出來的。

  當晚吃飯,眾人在鄉村風的榻榻米大房間中,步人透過老家的老舊相簿,跟步子奶奶解釋著每一位。

  「這位是……我們的女兒?」

  「沒錯!旁邊這位先生是他的老公,而對面這三位,是步衣的兩個兒子和女兒。」

  「奶奶好!」旭陽很有元氣地舉手打招呼。

  步子果然打從骨子裡就喜歡熱情的小男孩,她也笑著回應:「你也好啊!」

  「奶奶您好,上次在病房真不好意思,您一定被嚇到了吧?」

  「被嚇到?什麼嚇到?」

  美雪這才意識到,癡呆症的人對於記憶是很模糊的,所以明天就忘記自己也不意外。

  「那這兩位呢?白頭髮的精靈嗎?」

  突然被點名的伊凡娜急忙說:「我是步人的……朋友!步人他消防員的工作真的很忙,今晚就由我代替他來吃飯了!這位則是我女兒!」

  紬則勾搭起一臉沉悶的步說:「而我是您大孫子的女朋友,請多指教。」

  美雪的視線再度襲去。

  「大孫子……」

  步抱持著一絲絲希望看著奶奶,奶奶卻說:「嗯……既然老伴兒說是,那就是吧?你好哦……」

  步眉頭一皺,這種說法和語氣,就像是「雖然我不記得,但大家說是就應該是」的敷衍態度。

  接著,步子奶奶很積極地問大家各種問題,就是完全對步沒興趣。

  「看來最近發生了好多事呢……我真是越來越健忘了。」

  步人嘗試讓奶奶再次注意到步:「老伴啊……妳沒什麼問題,問步嗎?」

  奶奶一臉困惑,然後指著旭陽問:「步?步不是他嗎?剛剛問過了呀!」

  步氣憤地將筷子一放,發出大聲響讓氣氛降至冰點。

  然後他站起離席。

  「小步!」步衣大喊。

  紬知道,自己又得擔當去安撫步的角色了,於是自動起身。

  不過步衣過了幾秒,也跟著過去了。

※     ※     ※

  「步!奶奶她不是故意的──」

  「我知道!但偏偏就只有我一個人被疏遠,換作是妳,可以接受嗎!?我耶!我跟奶奶一起生活多久了!?那個房間也曾是我和老爸跟奶奶一起吃飯過的地方!奶奶怎麼可以這樣子?說忘就忘!」

  大吼完後,心情總是可以很快地冷靜下來。

  「對不起我吼了妳……但是我真的……沒辦法接受這樣子。」步抱頭後悔地跟紬道歉,雙眼又開始變得濕潤。

  紬抱緊心酸的步,包容了她的一切。

  「小步!」

  看到步衣跟過來,步便不好氣地看旁邊,正當他想要離開時,紬抓住了步的手臂,並露出一抹「拜託妳留下,好好傾聽她想說的話吧」的表情。

  因為這樣步才願意聽下,可是還是不願看著她。

  「對不起……在你需要我的時候我不在你身邊,我想我能懂你現──」步衣說到一半,就被打斷了。

  「千萬不要說妳懂我現在的心情……」

  「小步……」

  「別再說了,現在在奶奶心中,不屬於這裡的人是我,你們就讓奶奶開心的度過剩下的時間吧,我受夠了……一點都不在乎了。」

  「……」

  夜風吹起,步這時終於肯看著步衣,然而他的眼神卻突然變得誠懇,卻又參雜著絕望與心酸。

  「真的很抱歉對妳們這麼不諒解,但現在我所能做的,就是不待在奶奶身邊,因為現在她所認定的一家人是妳們……」

  步越說越哽咽。

  「當天她打我的感覺,還有那張完全不認得我的表情還很清晰地刻印在我腦裡──我只是哪裡都待不了的異類。」

  在步即將忍著哭意,經過自己離開時,步衣說出:「我當時很害怕你!」

  步停下,再次回頭。

  「我看到你一刀一刀殘暴地殺了你生父,當下就覺得……你好像他。」

  步衣把遮住一邊眼睛的瀏海掀開,露出了可怕的刀疤和燙傷疤痕。

  「我很害怕……你變成跟你生父一樣的人。但我花了很多時間,才明白你只是為了要保護我和美雪,可我還是沒有勇氣找上你,覺得你一定不會諒解我,也許沒有我你會過得更好,所以就一直逃避,並嘗試做些扶助孤兒的工作,減少我內心的罪惡感。」

  步衣逐漸走近步,這是她首次以如此和平的氣氛,距離親兒子這麼近,還牽起了他的手。

  「我不是要得到原諒,只是希望你可以理解……你也不是異類,你是誠貴家的人,是我的兒子。」

  步衣說到這兒,臉上已多了兩行淚痕,抿著忍耐哭意的嘴微笑。

  步也忍不住落了幾滴淚,並咬緊牙關著。

  「不要放棄……好嗎?」

  步闔上眼、皺眉頭,咬著下唇搖搖頭,脫離對方牽住的手,一句也不發地回頭離開。

  紬走過來拍拍步衣的肩膀。

  「您很努力了,我相信步一定會聽進去,只是他需要一點時間消化。」

  「小紬……」

  紬將把一切藏匿於心底的真心話通通抒發出來而淚崩的步衣,擁入懷中。

To be continued

後記:
各位好,這裡是Aoaiya!
以上就是本回內容,不知道各位覺得如何?
下回應該就是母子篇結局了,敬請期待owo

創作回應

deadking
步衣:小紬啊,你真的只是和步互舔傷口,沒有互舔別的什麼嗎?(笑)
2022-09-15 09:19:00
Aoaiyaですわ~
69式owo!
2022-09-21 18:31:10
Demon616
步的心防在一點一點降下來 步衣很努力了 很心疼他們
2022-09-15 11:38:37
Aoaiyaですわ~
總能過去的owo
2022-09-21 18:27:3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