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2年觀看電影回顧與簡評》前篇(懶得做所以沒後篇)

煞氣a愛麗絲 | 2023-03-13 22:44:10 | 巴幣 112 | 人氣 208

去年就有想到要來做這樣一個整理,原本預計是去年年底,結果年底真的太忙完全忘記這件事……
還是過年時看到奧斯卡入圍名單的新聞才猛然驚覺……然後就拖到現在ㄌQAQ

在開頭先說清楚,評價每部作品的尺規都是不一樣的。(因為就是不一樣的作品嘛)
評價過程會帶有強烈的主觀意識,將完成度、畫面表現力、配樂、演員表現和觀影體驗作為主要的評價基準,所以也可能跟別人ㄉ看法不一樣。

電影是說故事的藝術,我相信也這麼認為著。

另外,真心認為巴哈ㄉ五星評價很難評,總覺得無法反映出真實的心情……所以窩要用滿分十分制。
那麼就直接來吧~




尼羅河謀殺案


按著時間軸來,這部是2022的第一部電影喔~
除去二刷的金士曼、三刷的低督郎跟重映的kon的話啦。
改編自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偵探白羅系列同名推理小說《尼羅河謀殺案》,肯尼斯布萊納自導自演的白羅三部曲《東方快車謀殺案》的續集。

沒看過原著,但也知道白羅的個性和原著差很大。
幸好也因為沒看過原著,所以不會在意這個。
埃及景色很美、片尾推理張力很足,白羅一如既往,但這次幾位重要角色的演繹都很有意思。
可以明白電影媒介無法還原文字魅力,但和上一集比起來算是有顯著進步了啦~
下一部威尼斯謀殺案……應該還是會去看吧~

評價 7/10  電影跟原作挑一個看吧



蝙蝠俠


蝙蝠俠,推出DCEU宇宙的DC工作室製作的獨立電影,在最近DC新CEO詹姆斯岡恩的聲明中,與瓦昆菲尼克斯的《小丑》一同被歸類在「Elseworlds」,代表兩部電影各自都獨立於與DCEU不同的宇宙並宣布續集的消息。

簡單來說,這部蝙蝠俠是DC想要跳出框架做的嶄新嘗試。
無論整部電影的陰鬱氛圍、蝙蝠俠與謎語人的相互利用、和企鵝的飛車追逐都很打中我。
這部電影選擇羅伯派汀森飾演迷惘、還沒有那麼成熟穩重的年輕蝙蝠俠,帥是很帥,跟前面的比較就太沒意思了……但可以說有做出自己的風格吧。
續集跟企鵝衍生劇我也都還蠻感興趣的,大概還會去看,但願續集的畫面對眼睛友善一點,那麼暗還片長三小時,很破壞節奏也很影響精神啊~

評價 7/10  畫面比劇情還黑暗





大概是去年看下來最不像電影的電影。
這句話不是貶義,整部片用了很有創意的手法和觀眾互動,還是非常巧妙的那種,體驗感十足。
除此之外,整部電影極度擅長利用各種錯覺,宛如魔術師一樣玩弄著觀眾,用上實錄畫面後,整部片都籠罩在詭異氛圍中,這氣氛之強,完全蓋過了特效的短板和劇情中的不合理之處。

然後會怕恐怖片就不要自己去看ㄌ……
不要問我為什麼知道QAQ

評價 6.5/10  學好台語是真的很重要



魔比斯


魔比斯是sony蜘蛛人宇宙的系列電影,我是真的不知道他們想幹什麼,然後蜘蛛人宇宙沒有任何一部蜘蛛人電影真的可以嗎?

整部電影充斥著多餘,多餘的人物和多餘的很多場戲,應該要有的各種複雜感情全都看不見,不存在任何人物曲線,搞得片尾彩蛋比整部電影還重要。
真要說優點的話……特效很有美感?慢動作看見空氣流動的感覺蠻不錯的,但也就這樣。

評分 2/10  不是史詩的爛,但也差不多了



媽的多重宇宙


不會開頭,也不覺得這部電影能用言語形容。
我是上映第一天的早場去到電影院。
我真的很幸運,能在最精神飽滿的狀態下體驗這部電影,這是如此超乎想像的電影……無論情節還是再真摯不過的情感核心,大膽卻又細膩的刻畫描繪……這是此生忘不掉的精神衝擊。

