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水道:格物湧泉

Komi(貴霜雜食動物) | 2022-08-26 18:12:24 | 巴幣 340 | 人氣 211

完結七、為師
資料夾簡介
千代目中學的大日子,明夢卻一臉輕鬆,很明顯就算他天天吃甜點,也不怕超重。而甜點似乎是他獲得神通力的關鍵......


呼呼呼,大家好。
因為是悶熱的夏日想說安排一點清涼的水平衡。
可以的話請用。

前情提要:
阿玲在檢查日搗亂,明夢帶著圓香趁亂離開。不停攀爬古道的兩人前方,有棟神秘建築映入眼簾。



    一方方往上砌的石階響著踢躂聲,與側面的水管裡向下沖的清水互別苗頭,宛如登階的兩位老師的關係。阿蛇作為教育現場的新血,冉冉東升如明星,上次與阿玲激烈的答辯,已經成為替個人印象加分的事蹟,跟年輕一輩相仿的用字遣詞也使阿蛇更能貼近學生的心。

    自認垂垂老矣的安柏可沒阿蛇的本錢,安柏外表邋遢,教務主任的高位又逼迫他裝得不苟言笑,看起來像是從雲端睥睨凡間--學生對他擺的「臭架子」相當感冒、從心底嫌棄他,並幹盡陽奉陰違之能事。

    「唉,長得英俊就是吃香啊。」即使有捲曲分岔的瀏海蓋著,仍未損安柏目光的銳利。

    「不、不,哪兒的話?外表好看只是附帶的條件,內涵才重要啊!我不過負責幾個班級的歷史課,您可是制定整所學校運營與教育方針的幕後功臣,不必羨慕我啦!」

    一連串吹捧的詞語敲得安柏腦門脹痛,他微調遮陽帽的角度,專注於抗衡膝蓋處的沉重,爬了好幾步卻不回應蛇子。山風彈撥樹影,轉身過去揚起帽巾,安柏汗珠齊聚的側頸盡收眼底。

    見他一瘸一拐的,鎌倉蛇子主動攙扶住安柏雙臂,安柏沒抵抗,把身體重量全權交託給後輩,先登陸了中繼點才有好好喝水、擦汗的機會。

    「你倒說說,我和山名校長誰的工作比較累?」

    「我鮮少接觸校長本人,除了朝會報告。相反地--」阿蛇一口氣舉高安柏將他推上平台。「教師辦公室和教務處是隔壁鄰居,我和您交談的次數比校長拜訪的次數多得多,而且我時常在校園發現您的蹤跡。主任您蹲在屋舍邊端詳許久,是想檢查紅磚有沒有剝落,或有沒有設備得汰舊換新的吧?」

    「也不算什麼壯舉,四處巡巡而已。我的善意反而讓學生不用顧慮被瓦礫扎傷的風險,架打得更兇了。上任以來我並沒感覺到這位子帶給我光榮或尊嚴......」他回憶起學生間飛竄的低語,有人妄自揣摩他計畫毀掉古建築、藉著浩大繁複的重建工程揩油。「以前我在實驗室專門查點物資、監控培養皿的細菌數量,順便接手上面不做的雜務。也罷,換個地方管人兼收拾一堆爛帳,我倒得心應手。」

    阿蛇驚訝道:「您換過職業?」

    「我曾經在水政課附設的研究中心待了數年,後來轉調去工務處規劃引水道。」

    安柏示意他自己能夠走路,於是阿蛇鬆手卻依舊跟緊那背影。沿著磚道步行了一段,樹林縫隙淡淡的檸檬綠光線披在西洋式瓦房之上。「我參與規劃了那東西。真的、真的很糟糕啊,阿蛇,我為山下居民鋪橋造路,課長非但沒感念我的付出,還把我解雇了......」

