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繡球》_ 19

雞腿 | 2021-06-22 13:00:07 | 巴幣 0 | 人氣 57

《繡球》
資料夾簡介
彼此的依靠。
最新進度 《繡球》_ 後記


#
白芙離開學校的那一天,昌祈是唯一一個來送行的人。
這是霸凌事件曝光後,他們第一次面對面說話。
但這次道別卻讓她印象深刻──
『不只是其他人,我也討厭你。相信你的我就跟白癡沒兩樣。』
昌祈冷漠的低語著。
『消失吧,拜託你滾得愈遠愈好,不要來找我,也不要出現在大家面前。』
他的臉上出現白芙曾未見過的表情,悲傷混雜著反感,對她吐露無盡的失望。
白芙當下太過震撼,連逞強回嘴的力氣都沒有,只能低下頭,將那句「再見」硬生生吞回肚子裡,強忍著淚水,跟著父母離開。
休學期間,她不知道為此哭了幾個夜晚,複雜的情感撕扯著她的內心,日復一日的折磨她。
她只能相信自己的所作所為並沒有錯,藉以支撐她脆弱的精神狀態。
白芙拚命壓抑罪惡感,從痛苦的回憶中得到力量,靠著憎恨他人重新振作。
現在能幫助她的人只有自己,她必須變得堅強,對抗這個討人厭的世界。
她要破壞不幸的連鎖,不擇手段回到原本快樂的生活,就算心靈變得更加渾沌也沒關係。
或許是重複的催眠起了效果,白芙終於走出了陰霾,決心打破悲慘的際遇。
在那之後,她跟著父母搬家,轉學到了稻福高中,以二年二班為出發點,展開全新的生活,同時帶著新的仇恨去找以前的同學算帳。
時隔今日,白芙以為她已經克服了那段不堪的過去,但一看到昌祈的臉,她就會想起那時在校門口道別的場景,以及過去種種難過的時刻以及短暫卻快樂無比的時光。
她站在樓梯口前方,眼淚隨著回憶湧出。
為了不讓昌祈發現,白芙趕緊轉身,不過身體反應還是出賣了她。
她忍不住抽泣了一下。
飛慶從樓上趕下來,迅速在人群中鎖定目標,著急的跑到白芙身邊。
他才剛開口,就發現白芙臉上帶著淚水。
「發生什麼事了,受傷了嗎。」飛慶陷入驚慌,隨後注意到站在他們後方的昌祈。
「請問一下,剛剛發生什麼事了──」
「趙飛慶。」白芙用手背抹去淚滴。「沒什麼。我有事情要先離開了,不好意思。」
「欸?到底怎麼了,跟我說一下啊……」
飛慶繼續追問,卻得不到任何回應,不放心的跟在一旁,又立刻被白芙阻止。
「白芙。」沉默許久的昌祈再次出聲。「方便的話,我們找一天聊聊吧。」
「……沒什麼好聊的,再說……」
白芙低下頭,啞聲說著:「我也不想看到你。」
「我要談的事情很重要。你最近做的事我都知道了。」
這句話讓白芙停下腳步,飛慶也不禁對昌祈這個人感到訝異。
昌祈走到白芙身後,隔著適當的距離繼續說道:「到此為止吧。我能幫你的不多,在事情變得嚴重之前,不要再錯下去了。」
「呵。你是說……現在錯的人是我嗎。」
白芙強忍著悲傷,她的嘴唇顫抖著。
「藍昌祈,你認為這一切都是我造成的吧。」
「我沒有這個意思。」
「那你怎麼不去叫他們跟我道歉,為自己做的事情贖罪。我不懂我到底錯在哪,明明這一切都是你們起頭的,少再那邊裝無辜了。」
「我知道這件事很複雜,所以才想約大家出來。我已經跟那邊說好了,只要你答應,我就能居中協調,幫你們把話說開。我希望你們都能放下過去,不要再傷害彼此──」
「夠了。好聽話說夠了沒。」白芙不顧店裡的客人跟服務生,放聲大吼,連上前勸阻的飛慶跟餐廳主管也被嚇得打住雙腳,愣在原地。
「事到如今還想裝好人嗎。」
白芙瞪著昌祈,兩眼噙著淚水。
「從剛剛說到現在,把自己撇得那麼乾淨,你完全不認為自己有錯吧。」
「我……」
「要不是你,我會變成這樣嗎。」
「白芙,你,你先冷靜──冷靜,我們去外面說。」
昌祈拉著白芙的手臂,半強迫的把她帶到咖啡廳外。
「怎麼。不想讓大家聽到嗎。」白芙甩開昌祈的手。「你高一做過的事可精彩了。不過是告白被拒絕,就帶頭霸凌,現在想起來還真荒謬。」
被白芙戳到痛處,昌祈臉上浮現慍色,隨後情緒又低落下來。
「你不會忘了吧。」
「我沒有忘──我不敢忘,你轉學後我一直都很後悔,所以現在才想為那時的不懂事,做些什麼來彌補。」
「不懂事……」白芙重複著這幾個字,隨後發出沙啞的笑聲。
「你到底在說什麼,開什麼玩笑,以為用這句話就能帶過嗎?你明知道那段時間我過得很痛苦,為什麼要故意接近我。」
「白芙……對不起,真的很對不起,我為那件事跟你道歉,要我做什麼都可以。我不奢求你的原諒,但我是真的希望你之後可以過得──」
「之後什麼,你有什麼資格說這種話,你是抱著什麼心態跟我說這些話。來不及了,不管是道歉還是什麼,都已經來不及了。從那天起,我就發誓不會原諒你跟那些人,在你們的人生變得落魄之前,我絕對不會停手。」
昌祈無法正視白芙的雙眼,臉上的愧疚愈發明顯,他苦惱著要怎麼回應,卻茫然地杵在原地。
「對了,你說過討厭我吧,在我離開學校的那一天。」
雨滴接連落在地面,白芙仰頭接受雨水的洗禮。
「我也一樣喔。我每天都在想……」
她在大雨中露出絕望的笑容。
 
