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跨越百年的時光 只為完成我的使命 《Vivy -Fluorite Eye's Song-》

冰雪 霜華 | 2021-06-22 10:22:09 | 巴幣 3590 | 人氣 1462



隨著六月底的到來,四月番很多開始進行收尾,或成功完結灑花。

這季的《Vivy -Fluorite Eye's Song-》關注度非常高,這也是本季我少數有追的番劇,既然完結了,那就來聊聊吧。

※先做個聲明,以下內容可能會有藍色窗簾的情況發生。
※另外建議先看完動畫再看會比較好一些。

================================================


Vivy -Fluorite Eye's Song-》是WIT STUDIO於2021年4月3日推出的原創動畫,由江崎慎平擔任監督,長月達平和梅原英司擔任系列構成,兩人也是小說版的作者,預計下禮拜要推出第三集。

故事講述2161年發生了AI屠殺人類的慘況,在一翻追逐後,松本博士將一個AI傳到100年前的2061年4月11日,希望能阻止這個事情發生。

2061年4月11日,史上第一部自律AI啟用第一年,歌唱AI,Vivy在遊樂園一角演唱,並在當晚遇到被松本博士傳到過去的超級AI,松本。

在松本的一連串示範之下,且提到最後舞臺將變成廢墟,人類會被大量屠殺,會使Vivy身為AI被賦予的使命「用歌聲使人幸福」無法達成,Vivy才答應與他一同執行此項任務。

在百年的時間,扭轉將會導致覆滅的奇點,名為「奇點計畫」的任務就這樣展開了。

================================================
【Vivy‧傾注心意】

Vivy -Fluorite Eye's Song-》這部作品其實不複雜,但能說的東西非常多,如果要每個都說,這篇文章會破萬字,評估內容後,我覺得還是從貫穿整部核心的部分來談。

這部動畫最主要的部份,以我來看是Vivy,以及這部世界觀中圍繞整部的設定「使命」,要說這些以歌曲是最快的,畢竟這部音樂也佔了很大的比重。


整部中歌曲非常多,但主要和Vivy的「心意」有關的歌有兩首,一首是第九集歌姬Diva唱的,另一首是第十三集Vivy在最後所唱的歌。

第九集的歌曲「harmony of one's heart」,有關這首歌,我們要先有個概念,「Diva」不是「Vivy」,Vivy在將自己封閉時,是將奇點計畫相關的東西全鎖起來,所以歌姬不完全知道Vivy發生什麼事,只有些許殘留的記憶。

這兩人唯一一次的共同經歷就是那首歌,因為歌姬其中一個要傾訴的對象就是Vivy,從最後的對談中也有類似的對話。

(這首的解析因人而異,我的未必就是正確的,只是說一下我的看法而已)
(以下歌詞中文翻譯取自動畫中木棉花的翻譯內容)

あなたと辿り着いた 幾千の嵐を乗り越えて
與你一同抵達 跨越萬千風雨
ようやくわかりあえた頃に訪れるさようなら
此刻終於了解彼此 珍重再見

歌姬和Vivy其實一直都在一起,所謂的Diva是建構在有歌姬和Vivy兩面的,所以過去Vivy經歷過的,歌姬也都和她一同走過。

在知道Vivy的存在並執行奇點計畫後,歌姬也算多少理解這個未知的我,但因為程式的關係,歌姬也要和Vivy告別了。

終わりやすれ違いどうしてなんだと 大地を踏み鳴らして叫ぶとき
曲終人散 擦身而過 令人直問為何如此 奮力跺地 放聲吶喊
時間が揺らした果実のような答えの種を手にする
彷彿因時間蒂落的果實 將解答的果實緊握手心

經歷了垣谷一事,歌姬多少心裡有個底了,歐菲莉亞的死亡,垣谷的告白和Vivy經歷的很像,這些經歷壓迫著Vivy,讓她對傾注心意感到迷惘。

但這些由時間蒂落的果實其實就是「傾注心意的解答」。

You are the only one 大切な人よ 離れても気づく
You are the only one 我最親愛的你啊 即便分離也會察覺
いつも We are one生命と共鳴もう一度始まる
無論何時 We are one 背負生命與共鳴 再度出發吧

為什麼歌姬起初不知道Vivy,但是卻說「離れても気づく」?

