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霜聊動畫】在逆境下創造的奇蹟 來聊聊《賽馬娘》二季為何讓我如此感動

冰雪 霜華 | 2021-05-07 16:30:34 | 巴幣 4312 | 人氣 2765



這篇時間有點晚了,畢竟我很晚才看完賽馬二季,當時一季其實也做的不錯,但當時在看劇情講解時有些無感,還覺得奇怪跑步歸跑步還跳舞,到底是運動競技番還是偶像番,所以大約一年多後才看。

在看之前基於賽馬娘的設定都會和史實有相關,所以我也把史實中的東海帝王故事看了一遍和搜尋相關的比賽紀錄,意外的很有意思,在發現有機會成為本季霸權後花時間補進度,並在之後整理這篇文。


下面的內容大致上是分享說為什麼馬娘二季那麼震撼我心,當然可能也有些主觀的成分,不過我必須說,我好久沒哭到真正意義上的知道啥叫哽咽了。

※請容我先補充下,鬼滅19集我也有哭沒錯,但那比較像是不知不覺就哭了,賽馬娘是我連阻止都無法,眼淚用噴的,然後有點上氣不接下氣的感覺,直接哭到視線模糊,這其實挺罕見的。


(這篇我設新版模式,確認下是否有觸及率的差異)
============================================
【史實‧三度骨折 不斷復活的王者】

這季的主角是東海帝王,東海帝王生涯12戰9勝,其中拿下皐月賞、東京優駿、日本盃和有馬紀念四場G1級別的重賞。

東海帝王最有名的一場就是動畫收尾的1993年有馬紀念,在364天沒上場的前提下獲得G1級別優勝,得到「奇跡の名馬」的稱號。

奇蹟的點還包含東海帝王曾至少三度骨折,動畫也完美的還原這段史實,在東京優駿後的菊花賞因左後腿骨折而無法參戰,失去成為三冠馬的機會。

動畫可以看到落淚的東海帝王,有這情緒很正常,當時前兩次優勝成績都不錯,東京優駿甚至差到三馬身之多,如果無傷參賽是有可能達成不敗三冠的。


1992年拿下G2的大阪盃,以1又3/4馬身取勝,但在天皇賞(春)與麥坤對決落敗,僅得第五名,並在數天後被檢查出右前腿骨折。

經歷了骨折、發燒等情況,超過半年才順利復出參加天皇賞(秋),但僅取得第七名,直到1992年年末參加日本盃並取得優勝,這才證明自己名不虛傳,只是緊接著有馬紀念失常,僅得十一名。

1993年,好不容易因扭傷修養完畢,正準備寶塚紀念賽(G1),卻出現左前腿剝離性骨折,只能放棄比賽,直到1993年有馬紀念賽才登場。


1992年有馬紀念是12/27比賽,1993年12/26,等於東海帝王時隔364天才比賽,中間沒有參加任何賽事,一參加就是G1重賞的有馬紀念。

1993年有馬的陣容也不簡單,琵琶晨光當時在菊花賞以五馬身的差距,並打破米浴的紀錄拿下優勝;1993年也是米浴阻止麥昆拿下天皇賞(春)的那年;參賽馬還有和琵琶晨光是競爭關係,拿下該年東京優駿的勝利獎券等。

動畫有提到當時幾匹具有一定名氣的馬,所以當時東海帝王人氣雖然還有第4,但說實話矚目焦點大致上還是落在琵琶晨光和勝利獎券上。

這很正常,東海帝王當時有太多看起來不利的因素,騎手是上次有馬紀念的田原成貴,而這組合上次是11位,且如前所述,多次骨折、已經364天沒比賽、對手都是當年強豪等等。

結果讓大家大跌眼鏡,東海帝王以1/2馬身的差距贏下琵琶晨光,第三的優秀素質和琵琶晨光差了3.1/2馬身,又拿下第三名。(最終成績動畫也有做出來)


當然動畫結局還是有稍微調整過,目白麥昆在之後依然沒能上場比賽,就此退休,東海帝王則是左前腿又骨折,這次沒能成功復出,在1994年10月退休。


============================================
【動畫‧以全季之力來塑造最後的感動】

Cygames的劇情設計其實很巧妙,這一整季可以說就是為最後一集打造的。

東海帝王在整季可以說是不斷受挫,立誓要成為三冠馬娘,結果因腿傷無法參加第三冠菊花賞,想要達成不敗,卻在天皇賞(春)失利,並發現骨折。

好不容易知道自己為何而跑,決定在寶塚紀念賽贏下麥昆,卻又骨折,在三度骨折被醫生判定習慣性骨折,和之後的麥昆很像,幾乎被判定死刑。

賽馬娘還有個設定,馬娘對勝利都有強烈的執著,都想要奔跑,會不想跑的都有一定的原因,例如OVA的成田大進、7和8集的米浴,在第三集帝王觀看菊花賞時,眾馬娘的心理話也帶出這一點,吶喊哪怕是帝王自己也不會輸,滿滿的是對勝利的執著。

