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稿件整理:Vtuber轉換模型建立與相關討論(三):台V圈用語解釋(V1.2版)

夏目上將 | 2021-11-10 17:44:31 | 巴幣 2 | 人氣 2188

台灣較常用的Vtuber相關名詞解釋:



團體分類相關:
1.企業勢:有企業管理或在背後支援的Vtuber,通常這類Vtuber的中之人也會與所屬的企業簽訂合約。
2.個人勢:泛指沒有企業管理或支援的Vtuber,但也可能背後有非商業的工作室組織支援。
3.社團勢:介於企業勢與個人勢,由同一工作室或同人社團主導數個Vtuber合作的模式。
4.國家勢:受國家補助的Vtuber,如故事香鬆福利卡。
5.直播勢:以直播實況為主要活動的Vtuber,目前Vtuber的主流。
6.影片勢:以製作短片為主要活動的Vtuber。
7.廢片勢:以發意義不明的廢片為主要活動的Vtuber。
8.摸魚勢:很少發片開台的Vtuber,因為活動很少很難觀測到。
9.歌勢:主打歌唱活動的Vtuber。
10.炎上勢:指專門製造炎上話題來衝人氣的Vtuber。
11.繪圖V:以直播繪圖實況為主的Vtuber。
12.料理勢:以直播料理實況為特色的Vtuber,也可稱料理V,相當稀少。
13.箱:以類似偶像團體的形式組成的Vtuber團體稱為箱。
14.VSinger:以虛擬形象演出的真人歌手,並沒有為該虛擬形象賦予設定。此Vsinger與虛擬歌手是不同的,虛擬歌手主要指的是以初音為主的人工合成音軟體,而非真人歌唱。
15.VStreamer:Twitch的實況主使用虛擬形象實況,並沒有為該虛擬形象賦予設定。
16.VType:在Youtube以虛擬形象直播的實況主,並沒有為該虛擬形象賦予設定。
17.虛擬網紅:使用虛擬形象表演的虛擬角色或真人的總稱。


節目相關:
1.雜談:談話性節目,通常是與觀眾聊天室互動。
2.酒雜:邊喝酒邊閒聊,有在喝酒的雜談。
3.歌枠:以唱歌為主的節目,也可以稱為歌回、歌番。
4.ASMR:製造會讓人感到舒服愉悅的聲音的節目。
5.作業台:Vtuber在做自己的非Vtuber工作、委託,或課業,也有會與觀眾互動的時候,又稱工作台。
6.新裝:Vtuber的新造型發表會,又可稱為新衣、新衣裝。
7.突發:指的是未事先發佈就突然開始的節目。
8.凸待:讓人Callin以進行對談或採訪,但也有限制只給Vtuber親友,粉絲不能加入的情況。這個詞源來自niconico生放送,日文是「突撃待ち」,所以也有人稱為突待。
9.逆凸:同上,不過是由主持人(通常是Vtuber)Callout給受訪者。
10.重大告知:源自於日語的「大事なお知らせ」,通常是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宣布的時候會用到,大多是新裝發表,少數是引退或道歉。 不過也有人說日語的「大事なお知らせ」比較偏有負面消息的意思,日文的「重大告知」才是與台灣一樣,是指有重要的事要發表。
11.繪圖台:有些喜歡或擅長畫畫的Vtuber會開畫圖台,一邊畫也會一邊跟觀眾互動。專注在開繪圖台的Vtuber,也有人稱為繪圖V。
12.料理台:偶爾會有Vtuber直播自己做料理的過程,通常以料理台稱之。
13.遊戲台:以直播實況玩遊戲為主的節目,並沒有特別的關鍵字Tag,通常都是以遊戲名作為Tag。
12.整數訂(追)紀念:依各VT覺得有紀念性的數字,進行與平時直播不同的特殊企劃,常見的如YT五百訂閱紀念、推特三百追隨紀念。
12.收益化慶祝:當符合YT某些資格開通收益化,為慶祝此事而開的直播。
13.紀念日慶祝:各種VT覺得可以慶祝的日子挺行的直播,常見者如出道滿月滿週年。也有Vtuber會有為自己設定的生日,或者現實世界的特殊節日(如單身節,情人節等)舉辦的特別慶祝節目。


