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奇諾之旅讀後感 1-5 大人之國

夯特大大 | 2021-11-09 23:45:37 | 巴幣 1250 | 人氣 590

  奇諾之旅是遊記性質的短篇小說,作者是時雨澤惠一,台灣角川代理出版。講述奇諾(槍技如神一般的少女)與漢密斯(會說話的摩托車)到處去旅行,增廣見聞,體驗每個不同國家的文化。他們會在每個國家裡停留三天,了解該國家的文化與特色後然後離開,前往下個國家。




  主角出生在「大人之國」,在這個國家裡有個最重要的成年禮儀式:十二歲之前的小孩子都可以當個任性的小孩子,想怎麼樣就怎麼樣。可是一但到了十二歲以後,就必須接受「手術」,然後就會變成「大人」。

  所謂的大人是「不能允許如此任性的行動了,因為大人必須工作,工作是賴以為生的必須事項,也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只要是工作,即使是自己多麼不想要的行動或認為錯誤的事情,也都必須貫徹到底,這是最重要的。」

  而主角在接受成年手術的前三天,遇見了旅行者奇諾。奇諾取得了一台壞掉的摩托車,並且嘗試進行修復工作。主角與奇諾閒聊。

  「只要到了十二歲,大人就會替小孩做手術。把腦袋切開來,並且把裡面小孩子的部分取出來。只要接受過這項手術,小孩子就會在一夜之間變成大人。就算在怎麼不願意的事情也能順利做好,到時候大家都能變成頂天立地的出色大人,爸爸媽媽也能安心了。」

  而奇諾認為這樣子的做法十分不合理。

  「我不懂何謂『頂天立地的大人』,會做討厭的事情就是『頂天立地的大人』嗎?要是討厭的事情不斷延續,人生就會快樂嗎?而且還是強迫用手術的方式......我真的是不明白耶!」

  奇諾又問:「你最喜歡做的事情是什麼?」

  「唱歌!」主角還唱了一首歌給奇諾聽。

  「真的很好聽耶!應該是我聽過最好聽的,為什麼你不當一名歌手呢?」

  「那是不行的。」

  「為什麼?」奇諾問。

  「因為我爸爸媽媽都不是歌手啊!」主角回答:「大人不就是為了讓小孩繼承家業所以才生下他們的嗎?這是從古至今的規定呦。」

  在對話結束後,主角開始思考人生,然後開始覺得越來越不對勁。過往一直認為是理所當然的東西,好像一夜之間全部變得不一樣了。她開始覺得奇諾說的話好像有點道理,為什麼成為大人之後就非得去做不快樂的事情不可呢?不可以成為一個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的大人嗎?

  隔天,主角跟她的爸爸媽媽說:「我不想接受成為大人的手術耶,除此之外沒有那種可以讓我變成大人的方法嗎?」

  然後主角的父母一整個最崩潰,整個歇斯底里。

  「混帳東西!你在胡說些什麼!說這種話是會遭天譴的?難道你、你、你瞧不起讓大家變成頂天立地大人的手術嗎?你瞧不起大人是嗎?還是說你不想當大人,想一輩子當個小鬼頭就好?」

  「快向大家道歉!快道歉!向爸爸!向大家!以及全國的大人說聲對不起!說你不該有那麼愚蠢的想法!說你剛剛講的話是不對的!說你永遠不會那麼說了!現在馬上道歉!」

  「為什麼你會突然說出這種話?是誰灌輸你那種不正常的觀念?」

  在主角的父母痛斥主角以後,鄰居們也跑來關心。結果鄰居們也一起責備主角和她的父母。

  「真是抱歉!其實是我這個笨女兒說出明天不想動手術的可怕言詞......」

  「什麼?太愚蠢了!那要怪你的教育方式不對!都要怪你!」

  「沒錯!說什麼沒動過手術就想變成大人,那根本就是邪魔歪道!」

  「你把偉大的手術當成什麼了?即使你是小孩,我們也不會饒恕你的!」

  「對......對不起,全都怪我教導無方......」然後主角的爸爸對主角這麼說:「都怪你講這種蠢話,害我丟了這麼大的臉!啊!是那個骯髒的旅行者教你的吧?一定是他灌輸你這種愚蠢的想法!」

