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賽馬娘】飛翔!大勝!摔角魂!世界最強之鷹 神鷹(エルコンドルパサー)

冰雪 霜華 | 2021-06-29 17:29:33 | 巴幣 174 | 人氣 2317




這次實裝神鷹的新衣裝,所以來寫寫有關神鷹的史實吧。
神鷹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她拿下眼罩後,我內心只有一句話:妹子妳誰?有這個賽馬娘嗎?

摘下眼罩後形象落差太大,讓我一時間認不出來,有興趣的去google或玩遊戲吧。

===============================
【史實】
神鷹出身於1995年3月17日於美國出身,父親是法國賽馬Kingmambo,母親是サドラーズギャル,母親的父親是愛爾蘭賽馬Sadler's Wells。

其名字是取自秘魯民謠《El Cóndor Pasa》。

出道賽是1997年11月8日東京競馬場的3歲新馬戰,ダ1600m,騎手是的場均,以7馬身壓倒性的取得優勝,成功出道。

值得一提的點是,神鷹第一場比賽因為沒有練習出閘,所以她是出遲的,但依然壓倒性取勝,第二場比賽是ダ1800m,以9馬身大幅領先下取得勝利。


《重賞參賽‧不敗金身》
1998年2月11日,神鷹參加了生涯第一場重賞賽事共同通信杯4歲,本來應該是要看對草地的適性,但因為天氣關係,這場依然是泥地賽事。

第四場比賽是4月26日舉辦的NZT4歲(GII),芝1400m,以2馬身的差距取得第一場草地賽事,隨後於5月17日的NHK一哩賽(芝1600m),這是神鷹參加的第一場GI級賽事。


神鷹的號碼是9號,開局一直保持在3、4名之間,並在最後直線處成功領先,最終以1又3/4馬身取得勝利,保持不敗金身。


《每日王冠‧第一場失利》
1998年10月11日,神鷹參加其生涯第六場比賽的每日王冠(GII),此次比賽前她已取得五戰五勝,但這場比賽有另外兩個大熱門。

一個是成功轉型成大逃馬的無聲鈴鹿,此次比賽前已取得五連勝,其中重賞四連勝,包含GI的寶塚紀念、GII金鯱賞和中山紀念以及GIII的小倉大賞典。

另一個是草上飛,的場均另一騎乘的賽馬,當時已四戰四勝,只不過她在這場之前骨折,所以已經有10個月沒比賽了。

動畫雖然還有榮進閃耀和優秀素質,不過兩人並沒有參加,榮進閃耀是參加63、64回,優秀素質是43-45回,1998年49回這場前者還沒出身,後者已經引退。


(這場無聲鈴鹿2號,神鷹4號,草上飛6號)

如動畫中各位看到的,無聲鈴鹿依然是大逃馬,神鷹、草上飛緊追其後,草上飛在最後一度衝到第二位但失速。

緊接著神鷹在最後直線狂追,雖然有成功拉近距離,但終點也近在咫尺,最後以2又1/2馬身大敗,取得其生涯第一敗,也是在日本的唯一一敗。

無聲鈴鹿則成功終結兩者的連勝紀錄,神鷹能追到這程度已經很厲害了,與第三差到5馬身之多,在終點前基本上只剩她還保有對鈴鹿的一戰之力。


《日本盃‧前進世界》
神鷹在1998年的比賽還沒結束,於11月29日參加日本盃,同場競賽的還有氣槽和特別週。

因為神鷹是外國產馬的關係,黃金世代的特別週一直沒有和神鷹比過,這是兩頭馬生涯唯一一次較量。

這場動畫只有簡單帶過,如第7集最後螢幕上的成績,神鷹(11號)取得優勝,第二是差距2又1/2馬身的氣槽(1號),第三就是與氣槽差距1/2馬身的特別週(9號)。


1998年第18回賽事以前,日本賽馬的成績其實不算太好,17場只有5場是由日本賽馬取得,其中包含皇帝、東海帝王等名馬,而在18回以前日本已經三連敗了。

這場氣槽和特別週都保持在至少前五名的位置,神鷹則在第二、三的位置,在最後彎道處神鷹衝出並超過擔任逃馬的サイレントハンター。

特別週和氣槽則緊隨神鷹開始進行衝刺,但在終點前神鷹成功拉開距離,最終取得日本盃優勝,氣槽則再次取得第二。

1998年年底的有馬紀念賽神鷹並沒有參加,而草上飛則成功取得優勝,成功取回狀態,而神鷹則以7勝6敗的成績挑戰海外賽事。

其於1998年6戰5勝,並取得日本盃和NHK一哩賽優勝等優異成績,成功獲選為JRA最優秀4歳牡馬。


《前往法國‧初次勝利》
1999年年初,馬主渡邊宣布挑戰法國賽事,當時是想挑戰凱旋門賞的,但並不是一開始就挑戰凱旋門賞,而是循序漸進的方式,所以他提到會在春、秋兩季各比兩場,讓神鷹調整。

會有這憂慮很正常,日本賽馬在此之前已經三連敗,而且三次都是慘敗,有了前輩慘痛的教訓,自然不能重蹈覆轍。


5月23日,神鷹初次挑戰海外賽事,參加的是伊斯巴翰錦標賽,芝1850m,最終以第二的成績作收。(日本於2016年有取得此場賽事優勝,優勝賽馬是榮進之光,騎手是武豐)

