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紫羅蘭永恆花園 觀看心得

博哥 | 2021-01-02 22:05:29 | 巴幣 4 | 人氣 252

以下心得為個人看法,純屬參考,以不劇透為主,有任何意見可在回應討論
故事節奏☆(滿星為5★、☆為半顆星)
人物設計
畫風
短評:其實我看動畫有一個小習慣,我會一直猜後續劇情,紫羅蘭的劇情並沒有要刻意隱藏,大部分的事件都很容易猜出下一幕或是結局是什麼,但是節奏掌握得好(雖然有點慢),讓人在看動畫時很容易帶入角色的感情。故事背景簡單,並且在第一集開頭就大致上介紹完了,主軸故事以女主角的經歷、成長為主,當然還有讓女主角成長的旁支感人故事。本部作品的畫風,大概是京阿尼動畫中,我心中的第一名,京阿尼的動畫,最棒的一點就是畫面不會崩壞,並且很努力地將嘴型對到說話的內容(雖然有阿尼臉),本部中很常將背景用的比較模糊(相較於角色),很有現實中真正在和物品的感覺。個性刻劃超棒,以讀信及回憶的方式讓人物的情感有更深的味道,並且在經歷個事件後,女主的轉變並不會太突兀。整體而言,如果真要推薦一部看了會哭的動畫,紫羅蘭的永恆花園一定是我最先推薦的。


以下為有雷感想,及個人覺得很好的點












1.主要故事以女主角薇爾莉特-依芙加登想探詢"我愛你"的意義為主,因為從小就以軍事化的方式在過生活,在戰後要回到一般人的生活不能適應,在陸陸續續的遭遇中,慢慢反省,慢慢進步,變成一位獨當一面的自動人偶。
2.整部動畫很深刻的描寫情感及心境變化,並且在最後都以讀信的方式讓大家能夠更深的體會寫信方的心意。
3.大部分情況女主角都能依照命令完成全部的任務,但是只要到遇到說話的含意和心境的問題女主角都沒有辦法處理好,甚至去上課時還直接被指出女主角所寫的不能稱之為信,可能會覺得怎麼可能會有這麼沒社會化的人,其實大部分亞斯伯格症的小孩都有此現象;還有每一次女主角亮出手臂時,或一些行為時,每個人的表情都很經典,還有在觀摩時,那些白目的對話還有信都滿好笑的。
4.在雨中的對話,我第一次看的時候不太理解,明明只是一個簡單的理由,為甚麼能夠造成艾莉卡的轉變,其實工作不就是這樣,一定會有怠惰期,不論是膩了還是發現自己的不足甚至沒有當初的想像,但當艾莉卡發現忘記自己的初衷時,就發生轉變了。
5.洛克莉亞的故事,可能在大多數人身上都會發生,只是想要一些特定的人,像是家人、朋友、戀人,不需要擁有太多事情,只需要他們在身邊;能對他們說出心中感謝之意,真的很難,動畫中很巧妙地用信傳達出這段感情。
6.和愛麗絲在火車上的對話,那句突如其來的道歉,以及之後發出邀請函的討論,再度加強女主角目前無法理解人心
7.愛麗絲的故事,可能在大家生活中更常發生,和家長相處,大部分的家長都想給小孩最好的,甚至不惜說謊,但是並沒有考慮到小孩的感受,導致小孩覺得家長並不理解自己;在工作甚至是追尋夢想時,被家長否定能好好說話的,動畫中用信帶傳達出感情更深刻。
8.在寫夏洛特的公開情書,已經可以看出女主角的慢慢進步了,不只從文筆中能看出,雖然對話還是生硬,但有變化了。
9.公主的信這一段講了不同身分的情感,像是女僕的心情,公主對女僕的想法等等,並且指出有些事情無法用代筆的方式傳達,因為太夢幻了,沒把法讀出真正的心意。
10.雷昂的故事又再度強調了女主角對少佐的執著,並且從第一集開始都沒有變少,雷昂也從對話中明白了這件事情,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期望的發展,但我是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描寫。
11.奧莉維亞的爸爸寫的小說,在敘述的自己的夢想,從女主角的身影,很深刻的描寫一位失去小孩的家長會有甚麼樣的心情。
12.在房間時的回想,呼應了前期的對話,做過的事情是會燒到自己身上的,可以從女主的作為看出,女主體會了這句話意義,並且再度看出女主角看待人心的進步。並且從大佐的角度看出了女主角的轉變。還有各種回憶,帶出了故事的主線(每一集都有一點),又再度強調了少佐對女主角的重要性。並且在女主角失落時,看出其他人對女主角的態度有所轉變(不只在信中)。在最後女主角的想法轉變雖然很快,但是轉變想法這件事情不正是一個契機而已嗎。這一段描寫心境很細膩,請各位自己慢慢體會。
13.這一段我很喜歡高跟鞋穿在男性身上這點,因為這是一件符合故事背景的穿著,雖然是小細節,但可看出製作組的用心。
14.安家庭的故事大概是我哭最慘的一個篇章(安和媽媽吵架及讀信我都哭了),在疾病面前人們如此的苗小,雙方都在為對方著想,小朋友單純想要家長多陪陪自己的想法,家長為小朋友的著想,在故事中很細膩的描寫,並在最後女主角的哭,讓大家看出女主更深的變化。雖然整段很容易就猜到了劇中的發展,但是故事節奏掌握得很好,再加上配樂,還是讓我哭出來了。
15.最後將故事帶回到了戰爭,並且用少了一人會讓家庭留多少淚的例子,敘述了戰爭帶來的影響。
16.最後幾話從大佐及女主的互動,以及胸章,可以看出女主角社會化成功。並且在最後和少佐媽媽的對話,有一個很好的結尾。動畫的結局也是以信的方式完結的。整段動畫描寫的感情非常深,雖然節奏很慢,就連主劇情都沒給人拖戲,並且更容易帶入角色感情。
17.故事一直圍繞著人的心實在太複雜太細膩,每一段故事在敘述著不同的感情,每一個年紀看紫羅蘭的永恆花園會有不一樣的感想。
18.看動畫十來年,紫羅蘭是我最推薦的催淚番。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