  這時奇諾準備要走了,他眨了眨眼對主角說:「『大人』還真是可怕呢,與其成為這種大人,果然還是不要動手術會比較好對吧?」主角也同意了。

  主角的爸爸生氣地指著奇諾,滿臉通紅,歇斯底里地亂罵一通,簡直跟小朋友吵架的時候大吼大叫沒有兩樣。而這個時候,這個國家裡「了不起的人」出現了,了不起的人是負責執行「轉大人」手術的人,也是全部大人所尊敬,甚至可以說是信仰的對象。

  奇諾跟主角說他得走了,不然有可能會被殺掉。而了不起的人則是說,他們不會殺死旅行者,因為他是經過正式手續而入境的,所以可以平安地離開這個國家。但是主角卻必須被殺死,因為主角不認同這個國家的「轉大人」作法,所以沒有存在的價值。

  當主角的父親作勢要拿刀砍死主角時,奇諾捨身想要拯救主角。但其實主角他老爸原本想要砍的就是奇諾,在殺死奇諾以後,才說「哎呀這真是意外呢~其實我原本是想要殺死這個不肖女的啦,啊這個白癡旅行者怎麼自己跑過來被刺啊?好笨哦~這都是意外事故,所以我沒有犯罪的啦。」

  奇諾替主角擋刀而死,主角也不想成為這樣的大人,正當她寧可選擇死亡的時候,那台被奇諾修理好的摩托車「漢密斯」說話了:「你想死嗎?」

  「可以的話,我並不想死。」

  然後漢密斯教導主角怎麼騎上自己,催動油門逃離這個國家。他們一路騎到一個花田,然後停下來,因為主角第一次體驗到檔車的重量所以直接摔車。

  「真是的,到底是誰做出這麼過分的事情啊?」倒下來的漢密斯不開心地說道。

  「奇諾......」主角喃喃自語道,然後思考著剛剛奇諾被殺死的畫面。

  漢密斯叫主角把自己扶起來。主角扶起來之後,對著漢密斯說道:「謝謝你救了我一命。」

  「沒事啦,也多虧奇諾你把我給駕駛出來,要不然還不知道會被怎麼樣呢。」

  「喂,你剛剛叫我什麼?」

  「嗯?就奇諾囉!」

  「為什麼?」

  「剛剛叫你名字時,你是那樣說的,難道不對嗎?」

  「我是......奇諾。」主角猶豫了一下,然後說道:「是奇諾沒錯,這個名字很棒吧?」然後主角就成了奇諾。

  後來他們迷路到一個森林裡面,被一個善良的老婆婆給照顧,之後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當初看到這個故事時,我的腦袋整個發麻到不行。

  大人之國簡直就是我所生長的家庭環境。

  國小開始就被逼著唸書,輸給隔壁鄰居同年紀的女生,父母會說:「為什麼人家考得了這種分數你考不了?你這樣子讓我很丟臉。」從來沒有青梅竹馬展開,只有來自父母不斷的比較和傷害。

  一旦成績下降,父母會說:「不要跟那種壞同學交往,他會帶壞你。」有趣的是,只要是成績比我差的同學,一律都在壞同學的範疇裡面。

  成績在更加下降的話,父母會說:「不想念書就不要念了啊!去外面找工作啊!」那個時候我國中都還沒畢業。

  國二升國三的時候,被逼著進資優班,全班我沒有一個認識的。他們都打成一片,我徹底成為了邊緣人,而且很不適應當時的環境。而父母說:「每個人都會這樣,進資優班都是為了你好,這段時間撐過去就解脫了。」

