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賽馬娘】有著魔性之美的草地女王 目白家的至高傑作 目白山峰

冰雪 霜華 | 2023-10-23 17:00:03 | 巴幣 4552 | 人氣 2245



在菊花賞馬已經實裝的差不多的現在,真的要找個日期接近的賽馬,目白山峰的確是個選擇,不過我原本以為是下一期,畢竟伊莉莎白女王杯是11月初的賽事。

目白山峰是目前登場年代最早的目白成員,在設定與劇情中山峰也的確很接近大前輩的感覺,不過馬娘登場時,討論度比較高的應該是人設的成熟(人妻)感,很像是成年人套上學生制服的感覺。

加上她的一些動作、氛圍與聲調,那種難以言喻的魔性般的美感,這也與史實中的目白山峰有關,今天就來聊聊這位目白家的最高榮光吧。

↑值得一提的是,目白山峰的R卡是第一張以清晨為背景的立繪。


◆ 幼駒


目白山峰出身於1983年4月9日的目白牧場,父親是法國賽馬Mogami,母親是目白飛龍,母父是英國賽馬Never Beat。

◇ 神獸 ‧ 目白軍團的上古榮光
目白軍團的歷史悠久,在1969年,乃至之後的70年代就有八大重賞馬出現,例如目白麥昆的父親目白泰坦是1978年天皇賞秋馬。

目白軍團在1969-71年取得三座天皇賞,算是名震一時,但除了78年的目白泰坦就沒有其餘八大重賞馬。

這情況一直到1980年代,目白軍團與象徵軍團共同持有的種馬Mogami與目白家的メジロヒリュウ配種生下目白山峰。

幼年的山峰偏安靜,加上兩支後腳有點問題,使山峰的評價不算高,直到3歲時解決這一病症,也是在這時注意到山峰的肺活量很優秀。

擺脫幼年傷病的目白山峰成功參加比賽,並憑一己之力將目白軍團拉到新的高度,開拓出過往前輩難以開創的榮耀。

目白山峰的原名メジロラモーヌ,ラモーヌ源自阿爾卑斯山的針峰Aiguille de l'Amône,這一針峰的名字l'Amône轉換了下變成Ramonu。

如果要將l'Amône翻譯成中文,音近拉蒙或拉莫訥,坊間比較常見的翻譯是直接翻成山峰或高峰,考量到針峰的原意,這邊以山峰為翻譯。


◆ 現役 ‧ 目白家的巔峰 史上唯一的完全三冠馬


目白山峰首戰是1985年10月13日,東京新馬戰,ダ1400m,騎師是小島太,此戰山峰擺脫羸弱的評價,以大差的成績取得優勝。

但下一戰京成杯3歲錦標,山峰與其牠賽馬發生衝突,情緒受到影響下於末段失速,最終以第4敗北,聽起來似乎還好,但這場比賽實際上只有5頭馬參加。

11月底,山峰在傷癒歸來後降級參加400萬下的寒菊賞,騎師換成柏崎正次,這回成功以1又1/4馬身之差奪勝。

時間也接近年底,85年最終戰選擇12月中的3歲牝馬錦標,GIII,芝1600m,並以1:34.9完賽,以牝馬來說這其實是挺了不起的成績,這也是柏崎第一座重賞。

這一表現也讓山峰取得1985年優駿賞最優秀3歲牝馬,補充下,我們熟知的阪神3歲牝馬錦標在當時是牡牝混合賽事,大多還是牡馬的天下。

所以單3歲牝馬錦標優聖的成績就夠了,在這之前甚至還有沒重賞紀錄卻取得此榮譽的情況。

◇ 二冠 ‧ 取得向未知挑戰的門票
1986年,目白山峰也要著手準備牝馬三冠,首戰先挑戰女皇盃(GIII),芝1600m,是3歲牝馬限定賽事。

但目白山峰的老問題又出現了,因情緒不穩,山峰在最後直線處再度熄火,使第一人氣的牠最終又以第4落敗。

首戰失利下山峰於3月中挑戰報知杯4歲牝馬特別,也就是現在的報知杯牝馬賽,為櫻花賞前哨戰,主戰騎師換成河內洋。
※4歲牝馬特別有兩場,一場是大多在阪神舉辦的櫻花賞前哨戰,一場是大多在東京舉辦的優駿牝馬前哨戰,為方便區分,所以會有4歲牝馬特別(西)和4歲牝馬特別(東)這樣的說法,但這不是正式稱呼,所以還曾在中京這非關東關西地區的地方舉辦過。

