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茜色】♪♪ 紫式部 03/21 誕辰 女房三十六歌仙

夢谷平台 | 2021-03-24 13:32:28 | 巴幣 0 | 人氣 141

紫式部,日本平安時代女性文學家,出身貴族文人世家,本姓藤原,實際本名不詳。

紫式部,後人推測本名可能為藤原香子或藤原則子,是中古三十六歌仙、女房三十六歌仙之一,其和歌曾收錄於《小倉百人一首》之中。
幼時從父藤原為時學習漢學,通曉音律和佛典,在 24 歲時開始執筆《源氏物語》,在 30 歲時應召入宮侍奉一條天皇的中宮藤原彰子。

紫式部並非真實姓名,她的具體出生及辭世時間在歷史上並無定論,而在完成《源式物語》後的晚年生活也幾無記載。

後人據考證紫式部原姓藤原,她的父親藤原為時曾任「式部大丞」的官職,加上《源氏物語》中的「紫之上」形象給讀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人們把《源氏物語》稱為「紫物語」,把作者稱為「紫式部」。

《源氏物語》描寫人物心理細膩,文字典雅,情節曲折,被認為是世界最早的長篇小說,對往後日本文學之影響極大。而描述光源氏辭世後的最後十篇內容被稱為「宇治十帖」,由於這部份的表現手法有較大的差異,因此也有人認為不是由紫式部所寫。另外還著有《紫式部日記》、《紫式部集》等作品,其中藤田美術館收藏有被列為國寶的《紫式部日記繪詞 》。

在《在茜色世界與君詠唱》的日之昇世界中,紫式部有著溫柔的眼神,景仰著身為恩人的藤原道長,而歷史上的紫式部也確實在書寫的文字中曾經提及藤原道長。

【個性】
喜歡:椿餅
討厭:炸物
興趣:把討厭的事物寫進日記
 
【設定】
景仰著身為恩人的道長。
性格表裡不一,在有權者的面前裝得很乖,但其實是個毫無幹勁的家裡蹲。
每當發表作品時皆使用女性的名稱,將自己真實的身分隱藏起來。若遇到討厭的事情,會不斷在日記中寫下這些壞事。

今天(3月21日)是紫式部(CV:齋賀光希)的誕辰,一起為他獻上生日的祝福吧。

也歡迎加入《茜色世界與君詠唱》的世界,感受源式物語的魅力吧。
紫式部:「要是沒有妳,我想我會一直窩在宮廷裡吧…」

https://17yume.com/news/2835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