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繡球》_ 21

雞腿 | 2021-06-24 13:00:02 | 巴幣 0 | 人氣 71

《繡球》
資料夾簡介
彼此的依靠。
最新進度 《繡球》_ 後記


#
樂青按住下車鈴,對司機的方向大喊:「不好意思,我要下車。」
他從靠窗的座位起身,到走道上望著座椅,確認東西都帶在身上後,趕緊從公車的尾端走到司機旁邊。
樂青抓著欄杆,不安的在原地踏步,恨不得將車子的前門拆開。想到目前的位置離學校後山愈來愈遠,他就後悔剛剛為什麼要在車上補眠,害他坐過了好幾站。
他抓著手機,螢幕顯示社群軟體上跟白芙的聊天室。
在他被手機震動驚醒的時候,三個小時多的路程也來到尾聲。
樂青昨天放學後,便跟母親直奔親戚家,參加表姊的婚禮。雖然遲到半小時,還是有見證到表姊跟表姊夫幸福的時刻。
他們預計要在親戚家待到禮拜天,但樂青的心始終懸在兩隻狗身上,一有空檔就拿出手機確認白芙有沒有傳訊息。
被母親發現後,還被大大揶揄了一番,害親戚產生不必要的誤會,他最後也放棄了解釋。
就這樣到了凌晨,都還是沒有任何消息。樂青因為這件事難以入眠,早上五點傳給白芙訊息後,便決定踏上返程。
他帶著簡便的行李搭上公車,一邊眺望車外的風景,一邊等待白芙的訊息,結果不知不覺睡著了。而他一醒來,雖然得到想要的資訊,卻跟預期不同,不樂觀的消息讓他睡意全失,一時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公車進站,車門開啟的剎那,他就做好準備。雙腳一接觸到地面,便向下施力,給自己力量,頭也不回的往來時路衝刺。
樂青在心裡祈求小狗們平安無事。
為了知道最新狀況,樂青再次點開聊天室,發現他又錯過好幾通白芙的來電。
他趕緊回撥,嘟嘟聲讓他感到焦慮。
『……』電話接通後,白芙沒有出聲。
『狀況怎麼樣了?找到了嗎?』樂青告訴自己不要急躁,聲音卻露了餡。
『對不起……』
『什──你先告訴我,他們沒事吧,對吧……你說句話啊。』
白芙的道歉跟隨之而來的沉默,讓樂青快要抓狂。
『對不起……』再一次的道歉。
緊接著白芙便向樂青報備,她說話的時候帶著明顯的鼻音。
樂青漸漸放慢了步伐。
他好不容易來到學校正門,卻喪失前行的動力。
當他意識到眼淚模糊前方的視野後,他急忙用衣袖拂去淚水,在路邊掩掩藏藏,深怕被其他人看到這副模樣。
樂青強忍著讓人窒息的負面情緒,向前踏出一步,幾秒鐘之後,後腳才有力氣跟上。
過了一會,身旁的景色不再是冰冷的水泥建築物跟柏油路。
樂青站在登山步道的入口,抬頭仰望著山林,凝視著道路前方。
他跟幾個清潔隊的隊員擦身而過,他們合力抱著的布袋讓他有些在意。但樂青沒有轉頭,因為他知道他會哭得更厲害。
樂青從白芙那邊得到母狗的死訊,也知道屍體已經被清潔隊回收。當他後悔沒有叫住清潔隊隊員的時候,他跟對方已經拉開了一定的距離。
更重要的是,儘管樂青有心想把母狗的屍體拿回來,埋在這座山裡,現階段的他也無法將這個念頭付諸實現。
他咬著嘴唇,稍微停下腳步,難過的在原地哭了一會。
樂青為自己設下時間限制,在看到白芙之前,他要恢復成以往的沉著。
走了幾分鐘後,樂青終於跟白芙會合。
對方癱坐在涼亭旁邊的空曠處。附近的野花跟雜草被壓得變形,有的甚至成為泥巴腳印的一部份。
「回去吧……待在這裡只會想更多而已。」樂青體貼的扶起白芙,對方的身子顫抖著,似乎受到了不少的驚嚇。
「對不起。樂青。」白芙低著頭,儘管腳步有些不穩,還是執意跟樂青保持距離。
「不用跟我道歉。」
「可是……對不起,要是我早一點發現,要是我昨天就來看他們,抱歉,我沒有遵守跟你的約定……」
白芙止不住自責的低垂著頭,淚水撲簌簌的掉落。
「這事遲早都會發生的,不是你的錯,我不會怪你的。」樂青溫柔的說著。
「先休息一下吧。不是還有一隻沒找到嗎。」
樂青努力讓自己振作。他忽視從胸口深處翻攪而上的悲傷,努力投注希望在這件事上,就算可能性不高,也要藉此產生新的動力。
白芙仍站在原地,樂青從口袋裡掏出衛生紙,讓她擦去臉上的淚水跟鼻涕,隨後走到一旁,抓起落在一旁的帆布袋。
他們愛吃的狗食好不容易出了新的口味,現在卻沒機會吃到了。他努力壓下腦袋裡出現的負面想法,眼睛瞥向草叢裡的那隻玩偶。
又是一陣回憶襲來。
走過去之前,樂青打住腳步,背對白芙,輕聲地向她道謝。
「謝謝你這段時間願意來陪牠們。」
這句話讓白芙湧出想哭的衝動,她含糊不清的說著「沒什麼」,注意到那個玩偶後,母狗死前的模樣又出現在她眼前。
白芙吸了一口氣,以免自己再被悲傷擊潰,她刻意朝反方向走,努力讓心情平復。
樂青盯著那個玩偶,這幾個禮拜相處過的時光,刺痛著他的雙眼,讓他眼眶忍不住發熱。

