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臺灣民族性百談》閱讀心得

梨頭貝兒 | 2024-04-02 17:38:32 | 巴幣 0 | 人氣 41

書名:臺灣民族性百談
作者:山根勇藏
ISBN 9786267283394

山根勇藏先生用親切的文筆,以一個外國人的觀點描述臺灣人的民族性格,文筆活潑相當傳神,實有感觸,談論的主題包羅萬象,涵蓋生活的大小層面,彷彿坐著時光機回到日治時代,聽著一位朋友在講故事,對於臺灣的宗教、民俗信仰、價值觀又增加了不少知識。

有些段落真的很好笑,有些又感覺好像戳到了某個痛點,觸發民族性發作,看得很不是滋味,有可能是日本的現代化進程比那時後的臺灣早,所以會感覺是以高人一等的角度在觀察我們這些人。

其實還蠻感慨的,我們的生活環境已經如此的現代化,但某些民族性的基因卻始終如一,例如第 51 篇談論台灣民族與交通道德,作者說:「道路是一般的公共設施,在使用時應該謹慎小心,多加注意,避免因為自己的作為而妨害他人。」而臺灣的民族性會認為:正因為是公共設施,所以沒有必要顧慮會妨害他人。從這裡就可以看出文明和野蠻的差別。是不是就跟作者描述的一樣呢?
網際網路的時代資訊隨手可得,你可以依自己喜歡的方式取得資訊,多看書、多接觸不同的國家與文化,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人類一定會越來越進步。
▲ 書封(經 AI 演算強化)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