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賽馬娘】百年難得一見的美少女 悲劇世代的一員 黃金城市(ゴールドシチー)

冰雪 霜華 | 2021-07-20 15:41:36 | 巴幣 2612 | 人氣 6126



本來想寫寫超級小海灣,不過剛好實裝黃金城市,這位賽馬娘說的人相對不多, 所以就先來說說這位百年難得一見的美麗賽馬娘吧。


=======================================
【出身‧名字由來】
黃金城市,1984年出身在北海道的田中茂邦牧場,父親是ヴァイスリーガル,為北方舞者的子嗣,母親是イタリアンシチー。

母親的父輩則是出身在英國的賽馬テスコボーイ,其子嗣有出現過皐月賞、菊花賞等GI賽馬,不過曾有一個說法是栗毛馬跑不好,後來這個傳說有被打破。


黃金城市的特徵就是那被稱為「尾花栗毛」的美麗毛色,加上其體態等,曾有人說過如果其沒有跑出好成績,乾脆送去迪士尼樂園等話。

黃金城市的「黃金」也是由此而來,所以其和黃金巨匠、黃金船無關,後兩頭馬是黃金旅程(ステイゴールド)的子嗣。
(不過因為黃金城市也沾到大種馬北方舞者,所以如果要追個關係圖還是追的到,只是有點複雜)

ゴールドシチー的「ゴールド」是因為毛色,而後面的「シチー」的則是冠名,其馬主「株式会社友駿ホースクラブ」的賽馬後面都有這個詞,取自都市「シティー」一詞。


【出道‧夾在兩個世代的尾花栗毛馬】
1986年6月15日,黃金城市在札幌競馬場的新馬戰出道,當時人氣第三,不過因為出遲,最終成績第五。

隔兩個禮拜,6月29日於札幌競馬場的新馬戰依然沒有成功取勝,僅取得第二的成績,直到7月12日的未勝利戰才成功取得優勝。

這三場比賽都是芝,第一場距離是1000m,後兩場都是1200m,騎師三場都是本田優。


7月27日,黃金城市參加其生涯第一場重賞賽事,札幌3歳ステークス(現在改名叫札幌2歳ステークス),為GIII的賽事。

這場最後的結果僅取得第二的成績,與第一的ガルダンサー差距為3又1/2馬身,但與第三拉出4馬身的差距。

這場雖然落敗,但緊接著在コスモス賞(OP),芝1800m取得優勝,接著參加阪神3歳ステークス(現改名為阪神ジュベナイルフィリーズ)。

這場為GI賽事,芝1600m的賽事,也是其生涯第一場GI賽事。


影片中2號馬就是黃金城市,比賽大半時間都在7號馬メイショウマツカゼ旁邊,可以透過金色的尾毛找到黃金城市。

黃金城市整場都咬在第一位的メイショウマツカゼ旁邊,直到最後一刻才衝出來,並撐住領先位置,最終以頭位之差拿下優勝,前三名的差距都挺小的。

這是黃金城市生涯第一場,也是生涯唯一一場重賞賽事優勝,於該年拿到「最優秀3歳牡馬」。
(這邊的3歲是舊制,可以注意到上面的賽事名稱,後面都改成2歲了)


