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以我手中之拳 期望帶來正確的死亡 淺聊《咒術迴戰》

作者:冰雪 霜華│2021-05-02 20:17:54│巴幣:144│人氣:1208


本來上個月就應該要更新了,但咒術真的很難評價,我對監督朴性厚又不是很熟悉,所以花了很多時間找一堆東西和看了忘了多少遍的咒術,一點一點的打,現在才生出來。

總之,咒術真的是一部很特殊的作品,好啦,話不多說直接進主題吧。

====================================================


《咒術迴戰》,是芥見下下於2018年開始連載的長篇漫畫,故事架構和2017年連載的《東京都立咒術高等專門學校》相同,動畫版於2020年10月開始播映,並於2021年3月播畢。


故事內容講述人類的負面情感經過不斷的累積,最終會成為咒靈並危害人類,日本每年約有一萬左右的不明死亡或失蹤人口就是由此而來,而將咒靈拔除消滅的人就是咒術師。

主角虎杖悠仁一日到醫院看望爺爺,而後者在留下要虎杖要盡可能幫助他人,在眾人簇擁下死去,不要像他這樣後去世。

在辦理相關文件時,因為咒物而追著虎杖來到醫院的伏黑惠請他交出咒物,在聽到虎杖將之交給社團的學長姊後大吃一驚,邊趕往學校並說明那是兩面宿儺的手指,用不好有可能會死。

在一連串的意外之下,為了要扭轉裂境,虎杖在取得手指後不得已將其吞下,沒想到他能控制住因吞下咒物而成為詛咒的自己。


成為詛咒的他也許是對付宿儺的希望,但也成了許多咒術師恐懼的存在,因為這層原因,他被東京咒術高專的老師五條悟帶到高專,並與伏黑、釘崎野薔薇成為同學。


====================================================
【死亡‧死得起所 正確的死亡】

咒術的開頭劇情是爺爺的死,並以此帶出虎杖的個人想法,也就是死亡觀的部分,虎杖的死亡觀說起來其實不難理解,就是死得其所,死的有其意義在。

這部分有應用到後面的劇情嗎?

說實話不明顯,咒術的背景世界觀中有提到,咒靈的誕生是因為人的負面情緒,辛酸、後悔、恥辱,諸般糾葛之下產生,但真的有具體的描述與形象要等到漫畫第19話,動畫第9話才出現。

真人的存在是源於對人的恐懼與憎恨,而這個角色的表現也完美的呈現了這一點,不單單是吉野順平一事而已,光是術式就夠讓人覺得噁心了。

我同意這部作品中,吉野順平事件對這部作品的重要性非常高,至於慢嘛倒是不太同意。

以鬼滅來說,的確手鬼就能帶出鬼滅中鬼的形象所代表的意義,但真正扣上整個主體核心的是那田蜘蛛山篇,這樣看起來咒術還算比較快的了。

吉野順平事件點題的地方,在我看來是七海最後與虎杖的一番話,真人的術式無為轉變是真的噁心,而這也讓虎杖思考他的死亡觀。


最後的這一席話只能由七海來說,正因為他的過去,他對咒術師的理解,最後那句認同的話份量才會那麼重,這個點題的篇章重要性才會如此之高。


(我真的挺喜歡七海這個角色的,應該說,我個人認為七海是咒術中塑造的形象最符合咒術迴戰的世界觀設定的人物,無論是人設或價值觀)


