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單身動物園──愛與不愛的選擇

作者:符文目錄│2017-08-17 18:40:44│巴幣:0│人氣:131


今天一早起來,一個念頭一轉,於是就決定今天是電影日,要來好好看部電影。

於是乎,就在種花電信的M歐D的電影列表裡翻了一下,最後找到了這部《單身動物園》。

記得那時候看到預告片,就對這部挺有興趣的,本來有打算進電影院看,但我也忘記是什麼原因,總之最後還是沒去成。不過沒關係,就趁今天把它補回來。

只看預告片和簡介,我本來以為,這部片站的立場或觀點,會比較靠近「單身」這邊。不過全部看完後,發現並不如我所想。

「有伴侶」和「單身」這兩種感情的狀態,在本片都獲得了闡述。這兩者在劇情中化成兩種對立的陣營,以主角大衛逃出飯店作為分隔,在這以前,是關於「有伴侶」這邊的情況。

在這一邊,飯店的管理者不斷向那些沒有伴侶的人,傳遞、灌輸「有伴」是一件很重要的、你一定要做到的事。他們把有伴和沒伴的人隔離,讓那些沒伴的人看宣傳劇,然後要他們在40幾天內找到自己的伴侶。

由於找不到伴侶,就會被變成動物,所以很多人都急於找到伴。有人甚至不惜假冒跟對方有共通點,以此和對方結為伴侶。主角也試著有這種方法,卻發現自己無法忍受對方,於是就逃跑了。

逃到外面的主角,加入了躲藏在樹林裡的單身者集團(就是FFF團啦。不得不說,看到他們出場我就笑了)。

本以為FFF團就是自由的代表,但當團長說團規之一,就是禁止團員間有任何調情、戀愛的行為(FFF團無誤),就知道這裡也不是自由的應許之地。

不出所料,主角果然愛上了另一名團員,最後主角帶著她逃離樹林,前往城市。故事到這裡就結束了。

《單身動物園》呈現出了「單身」和「有伴侶」這兩端的不同面貌。或許會有人認為故事中所描寫的角色和劇情過於極端,但其實真實人生中,何嘗不是如此?

在飯店那側,很重要也很有趣的一對,就是那個假裝自己也常流鼻血的跛腳男和鼻血女。

男方是個騙子。因為他不想被變成動物,但又找不到其他一樣跛腳的女生,所以他就用撞牆擰鼻的方式,假裝自己也常流鼻血,好藉此和另外一個有這樣特色的女生配成一對。

但事實上,更可怕的騙子,或許是那個女生。

有段劇情,是鼻血女的「最好的朋友」,因為已經到了最後一天,所以被經理找來,問她想在最後一天做些什麼,而在這之前,這個鼻血女朗讀了她寫給這個即將被變成動物的朋友的信。信中說:「等我以後到了城市,交了許多新女朋友,我還是會想念妳。」(非完整原文),然後鼻血女就被打了一巴掌。

或許,那個角色會打鼻血女,純粹只是因為鼻血女講了很白目的話。但是,或許,或許,情況是更加的黑暗?在我的腦補,鼻血女和她朋友,可能都是同性戀者。而飯店規定,在入住那天,你就必須登錄你是一名同性戀者還是異性戀者,服務員也有清楚告知,沒有雙性戀的選項。

鼻血女的朋友,可能很誠實地選了同性戀者,而鼻血女,她或許算到了,同性戀者要在飯店裡找到伴的機會並不高,所以就選了異性戀。所以,鼻血女背地和那個朋友發展關係,但卻不給她「名分」,最後跟一個男的成為「伴侶」,脫離這家飯店,好回到城市生活,再交其他「新女朋友」。

雖然都是我個人的腦補,但我覺得很有可能真的就是這樣。後來,男主跟著FFF團突襲飯店,男主就去找跛腳男和鼻血女這對,男主跟鼻血女說明真相,告訴她跛腳男是裝的,但鼻血女聽完後的反應,卻不是對跛腳男生生氣,而是甩了男主一巴掌,就好像在對男主說:「你為什麼要多嘴戳破我們兩個一起建立的謊言?」

這就是飯店側呈現出來的問題:為愛而愛、關係建立在謊言之上。我想現實中應該不乏這樣的人吧。並不是真的愛著對方,但因為現實中一些因素的強制,於是交往和婚姻就成了彼此的一場利益交換,為了合乎現實的期待,為了「不想被變成動物」。

至於FFF團呢?

團長知道男主和女主在偷偷談戀愛後,由於男主和女主的共同點是都有近視,所以團長就設局騙女主,讓女主動手術變成瞎子。同時她也單獨把男主叫出來,要男主挖自己的墳墓,以此恐嚇他。那時候,團長就對男主說,如果他比她早死,那她會常常來看男主。

僅憑團長的那句台詞,就說團長喜歡男主,證據可能有些薄弱,不過這可能就是FFF團的問題:迴避、逃避、仇恨愛情。

自己也是單身時間等於年齡,深切了解那種感覺。只要是人,肯定都會渴望和他人發展親密的關係,當這種渴望無法滿足,那些遺憾就轉換成了對愛情的不滿,甚至是不相信,看到路邊的情侶就覺得刺眼,心裡頭低聲罵個幾句,但同時又覺得羨慕不已。

那些走進單身主義的最極端者,就變成了電影裡的團長。她訂出了違反人性的團規,不會去做出愛的表現或行為,只能保持著距離,說句:「我會常常去看你的。」

很多痛苦,都是起於被箝制自由。
選擇與人發展關係,要注意,謊言會囚禁自己。
選擇單身,那也很好,但也不要鑽牛角尖地忘了那些重要的東西,那樣也會讓你丟了自由。

電影的最後,男主和女主逃出樹林,來到城市。因為女主變成了一個瞎子,男主為了能夠和女主有共同點,所以拿了牛排刀,在廁所準備刺瞎自己的眼睛。

男主最後到底有沒有刺下去,電影並沒有交代,我相信,這是導演留給我們的問題和一個提醒。

單身或不單身,不論是哪個選擇,必然都得付出代價,就看你如何抉擇了。






所以說真的好羨慕我小屋封底的那對情侶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872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8861732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異星入境──妳一生的故事... 後一篇:2017.9.4 微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