「──要是那時候沒有遇到你該有多好。」
 
白芙穿過商店街,落魄地走在紅磚鋪成的人行道上,讓大雨沖去不斷從眼裡流出的淚水。
她不知道自己何時回到家裡,不清楚一路上發生了什麼事。
飛慶似乎追了上來,而她說了一些難聽的話,讓對方黯然離去。
她似乎在某個路口踩到水坑滑倒,制服裙襬和襪子上都有沾到泥巴,手掌上也有輕微的擦傷。
母親在她進門的時候,好像嚇了一跳,慌張的去拿毛巾,但在母親回來前,她已經脫下鞋子,狼狽地走回自己房間,將房門鎖上。
白芙沒有換下溼答答的制服,而是雙手抱膝,無神地靠著床角坐著,聆聽窗外淅瀝的雨聲。
和昌祈的重逢,讓她再次陷入迷惘。
她想像自己接受了昌祈的提議,放下過去,為自己的行為道歉。雖然沒辦法跟對方恢復成友好的關係,至少彼此都能展開新的人生。
然而,這對她來說太不公平。
白芙乾笑了幾聲,眨著痠痛的眼睛。
憑什麼是她要退讓?憑什麼她要向那些人認輸。這一點都沒有道理。
外貌出眾,備受喜愛是她的錯嗎?拒絕不喜歡的人的告白,是她的錯嗎?
所以她就該被嫉妒,該被嘲笑,該被捉弄,該被整個班級忽視。
經歷一段時間的低潮後,白芙本來已經選擇了放棄,要不是昌祈的陪伴,她不可能再次回到班上,重建人際關係。
然而,她在某一天放學,卻發現這一切仍然是個騙局。聽到昌祈跟其他女生的對話,她才意識到自己再次成為舞台上被人觀看的小丑。
對方要讓她在感到幸福的那一刻,再次跌入絕望的深淵。
造成這一切不幸的,原來都是同一個人,為了讓她難堪,為了讓她後悔拒絕了告白,才故意接近她。
白芙的心在那一天支離破碎,她對人僅存的信任,面對現實的勇氣,全都化為泡影。尤其是當她察覺到,喜歡上昌祈的那份心意後,恨不得想當場結束自己的生命。
不過她最後選擇了另一條路。在那一天,白芙決定對那些可恨的人展開她的報復。
所以,真要追究她的過錯也只是手段過於偏激,但她無法忍受自己被冠上罪名。
是那些人活該啊。活該。
每當白芙迷惘時,她就會用這樣的話說服自己,不這樣做,她根本沒辦法活下去。
白芙將臉埋進大腿,拋開昌祈的提議。
她已經走在相反的道路上,不該去冀望那種看似美好的結局。
她現在要做的,就是繼續掙扎,跟命運對抗,實現自己規劃好的未來。
不要後悔,不要感到愧疚,就像以前一樣,踩著其他人朝目標邁進。
就目前的情況而言,以前的同學不會是最大的阻礙,最難纏且最該解決的敵人是飛慶。
為了消除這個威脅,她只能依靠最近結交的新朋友。
白芙相信,樂青能夠成為她最大的助力──
千頭萬緒一時衝上心頭,讓她沒辦法繼續思考,只好放腦袋喘一口氣。
白芙將頭埋得更緊,整個身子也縮成一塊,眼眶堆著滾燙的淚水,沾濕她的臉龐。
她發出不成聲的嘆息,嗚咽的說著:
「好累。」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