但接下來的劇情就相對薄弱了許多,我覺得這算是咒術的弱項,要點出核心價值觀的劇情需要一些鋪陳與使用。

咒術挑的是很難運用的一個主題,吉野順平篇後一直到最後一集才又點出主題,有關擊殺九相圖後,虎杖和釘崎的那段文戲。

以其它作品來說,利用主角群來開展是個很常見的用法,但咒術在開始處反而沒這樣運用,的確有提到過去,但卻沒有將之發展到劇情中。

這也讓咒術成了一部很難評價的作品,在一些比較像是套路的地方沒有過往作品的一些取向,這聽起來像是好事,但套路,尤其是商業作品的套路,其成為套路當然是有理由的。

咒術在劇情的開展、人物設定、背景世界觀的運用略有些反常,是可以找到其它作品的痕跡,但也僅限痕跡而已。

有意思的點在於,以現在的這兩段文戲來說,芥見老師的使用都非常縝密,七海和釘崎都是很適合的人選,而且也是在各劇情的烘托與塑造下,讓他們成為最好的人選。

所以芥見老師在劇情設計上弱嗎,錯,意外的算強,也使咒術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衝到中段班甚至前段班的位置,這其實是很難達成的事情,看看現在JUMP的那些新作,光是中段班就很了不起了。


====================================================
【動畫‧揍術迴戰】

首先可以知道的是,《咒術迴戰》作為打戲多如山的作品,集結了一大批動作相關的原畫師,其中不少人還是業界頂尖的存在,要比這還豪華的製作組也挺罕見的。

舉凡溫泉中也、田中宏紀、五十嵐祐貴、佐藤利幸、渡邊啓一郎、戶倉紀元、吉原達矢等,另外監督朴性厚自己也是作畫出身的。

這批原畫師有部分是《高校之神》的班底,例如渡邊啓一郎、佐藤利幸、戶倉紀元等主要原畫師,這模式其實和《一拳超人》一季的製作組有點類似。


接下來嘛,《咒術迴戰》的改編成績到底算好還算不好?

MAPPA最近也不算太平,這個感覺有回燒到咒術,另一方面,在第20集時橋本事件也讓一些人有機會能借題發揮。

這個事件說實話算小事,單純就被修之後覺得效果不算好(20集時五條老師芘那段的特效),但說真的原畫被修,甚至全修的案例多到數不清,其中包含業界最頂尖的那批人也是。

畢竟有時和畫的好壞無關,動畫有時不是「畫的好不好」那麼簡單,它是一個集體性的創作。

回到作品本身,我個人是認為咒術的表現至少有到80/100分了。

朴性厚並不是新人監督,17年的《牙狼〈GARO〉-VANISHING LINE-》監督就是他,去年7月擔任《高校之神》的監督,算是有一點經驗的人了。

如果有關心《高校之神》的話會發現朴性厚的參與度非常高,雖然劇情的部分不算行,但論作畫方面朴性厚可以說是勞模了。

以這方向來說,咒術對朴性厚的向性算是比較好的,咒術的打戲非常多,這點大家應該都能輕鬆的注意到,咒術很多方面都是由打戲來推動的。

所以說白了就是打戲只要有一定水平,咒術就成功一半了,而如各位所見,咒術的製作組一大票的動作打戲專業戶,只要作監方面水平不要太次,絕對遠超業界水平。


另一個比較有問題的點可能是節奏,咒術在一些重點段落,尤其打戲的部分會加戲讓整個戰鬥的精彩度提升不少,但這很難一體適用在全部的劇情上。

這也是漫改動畫最大的課題,旁白的處理。

無論是日常向還是動作向,漫畫旁白的處理是很棘手的,處理的不好就會像是在說書,說真的要不是獵人不更新了,不然我很好奇黑暗大陸篇那堆密密麻麻的旁白動畫製作組要怎麼處理。