直播相關:
1.初配信:第一次網路直播(日文的配信)。但若因事故等原因導致重開,甚至Vtuber不滿意,都可能會出現第二次的初配信。另外有部分Vtuber將自我介紹與初配信搞混,雖然初配信也是在做自我介紹,但其實自我介紹比較偏短片剪輯,而非直播。
2.待機:在配信開始前就已經在影片直播的聊天室待命的行為,通常這個聊天室也能稱為待機室。
3.配信:日文的網路直播的意思。
4.同接:直播時的同時觀看人數。
5.耐久:指超長時間的直播,在台灣也有人會稱「意料外的直播延長」為耐久。但耐久台原本在日本的用法比較像Vtuber訂立一個很難達成的遊戲目標,然後開直播要達成目標的過程。
6.事故:在直播時因為各種原因(包含演出失敗)而中斷,被稱為事故。但也有演出失敗後仍繼續直播的情況,此時失敗的場景也有人會稱為事故。
7.工商:台灣用語,廣告的意思,日本Vtuber則稱之為「案件」。
8.會限:會員限定收看的節目,只有加入Vtuber的會員才能看到,又稱為會員。不過也有人把會員限定能看到的動態與圖畫,都稱為會限。
9.同時視聽:Vtuber透過網路上的影片平台與粉絲同時收看同一部影片,但觀賞影片因為版權問題,並不會出現在直播的畫面上。
10.中之人:操控Vtuber虛擬形象的真人,通常也負責配音與動作演出。此外還有在直播時與粉絲的互動,都需要仰賴中之人。所以有中之人是Vtuber的靈魂一說,大部分人認為中之人是Vtuber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1.清楚:一種表演風格,通常指的是Vtuber塑造清純形象,但實際上中之人本性與設定有落差。中之人不經意間顯露出與設定完全不同的言行,營造出反差萌的感覺,這種反差萌就可以稱為清楚。
12.混沌:清楚系的反義詞,與反差萌相反,混沌通常是指Vtuber意圖表現其表裡如一大剌剌的形象,通常會造成生草(搞笑)場景,此時就會被稱為混沌系、混沌Vtuber。如果Vtuber的自我放飛過度,造成正常人無法理解的演出,可以稱為超混沌3D演出。
13.神回:很精彩的節目演出都能被稱為神回。
14.不留檔:在直播時將標題加上這個Tag,意思就是直播結束後就不再留檔。
15.刪檔:在直播後因任何因素而將直播後的影片檔刪除,稱為刪檔。
16.套皮:通常是指實況主直接套上虛擬形象的行為,尤其是沒有任何設定,把自己的實況風格當成Vtuber風格的虛擬形象實況主,就會被稱為套皮實況主。但隨著平台與節目種類不同,也會有Vtype,Vstreamer,Vsinger之類的稱呼。
17.撕皮:Vtuber不照設定演,中之人暴露自己本性的行為。
18.前世:指Vtuber的中之人在演出Vtuber以前的人生經歷(通常只侷限於網路活動),這經歷也可以包含曾經演過Vtuber這件事。
19.轉生:指原本就在網路上有經營帳號的中之人,得到虛擬形象後以Vtuber身分重新出道的行為。這樣的Vtuber又被稱為轉生勢。與之相對,完全原創,之前在網路上不曾經營過帳號的中之人扮演的Vtuber則是非轉生系Vtuber。


Vtuber互動相關:
1.聯動:與其他Vtuber同台演出(除了參加同一企劃外,也包含一起玩遊戲與雜談)。
2.貼貼:指Vtuber虛擬角色(尤其是女性)間在聯動時的親密動作,大多的表現形式是兩者會貼得很近。不過貼貼的語源來自於日語てぇてぇ,てぇてぇ本意是日語尊い的簡寫,原意是指尊貴、地位崇高、價值尊貴的意思,也可以用來形容某事某物某人十分美好,表達正向的喜歡與誇讚之情。
3.不仲:不和睦,關係不好,通常只用在形容Vtuber之間的人際關係。
4.炸箱:指Vtuber團體因種種因素而解散。


贊助相關:
1.SC:Youtube的SuperChat功能,通常需要付費才能使用。觀眾能透過SC表達自己對Vtuber的支持,其部分費用會由Youtube分給Vtuber。不同的Vtuber對於SC的貨幣單位也會有不同的特別稱呼,這是屬於設定的一部分。
2.彩虹:SuperChat不同價位有不同顏色,將所有價位從低到高都來上一次可以稱為彩虹,是相當奢侈的贊助行為。
3.大紅毯:SC最高價位的對話框是紅色,當有大量的紅色SC出現時稱為大紅毯。又可稱紅毯,紅地毯。
4.綠界:另一種援助Vtuber的方式,綠界是一個金流系統的名詞,可以透過它贊助Vtuber並給予留言。
5.收益化:只能在Vtuber進行營利活動,如廣告收入,Superchat或超級貼圖,加入的會員繳費給予的收入。也能擺放商品,或者從訂閱Youtube Premium的使用者收看中取得收益。
6.抖內:英文donate的諧音,泛指任何對VT的贊助。


