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稿件整理:Vtuber轉換模型建立與相關討論(一)

夏目上將 | 2021-11-09 12:36:00 | 巴幣 104 | 人氣 251

導論:關於Vtuber

1.甚麼是Vtuber?

「バーチャルYouTuberキズナアイです!」

2016年11月29日,於同年10月19號開設頻道的キズナアイ(絆愛)發布了第一部影片,第一句自稱將「バーチャルYouTuber」這個名詞帶到世界上。雖然在這之前已有虛擬網紅出現,但Vtuber這個名詞第一次被人類認知,是從キズナアイ(絆愛)開始的。

所謂的バーチャル是指英文的Virtural的意思,意味著虛擬的,假想的形象。Vtuber是由Virtural 與 Youtuber兩個英文單字和成的新名詞。Youtuber泛指Youtube的影片創作者,雖然在之後不只能在Youtube看到Vtuber的活動,但這個名詞依然被沿用下來。

在一開始的時候,バーチャルYouTuber是專屬於絆愛的名詞,但隨著後進的加入,バーチャルYouTuber逐漸演變成Vtuber,並且成為一個新表演形式的虛擬人物泛稱。

2018年,バーチャルYouTuber與Vtuber當選日本網路流行語大賞金獎,這個新詞已被大量的年輕網路使用者所接受。

Virtural在Vtuber的含意中是指虛擬形象的建立,所謂的虛擬形象包含兩部分,Skin與設定。Skin指的是掛載於Vtuber的虛擬外型,通常是以二次元風格為主。設定則是Vtuber本身的「背景故事」,通常決定了Skin的基礎外型。

除了虛擬形象外,還有身為主要表演者與聲音來源的「中之人」。由「中之人」操控Vtuber的虛擬形象,在網路上進行表演,就是Vtuber基本的表現方式。


2.Vtuber三位一體論

Vtuber由三個主要元素構成:
1>皮(skin):虛擬角色的外型,通常以二次元風格呈現
2>設定:虛擬角色的背景故事,自稱,對粉絲的愛稱,對Superchat金錢單位的稱呼
3>中之人:操控虛擬角色的人,詞源來自於特攝角色皮套裡的真人演員。

三者合而為一才是Vtuber,中之人是Vtuber,皮是Vtuber,設定也是Vtuber。但中之人不是設定跟皮,設定也不是中之人跟皮,皮也不代表中之人跟設定。(註一)

皮,也就是虛擬形象,是吸引粉絲的基本要素。越好看的皮可以吸引越多人注意。大部分的皮都會有非人類的特徵,比方說獸耳跟尾巴。也有一些Vtuber採用人外的造型特徵,由於是虛擬形象,並不需要注意到合理性。

設定決定皮的外型,大多數非人的虛擬形象都會有非人的設定支撐。也是決定Vtuber與其他虛擬網紅如Vstreamer、Vtype、VSinger的決定性差異,如果沒有設定,頂多只能當成真人實況主套上虛擬形象的表演形式。

中之人擔負著Vtuber的聲音、演出、以及一些與現實生活有關的技能,如演奏、料理、歌唱等。除此之外中之人也是乘載著觀眾與Vtuber之間的回憶的載體,只有中之人才能記得與粉絲互動當下產生的感受與想法。中之人也是Vtuber跨平台演出的核心,即使虛擬造型不同,只要搭載中之人就能讓觀眾認知到是同一位Vtuber在演出。

3.Vtuber的相關技術:

完成Vtuber虛擬形象需要兩個核心技術:Live2d與動態捕捉。live 2d是一種能讓二次元的圖動起來甚至是3D化的技術,由由日本程式編寫人員中城哲也發明。動態捕捉是只能捕捉人或物體動作的偵測技術,在電影的電腦動畫使用率越來越高的情況下,已經發展得非常成熟。

另外還有一種3D模型建立的技術,這個技術的花費更貴,與live2d的技術是不同的。相關的技術知識屬於比較專業的範疇,這裡研究不深無法詳述。

4.Vtuber與虛擬歌手以及套皮實況主的差別:

除了Vtuber外以虛擬形象示人的表演方式還有兩種,一種是虛擬歌手(Vocalvoid),另一種是套皮實況主。

虛擬歌手與Vtuber之間的差別在於,虛擬歌手並沒有中之人存在,虛擬歌手的聲音是電子合成音。如Miku等角色並非由中之人所操控。

套皮實況主與Vtuber的界線比較模糊,在Pokimane(註二)使用虛擬形象自稱Vtuber時曾受到基本教義派的質疑,而後全球最知名的實況主PewDiepie也使用不同的虛擬形象直播,引來不少爭議。

其實套皮實況主與Vtuber本質上還是有些許差異的,套皮實況主的設定就是他自身,他代表了他自身的形象,而非設計出一個完全的虛擬形象來代替自己。而Vtuber的虛擬形象包含了設定,所以沒有設定的虛擬形象實況表演可以稱之為套皮實況主,有設定的虛擬形象實況表演可以稱之為Vtuber。

使用虛擬形象來實況也只是一種表演方式,對於觀看者來說體驗或許有些許差異,但不一定需要分得那麼細。在台灣也是有由實況主轉型成Vtuber,願意為自己的虛擬形象附上設定的實況主在。至於表演上是否會照設定演,這是中之人與實況主自身的表演風格與對設定有多認真看待的問題,與Vtuber的基礎定義並不衝突。


註一:即使是同樣的設定,Vtuber依然有新裝換穿的模式可以更換自己的皮,即使造型上會有所雷同但依然與改變設定無關。所以設定雖然與皮有關連,但不能當成同一件事來看,是可以獨立存在的。

註二:Pokimane是在 圖奇(Twitch)上相當有名的女性實況主,因為推出以自身外型為藍本的虛擬形象並自稱Vtuber而引發爭議,新聞連結:https://games.yahoo.com.tw/pokimanevtber-022212932.html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