朴性厚也不是無能,在一些重點集數中已經配置相對應的人力,不單是原畫,包含分鏡和演出都是。

動畫的處理其實還算不錯,舉個比較簡單的例子,第二集中五條對上宿儺,剛開始時五條將喜久福大福交給伏黑,漫畫是用一個簡單的對話框,動畫則是藉由五條老師之口。

動畫並不是單純由五條老師「說」而已,而是他在邊輕鬆將宿儺一軍邊說的,這邊也連帶帶出了五條老師的實力水平。

這段劇情很短也很單純,先不論動作處理的細緻度和流暢度,它讓漫畫的旁白簡單的融進去,並起到一個全新的效果。

這算是比較簡單的情況,另一種比較麻煩的是戰鬥的信息量,經典的例如虎杖、東堂對上花御的段落。


這一戰的信息量其實很雜,包含花御、東堂的招術運用,整場對戰的分析,信息量分布四散在其中,如果處理不好就會出現節奏的斷點或過長。

以最終結果來說處理的方向是好的,當然和前面五條對宿儺一樣加了非常多的料,反過來來說,以這種方式來處理也證明了製作組的思考能力和實力是夠的,否則只會帶來反效果。


還有個值得一提的事,咒術的第22集原畫只交給兩個人,分別是長谷川早紀和井川麗奈,這兩人在同一製作組最近的一次是《真‧中華一番》的製作團隊。

這兩人的水平其實不算差,也有參與《魔法使的新娘》和《海盜戰記》的製作,算是有一點資歷的作監了。


====================================================
【結語‧JUMP的新希望】

我之前曾看過井川一有關咒術的影片,其中我很同意一點,此時的JUMP真的處在一個很特殊的時期。

目前JUMP還在連載的作品共有22部,去掉萬年休刊戶獵人,其中唯一在上世紀開始連載的老人只有海賊王,接著就是14年的我英。

新石紀是17年開始連載的,黑色五葉草15年、《夜桜さんちの大作戦》19年,然後就沒有了,之後都是20、21年的,有兩三部還是熱騰騰新連載不到一個月的。

目前還活著的作品中,這兩年新出現的作品佔了七八成左右,而且也有幾部估計新作保護期就完了。

尤其在《鬼滅之刃》、《排球少年》雙雙完結,當初捧出四天王,結果只剩新石紀還在繼續連載,《鏈鋸人》也完結了,JUMP現在的處境真的挺艱難的。

你說JUMP沒努力嗎,也不是,但商業成績擺在那邊,這兩年的作品光是維持中段班都有問題。


說白了就是,一樣排除萬年休刊的獵人,現在的JUMP的主力有五部,《海賊王》自不用說,還有《黑色五葉草》、《新石紀》、《我的英雄學院》,以及《咒術迴戰》,之後除了夜櫻都是20、21的超新作。

所以18年的咒術已經算老的就是這個原因,接下來要有心理準備,不要用上古神獸來看現在的JUMP,而且JUMP接下來應該會有一波動作才是。

《咒術迴戰》的存在對JUMP來說非常重要,畢竟比起完結的鬼滅,以長遠來說還在連載的咒術的商業價值份量比較大,而且目前在日本的確取得非常可觀的人氣和成績。


動畫方面,朴性厚其實不算水平很高的監督,他的作畫能力很強,這點無庸置疑,但作為監督的實力還不好說。

在這層顧慮下,咒術的表現已經算很好的了,無論是整體節奏的掌握,氣氛的營造,人物的塑造、作為改編動畫的調整與動畫這媒材的運用,就各方面來說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

另外這邊說一下,同為JUMP動畫,我不太建議拿來做比較,鬼滅、咒術在我看來都算是很優秀的作品,無論是以商業的方式,或是以作品本身來看,但這兩部的取向與設計是真心不同。

就像你拿《三月的獅子》和《龍王的工作》來比,這兩部都有將棋,但取向不同,一個更針對人,一個更針對將棋界,劇情細分下落差很大,在這種情況下進行粗暴的比較在我看來是不適合的。

所以啥優劣之類的比較在我看來一點意義也沒有,兩個都是優秀的作品,僅此而已。


以上的內容如果覺得說的不對,或是有什麼新的想法,歡迎在下面回應,說說你的看法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382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咒術迴戰

