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茜色】♪♪ 千利休 02/06 誕辰 安土桃山茶聖

夢谷平台 | 2021-02-09 19:29:54 | 巴幣 0 | 人氣 139

千利休,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著名的茶道宗師,日本人稱茶聖。
他從小就愛好茶道,17歲拜北向道陳為師,不久向武野紹鷗學習「寂茶」。1540年 19 歲時父親過世,同年改名為宗易,號拋筌齋。
而廣為世人熟知的「利休」之名,主要是在 1585 年豐臣秀吉在皇宮開設茶會時,向正親町天皇獻茶,並準備於此時就任關白、太政大臣以及受天皇御賜「豐臣」之姓氏。因此天皇賜給「利休」之居士號,在此之前,他對外一直用千宗易的本名。
千利休因擅長茶湯而曾幫松永久秀舉辦多聞山茶會,三年後隨久秀成為織田信長的茶頭。在信長辭世後,他轉而侍奉豐臣秀吉。
在《在茜色世界與君詠唱》的日之昇世界中,千利休喜歡的食物是烤麵麩(麩の焼き),據「菓子資料室虎屋文庫」所述,在「利休百會記」中提到,千利休曾在第 68 回茶會中採用了「烤麩」的甜點。
當時的甜點主流是樸素的「昆布」、「栗子」及「饅頭」,而所謂的「烤麩」是相當罕見的甜點,因此後世人們也就流傳著烤麵麩(麩の焼き)是千利休喜歡的甜點的說法。
根據虎屋的紀錄,烤麵麩(麩の焼き)的其中一種作法係將溶於水中的小麥粉倒入平鍋,煎成薄片狀,然後塗上味噌使其成為圓型並捲起。
而在日之昇世界裡的千利休,也是追求侘寂美學的茶道專家,不僅有著不害怕周遭批判的強韌,也有著能夠接受新的價值觀的柔軟的一面。
在《在茜色世界與君詠唱》的日之昇世界中,一休宗純是戰之國的僧侶,雖然說話總是讓人難以理解,但基本上適應力很強,對於剛接觸的文化也能立刻熟悉。

【個性】
喜歡:烤麵麩
討厭:洋蔥
興趣:欣賞大自然

【設定】
擁有獨特的感性,不會被主流的意見及流行左右的藝術家性格。
以『不足之美』為中心思考追求自己的茶道,建立了『侘茶』內涵。
今天(2月6日)是千利休(CV:仲村宗悟)的誕辰,一起為他獻上生日的祝福吧。
也歡迎加入《茜色世界與君詠唱》的世界,感受茶聖的魅力吧。
千利休:「請你用侘傺寂寥一點的方式碰嘛。」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