    那雙肥手忽然環抱阿蛇的腰,手的主人安柏語無倫次,蛇靠近衣領一聞,竟聞出酒氣,安柏渾身熱汗如暴雨橫灑肌膚,臉色紅紫相間。

    阿蛇轉開安柏的水壺,裡頭的液體味道濃厚,嗆得他直咳嗽。「原來您沿途都在喝酒!您惦記著減重,我才答應陪您健行的,想不到您藉酒精自欺欺人!」

    「別、別,不要倒,會汙染草皮--」

    勸阻得太慢,黃湯早已隨地心引力流盡。「草重要還是您的命重要?您逆來順受慣了,非得將犧牲奉獻當作唯一的選項嗎?口口聲聲說為校服務,都倒下了還怎麼服務!」

    阿蛇擱置水壺,硬拖著安柏到手壓幫浦前的石槽,使勁加壓著蚯蚓形把手。安柏的喊叫和金屬碰撞、摩擦的噪音互相陪襯,吵得耳朵天翻地覆。

    「你、你不准對上司胡來!」

    「如果我見死不救的話才叫作胡來!醫科畢業的我難道會隨隨便便糟蹋人的身體嗎?」

    出水口剎那湧現一道清泉,泉水朝安柏呆滯的臉狂噴,安柏唯覺思路通暢。那把手失控地上下晃動,任阿蛇用盡辦法總不肯停。

♠ ♠ ♠

    瓦房室內羅列著兩大排圓桶,精密的組件由漆黑管線層層相連,半開的窗導入日光,恰巧暈染出圓桶側緣的一片黛綠。水流叮咚不絕於耳,圓香謹慎通過鐵橋深怕墜溪,直至明夢證實沒河川流經底面、橋僅是微微架高的棧道,她方放鬆警戒。

    「妳在參觀舊的淨水場。這座山開墾之初,先民即發覺此處的水質不同於城市,特別澄澈,早早挖了溝渠,近世則改為安裝現代化的水利設施。蓮座山系的水富含礦物質,而其中的一種經研究驗證有助於增加人腦血流量,腦部運作的速度和異力釋放的效率呈正相關,學校的水來自後山,這也是我校異力高手的密度遠勝於平地的原因。」

    圓香不及抄筆記,導覽員明夢又補遺道:「安柏的博士論文寫說他把水庫的水跟千代目山泉水來回對照幾十遍,得到山泉水比較甜的結論。」

    「你少臭蓋,你鐵定有曲解原意。欸,話說你直呼他名字,不加稱謂哦?」

    明夢道他們情同朋友,省略「主任」叫真名亦無傷大雅,隨後彎下腰去轉給旅客解渴的水龍頭。「乾淨到可以生飲喔」,明夢語畢昂起下巴,用嘴承接、吸啜那水恍若獲得仙露滋潤,向後折的纖細雙腿墊著微挺的屁股,雖是端坐卻引人無限遐想。

    「好好的泉水被你浪費了啦。」

    「給紫鳶團喝才叫浪費資源。我講一個故事喔,從前設計這座運水系統的技師是個滿腔熱血的青年,他以為自己拿著穩穩當當的鐵飯碗,殊不知議長兒子空降職位,他和新上司理念不合就被踢走了。這個人,當年度大學考試的榜眼,飲水思源返回母校教書,沒預料到學弟妹的素質已不如當年,連提供安靜的環境讓他授課也不願意,他逼不得已動用威嚴管教,又覺得不能放縱體系腐爛,便身兼行政職從根部著手改革,雷厲風行地抓犯規者,學生因此漸漸疏遠他。」

    「他非常卓越啊,可是千代目為何依然不見起色?」圓香百思不解。

    「上頭壓力、家長會和保守派合縱連橫的結果。我模仿一下他教過的學生喔,『他教這麼難誰聽得懂、我聽不懂所以我要去影響同學聽講的權利、丟光他面子才能趕他下台。他醜得我腦細胞都在嘔吐、媽媽我要打市民專線控告他』,族繁不及備載。」

