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刀劍神域:序列爭戰──回憶中的情懷與熱血

作者:符文目錄│2017-10-08 02:21:27│巴幣:4│人氣:216



一直以來,對於刀劍這部作品,在我心中的評價總是呈現一種矛盾的狀態。

比較理性的那面,總是一直批評著刀劍的後宮要素,以及捅人威能、主角外掛這些點,覺得刀劍就跟那些後宮輕小說沒什麼兩樣。

但感性的那面,卻總是被對於虛擬實境遊戲以及mmorpg的嚮往,還有刀劍那些好聽得不行的歌所攫取。

也因為這樣,每每在電視台看到重播,還是會停下來再看一次。而每次看完,心情也是覺得很複雜。

而這部刀劍的劇場版,給我的感受,依舊頗為類似,稍有不同的地方,應該就是這回,感性多少佔了上風。

劇場版的主題是回憶,不得不說,川原從這個主題開展故事,的確是很厲害的一招,也再次展現他渲染劇情情緒的能力。

刀劍的系列發展到現在,角色們確實已經累積了相當的經歷與回憶。但不只是角色,這個系列積累至今的廣大閱聽者,也對這部作品,有了相當的回憶。

閱聽者對於作品的回憶,並不是只有對於劇情的記憶而已,而是由對於劇情的記憶向外延伸,包含了閱聽當下感受到的情緒與獲取的經驗,這些通通都會被包含在回憶之中。

於是乎,只要讓某些熟悉的事物出現在劇情之中,就能觸動那些回憶,進而引出諸多情緒上的共鳴,就好似故事中反派的陰謀,是利用對於那些boss的恐懼,激發出對於sao的記憶一樣,川原也是讓過往已登場過的許多情節、角色,再次於劇場版亮相。

是的,這樣的手法,就是所謂的──


賣情懷。

序列爭戰,真要認真說的話,其構成故事核心的陰謀,合理性其實真的頗令人質疑。收集別人記憶中的A,就能重組出一個A?這個不管怎麼想,都還是很難讓人接受,就算再加上什麼神奇AI的幫忙之類的,還是很奇怪。先不說記憶究竟可不可靠,假設我們真能完整記住每樣東西,就像某位魔道書圖書館一樣(第三季!),但記憶中的一個人,真的就是那個人的全部嗎?換句話說,一個完整的人,會如此的單純嗎?

其他也還有一些在因果關係上讓人覺得怪異的地方。但是──

序列爭戰真的還是不錯看,就因為它賣情壞,確實賣得不錯。

那些邏輯的問題,可以被高漲的熱血所沖淡。

再次回歸那座城堡,到達那個本來應該是終點的地方;苦戰,然後所有人都回來了,在那裡,以及在那之後遇見的所有人,甚至就連那個化為傳說的紫色身影,也在閃光中顯現。

不過真正讓序列爭戰的情懷賣成功的,並不是在這些我們所知的璀璨之中。

尤娜,那位無名的歌手,點綴在艾恩格朗特之上,引領角色們再次回憶起sao。對於我們來說,這是過去作品中沒有的部分,是我們不知道的,但透過劇情的安排,就好似那也是被我們所遺忘的、關於sao的一部份回憶。那是在那廣大冒險中的,一個容易被遺忘的細節。

我們發現了,同時也想起來了。

從忘入記,情懷也自然呈現。這手情懷,著實賣得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478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8861732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7.9.4 微笑... 後一篇:自製MTG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頭像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394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