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夯特大大「道德經」研究紀錄(1) 道可道,非常道

夯特大大 | 2021-11-05 22:08:17 | 巴幣 82 | 人氣 265

本篇閱讀心得來自「道德經全書 老子原著 司馬志編著 華志文化出版社」



原文: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奇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夯大翻譯:

道理如果是能說清楚的,那它就不是真正的道理。名字如果是可以被記述的,那也不是它真正的名字。「無」是天地初始時的樣貌。「有」則是萬物的根本。所以經常沒有欲望,可以去觀察它其中的玄妙。經常抱有欲望,則是能觀察到它的邊角。這兩件事本質是一樣的,不過卻有不同名字,這是很神奇的。而這神奇中的神奇,就是所有神奇的大門口。



夯大解析:

道德經是我最喜歡的經典,除了各種修仙小說的各種引用之外,我個人也覺得這部經典裡面包含了宇宙最根本的真理。

在講述道德經之前,我們先說說老子的故事吧。老子是春秋時期的楚國人,在當時擔任周朝守藏室的史官,等同於今日的國家圖書館館長,就連那個孔子都去跟他請教過。而實際上老子是不怎麼看得起孔子的,也不認為他的那一套有用。

再更加後來,周朝日漸衰微,老子決定退休回家放牛。在老子決定要離關之前,看門守關的警衛就跟他說:「先生平時不留文字,現在快要隱居了,勉強為我們留一本書吧!」於是這本道德經便誕生了。

春秋戰國時代是相當動亂的時代大家都知道,那個出現諸子百家,闡述眾多思想理念。許多人都抱著自己的見地去求見君主,想要謀得一分職位,其實這也有點像是我們現在在混亂的市場中拿履歷或作品集去求職。被後人稱為至聖先師的孔子,在那個時候也是其中之一,說得很好聽的「周遊列國」,實際上也只是不斷寄履歷然後被打槍的過程。

老子是不幹這種事的,在國家陷入危機的那時,他表示:我要回老家放牛。

而這或許是因為,老子已經看穿了世人的愚昧。第一句「道可道,非常道」,就直接講明了「我懂的道不管怎麼跟你講,也都講不清楚啦。」這是因為人類的詞彙是有所限制的,但宇宙與自然規律的玄妙與變化卻是遠遠超出人類詞彙量與理解程度的範疇。

比方說光就是光,在古時候哪有什麼紅外線紫外線宇宙射線?在科技發展至今的現代,這些不一樣光線的「詞彙」才被創造出來。但紅外線紫外線是在現代才有的東西嗎?並不是,他們原本就存在了,只是古時候的人類不知道它們、無法認知到它們,所以也無法理解到它們。

老子所悟出來的「道」就類似於這種紅外線紫外線概念的東西,「能講清楚的就不是道」換句話說就是「道是講不清楚的」,這就是道可道非常道。

那什麼是「名可名,非常名」呢?我們要先意識到的是:「名詞只是一種代稱。」一顆蘋果,它也可以叫做apple。但無論是蘋果或是apple,都無法真正代表那個被稱為蘋果的東西,因為它們只是一個名詞而已。又比方說,我很喜歡思考一個問題:當我對著電腦螢幕裡的av女優發情時,我究竟是對av女優發情,還是在對電腦螢幕發情?抑或者只是在對一連串以特定顏色排序的光線和特定頻率的聲音發情?

我可以說我是在對av女優發情,但其實那不是av女優,只是一台通電的電腦螢幕。但其實我根本沒有接觸到電腦螢幕,只是光線用特定的頻率從電腦螢幕中發出,並且經由我的眼睛接收到訊號,從我腦海中出現av女優的影像。從頭到尾該av女優都沒有出現在我房間,但我還是會覺得這名av女優就在我眼前進行成人動作片表演。

「名可名,非常名」的意思,就在於雖然我們用某某名詞去稱呼某某物,但那個某某名詞並不能真正的代表某某物。而這個概念是可以套用在「道」上面的,雖然我現在想要闡述的是道,但我所能說的卻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道,頂多算是道的某個一部分,或是某種面向,或是某種表態形式。真正的道是過於龐大的,無法用言語去清晰闡述、完整說明的。

宇宙從一開始什麼都沒有,然後就突然有了,這是符合佛教哲學、天文科學和物理科學的。宇宙就是一個從無生有,然後開始不斷演化,乃至多采多姿的過程。

經常無欲的話,也就是不給自己設定任何立場、沒有任何索求的話,可以用客觀的角度去觀察這個世界的變化,從中體會到「道」的奇妙。講白一點就有點像是「旁觀者清」的概念。

常有欲,以觀其徼。徼是「邊際、軌跡」的意思。有所慾望或立場的話,就只能看到這個道的其中一種面向,有點像是「當局者迷」的感覺。

這個概念或許可以用政黨互相攻擊來比喻,藍黨覺得自己很棒,綠黨都是垃圾。綠黨也認為自己很棒,藍黨全都是垃圾。至於跳脫這兩黨的人們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其實這兩黨的人全部都是垃圾。(這只是個譬喻,要套用成「男、女」或是「南部粽、北部粽」或是「貧乳、巨乳」也可以。)

但其實無論是觀察「全體樣貌」或者是「特定立場」的道,所觀察到的東西都是一樣的,也就是「一體兩面」的概念。不管看到十元硬幣的正面,還是十元硬幣的背面,那都是個十元硬幣。雖然一個是正面,一個是背面。雖然一個是全體觀點,一個是特定觀點,但其實都包含在「道」的範疇裡面,而這個「道」就是一個這麼龐大又這麼幽深的學問。

在理解到這裡之後,就可以踏進道德經的奇妙大門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絕怪
解釋的真好,1=0的概念(又不見得如此)
2021-11-05 22:59:48
夯特大大
1是數字 0也是數字 從這個角度來看他們就是一樣的
2021-11-06 19:32:00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總感覺我看見了宇宙(☆A☆)
2021-11-06 07:41:47
夯特大大
道德經真的超宇宙的www
2021-11-06 19:32:24
大漠倉鼠忠實粉絲
宇宙貓貓大爆炸.gif
2021-11-06 17:31:46
夯特大大
貓貓還是不懂,但總總已經了然於心
2021-11-06 19:33:19
小小天殺
所以道德經才是世界上出版和印刷最多的經典。
2021-11-07 00:31:44
夯特大大
並不是w
你說的是聖經
2021-11-07 06:26:0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