然而在第三次骨折並被認為是習慣性骨折後,東海帝王一度被擊倒,甚至差點就退休了,最後則是由雙渦輪在產經賞貫徹自身逃馬的精神才收回退休的決定。


《雙渦輪‧證明何為永不放棄的逃馬》

雙渦輪這個真的挺妙的,她的戰績35戰6勝,其中3場重賞是G3級別的賽事,有名的就是1993年拿下七夕賞和產經賞,分別以4馬身和5馬身大贏。

她還有個特點,就是身為逃馬很常衝出去,但之後就沒力而失速,所以成績往往不算好看,甚至吞過幾次墊底。

除了兩匹都是北海道出身的馬,兩位要有交集挺難的,但Cy就真把她們來個交集,雙渦輪在劇情中鎖定了東海帝王,並一直要求想要對決。
(現實中兩匹沒有比過,雙渦輪只參加三次G1級的賽事,前兩次帝王剛好都受傷,第三次帝王因傷退休)

雙渦輪最高光的時候是在第10集,10集前面是七夕賞,後面則是產經賞,雙渦輪最經典的一次比賽。

第10集如果沒處理好雙渦輪會像屁孩一般,同為馬娘應該深知放棄草地是多麼重的決定,如果不看前因後果,只看那場對話的話老實說不算好。

但如果有看過前面就知道,雙渦輪是一位不懂放棄為何物的馬娘,而且也深信東海帝王不會放棄,在大家都為東海帝王擔心時,她是極少數毫不擔心的人。

10集後面要比的產經賞有米浴參戰,此時的米浴上一場比的正是刺殺麥昆的天皇賞(春),也是優勝熱門人選,所以東海帝王也覺得她不可能優勝。

這時重要的點在這,雙渦輪表示她要以逃馬之姿領跑拿下優勝,不放棄心中所想就會做到,她會拿下優勝證明這一點

產經賞的比賽中,雙渦輪的確談不算帥氣,在尾盤也的確再次失速,動畫中的雙渦輪也可以看出疲態,但最終努力撐下去成功抵達終點,以五馬身以上的差距大勝米浴等12位馬娘。


不是只是心裡支持或打嘴砲而已,而是妳不相信那我就證明給妳看,什麼叫永不放棄。

這個劇情架構也用在之後的第12、13集,當目白麥昆發生懸韌帶炎,認定除非奇蹟發生,不然自己再也無法奔跑時,東海帝王站了出來,讓她見證何為奇蹟。


《東海帝王‧以己身之力創造奇蹟 只為證明妳我還能在草地上奔馳》

第13集是很重要的一集,首先看過前面12集就知道,在場的馬娘很多都有非贏不可的決心或理由,例如目白善信、米浴、勝利獎券、琵琶晨光、優秀素質等。
(動畫還有特地做出目白善信和大拓太陽神的互動,現實這兩位只要同場就會當逃馬打亂節奏,1992年天皇賞(秋)中東海帝王曾因此被影響只拿第七)

這一場還有前一場菊花賞壓倒性勝利的琵琶晨光,新世代最強馬娘,前面劇情都在表達東海帝王有多麼難以拿下優勝。

當琵琶晨光衝出去時,主持人喊的是米浴、優秀素質、勝利獎券等馬娘,依然沒提到東海帝王,這也讓後面喊出東海帝王時的驚訝所帶來的效果提高了一個層級。


接著劇情就全部放在兩人上,可以看到支持的人大多是前面劇情中出現過的,包含酒保、醫生、賣蜂蜜飲料的攤車店員、互剪頭髮的理髮廳二人組等,慢慢擴散出來,包含會長、北部玄駒等一眾馬娘。

這類橋段運動類型的競技類動畫中常常會有,在逆境中的主角們收到場外的聲援,但賽馬娘的架構是慢慢發散出去,而不是單就一段打雞血的橋段而已。

這帶來的效果是,隨著時間慢慢推移,情感醞釀所帶來的後勁讓效果更強,我前面提到了,前面12集的劇情在最後13集開花結果。

只有場外援助還不夠,還包含比賽當下的東海帝王。

這一段至少有兩個亮點,為什麼最不甘心的就是東海帝王,為什麼最想贏的是東海帝王?