此戰情況其實比之前的比賽還要艱難,本來山峰是跑在中間的位置,但是一堆逃馬和先行馬,使前面極為擁擠,且這些賽馬失速使山峰被卡在後面。

一般情況下山峰應該會直接卡爛敗北,但進到直線時馬團散了開來,河內洋把握時機,終於在200m時脫出,並以輾壓的末腳在最後一刻取得首位。

最終目白山峰以頸差取得前哨戰優勝,得以挑戰牝馬三冠第一戰的櫻花賞,展現強大實力的牠以1.6倍人氣而試用単枠指定。

単枠指定我在凱斯奇蹟曾經提過,5枠只有目白山峰,目白山峰的支持率有47.1%,第二名只有11.7%,其餘只有個位數。

櫻花賞(桜花賞)
日期 1986/4/6 場地 阪神 芝右1600m 晴/良
主要參賽馬 目白山峰(13) 主要成績 1986 4歲牝馬特別

比賽開始時山峰跑在中後段,並在後段把自己往前拉,在過彎時處於前列靠外側的位置。

沒有被阻攔的山峰進到直線後直接解放,以壓倒性的差距將前方兩頭馬反超,並以1又3/4馬身之差,毫無疑問的取得三冠戰首勝。

這也是目白軍團第一座經典賽優勝,也是河內洋第一座櫻花賞,之後的他每兩年取得一次櫻花賞,曾是櫻花賞最多勝,後被武豐超過。

第二戰優駿牝馬前,陣營先讓其挑戰前哨戰4歲牝馬特別,與前面不同的是這次在關東,我們比較熟悉的應該是改名後的花仙錦標。

會這樣擔心是因為目白山峰的兩場大敗都在東京,所以需要比前哨戰來消除疑慮,當然最後證明場地不是問題,山峰以1又1/2馬身之差奪勝。

但當時有個玄學,透過贏得前哨戰參賽的賽馬無法取得優勝,不過目白山峰仍以第一人氣,43%的支持率,使其再度被単枠指定。

別看支持率似乎下降了,第二人氣的支持率只有9%,第四人氣之後連5%都沒有,還是妥妥的高人氣。

優駿牝馬
日期 1986/5/18 場地 東京 芝左2400m 曇/良
主要參賽馬 目白山峰(10) 主要成績 1986 櫻花賞

優駿牝馬上,目白山峰一樣跑在中團,很快前方賽馬就無法維持優勢,與後方的差距慢慢拉近。

但這裡是東京競馬場,在過彎時河內洋精彩的過彎讓山峰成功突圍,這種狀態下一般牝馬已無法攔住牠,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山峰衝破終點線拿下第二冠。

◇ 完全三冠 ‧ 前無古馬的偉業達成
牝馬三冠的第三冠經歷三代的變化,最早是菊花賞,1970年維多利亞杯舉辦後成為第三冠,76年維多利亞杯停辦後改為伊莉莎白女王杯。

歷史上在山峰前共有6頭贏得櫻花賞+優駿牝馬這一組合的賽馬,但皆在第三冠鎩羽而歸。

其中前四頭是與牡馬對戰,並強碰當代怪物,例如第二頭遇到「褐色の弾丸列車」,生涯29戰23勝的ダイナナホウシユウ,第四頭更絕,強碰「神馬」シンザン。

另外兩頭一個是因傷避戰,另一個在重馬場的情況下慘敗拿到第四,且之後長期無馬達成。

在經典三冠都出現四頭馬的情況下,牝馬三冠卻遲遲無法誕生,自1976年後經歷10年,終於又有賽馬取得門票,挑戰那還尚未有馬駐足的頂峰。

然而目白山峰在關鍵一戰時又出現問題,牠的腳疑似踩到異物而受傷,經過一番休養,終於在10月回歸,挑戰前哨戰玫瑰錦標,芝2000m。

此戰目白山峰絲毫沒有大傷歸來的劣態,在直線時反超,原先領頭的ポットテスコレディ只能確保不被大距離拉開,最後由目白山峰以頸差取勝。

接著是本戰的伊莉莎白女王杯了,眾所矚目的目白山峰以58.3%的支持率再度適用単枠指定,也是伊莉莎白女王杯最高的支持率,就算現在也排在第三。

伊莉莎白女王杯(エリザベス女王杯)
日期 1986/11/2 場地 京都 芝右外2200m 晴/良
主要參賽馬 伊莉莎白女王杯(13) 主要成績 1986 優駿牝馬