  我傻傻相信了,然後拼命地念書,決定這輩子我只在這個時候唸最後的書了。每天晚上唸到寧晨兩點,早上五點爬起來繼續唸。國三時不用上課只有接連不斷的考試,我就高速寫完考券然後補眠。靠著這種爆肝式的讀法,我考了PR91(一百個人裡面可以贏過九十一個人的意思),我爸媽一整個揚眉吐氣,覺得很了不起,然後不讓我去唸我想念的學校

  我想念的是PR86的大灣高中,結果我不小心考太高了,他們逼著我去唸PR91剛好能進去的南科實中,要我用拼命爆肝考出來的成績去那邊當全校吊車尾。父母的說法還是:「我這樣子做都是為你好,你以後會感謝我。」

  好啊,無所謂,反正我都已經下定決心了,我高中就是不念書。

  一開始老師和同學都很客氣,都覺得每個同學都是學霸。短短兩次段考,金字塔階級就出來了。完全不念書的我自然就是在最底層被人踐踏的那一個。我就是會被所有家長說「不要跟那種壞同學交往,他會帶壞你」的那個壞同學。

  然後我父母是這樣子對我說的:「是不是有同學在你飲料裡對你下藥?別人請的餅乾和飲料不要亂吃,他們肯定都是想害你,想讓你成績無法進步。」

  高中三年,那肯定是我人生裡最黑暗的三年。在某一年裡面,我父母跟我下跪嗑頭,說:「到底要我怎麼做你才肯唸書?我求求你唸書還不行嗎?」可惜已經回不去了,就算我被現實折磨到有心回去唸書,也完全跟不上進度。課堂教的是我完全不懂的東西,課本寫的是我完全不懂的東西,考試考的是我完全不懂的東西。想要重新步上軌道,唯一的方法就只有「留級」,降到一年級重新開始。

  可惜這個方法不在選項裡面,一個是我家並不富裕,一個是我有莫名其妙的自尊心,所以我很榮幸沒有成為該校創校以來第一個留級生。

  學測考完要有備審資料,我這三年裡面全部都泡在小說裡面逃避現實人生,哪裡來的備審資料?我永遠記得我指考是怎麼考的:題目看都不看,ABCD全部亂數填入,寫完答案紙馬上趴著睡覺。雖然我沒有成為該校第一個留級生,不過卻成為該屆畢業成績最差的那一個。

  考進一個答案亂填都能進的學店大學,大三那一年真心覺得對該科系沒有興趣,在唸下去也是浪費錢浪費時間,於是跟父母說:「我想要休學,直接去找工作了。」然後父母是這樣子回答我的:「你的腦袋是被撞到嗎?每個人都要大學畢業才能有工作,你怎麼可以沒有大學畢業?你沒有大學學歷怎麼找工作?這是誰教你的?怎麼會有這麼白癡的想法?你的思想真的很奇怪!」

  從小到大,我父母就使出一切力量想要把我塑造成「正常人」,最好還是讓他們能感到驕傲的「頂天立地的正常人」。所謂的正常人就是「考好成績」→「進好學校」→「有好工作」→「結婚生子」,然後在把我的下一代送入這個循環當中。好笑的是,我父母都只有國小畢業,他們本身不在這套系統裡面。

  如果中間過程出了問題,那肯定是我的問題,而不是這個系統的問題,因為他們認為「這是正常的」、「每個人都是這樣」、會讓孩子這麼做都是「為了孩子好」。

  我爸媽的孩子有三個,大家、二姊和我。我大姊是這套系統的失敗品,高中時期脫軌。我二姊是這套系統完美的成品,曾經進入台積電成為賣肝作業員(我爸媽對此感到無比光榮),後來結婚懷孕就離職了,現在當全職家庭主婦不用工作,我二姊夫是個五子登科的男人。(但我二姊夫並不是這套系統的產物。)

  至於我,當然是失敗品,現在竟然在寫色情小說。即使成功率只有三成,父母還是鼓勵他們的女兒用這套方式去教導孩子,然後認為這都是「為了他們好」。

  在這樣子的生長環境底下,看到這篇「大人之國」的故事,沒有任何理由讓我不把時雨澤惠一當成神來拜,然後把奇諾之旅整套小說買好買滿,甚至還勵志寫完全套讀後感想。然後最近開始入坑GGO的小說,動畫也開始二刷......咳咳咳咳咳,好像離題了咳咳。

  好了,這篇文章的重點在於探討「究竟什麼才是大人」?