菊花賞、天皇賞、寶塚紀念,一次次的因腿傷而敗甚至無法參賽,無法實現目標,這三場分別是三冠、無敗、和麥昆比賽並優勝,至少多達三次的挫折。

此時的她要證明,要贏給麥昆看,奇蹟是存在的,就算被判定死刑,也能重回草地。

馬娘在場上奔跑是需要目標的,而東海帝王此時的目標就是目白麥昆,這一小段奔跑中,東海帝王想了兩次麥昆。

一次是與琵琶晨光一決勝負的前一刻,一次是要超越琵琶晨光的那瞬間,而且挑的是麥昆當初和她提到奇蹟的那一幕,東海帝王正是為了要證明這點才在場上,而她最後也成功了。

歷經三次骨折、三次挫敗的東海帝王,終於在第四次實現了自己的目標,證明奇蹟是存在的,也創下至今仍無法被打破的紀錄。



賽馬娘的故事是可以做的很王道的,但Cy選擇的是特別週和東海帝王,其他穿插在其中,如無聲鈴鹿也算這一類。

米浴要說王道也不太算,和史實差不多,她的劇情更像是要宣示即使被罵是反派也罷,因為她是英雄,是屬於他人(波旁)的英雄。

賽馬娘難做的點在於我們大多知道東海帝王會優勝,她會創造奇蹟,等於你已經被劇透了,那驚喜和意外感會打折扣。

所以Cy的做法也很簡單,強化那種意外感,前面12集可以說是瘋狂虐帝王,史實中有多虐我們就做多虐,帝王越不放棄越虐。

在第10集讓帝王重拾信心,再把琵琶晨光的強做出來,絕望性的菊花賞五馬身大勝兼新紀錄,塑造出當時最強馬娘。

以帝王被壓低的前提下再立座高牆,直到東海帝王證明自己的前一刻都不斷訴說多麼不可能或不認為帝王會優勝,最後的最後才一次爆發。

爆發後再讓聲援的情緒蔓延開來,並搭配帝王的心裡話,而這些話也同樣是經歷了12集的劇情才能做出來的。

聽起來很簡單,但這需要很緊密的劇本配合,不是想要就能做出來的,這類作品近年罕見不是沒原因的,因為真的很難做。

但當真的做出來時,才會如此振奮人心,附帶一提,第13集我也不知道看幾次了,但每次看到主持人大喊「東海帝王來了!诶?東海帝王來了!?」時都會想要哭。


不得不佩服這裡的各種劇情設計,以各項數據來說,1月的賽馬娘也算是成功達成目的了,也讓我期待第三季了。
(如果是北部玄駒和里見光鑽的話,兩位前期的故事性也是有,就看會怎麼做,以現在的商業成績是能期待看看第三季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墨驪
優秀素質本尊是公馬啦(傳說中的你老婆的XX比你還大XD),他媽媽36歲才去世,也是很長壽
2021-05-08 10:45:02
冰雪 霜華
看來中毒太深了,下意識打母女
2021-05-08 10:49:49
爆炎魔法師
有馬匹表示 前輩都沒讓位耶 咩咩咩 咩咩咩
2021-05-08 12:15:19
台灣肉字號
是啊,黃金船
2021-05-08 13:29:12
冰雪 霜華
黃金船在各種意義上也是傳奇了,那120億事件也是前無古馬也後無來馬,重點是人氣不減反升
2021-05-09 16:48:21
最後麥昆的哭腔也讓我類線失守
2021-05-09 10:41:42
冰雪 霜華
麥昆那段特別的點在於,Cy還有做出麥昆的情緒、表情變化,從不敢進會場看,到下定決心並驚訝的看到東海帝王緊咬琵琶晨光,到逐漸淚崩為並她吶喊加油,整體與劇情的搭配還非常適切。
2021-05-09 16:51:11
其實看完兩季後反而會覺得第一季先做帝王跟麥昆會比較適合?畢竟帝王麥昆的時間都比小特鈴鹿來得早,第一季13集直接被暴帝王的三冠夢碎+有馬記念(不過還好當時沒有特別記得w)
2022-04-09 23:54:43
冰雪 霜華
時間點還好,因為賽馬娘之間沒有在分史實年代,不然光特別週身邊的主角群年代差距就很大了。
(出道年份:目白麥昆(1990/2)→東海帝王(1990/12)→無聲鈴鹿(1997/2)→特別週(1997/5)→伏特加、大和赤驥(2006)→黃金船(2011))

另外還有一點是第一季實驗和試水溫意味很重,二季就成熟很多,所以第一季最後才會有那說實話槽點很多的比賽。

比起著重點聚焦在帝王麥昆的第二季,第一季挑主角特別週和角色群眾多的黃金世代比較像資方會有的考量,等成熟後才有機會注資在個別馬娘的故事上。
2022-04-10 19:44:0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