前面的劇情中,歌姬有時會被Vivy的經歷影響到,例如有關笑容的部分,還有說出伊莉莎白的威脅台詞,還有垣谷的部分。

在我看來歌姬並不是真的忘了Vivy,而是Vivy將自己的部分封閉起來,只留下曖昧的記憶,使歌姬也只能先選擇無視,這也是為什麼是「いつも We are one」,她們兩人其實都一直在一起。

這之間是有差別的,因為Vivy的封閉,所以很多她經歷的歌姬不知道,而歌姬經歷的是有出現在Vivy百年記憶中的,包含最後唱歌時的投影幕中也有歐菲莉亞和安東尼奧。

完整版這段後面還有這一句「記憶の光と影 あなたは私の中にいる」,所以我才覺得歌姬對Vivy多少還是有記憶的。

知道和實際經歷過,這兩個是有差別的,歌姬直到最後都沒能知曉Vivy所經歷的,只是知道並理解Vivy而已。

「生命と共鳴もう一度始まる」,歌姬也知道奇點計畫,也知道Vivy所要背負的,只是Vivy現在處於自我封閉狀態,而現在她要重新開始。

不是說歌姬要逼Vivy,而是歌姬希望她能將這些生命與共鳴背負起來,並重新開始,無論是因Vivy而得救,或因為Vivy而受到傷害的人。

正因為Vivy同時經歷了安東尼奧事件和垣谷的告白,才有了這一段。


接下來這段可能是在說松本,而不是Vivy,雖然要Vivy重新開始,但單憑Vivy可能做不到,而是要松本與Vivy作為搭檔一起走過。

怒りと諦め 割れた空虚に ヒントのような稲妻鳴り響く
面對憤怒與放棄 破碎的空虛 宛如提示一般 雷鳴響起
今でも隣りにいてくれたなら 負けないでと叱るでしょう
若你如今還在我身邊的話 應該會叱責著 叫我別認輸吧?

You are the only one 特別な人よ 離れてもわかる
You are the only one 我最特別的你啊 即便分離我也知曉
いつも We are one交わり広がりもう一度交わる
無論何時 We are one 曾經交合 然後分離 又再次重合

這段歌詞在動話中是歌姬提到松本的部分,以個性來說也的確很像松本會做的事情,這點歌姬自己也有體會,相比未知的Vivy,松本聒噪的個性她的體會也更深吧。

此時的Vivy處在自我封閉的狀態,如果松本在旁邊,自然會希望Vivy不要輕易的放棄,因為這並非她的使命,只可惜這40年來Vivy封閉的非常徹底。

有意思的是,第十二集松本也的確如歌姬的歌詞叱責Vivy,並最終讓Vivy想通對自己來說,「傾注心意」是什麼。

對松本來說,Vivy或歌姬的確是很特別的存在,因為這是他的使命,他的使命並不是奇點計畫而已,是「與搭檔一起執行計畫」,所以沒有Vivy,就算執行奇點計畫也不是完成使命,反過來對Vivy/歌姬來說也一樣。

動畫中也提到,搭檔是獨一無二,最重要的存在了,另外同Vivy的過往,歌姬對松本多多少少是有印象的,只是因為松本也是奇點計畫相關的存在,所以只留下非常曖昧的記憶。

歌姬被救並不是松本偶然路過而救下,而是在他因奇點計畫甦醒後一直在她身邊,無論何時都在一起,曾經在一起是Vivy時期,後來因為轉換到歌姬的人格而分開,現在Vivy要重新出發,所以又在一起。

動畫中唱到這段歌詞時,歌姬也提到希望這兩個半吊子能湊到一塊,兩個AI也缺一不可。


在說最後這段時必須先思考對歌姬來說,「基本的基本」是什麼。

歌姬認為傾注心意是「基本的基本」是在第八話,而她在第七話時曾經提到,在舞台上就要展現自己的一切。

所以在第九話她才會說自己的歌超越了完美,因為她不單單是將身為歌姬的自己,還有Vivy的部分都展現了出來,動畫中還有特別帶到此時的Vivy。

而這亦是她要給松本的答案,那個「基本中的基本」。

どこから来たの輝く鳥が 太陽の下を飛んでいく
不知何方來的鳥兒 劃過天際 在陽光之下璀璨
ガラスに映る 翼も螺旋 見上げてたと息を吐く
盤旋的羽翼映照在窗邊 光是仰望便令人喘息