  在最基本的定義上來說,人類的身體成長到某一個程度來說,就會從小孩成為「大人」。講白了就是滿十八歲,生殖器發展成熟,可以傳宗接代的年紀就足以被稱為大人。這是「身體層面」的大人,那麼什麼又算是「心靈層面」的大人呢?什麼才叫做「心智成熟」的大人呢?

  其實我們可以看到某些小孩子想要某某物,他會開始大吼大叫的哭鬧;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某些大人想要某物,他也會開始大吼大叫的威嚇或哭鬧。

  我們可以看到某些小孩子如果事情不順他的意,他會把過錯和責任全部推給別人;我們也可以看到某些大人如果事情不順他的意,他也會把過錯和責任推給別人。

  我們可以看到某些小孩子沉溺於慾望當中而無法自拔(比方說打遊戲之類的),我們也可以看見某些大人沉溺於慾望之中無法自拔(比方說喝酒之類的)。

  我們可以看到某些小孩子只能由他父母來替他做決定,自己什麼想法都沒有;我們也可以看到某些大人只能依靠別人的指示或傳統觀念做行動,自己什麼想法都沒有。

  諸如此類的情況還有很多就不一一細舉。而這些小孩和大人們,除了身體發展上的差異以外,還有什麼地方不一樣嗎?如果除去身體上的成熟與老化,他們在心智層面上真的有資格被稱為「大人」嗎?又或者說,其實他們只是「比較老一點的小孩」而已呢?

  那麼,什麼才是「心智意義」上有資格被稱為大人的狀態呢?我想這個問題的答案,也是有千千萬萬種合適的答案。而在這篇奇諾之旅裡面,我想時雨澤惠一老師給出來的答案是「能夠不受拘束、自在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人。

  謝謝時雨澤惠一老師,我明天也會很努力地繼續寫色情小說。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興~~興囧
如果每個人都成為孔子 谁來油漆 誰來蓋房子
2021-11-10 00:07:44
夯特大大
正所謂行行出狀元!
2021-11-10 18:09:01
薩帕克
還好我說我想要去超商工作的時候我媽包括她這邊的親戚都沒說什麼,我媽家是個自由的家庭萬歲
2021-11-10 00:31:53
夯特大大
可以嘗試看看,但是聽說超商不容易哦w加油!很期待你的經驗分享
2021-11-10 18:09:59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我覺得心智成熟與尊重他人,是大人基本的條件,再來要成為什麼人就是自己的自由,以及需要承擔相對應的責任。
夯特大大早早,來吸吸倉鼠吧~(人 •͈ᴗ•͈)
2021-11-10 07:29:39
夯特大大
小精靈晚安呀~抱抱小精靈,吸吸倉鼠的睿智,是每天的小確幸呢w
2021-11-10 18:12:09
xx
對某些人而言,轉大人手術就好比當兵。
2021-12-08 00:19:51
夯特大大
說真的,當兵也不一定能夠轉大人XD
2021-12-08 06:40:51
露諾弭
每個大人都覺得自己的做法是對的... 你似乎是很難去改變他們想法 不過生長在高壓控制狂的家庭 的確是會讓人想自暴自棄
2021-12-09 06:44:20
夯特大大
其實就連我自己也會覺得自己是對的,人人都覺得自己是對的。但重要的是「不要嘗試去改變他人的想法」,因為總是吃力不討好。
2021-12-09 07:16:1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