    暈眩的她揪著欄杆、呼吸急促,明夢表面幫他說話卻像在笑他。

    「你到底支持哪一邊?」

    「我的立場無所謂,兩方的支持者加一個或減一個,局勢哪會變啊?社會架構就是靠他那種把吃苦當作吃補、半醉半清醒的中堅份子死命硬撐的啊,不然光憑妳爸真能頂天立地喔?」

    她一時無語,那論述冷血又中肯。若非明夢帶領,也許她無法在非開放時段的淨水場閒逛,圓香祈求別有巡水員來盤查。

♠ ♠ ♠

    應追尋新鮮感而成形的人群滿出千代目中學校門,這全因報馬仔佐久間猛宣傳「外賓將至」,新聞炒得大夥皆以見外賓一面為風尚,異力檢查完畢隨即佔好前排座位。

    皮鞋鞋跟雷動,門前年逾百歲的紅磚樓像面臨地震,祖父等級的柱子不禁大喊腰痛。矮小的阿健踮了踮腳,果真有顆花花棕棕的頭往校園方向,繞進側門順斜坡而上。

    「佐久間,你沒看走眼?」

    「對啦,學校沒聘請那樣帥氣的小哥啊。」

    眾人熱議的小哥,一雙茶色圓眼朦朧溫柔、鼻樑挺拔,頂著略長的捲髮,擺動虎豹般寬闊的肩膀前進。他腹部平整、腰椎細瘦,苗條的身材在視覺上拉長了兩腿。階梯行注目禮的,不知誰光天化日吹口哨挑逗,小哥的魅力彷彿明火,磚頭間最寒冷的水藍窗格都要冒煙、窗頂拱心石列隊致意,不敢搶奪風采。

    二度粉刷的屋牆雖仍帶些施工時的白塵,卻流露未經雕琢的美感,正巧與小哥質樸的鄉村風打扮合拍,營造出部落客遊歷名勝古蹟的效果。小哥腳踏灰白地磚,行至一圓拱,埋伏的大使團團員就從側廊堵他,迷妹壽村榮更自告奮勇為他深度解說校景,小哥面容冷若冰霜,臉皺得像李子乾。

    「這裡我比妳熟」,他健步如飛,衝進兩側蓊鬱,鞋尖由青草包圍改成磨石子地板簇擁,牛眼窗下四面紅磚柱廊夾出中庭,中庭的山名校長看學生眾多,不禁竊喜:「每年你的『拉皮大戲』總能騙倒新生呢,安柏.密利挽。誰激怒你了吧?」

    沉默的力量迅速發酵,安柏主任究竟用了什麼法術回春?他們難以將兩張臉聯想成同一人,唯獨攜手圓香返校的明夢適應得了前後差距,安柏主任、那位才思敏捷的前土木技師,就該英姿煥發。


和洋折衷房屋圖集第二彈。妙「水」回春,可喜可賀,安柏終於得到(一丟丟)應有的尊重了。雖然安柏跟阿夢兩者的情誼在序盤就稍稍展現出來了,這集更加顯著。尤其看阿夢嗆爆講風涼話的學生真的很過癮。
淨水廠的設計雜糅了陽明湧泉和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

一樣有附錄:

阿夢跟異力小雞性感的合照(指甲油+戒指好暈好暈)

變年輕的安柏主任,儘管逆齡效果有限


那麼,我們下週再會!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小雞停在阿夢手上好萌,雖然很短暫,但有年輕過的主任應該很快樂w
2022-08-26 18:19:24
Komi(貴霜雜食動物)
這項超能力應該會引起不少人羨慕吧,一個缺水補水,缺青春補青春的概念。安柏很不簡單,幸運碰到了阿夢與萌萌的小雞仔,也許可以一起戳戳小雞~
https://rimage.gnst.jp/gurutabi.gnavi.co.jp/image/public/img/article/7a/47/art001548/article_art001548_3.jpg?20171019171100&rw=600
2022-08-26 18:23:03
大漠倉鼠
跟著一起戳戳小雞~主任經過歲月歷練之後不再輕易快樂,憤世嫉俗的人背後總是有著不為人知的辛酸啊~
2022-08-26 21:11:56
Komi(貴霜雜食動物)
心理上感到跟外界疏離總是需要更多的關心與陪伴,另一方面也很仰賴親友的耐性與他自己的覺悟,最壞的結果是熱情盡失、僅餘執著,他也可以不用感嘆歹命,主動離開愁苦的情境,跟願意幫他的人一起前進~
2022-08-26 22:02: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