俯瞰から眺める 世界は素敵なはず
低頭俯瞰 世界應是如此美麗
泣いて笑って 私達きっと近くにいる
所以哭吧 笑吧 我們肯定就在不遠處

唱到這段時,歌姬反問Vivy,聽說妳正在煩惱,要如何在歌聲中傾注心意,要如何讓聽的人幸福,這是歌姬,也是Vivy的使命,也是她存在的意義。


為什麼這些是歌姬的答案?

動畫中並不是第一次使用鳥的意象,這邊歌詞中的鳥應該對應到Vivy生命中的所相遇的種種,對Vivy來說,這些的確如前面曲終人散、擦身而過的歌詞,對歌姬來說,這些生命她也不知是從合方而來。

歌姬不完全知曉Vivy的過往,但經歷了歐菲莉亞和垣谷兩件不同面向的事,多少也猜到一些過去執行奇點計畫的過程,與Vivy所要背負的。

在歌姬看來,這些並不單是讓Vivy封閉的悲傷記憶,而是能讓她放下緊張的情緒,喘口氣的回憶,所以最後說「息をつく」。

「俯瞰から眺める 世界は素敵なはず」,看向過往,妳的世界是如此的美麗。

「泣いて笑って 私達きっと近くにいる」,所以哭吧,笑吧,因為我們都在妳的身邊。

這些過往並非Vivy追尋使命的阻礙,而是讓她心靈能放鬆的美麗景致,將其傾注在其中,展現出來,這就是「基本中的基本」。

所以這個是歌姬要告訴Vivy,要告訴松本的答案,在最後一集,Vivy也面對自己的記憶,將其轉變為屬於自己的心意,並化為最後的歌曲。



但對Vivy來說,她依然無法理解,歌姬是一個至少四十歲的AI,相比之下Vivy則是二十歲,還經歷了對其心態極其動搖的巨浮島事件。

所以就有了十二集,我們看到依然動搖的Vivy,在行動前依然在向他人詢問傾注心意是什麼。

過去十二集,Vivy一直詢問他人心意是什麼,但對於很多AI來說自然難以理解,包含超級AI松本都是。

同集中,讓Vivy想通的是松本的那段話:心只能由妳來定義,回想這百年的種種,Vivy,對妳來說,「心」是什麼?

如果說對歌姬來說,理解自己的另一個存在,Vivy,並將這樣的自己展現給觀眾就是所謂的基本的基本,所謂的傾注心意。

對Vivy來說,將自己這百年的種種展現給觀眾,這是屬於她的傾注心意,所以其他AI無法回答,歌姬的歌曲也無法完全解惑,只是給個方向。

如果只是告訴她心意是什麼,那當初艾絲黛拉把自己對心意的理解說出來時就全劇終了,而只是給方向,Vivy也很難給出個明確的答覆,這部分還需要松本這位解鈴人。

在第十三集結尾時,Vivy給出了屬於她的答案,這些「回憶」就是屬於她的「心意」。

Vivy對她的回憶的註解,就是歌姬想要傳達的,這些回憶並不只有悲傷,而是塑造出「Vivy」,是難以取代的東西。

最後這首歌其實還挺直白的,相比歌姬的歌曲有許多暗喻,Vivy這首歌就是她在這百年的經歷,我們陪她走過這百年的時光,多少聽的出其中的含意。


================================================
【動畫‧講述AI的非硬科幻作品】

監督江崎慎平的水平好壞還真不好說,雖然輕羽的腳本他只負責一集,主要的是系列構成岸本卓,但那個改編要跟我說是一個人的鍋我還真不信。

至於腳本,長月大家應該都知道,就是re:0的作者,另外一位腳本家梅原英司,他也是re:0系列負責腳本的,白鯨攻略戰就是出自他負責的集數,本身也有做過科幻方面的作品。