開局山峰跑在中前方的外側,大約第五的位置,前方的逃馬是4號的マチカネエルベ,牠並不算多強悍的逃馬,生涯大部分都在三名外,進到第四彎道就被後方賽馬追上。

目白山峰也沒放過這個機會,位置絕佳的牠一舉衝到領頭,並在緊隨而至的最終直線拉出3馬身的大差距,此時後方的スーパーショット試圖加速背刺,除此之外的賽馬已經失去奪勝可能。

スーパーショット雖然試著拉近距離,但無奈之前的差距實在太大,山峰輕鬆的取得最終勝利,以1/2馬身達成牝馬三冠的最後一勝。

☆ 目白山峰達成的紀錄:
1. 史上第一座牝馬三冠
2. 山峰還贏下三場三冠前哨戰,是史上唯一的「完全三冠」。
3. 承上,目白山峰達成重賞六連勝,此紀錄在1988年由大樹快車的8連勝打破(JRA六連勝後海外一勝,回來再一勝),但至今仍並列第三。
4. 含3冠達成獎金,目白山峰成為史上第一頭突破3億大關的牝馬。

三冠達成後,讓山峰比日本杯的呼聲很高,但以日程來說有點緊,伊莉莎白女王杯是11月2日,當年的日本杯則在23號,最終山峰沒有比日本杯,而是鎖定年底的有馬紀念

1986年的有馬紀念,「皇帝魯鐸」象徵雖然已經引退,但不代表有馬紀念的含金量不高了,還是有不少GI,或有GI水平的賽馬參賽。

此戰目白軍團還有另一位成員參加,當年取得阪神大賞典的メジロボアール,櫻花軍團也有兩頭馬參加,分別是櫻花豐王和當年阿根廷共和國杯優勝的櫻花光王,剛好兩邊都是GI+GII的組合。

有馬紀念(有馬記念)
日期 1986/12/21 場地 中山 芝右2500m 晴/稍重
主要參賽馬 美浦新山(1) 主要成績 1985 經典二冠
疾馳戴拿(2號) 1986 安田紀念

目白山峰(5)
1986 牝馬三冠
戴拿格列佛(6號)
1986 東京優駿

櫻花豐王(9號)
1986 天皇賞()

釧路王(12號)

1986 天皇賞()

比賽剛開始,7號跑逃馬,後方由釧路王領著先行馬群,櫻花豐王也緊隨其後,目白山峰則跑在中後方,有點偏差馬的位置。

這使最後競逐時,目白山峰無法第一時間加入其中,進到最後直線的競逐時,第一個是從內側殺出來的戴拿格列佛,美浦新山也掙脫馬群加入其中,疾馳戴拿也自外側衝了出來。

最終三馬的較量以戴拿格列佛奪下優勝,落在馬群後方且無衝刺的目白山峰以第九慘敗,要知道86有馬只有12頭參加而已。

山峰在比賽結束後退休,並於隔年2月初舉辦引退式,生涯總成績12戰9勝,總獎金3億1192萬100圓。

◇ 最強牝馬
和目白多伯有點像,山峰雖然成績優異,但僅限於牝馬之間的對壘,所以山峰的評價很難進一步提升,最典型的例子是牠沒有取得馬王,甚至連特別賞也不給。

不過牝馬中山峰的評價還是很高的,1986年中央競馬的評級中,山峰以62kg並列4歲馬第二,只比戴拿格列佛的64kg低。

這也創下4歲牝馬最高的紀錄,此前最高的僅有60kg,這數字其實挺難得的,有時4歲以上馬部門高排名的賽馬也未必有62kg。

後面日本採用國際評級,所以很難說被誰超越,但山峰在1986年當下至少被認定為史上最強牝馬無疑,1987年,以賽馬史上首個牝馬三冠等成績,目白山峰取得顯彰馬的地位,是第三頭取得顯彰馬的牝馬。