即使夾雜了功夫、恐怖、喜劇、科幻、多重宇宙、華人家庭和超級英雄片的元素,這部電影全然沒有失焦,它非常清楚自己想要而且正在做什麼……兩個小時二十分鐘的片長始終都聚焦在主角秀蓮身上,也是因此帶給觀眾疲勞轟炸,這是有點可惜卻又難以避免的問題。此外最大的爭議就是院線版的超譯問題,比如「武媚娘愛缺,奪掌全世界」跟「大便版咒術迴戰」,可能有點過頭,但我個人並不討厭這樣的感覺,畢竟就是這樣的電影嘛……反倒是新的翻譯太正經了感覺缺了點什麼。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對虛無主義的探討,包羅萬象的世界是混沌,沒有任何意義,悲歡離合沒有意義,活著也沒有意義……但即使沒有意義,我還是選擇了此時此刻和你在一起。

和你一起,做沒有意義的事情

評分 12/10  不完美,但更在完美之上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是漫威電影宇宙的第28部電影,也是電影奇異博士的續集,為什麼提到這個……因為這兩個定位是衝突的,也是漫威最大的問題,不知該以鋪陳未來還是著眼當下為優先。
執導本片,同時也曾執導陶比蜘蛛人三部曲的山姆雷米和他的運鏡技巧、如漫畫般的呈現方法很大程度影響了這部電影並增添了不少恐怖元素,而美術設計、和腦洞大開(奇異)的部分也都是近年的漫威之最。

但是,山姆雷米似乎不清楚漫威的安排,在本片反派緋紅女巫的塑造,很明顯與MCU另一個影集汪達幻視有出入……嚴重影響觀看體驗那種,山姆雷米被問及此事,只說當時並沒有看過那部影集。

而這只是第一個問題,前頭說到優秀的美術幾乎都是來自多重宇宙的設計,但大多風格特殊的多重宇宙僅在開頭被跑馬燈帶過,並沒有在劇情中起到任何作用,劇情聚焦的那個宇宙和其中的角色也被很草率對待,即使想了很好的點子,卻並沒有完全的發揮,就這樣……即使博士存在感人的角色曲線,仍然被佔據篇幅的多餘元素壓垮,最後成為不討喜的電影。

評分 4.5/10  真的奇異火燒心



黃金拼圖 Thank you!!


黃金拼圖動畫的第四部作品,劇場版的第二作。
同時也是系列的完結篇,為此對原作小忍愛麗絲的三年級做了大幅度刪減,主要著重於修學旅行和升學考試篇,這次窩就是真的有看過原作了。

可以看出在敘事方面還是下了苦心的,即使拖沓卻不突兀,也是我很感動的一個點,黃金拼圖動畫從第一季至今,始終保持著高度一致性,就像是再熟識不過的老朋友……這是謝幕演出,也是寫給每個因這系列而感到開心的人的情書。

我很喜歡片尾曲,一如往常由Rhodanthe*演唱的<Thank You for Your Smile>,歌詞裡包含著黃金拼圖的全部,主角們、從第一季到Pretty Days的點點滴滴,到最後一段……


給最喜歡的你 滿滿當當
感激的心情 唯有此物還能相送
謝謝你的笑容

就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情才毫無保留,即使破壞節奏也要滿滿當當,笨拙地塞給觀眾所有,最後的最後,以一曲希望與光榮的土地和兩季的閃回作為結束,銘記在心的,真的只有滿滿的誠意,和不怕厭煩不斷表達的感謝之情。

評分 7.5/10  看完都給我去看Best wishes喔QAQ




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


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是侏儸紀公園系列的第六部作品,也是侏儸紀世界三部曲的最終章。
想不到,世界三部曲我都是在電影院看的,人生就是那麼奇妙。

延續上集結尾,怎麼想都應該著重在人龍共存的議題,結果這個系列最終章在大談變異蝗蟲?
然後這次不只世界主角群,還請回了已經變老的公園主角群夢幻共演侏儸紀的各種傳統藝能,光是看到傑夫高布倫我就已經開始笑了。

意外認真的演員跟紅外線操控恐龍這種廢到笑的設定引起的化學反應,讓我意外有不錯的觀影體驗。
果然侏儸紀就是侏儸紀,爛也能爛出自己的魅力。

評價:5.5/10  這系列會自己找到出路



捍衛戰士:獨行俠


美國海軍最強的招募廣告上線啦~
捍衛戰士:獨行俠是湯姆克魯斯主演的動作電影,與第一集相差36年的續集,湯姆克魯斯繼續飾演已經服役36年的海軍飛行員「獨行俠」。

即使導演換人,整體的步調氛圍仍像是回到了上世紀的第一集,就是和第一集的高度相似立起了這部電影,雖然相似,兩者講述的卻是全然不同的心境,增添幾分幹練,不再年輕的獨行俠以教官身份再次回到top gun,面對自己過不去的心傷……