粉絲互動相關:
1.草:當Vtuber做出讓觀眾感到好笑的行為時,可以用草來代替笑這個字。草是由日本網路論壇的用語www演變而來的,www本身就有笑的意思。另外,生草就是搞笑的意思。
2.烤肉:主要是指將日文翻譯成中文的行為,在網路有生肉與熟肉的用語,生肉指得是沒有翻譯的影片,熟肉則是指有翻譯的影片。由於Vtuber的發源地來自日本,所以有很多日本Vtuber的台灣粉絲為了推廣而將它們的影片剪輯並翻譯後上傳到youtube,這類粉絲也被稱為烤肉Man。
3.粉絲:支持Vtuber的人,不同的Vtuber對自己的粉絲有不同的暱稱或愛稱,這是屬於設定的一部分。有時候也會簡稱成粉。
4.推:粉絲推廣自己所喜歡的Vtuber的行為。
5.單推:只推一個Vtuber的粉絲都稱為單推。
6.箱推:指推廣偶像團體所有Vtuber的行為。
7.DD:喜歡複數Vtuber的人被稱為DD,其語源來自於日語的誰でも大好き(Daredemo Daisuki)。取兩個單字的字首,所以稱DD。
8.黑:粉絲的相對,意指討厭某個Vtuber的人,就稱為某個Vtuber的黑。有時又可稱為Anti
9.獨角獸:認為Vtuber中之人不該與其他異性有互動的粉絲,它們甚至堅持連在節目中與其他異性Vtuber也不能有互動。
10.Gachi戀:一個粉絲認真地喜歡Vtuber的心情,有時候會被扭曲成希望能與Vtuber談戀愛的想法或行為。利用這樣的心情而與粉絲培養戀愛感情的Vtuber被稱為Gachi戀勢。
11.棉花糖:是一個可以讓粉絲提問的網站,而Vtuber將這些提問唸出來的行為則稱為吃棉花糖或唸棉花糖。
12.傳書鴿:把別的Vtuber(通常是與正在直播的Vtuber有合作或有埋梗)的事情拿到正在直播的Vtuber的聊天室刷頻的行為。又可以稱為傳信鴿,典故大概來自於飛鴿傳書。    
13.本音:在台灣的用語是指Vtube的中之人不小心發出原本習慣使用的聲音,但在日本則是以「地声」稱呼,日語的「本音」是指真心話。
14.衝塔:源自於鬥塔遊戲,由於箭塔打人非常痛,所以衝塔是一種自殺行為。在V圈衝塔的意思是,在討論區發表與Vtuber中之人現實隱私有關的情報。由於保護中之人隱私勢共識,所以這麼做的人通常很快就會被砍文章甚至封鎖帳號。這樣的自殺行為,稱作衝塔。
15.通靈:在毫無實證的情況下擅自臆測Vtuber想法的行為,也有諷刺對方在與無中生有的鬼通話的涵義。
16.杞憂民:源自於「杞人憂天」,指不管Vtuber說甚麼都會負面解讀,擅自擔心焦慮的觀眾。     
17.全肯定:不管Vtuber說甚麼都無條件肯定的意思,通常處於這種狀態的粉絲,又稱為全肯定粉。
18.樂子人:詞源為中國,通常是指來看Vtuber之間不仲造成的各種掛為樂的人。激進派甚至會刻意挑起不同Vtuber間的紛爭,以此為樂。
19.屑:觀眾用字,比較常出現於混沌系Vtuber的生草(搞笑)演出。有時候搞笑的笑點不在於好笑,而是在於怎麼透露出某種會讓人感到不屑或遜砲的感覺時,可以使用這個字。由於這種近似自爆自焚自汙的演出很需要觀眾的默契,所以並不是一個很好使用的詞。有些Vtuber的特色就是在於這自爆感的時候(通常是清楚系Vtuber),就會被冠上屑的稱號在自己的名字前。
20.遜砲:台灣用詞,用來描述想要好好表現卻出糗的Vtuber,遜砲一詞也能用在其他領域的表演上。
21.鬥蟲:只比較同接數、訂閱數的行為,熱衷於此行為的人則被稱為鬥蟲民。


其他相關:
1.畢業:指Vtuber中之人退引,結束營運。
2.八美肉:日文稱「バ美肉」,全稱為バーチャル美少女(セルフ)受肉,通常是指Vtuber的畫師使用自己畫出的美少女虛擬形象來演出的形式。有些這樣做的畫師是男的,所以就變成男音女身。
3.剪精華:日文的「切リ抜き」,指將Vtuber的直播節目精彩的部分剪輯的行為,剪輯後完成的影片稱為精華。在台灣,有時可以用烤肉來稱呼。
4.炎上:一種面臨公關危機的狀態,通常與發言不當有關。
5.畫師媽媽/爸爸:設計Vtuber虛擬形象的畫師,會被某些Vtuber稱為畫師媽媽/爸爸。這是不分男女畫師都能得到的稱呼,反過來說,畫師也會稱自己設計的虛擬形象為「女兒/兒子」。最近也有一些畫師明明是男性卻仍被稱為畫師媽媽的,尤其在畫師本身是八美肉的Vtuber時。
6.建模師:在台灣主要以Live2D建模為主,與負責設計虛擬形象的繪師(畫師)不同,建模師是負責把設計實作成虛擬形象的職業。
7.支布林:一種神奇的生物,會到處出征它們認為污辱到自己種族的Vtuber。
8.經紀人:為Vtuber進行活動接洽的公關人物,依各自情況不同,也有參與直播企劃協助者。




創作回應

夏目上將
還有媽媽跟女兒這種用詞,先備忘
2021-11-10 18:05:27
夏目上將
https://docs.google.com/presentation/d/1xX8DgP0lbhWd3i-lIiqT96QD6eETzYmMHtWeeJCg2iw/edit?usp=sharing

有人整理成ptt檔了
2021-11-22 21:11: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