《皐月賞‧相遇櫻花星王》
拿下優勝的黃金城市,接著進入休養期,準備挑戰經典三冠賽的皐月賞。

在皐月賞前,黃金城市參加了皐月賞的前哨戰スプリングステークス(春季錦標賽)GII,這場比賽黃金城市僅取得第六的成績,優勝賽馬是マティリアル。

這場不同於上一場咬死在領先的賽馬旁,1號位的黃金城市在中後段,而8號的マティリアル以追馬之姿,在最後瘋狂追過領先群,後來居上拚上首位。

可以看到上一個鏡頭,8號馬還在黃金城市後面,接著衝出馬群開始狂追,7號馬バナレット也跟著衝卻衝不過,最終以頭位之差落於第二


春季錦標賽惜敗的黃金城市接著挑戰皐月賞。

1987年的皐月賞中,春季錦標賽的前五名都有參加,同時彌生賞優勝賽馬,「悲劇的世代」其中一員的櫻花星王(サクラスターオー)也有參加。

悲劇的世代我後面會提,另一皐月賞前哨戰彌生賞的賽馬也有不少有參加這場賽事,在這些賽馬中黃金城市的人氣排在第11位(全部有20頭賽馬)。

這不用太意外,光是櫻花星王在彌生賞的表現,還有春季錦標賽中マティリアル優異的收尾,這兩頭帳面成績與表現都力壓黃金城市。


這場黃金城市的馬號是19號,櫻花星王是6號,マティリアル是1號。

這場比賽最終結果是櫻花星王拿下優勝,其在後來也拿下了菊花賞,這兩場以2又1/2和1/2馬身拿下,毫無疑問的最速與最強賽馬。

而春季錦標賽優勝馬マティリアル以頭位之差拿到第3名,黃金城市在最後脫出,以第二的成績作收。


《東京優駿‧無力追上 慘敗收尾》
緊接著是第二冠的東京優駿,這場櫻花星王因為繫韌帶炎無法參賽,進入長時間的休養期。

マティリアル也有參賽,並在賽前拿下人氣第一,黃金城市則拿到人氣第二,但マティリアル遇到低潮,這場最終以第18名作收(共24頭馬參賽)。

(黃金城市是11號)

最後跑出來的是メリーナイス,與第二名差距整整六馬身,第二、三、四名的差距最大不大於1/2馬身,毫無懸念的壓倒性勝利。

這場賽事也出現在《賽馬娘外傳 蘆毛灰姑娘》的開頭,雖然是一位追過一位,不過實際上一開始被黃金城市超過的サニースワロー(漫畫異名ルナスワロー)最後是拿到第二的成績。

(畫面上被超過的賽馬的原型是サニースワロー)

東京優駿的失利讓騎師本田優受到質疑,後來換成了猿橋重利,並挑戰神戶新聞盃,這次一路以第三的成績逃到最後。

接著參加菊花賞前哨戰的京都新聞盃,但是因為斜行的關係被判定失格,騎師猿橋被判騎乘停止處分,黃金城市的騎師換成河內洋。

河內洋在此之前是有拿過菊花賞、天皇賞(春)等長距離重賞優勝的,但黃金城市明顯不是長距離賽馬,而且不同於東京優駿,櫻花星王有復出參賽。


《菊花賞‧再遇櫻花星王 再奪亞軍》
菊花賞上,這次黃金城市的騎師是河內洋,而櫻花星王努力克服繫韌帶炎,經多方評估後睽違八個月成功參賽,但因為這層原因,其人氣僅有第9。

這場東京優駿優勝賽馬メリーナイス、第二、三的サニースワロー和ニホンピロマーチ也有參加。

(黃金城市是2號,或注意其金色馬尾,櫻花星王是9號)

這場比賽有很多讓人意外的點,但最讓人意外的應該是櫻花星王了,原以為繫韌帶炎會造成不小的影響,但其以極為優異的末腳衝出,最終以1/2馬身之差取得優勝。

最後尾段的地方,黃金城市雖然緊追,但櫻花星王的末腳能力太強,依然沒能追過去。


《生涯後期‧相遇蘆毛怪物》
菊花賞過後,悲劇的世代要不受傷,要不進入低潮期,メリーナイス後續表現不佳,在函館紀念賽後備戰天皇賞(秋)時骨折,隨後引退。

但黃金世代也進入低潮,之後的比賽皆沒有取得優勝,1987年底的鳴尾紀念賽(GII)遇到了玉藻十字,當時玉藻十字正處於二連勝的狀態。

鳴尾紀念的黃金城市雖然是人氣第一,但遇到正進入巔峰的玉藻十字,最終以第六收尾,玉藻十字取得生涯第一個重賞優勝,隨後取得一波重賞六連,全部共八連勝的恐怖成績。

1988年天皇賞(春)再遇玉藻十字,黃金城市僅取得第五的成績,與優勝賽馬玉藻十字差了整整11又1/2馬身。

同年的日本盃,這次還有另一蘆毛怪物,小栗帽,以及美國賽馬Pay the Butler(ペイザバトラー),這場比賽最後由Pay the Butler拿下優勝,玉藻十字第二,小栗帽第三,黃金城市僅拿到第12名。