整部電影可以說是帥得乾淨俐落,開場就一首DANGER ZONE帶回熟悉的味道,在保留明快敘事節奏的同時全面升級,不只賣弄情懷,而是從各個層面超越前一集,經過時間沉澱而充滿層次的文戲、演員親自坐上戰鬥機感受G力的動作戲,力求寫實雖然阻擋上限,卻帶來了震撼且絕無僅有的沉浸體驗,現在已經沒有人這樣拍電影了,但正如全片的主軸……

時代變了,老兵不死,也許會被淘汰、逐漸凋零
但絕對不是今日

至少捍衛戰士:獨行俠如此證明

評價:9/10  老派的說故事方式也許會過時,但絕對不是今日



雷神索爾:愛與雷霆


雷神索爾:愛與雷霆是漫威電影宇宙的第29部電影,也是電影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的續集。
MCU個人電影出到第四集是從來沒有先例的,索爾的角色曲線也已經足夠完整,但即使如此要講出好故事也並非是不可能,尤其是交由執導大受好評第三集的導演泰卡瓦提提……

但怎麼說,就是搞砸了。
由於第三集的優異,整部電影好像被捧殺了一樣墜入谷底。與第三集相同,整部電影依然是輕鬆的氛圍,只是這次感覺更加隨便,角色也更加平板,女雷神與瓦爾基麗給人的印象還不如斧頭跟羊咩咩,加入很多LGBT的元素和小孩子客串,卻對故事沒有任何幫助,重複著僅有的笑點,反而讓全片變得更像兒戲,到最後也沒看明白為什麼要拍這一部電影。

如果這狀況持續下去,對MCU將造成的是世界觀崩塌的致命打擊……

評價:4/10  我要向永恆許願第四階段重拍



子彈列車


子彈列車是改編自伊坂幸太郎的推理小說《瓢蟲》,由布萊德彼特主演的動作喜劇。
全片是發生在移動的新幹線上,殺手們愛恨誤會交織的故事,敘事手法有點像《追殺比爾》,但很明顯沒有這樣的野心,而且整體更像是群像劇,很能理解為何將片名從主角「瓢蟲」改成子彈列車。

然後畢竟是暑期動作強檔,整部片的優點都在角色和動作戲上,可以說整部電影每個橋段都是由角色所驅動,而這些殺手、武士、黑道風格各異,彼此互動也是本片一大看點,最引我矚目的除了布萊德彼特就是布萊恩泰瑞亨利跟真田廣之,一大堆湯瑪士小火車梗是怎樣~雙廚狂喜耶

動作戲的部分雖然不是驚為天人,但也能看出有經過設計,充斥日本和各樣花樣的打鬥也很有可看性,有點吃電波、不停反轉的劇情深得我心,算是用心有被看在眼裡吧~是很不錯的商業電影。

評價:8/10  賽博龐克、群魔亂舞的夏日party



折騰了好長一段時間,終於搞定上半部分……
連奧斯卡都頒獎完了,要哭ㄌ,恭喜媽的多重宇宙榮獲七項大獎~
那個part都沒怎麼提到楊紫瓊跟關繼威,感覺怎麼稱讚也稱讚不完……兩個人太神啦。
聽到楊紫瓊的獲獎感言是真的很感動。
總之我忙ㄉ要死,能將心情寫出來真是太好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太宅治
《媽的多重宇宙》真的是部非常棒的電影,尤其是最後一章〈此生.此刻(All at Once)〉,儘管沒能得到理想的結果,儘管做了無數錯誤的抉擇,這些後悔仍然將自己指引至此時此刻,造就了無比珍貴的「現在」
2023-03-24 21:22:17
煞氣a愛麗絲
欸嘿嘿~最後一章超短可是也超暖ㄉ……我們都只是充滿缺陷、微不足道的滄海一粟,所以也只有在有限的時間裡緊抓重要的人事物,每一個錯過、不甘和心酸都通向此時此刻,即使是這一團糟的人生、毫無意義的人生,也存在著我愛的、和愛著我的人……一切都是最好的選擇
2023-03-25 11:42:0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