他失聲地說了一句:「對不起。」

這句話說出口的同時也壓垮了他。
他再也無法欺騙自己,他知道小狗們會變成這樣,都是他一手造成的,母狗已經去世,小狗下落不明,搞不好已經在某個地方成為土地的養分,這個猜測帶來的愧疚感,像巨石一樣落在他身上。
樂青跪在地上,撐了幾秒後,眼淚掉落在沾著血和口水味的玩偶身上。
他看著幾乎完好無缺的玩偶,無奈的笑了笑。
「果然是差別待遇。」樂青吐槽著。「不過,你們會討厭我也是正常的。」
樂青扯著褲子的布料。
「我明明沒能力照顧你們,卻因為不想放你們走,把你們帶進山裡,養在這種鳥不生蛋的地方。對不起,都是我的錯……」
「樂青。」白芙來到樂青身邊,輕聲安撫著他。「不是的,他們如果討厭你,早就離開了不是嗎?」
「那為什麼,為什麼他們還是離開了。是在生我的氣吧?氣我沒有照顧好他們,氣我沒有幫他們找新的主人,所以才用這種方式離開。如果我沒有這麼自私就好了,他們就不會……」
樂青的情緒開始潰堤,在白芙面前哭得像個孩子。
悲傷開始渲染,白芙再次紅了眼眶。
她緊緊抱住樂青。
「我不是故意的,我只是不想跟他們分開,在一起玩的時候真的很開心……對不起,嗚……對不起,對不起……」
樂青說出隱藏已久的真心話,聲聲道歉讓聽者撕心裂肺,白芙也從中察覺到樂青孤身一人的感受。
「哭吧。哭出來會好一點。」
「謝,謝謝。嗚,對不起,再給我一點時間,我不會再哭的。不過……」
「沒關係。」白芙拍著樂青的背。「我會待在這裡。直到你哭夠了為止。」
樂青將臉埋在白芙的肩膀上,放聲大哭。
白芙閉上雙眼,忍住淚水,她告訴自己此刻要更堅強,好成為樂青的支柱。
烏雲不知道何時覆蓋了天空,山裡頭颳起陣陣涼風。
水滴順著涼亭的屋簷,落在兩人的肩頭上。
從天而降落下的雨滴在幾秒鐘後變得緊密,風聲變得喧囂。
樂青擤了擤鼻子,難為情的抬起頭,用手臂遮住自己的臉。
白芙將衛生紙遞回去。樂青快速接過後,忙著收拾臉上的慘狀。
「不好意思。」
樂青害臊的反應讓白芙忍不住笑出聲。
「笑什麼。」樂青碎念了一聲。「好了,我們先進涼亭躲雨吧。」
他加快腳步,彎腰撿起那隻被雨水打濕的玩偶,卻發現不遠處蜷縮著另一隻毛茸茸的生物。
樂青愣在原地,心跳變得愈來愈快。
「怎麼了嗎。」白芙察覺到他的異狀,擔憂的出聲詢問。
「那裡……」樂青話說到一半,鼓起勇氣朝那隻生物前進。
他不敢置信的望著草叢旁的溝渠,幼犬縮成一團,身上有著大大小小的傷痕,雖然傷勢不重,卻足以讓牠奄奄一息的癱在這裡。
樂青看著手上的玩偶,腦海裡一瞬間閃過母狗平常護著幼犬的模樣。
他趕緊上前,屏住氣息確認著幼犬的生命跡象。
雨水輕輕地落在他們身上。
──樂青抿起唇角,從他的眼裡滑下一行淚水。
他小心翼翼地將幼犬抱在懷中,雙手感受到小生命傳來的微弱體溫。

「找到了。找到了。」樂青難掩激動地大喊,隨後跑進涼亭裡。
他跟白芙看著幼犬,兩人迅速達成共識,由他護著小狗,用最快的速度下山。
他們在路程上不斷為小狗打氣,同時用網路搜索最近的動物醫院。
雖然那家醫院營業時間將至,為了拯救幼犬,樂青還是決定賭一把。
直到店門口的那張整修公告再次粉碎了他的希望。
樂青絕望的站在屋簷下。幼犬的脈搏變得微弱,呼吸的次數也愈來愈少。
「……都到這裡了。」樂青嘆了一口氣,落寞的垮下肩膀。
他難過的撫摸著小狗的毛髮。無力感侵襲著全身,隨著手上的生命漸漸逝去,變得愈加強烈,提醒他做好最壞的打算。
「樂青,先不要放棄。我還有辦法。」白芙皺起眉頭。「如果是他,搞不好……可是……」
白芙撇過頭喃喃自語,異常嚴肅的神情,讓樂青緊張了起來。
「總之,我試著拜託看看。」白芙拋開猶豫,隨後拿出手機,打了一通電話。
樂青抱緊幼犬,在心中為小傢伙祈禱著。
他不斷祈禱著。
希望上蒼網開一面,饒恕自己先前的罪過,讓這隻無辜的小狗能夠脫離險境。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