在後續成績皆不佳下,最後於1989年6月11日,於參加寶塚紀念賽取得第10後退役。

黃金城市的生涯成績為20戰3勝(3-4-3-10),總獎金1億5770萬5400円。


【退役‧悲劇的世代】

我在上面多次提到另外兩頭馬,一個是櫻花星王,另一位是マティリアル,取得皐月賞前三的這三頭馬並稱「悲劇的世代」。

櫻花星王,前陣子有人提到為什麼要為骨折的馬有些要安樂死,櫻花星王就是一個例子,當時得了賽馬絕症之一的繫韌帶炎,但仍努力拿到菊花賞的牠,在有馬紀念時競走中止,原因是左前腳繋韌帶斷裂,併發第一指關節脱臼。

這邊說一下,櫻花星王的傷並不是主因,而是其踩到其牠賽馬腳跡形成的洞。


其馬主在之後表示「スターオーは、私の息子も同然なんです。」無論多少錢都要救回櫻花星王。

只是奇蹟沒有發生在這不幸的賽馬上,併發右前腳第一、二指關節脫臼,各方嘗試皆無效,最後半年後的1988年5月12日,櫻花星王處以安樂死。

在北海道還有其墓碑,位在其出身地藤原牧場。


マティリアル也是悲劇世代的一員,春季錦標賽優勝,皐月賞第三的牠因為各種錯誤操作,一直抓不到如何駕馭,換過多個騎師。

好不容易終於拿到睽違兩年半的優勝,京成盃秋季讓賽(京成杯オータムハンデキャップ),GIII,芝1600m,在比賽後當下發現其受傷,病名是「右前第一指節種子骨複骨折」。

表彰式後送醫,本來手術有成功的,但隔天晚上發生異變,併發出血性大腸炎,最後只能在14日以安樂死處分。(京成盃是在10號舉辦的)


黃金城市雖然成功退役,但是1990年5月1日被發現右前腳有狀況,經診斷為骨折,被判定予後不良的情況下安樂死,享年7歲。

其骨折原因眾說紛紜,也不確定是因為什麼原因骨折的,加上前面兩頭皆是骨折安樂死,櫻花星王都好不容易撐過絕症般的繫韌帶炎了,當年皐月賞的前三名最後被稱之為「悲劇的世代」。


【遊戲相關】

遊戲中的黃金城市被稱為百年難得一見的美人,並擔任模特,和另一賽馬娘雪之美人是CP,設定上後者很憧憬黃金城市。
(雪之美人是1990年出身的牝馬,兩頭馬自然沒有交集,但雪之美人現實中有「美少女」之稱,算是其中一個共通點)

有意思的是,賽馬娘四格中黃金城市對雪之美人那沒隱藏自己的表現,認為那才是真正的美麗。


黃金城市還出現在目白賴恩的單格漫,其手上的雜誌封面就是黃金城市。


今天實裝黃金城市,其適性為先行、差為A,英哩為A,中長距離都是B,和其競賽成績與過程差不多。

黃金城市大多是走差馬,有時會走先行馬的方式,皐月賞和東京優駿就是走差馬流,後續比賽可能是有年紀了,走差馬的成績大多不理想。


黃金城市生涯成績看似普通,但其於前期遇到櫻花星王,後期遇到兩大蘆毛怪物玉藻十字和小栗帽時,又因其比較早熟,面對這些後進已明顯無力。

在這兩個世代之間,其表現也不算太差了,只可惜最後骨折,不得不以安樂死結束其一生。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奏者
辛苦了
2021-07-23 19:53:3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