所以我看到有些覺得這部劇情不好的會先扯到WIT STUDIO,可能是想到WIT STUDIO的甲鐵城,但如各位所見,頂多就監督江崎還有點關聯,腳本團隊壓根不同,


Vivy的作品中科技面其實比較像是輔助,要說獨特性絕對是不足的,如果你的科技片或是一些遊戲玩得夠多,應該會對劇情中很多科技的概念覺得熟悉,即視感超強。

所以這部作品絕對不是硬科幻,在這方面糾結沒啥意義,要說這是缺點嘛,也不算是,因為這些不是主體,而是為了帶出劇情用的,只要別出現太大的問題一切好說。

那Vivy的劇本有很大的紕漏嗎?

要說這個就要問,Vivy這個劇本到底要說什麼,我們看了整整的十三集到底在看什麼。

Vivy的劇本如果你當宏偉科幻片,那自然沒啥,評價普通正常,光是挑了個很難處理的AI與人類的衝突就很危險了,這主題古今中外的影視媒體能處理的好的寥寥無幾。

在我看來Vivy是在講Vivy,由她再帶出諸多AI的故事,所以重點不是那些背景設定,而是Vivy。

這百年間的故事對Vivy來說重要嗎,某方面來說也的確重要。

Vivy的成長是用漸進與片段兩方面併行的,最早的是桃佳,桃佳和她約定要在主舞台歌唱,這個直到最後一集都在影響Vivy,讓她以主舞台作為最後的演唱地點,也是桃佳賦予了她「Vivy」這個名字。

桃佳雖然登場時間很短,卻是在整部作品中重要程度很高的角色,例如頭碰頭,這是AI之間交流的一個方式,在本作很常登場,但第一個做的卻是桃佳。

桃佳對Vivy的分量也很重,她是第一個忠實粉絲,是她的開始,也是奇點計畫的結束,最後那比以桃佳的型態聽完最後一首歌,Vivy與她的約定以某種形式達成。

第二段是旭日,艾絲黛拉是第一位說出傾注心意為何的AI,這個概念後來也有影響到Vivy甚至是歌姬,是歌姬其中一段曖昧的記憶。

第三段是巨浮島,巨浮島是一個重大轉折點,事件後Vivy將自己封閉起來,對自身的使命產生懷疑,不知道要如何實現她的使命。

她在意的是不知道要如何傾注心意,要如何用歌聲來讓人幸福,這個很正常,她是AI,就算最初設計她的原因是希望能知道對AI來說心意為何。

歐菲莉亞和安東尼奧事件,在我看來是要塑造出歌姬,並以此作為Vivy走出來的引子,不是讓Vivy直接想通,這個解鈴人還是需要長年相伴的松本來當,歌姬只是引路人。

歌姬在奇點計畫中參與的時間並不長,但可以說是對Vivy和松本看的最透徹的,這些從上面那首歌就能發現。

這些讓Vivy能自創出屬於自己的曲子,此時的Vivy只差臨門一腳,在松本的告白下才終於解開這個結。

「心意」對AI來說是很難理解的存在,偏偏Vivy被賦予了如此艱難的任務,別說AI,要我們人類定義都未必能有個準確的定義了。

最後Vivy不是定義心意,而是以她的過去,以上的這些種種,屬於她自己的記憶為引,你可以說是拐了個彎偏離主題,但這東西本來就沒個一定了。

所以這個世界觀看似宏大,但都只是要推進Vivy,讓她找出屬於自己的「心意」而用,結局平淡正常,因為只是圍繞在一個AI上,這樣一想格局相對小了不少吧。


動畫的結局,我個人的理解是這樣的。

亞卡布之所以暴走,和過去很常聽到的「人類是害蟲」不同,是因為人類過度依賴AI,使人類的成長停滯,基於自己的使命而得出的結論。

而最後科技倒退,人們不過度依賴AI,所以有了窗外的景致,這個其實也有跡可循,那就是垣谷的孫女所領導的穩健派,她的想法正是亞卡布所期望的,不是單方面依賴AI,而是與AI並進。