失利的原因也很簡單,和過往日本賽馬來歐洲失利很像,歐洲的草地相對於日本有不小的差異,所以神鷹的狀態本來就不好,經此一役有成功調整回來。

經考量後第二場為聖格盧大賽,聖格盧和伊斯巴翰不同,是2400m的中距離賽事,所以此前很多人都擔心神鷹會有體力問題。

但神鷹以2馬身的領先差距打破大家的擔憂,取得其在海外第一場優勝。


《凱旋門賞‧與Montjeu的競技》
在挑戰完兩場歐洲賽事後,神鷹因為蜂窩性組織炎而休養,期間神鷹的團隊也開始思考凱旋門場的準備。

凱旋門賞是芝2400m的賽事,在此之前決定先讓神鷹先參加福伊錦標賽,這場和凱旋門賞距離和場地相同,所以被視為是凱旋門賞的前哨戰之一。

這場參賽馬數只有三頭(本來有四頭,一頭退賽),雖然一度被超過,但最後成功超過Borgia,以一馬首的差距取得優勝。

在取得福伊錦標賽優勝後,神鷹挑戰三週後的凱旋門賞,這場賽事的重點還有Montjeu,動畫是用異名,中文翻譯為望族。

Montjeu有多強呢,生涯16戰11勝,在凱旋門賞前7戰6勝,只在雷鵬錦標賽取得第二,是絕對的強豪和大熱門。

除了Montjeu外,參賽的14頭馬共有8頭是GI級賽馬,所以該場比賽的強度絕對不低,歐洲中距離賽事的名馬還不少。

動畫中黃金船提到最後直線很長,凱旋門賞是在隆尚競馬場,日本盃等賽事是在東京競馬場,兩者的場地設計有差,我直接上圖片比較明顯。

這張是東京競馬場:
(圖片取自JRA網站上的介紹)

而這是法國隆尚競馬場:
(圖片取自隆尚競馬場的維基條目:Longchamp Racecourse)

應該可以看出其中的差異吧,所以最後直線處隆尚和東京競馬場不同。(史實中黃金船也有參加凱旋門賞,不過時間是在2014年)


(神鷹的騎師是紅帽黃衣,還挺明顯的)

過程就如動畫中的內容,開賽後神鷹採用的是逃馬,Montjeu在400m時開始狂追,並在100m時超過,神鷹急起直追想要扭轉卻來不及。

最後神鷹以1/2馬身落敗,Montjeu的成績是2:38.5,神鷹的成績則是2:38.6,與第三名差了整整6馬身,可以看到終點前基本上就這兩頭馬了。

這個成績如何呢,這麼說吧,日本共挑戰27次,其中僅有4次取得第二的成績,分別是神鷹、中山慶典、和黃金巨匠,其中黃金巨匠挑戰兩次。

儘管是第二,但也是日本第一次在凱旋門賞這世界最頂級賽事中取得第二,而且在前三場比賽日本都是大敗,象徵意義還是很大的。

而後來就如動畫中各位所見,Montjeu來到日本挑戰日本盃,特別週也參加了比賽,並成功贏過Montjeu拿到第四。

這場比賽特別週的成績是2:25.5,神鷹去年優勝成績是2:25.9,Montjeu的日本盃成績是2:25.8。


神鷹挑戰完凱旋門賞後拒絕參加日本盃並退役,生涯未取得前兩名以外的成績,遠征歐洲4戰2勝,總成績11戰8勝。

這個紀錄以賽馬來說是很難見到的,大震撼的成績非常優異,但她在凱旋門賞的成績就算沒被判失格也是第三,皇帝就算不看美國那場,在1984年的日本盃也拿到第三。

超過十場比賽,且取得百分之百連對(前兩名)的賽馬娘還有一位大和赤驥,生涯12戰8勝。

附帶一提,シンザン是19連對,是史上第二頭經典三冠賽馬和第一頭五冠賽馬,生涯19戰15勝,對戰後日本的賽馬界有極大的影響力,被稱為「神馬」。


【引退後‧JRA顕彰馬】

其在2014年成功獲選為JRA顕彰馬,對神鷹來說是極難得的榮譽,雖然神鷹有上述優異成績,甚至差點為日本奪得凱旋門賞,但就算把海外成績算進去,GI優勝數也只有三場。

附帶一提同樣因GI數只有四場而被卡的還有特別週,「女帝」氣槽生涯兩場GI優勝也沒拿到,這兩頭馬都沒能取下這一榮譽。

神鷹的狀況比較特殊,她在此之前的人氣大多維持在60%左右,期間獲選的是大震撼、好歌劇、タケシバオー、伏特加,歷經了14年終於被選上。

為什麼要先列這四頭馬,因為除了這四頭,神鷹常年保持在獲票率第一,但因為未達門檻而始終無法獲得此榮譽的情況。

幸好最後成功入選象徵名馬堂的JRA顕彰馬,不然真的很可惜。


【動畫相關】
在動畫中身為黃金世代一員的神鷹在前期也有參賽,但依照規定她其實是無法參加經典三冠賽的,所以她其實沒有參加諸如東京優駿等賽事。

附帶一提,同樣被規定搞到的還有曾和她們搭話的「超級跑車」丸善斯基, 因為對外國產馬的限制導致一堆比賽無法參加。

另外草上飛也是外國產馬,所以她也沒有三冠賽的參賽紀錄,其生涯兩次對戰特別週皆取得勝利,最經典的就是特別週引退前的有馬紀念,僅僅4cm之差。(特別週:Q口Q)... )

最後製作組是用同著這一安全牌,史實中的神鷹在日本只輸給大逃馬無聲鈴鹿,但如果讓神鷹贏,原先是這場優勝的特別週也會有影響。


神鷹是很強的一頭名馬,無論在海外或日本皆取得極其優異的表現,不過讓我抱怨下,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卡到,我在賽馬娘中練神鷹常常出事,一輪出現兩三次三連掉心情是家常便飯。

幸好後來有成功泡到溫泉啦,都快練到抑鬱症了,cy你能不能調整下機率啊,我比賽之間光是回復心情就飽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