留言共 7 篇留言

納茲祺
七海第一印象給人的感覺沒有很好(看起來太死板),但實際看過作品真的很容易會喜歡上這個角色

05-02 21:10

冰雪 霜華
第一時間我也無感,但當我聽到勞動是狗屎時,我就決定推七海了。[e19]05-03 14:20
QQ的かぷかぷ
我是動畫檔的,七海真的是看一眼就愛上他了⁄(⁄ ⁄ ⁄ω⁄ ⁄ ⁄)⁄,講的話也很有深度、道理(跟他的經歷多少也有關係),為了更加認識他,還去看了維基百科,結果不小心爆雷到自己-.-

當初這部一出時好像剛好是鬼滅的漫畫準備完結的時候(我一樣是動畫檔),很多人都拿咒術跟鬼滅比,我很好奇為什麼這兩個作品可以被拿來比較....,明明內容就不相同的說,「討伐妖魔鬼怪」勉強算是共同點吧?但建立在這之上的又是不同的概念了,尤其主角的內心。

所以我也認同大大的說法,兩部都是好作品,卻不建議拿來比較才是(拿三月的獅子和龍王的工作來比喻真的很貼切呢)~~~

05-02 22:35

冰雪 霜華
鬼滅完結時,應該是咒術的動畫消息開始大量公布的時候,包含播映電視台、人設資料、聲優等資訊。

會拿來比較的可能應該是因為咒術是支撐JUMP的幾部作品中最年輕,而且最有望填補鬼滅空缺的作品,畢竟很多指標性作品在近兩三年完結了,JUMP勢必要迎來大量汰換篩選的過渡期,此時咒術這種銷量保證作很重要。

如果是比商業成績等數據分析,甚至是歷史定位都還好說,但作品本身的比較沒啥太多意義,兩個唯一的共同點就是都在JUMP上連載罷了。05-03 14:28
霧島悠樹
用心的心得,很不錯
咒術動畫真的成功,打戲精彩到不行,雖然是jump的台柱,但我倒希望別再強迫作品畫下去了,硬要把價值榨乾,該完結就要完結

05-03 17:23

冰雪 霜華
嘛,這算是JUMP的弊病,但有時也算不得已而為之,畢竟要養出一部人氣作品不容易,光是要連載就死了無數作品,又有一堆在新作保護期後就死亡的案例,最終才有那一兩部大熱作,而只有最後這個才是銷量保證,可遇而不可求啊。05-05 08:55
吳秦
雖然我是不討厭井川一的人,但我已經知道了巴哈有些人很討厭他呢,而我也不應該去跟他們講些什麼話的啦。

而對於咒術迴戰與任何人事物都有人喜歡和討厭啦,我是不會隨便去討厭任何人事物,而且我在等「咒迴的前傳」劇場版呢,畢竟任何一部作品不要去妄想一定要超越誰,先做好自己的口碑才是最實現的。

05-03 17:31

冰雪 霜華
咒術的口碑算是不錯的了,第一年就擠身前段班,至於超越誰這個在我看來有點像是粉絲在喊喊,或媒體炒作而已,就像之前新海誠的君名大熱就有素行不良的不肖媒體去堵宮佬,台灣媒體一如往常毫不意外的沒搞清楚狀況或覺得有話題性也跟著報。05-05 08:58
一劍封邪兵燹
我是沒有看過動畫和漫畫的人不知道好不好看呢?

05-03 17:51

只想守護妳
MAPPA接下來還有很多動畫要做,其中最受關注的大概就是鏈鋸人了,也是JUMP,只是不知道會是哪個團隊來做,希望也是朴性厚來導,也許不錯?

05-03 19:22

冰雪 霜華
這季其實還有佐賀,MAPPA可以說是持續保持在風口上,至於鏈鋸還真不好說,咒術是高校之神的幾位主力接著做,鏈鋸的話還要看這些人的檔期狀況。05-05 08:59
Amiss
雖然我看得時候沒有感覺到那麼多的心得,但這部作品確實是佳作以上

05-20 21: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後一篇:[達人專欄] 【霜聊動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