顯彰馬目前只有六頭牝馬,在這之後是2011年的伏特加、2016年的貴婦人和2023年的杏目,可以說1987年就入選的山峰算是近代牝馬的最初榮光了。

◇ 即使已不在草地上 依舊為後繼者帶來完美的比賽
山峰退役後自然當了種牡馬,也與皇帝配種生下メジロリベーラ,這在當時曾經名譟一時,畢竟兩馬合計十冠實屬罕見,メジロリベーラ也被稱為「十冠子嗣」。

但メジロリベーラ的弱蹄毛病使其只比一場就引退了,之後山峰的配種成績並不算好,一代女王的血脈遇到很大的危機,幸虧在2017年,牠的玄孫取得獵鷹錦標(GIII),終於出現一個重賞的後代。

再往後,山峰與賴恩的子嗣メジロルバート的孫輩耀滿瓶在2019‧21年取得香港瓶優勝,值得一提的是,耀滿瓶的老家湖畔別墅牧場當初就是為了繼承倒閉的目白牧場而成立的。

湖畔別墅牧場的第一座重賞是目白多伯的後代,ショウナンラグーン在2014年取得,而第一座GI則是耀滿瓶取得,還拿到兩座。


◆ 遊戲相關 ‧ 擁有魔性之美的賽馬娘



被稱為擁有魔性之美的目白家成員,雖然有很多人為她的美貌所傾倒,但真的能讓她灌注一切「愛」的只有比賽。

目白山峰是極少數直接丟直球的馬娘,和訓練員的關係更接近愛慕與被愛慕,但山峰深愛的只有比賽,這使山峰成為史上第一位簽完契約後遺忘訓練員的馬娘,尤其訓練員也為山峰所傾倒的情況下。

倒也不是說訓練師變成舔狗,山峰就和之前的千明代表、第一紅寶石有點像,有自己的脾氣與個性,要對到那個點才會取得回應,在確認訓練員也深愛著比賽後,山峰就沒有遺忘過他了。

◇ 完美的比賽
說到山峰一定離不開「完全三冠」,山峰是唯一達成此成就的賽馬,一般賽馬不太會去挑戰這個紀錄,畢竟六場比賽其實很操,通常皐月賞和櫻花賞優勝下,取得下一冠的門票就不會特地參加比賽了。

但目白山峰在各種原因下,最終實現了這一紀錄,遊戲中的山峰對比賽的執著,對完美的渴望可能也是為了帶出完全三冠這個點。

◇ 親妹妹目白阿爾丹
目白山峰在現實中是阿爾丹真正意義上的親姊姊,兩馬的母親都是目白飛龍,山峰和阿爾丹的年代其實差的也不多,山峰是83年產駒,85年出道,阿爾丹是85年產駒,88年出道。

◇ 魔性的美
這個梗是出自2012年櫻花賞的影片,其中的一段話「魔性の青鹿毛、その馬の名はメジロラモーヌ」。


而JRA會這樣形容目白山峰是有原因的,山峰的父親Mogami的身形並不算好看,但目白山峰的身形與長相評價卻非常高,包含其帶有的氛圍非常獨特。

不過有一說目白山峰的外形應該是遺傳到祖輩的Lyphard,包含那明顯的白斑,這可能能解釋為何父女的長相有落差。

目白山峰有著已登場目白成員中最高三圍,只有阿爾丹的胸圍和她並列,亦有目白家最高的165cm。
※ 目白家的身高次高的是目白賴恩的163,然後依序是阿爾丹(162)、善信(160)、麥昆(159)、光明(157)、多伯(157)。

