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茜色】♪♪ 一休宗純 02/01 誕辰 花中櫻樹,人中武士

夢谷平台 | 2021-02-01 10:50:51 | 巴幣 2 | 人氣 178

一休宗純,因電視動畫而名揚海外的高僧。
因為電視動畫的關係(以及那耳熟能詳的主題曲,好き好き好き好き好き好き愛してる),一休宗純那聰明伶俐的小和尚形象已深植人心。實際上,一休宗純是日本後小松天皇皇子,也是著名的詩人、書法家及畫家。
由於一休的母親是政爭中落敗的南朝權臣藤原氏人,幕府將軍足利義滿逼迫後小松天皇將其逐出宮廷。
令一休從小就在京都安國寺出家,以免有後代。一休從未受過皇子的待遇,也從未以皇子自居。其父親在位期間曾數次召其入宮。
出家後,十七歲的一休師從西金寺的謙翁,謙翁給他起了法名「宗純」。四年後,謙翁圓寂,一休悲痛不已,自殺未遂,後投入禪門大德寺高僧華叟宗雲門下。
日本小說家川端康成在1968年1月諾貝爾獲獎演說《我在美麗的日本》中曾經提到詳細說出一休和尚自殺的事情:「他曾疾呼「倘有神明,就來救我。倘若無神,沉我湖底,以葬魚腹!」當他正要投湖時,被人攔住了。後來有一次,由於一休所在的大德寺的一個和尚自殺,幾個和尚竟被株連入獄,這時一休深感有責,於是『肩負重荷』,入山絕食,又一次決心尋死。」第二次尋死時,因為收到天皇的敕命而終止絕食。
而在二十七歲的時候,一休在琵琶湖的船上聽見了烏鴉的聲音,因而悟道,他說道:「如果肉眼沒能看見烏鴉而確實知道其存在,那麼,雖然看不見佛祖,但其應確實存在於心中。」
而當時的師父華叟承認一休已經開悟,準備將印可狀傳予他的時候,一休竟不接受。
在一休看來,印可狀一無是處,甚至有百害而無一利。此外,他47歲就任宗派本山大德寺如意庵住持時,留下一句「被條條框框束縛的了不起的和尚老爺的工作,我可做不了」,便甩手而去。他的行為完美地詮釋了反抗精神與特立獨行的內涵。 ~Nippon.com

《一休和尚》(一休さん)電視動畫由東映動畫出品,於1975年10月15日到1982年6月28日於日本NET電視台(今朝日電視台)播出,共296集,歷時8年之久,獲得日本中央兒童福祉審議會推薦。而為主角「一休」配音的聲優藤田淑子,在 2018 年辭世,享壽 68 歲。

在《在茜色世界與君詠唱》的日之昇世界中,一休宗純是戰之國的僧侶,雖然說話總是讓人難以理解,但基本上適應力很強,對於剛接觸的文化也能立刻熟悉。

【個性】
喜歡:章魚
討厭:水芹
興趣:被女性迷得昏頭轉向
【設定】
天生反骨,因此非常沉迷於寺院教條禁止的女性關係及飲酒。頭腦十分靈活。
 
今天(2月1日)是一休宗純(CV:高梨謙吾)的誕辰,一起為他獻上生日的祝福吧。

也歡迎加入《茜色世界與君詠唱》的世界,感受破戒僧的魅力吧。
一休宗純:「如果有告示牌寫著禁止觸碰一休,妳會怎麼做?」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