所以整部作品到這邊做收尾,因為亞卡布的目的達成了,奇點計畫的目標成功,Vivy也完成自己的使命並重生。


================================================
【結尾‧別想太複雜 這就是個講述Vivy的故事】

要說Vivy製作方面,動畫方面是絕對合格的,江崎在這方面不用太擔心,他過去曾經參與過同公司的《大欺詐師》的製作團隊,所以兩邊的團隊多少有共通性。

輕羽的劇本問題很大,但不乏有優秀的畫面,像德丸昌大等人也有加入製作團隊,由這些人來製作,動畫方面除非做死,不然應該都有很優秀的表現。

另外本作佔比很高的機械設定是由IG社出身的胡拓磨負責,他同時擔任總作監和原畫,這部分他的實力是絕對能擔當此職務的,過去也曾擔任罪惡王冠和甲鐵城的設定,也有可能是因為同社出身才和江崎搭上線的,江崎也有在罪惡王冠的製作組擔任演出的位置。


劇本方面,說實話以江崎的能力,這個劇本絕對合格了,本來十三集你要整的有多宏大就很困難,用不好會虎頭蛇尾。

前面也說過了,這些世界觀背景設定等等,目的是帶出Vivy,如果這部分有做好,那合格分就有了,畢竟這是核心。


大致上就這樣,這部最好不要想的太複雜,在我看來監督到腳本都不認為自己寫了多複雜的劇本,其實還挺單純的。

別誤會,這並不是說這部普通,這部有成為佳作以上的實力,這兩點是不衝突的。

如果覺得有地方你不覺得如此,例如歌姬的歌,你覺得有別的意思或內容有矛盾之處,歡迎在下面說說你的看法。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最後一集意外的帶出了一個主題,青梅竹馬系列的AI(NAVI)通常都會輸給天降系的AI(松本)
2021-06-22 12:43:25
冰雪 霜華
物理上的天降嗎www

那比我覺得還好,因為身為嚮導AI,Vivy和她的使命息息相關,自然不想讓她做這種必死的行為,但Vivy不得不做,因為這也是她的使命。

只是最後和那比說應該要和她多聊聊的,哀,的確有種青梅輸給天降的感覺。
2021-06-22 16:00:31
小黃狗
松本還真的是天降阿!!!各種意義上都是www
2021-06-22 13:37:22
冰雪 霜華
只能說最後那句話影響太深,被這樣一說滿腦子都是那個畫面。[e21]
2021-06-22 16:00:40
小獅丸
很久沒看到這麼好看的原創番了 還同時擁有WIT的高品質戰鬥場景
2021-06-22 15:48:10
冰雪 霜華
戰鬥場景有很多是多虧了德丸昌大,他是白狐社出身,輕羽飛揚中運動場景有一些也是由他畫的,算是很有實力的一位原畫師
2021-06-22 16:04:10
我上面是在說笑呢...結果樓主跟小黃狗都認真了 松本不是天降係的拉 你們忘了松本博士對VIVY說了什麼了嗎?我有自信比世界上的任何一個人都還要有把握了解妳臉上表情的細微變化 意思是說松本博士雖然結婚也生了小孩 但其實他是個戀物癖(很愛VIVY) 因為該世界線不認同AI的人權 所以松本博士把自己的意識的拷貝送進了松本小方塊的AI裡 所以他(松本博士)也不是很在乎擁有人類肉身的自己是否要活下去 因為人類的壽命短暫註定無法長期陪伴VIVY 而根據電影星際穿越(inter-stellar)的片尾結局得出來的結論 只有愛情可以穿越時間與空間 所以NAVY並不是輸給了天降係 而是輸給了松本博士長達幾十年對VIVY的愛
2021-06-22 16:14:17
好少人看完這部番有發現松本博士對VIVY的愛 唉
2021-06-22 16:21:56
冰雪 霜華
松本博士的話要討論又是一篇長文了。

松本博士有辦法說出那句話,也是因為他與Vivy相處至少34年,如果上一周目沒有松本盒子,一周目的博士是與Vivy相處最久的人類了。

而他對Vivy的信任又是另一回事,松本盒子到百年前剛開始仍不信任當時的Vivy,但松本博士是絕對的信任,這個信任度之高,二周目的博士也沒有改變這種信任。
2021-06-23 19:08:1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