◇ 固有技
山峰的固有技有三段花出現,第一段應該是在說櫻花賞,第三段很明顯是玫瑰,但第二段是綠色的植物。

我的想法是,一是單純的畫面表現,二是這是橡樹,優駿牝馬的另一個名稱是「日本橡樹大賽」,源自英國的橡樹大賽(The Oaks Stakes)。

如果是後者,這個固有技像是在說經歷櫻花賞、優駿牝馬後,挑戰最後的玫瑰錦標,並衝向第三冠伊莉莎白女王杯,成功加冕為女王。

◇ 遠征外國的馬娘
這段算是個補充,山峰的育成劇情中曾經提到有位首度邀請出國的馬娘,雖然國內戰績輝煌,但在國外陷入困境,最終獲得日本首勝。


像這種出現在背景的馬娘都有史實的對照,這應該是1958年進行美國遠征的ハクチカラ,牠在國內的戰績的確很好,握有八大競走三場勝利,國內成績共32戰20勝。

但受邀出國後卻連戰連敗,苦吞10連敗後終於在第11場取得優勝,是日本的第一場優勝,最終ハクチカラ的海外戰績為17戰1勝。


◇ 面板

目白山峰的短、英里、中距離都是A-B,山峰在史實中短距離除了新馬戰只贏了一場短距離,但那場剛好是櫻花賞前哨戰,可能是為了達成完全三冠這個隱藏成就,所以將短距離直接拉到B吧。

目白山峰的專屬稱號是「魔性の麗人」,取得櫻花賞、優駿牝馬、第二年有馬紀念和第三年伊莉莎白女王杯優勝,粉絲數達到32萬。


◆ 結語 ‧ 最初的草地女王



目白軍團要說最初的榮光,可能會提到1969的目白太陽,1970年的目白淺間,1971年的目白武藏,這三頭馬取得天皇賞三連霸,有點像之後寶塚三連霸的善信、賴恩、麥昆。

雖然目白多伯的伊莉莎白女王杯二連霸,以及麥昆的天春二連霸都很厲害,兩馬的GI數也都在山峰之上,但史上第一頭牝馬三冠,以及歷史唯一的完全三冠,這兩項成就也足以在目白軍團中傲然挺立。

1987年,目白山峰與魯鐸象徵一同拿到顯彰馬,如果說後者是主宰草地的「皇帝」,那山峰就是以那魔性的美貌與壓倒性的實力,立於牝馬中的「女王」了。

諸君,還不來加入曹氏宗親會,帶山峰回家!


※因為之後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聊目白家的成員,順便說個,說到比較早期的目白,其實還有在1965年拿到朝日杯3歲錦標的メジロボサツ,如果不看障礙賽,這場沒記錯也是目白家的第一座重點賽事。(我不確定當時算不算重賞,但朝日杯多少有些份量)

而目白軍團最後一頭GI馬,除了94年我們熟知,拿到天春的目白光明,其實在2000年還有拿到朝日杯3歲錦標的メジロベイリー,當年的ボサツ拿到最佳3歲牝馬,ベイリー也拿到最佳3歲牡馬。

之後01年就因為改變年齡記法,所以該獎項改為2歲,同時朝日杯也更名為現在的朝日杯未來錦標,目白軍團從朝日杯開始,最後也在朝日杯結束,無論是獎項還是比賽名稱都極度接近,也算是個很有意思的巧合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徒花✨Crossick最推し
-
依舊感謝分享🙏
連本命的鈴鹿穿上泳裝都沒讓我課金過,
這女人倒是一來我就突然覺得沒有她不行,
回過神來小卡就刷下去了,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魔性嗎...。
然後順便抓個錯字,「裂」態→「劣」。
2023-10-24 09:39:25
冰雪 霜華
感謝糾錯。
山峰出來時也被我鎖定,不知為何就有種想抽的感覺,真不愧是魔性的美。
2023-10-24 19:40:34
幽水苦兒忠實粉絲
看了一下 不是還有主勝鞍1986菊花賞和1987有馬紀念的目白迪倫嗎..? 雖然後面當雙蘆毛的墊子了 但這成績也是草地GI等級吧..?
2023-10-24 10:09:58
冰雪 霜華
感謝提醒,那邊敘述上有點錯誤,要調整有點困難所以直接拿掉了
2023-10-24 19:41:43
白木
附帶一提山峰剛好是我日版第101位馬娘w
2023-10-24 20:35:15
冰雪 霜華
還挺好奇第100位是誰,而且這樣馬娘幾乎都有了吧,全馬娘含換裝也才126位。
2023-10-24 20:42:32
白木
第100位是用自選券換的北港火山XD
2023-10-24 20:52:07
Mercury Lampe
要不是官方跟糾察隊看的很嚴...不然以山峰的人設色氣度 應該會成為新一代本子女王(ry
2023-10-26 00:53:5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