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鬼滅之刃 觀看心得

博哥 | 2020-12-31 15:27:04 | 巴幣 4 | 人氣 255

以下心得為個人看法,純屬參考,以不劇透為主,有任何意見可在回應討論
故事節奏★★★(滿星為5★、☆為半顆星)
人物設計
畫風

推薦客群:戰鬥番愛好者
短評:在故事前期就將大部分的故事設定簡單交代,也將最重要的變鬼的原因及消滅鬼的方法都交代完了(只要有這兩件事情就能看懂劇情了);鬼殺隊有分級制度但幾乎沒有在使用;日輪刀有說明製作原理;呼吸法的效果有說明,也有種類的差異,但還沒有交代開發者;主角群都有特殊五感,但最強的柱基本上都沒有;鬼及產屋敷家族的恩怨(漫畫裡有交代),整體來說設定簡單,並且有將故事最需要的重點帶出來,如果第二季出能夠補足滿多設定的(漫畫中後部分都在補設定)。故事主旨簡單,有明確的目標在推進故事,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戰鬥及訓練,訓練過程做得很好,不會有太攏長的說明及拖戲,也不會營造出主角一開始就依靠天賦變得很強,而是透過訓練。角色畫風還可以,很凸顯角色單一個性,性格都很單純,很符合他們的年紀,但是鬼的心境有另外描述,不會感覺到鬼只是為了鋪成主角成長。戰鬥有滿多畫面製做的很精細,但我覺得成功的點是沒有一場戰鬥作畫有崩壞的。

優點:戰鬥畫面不崩壞,心境敘述詳細,訓練過程不讓戰力提升突兀

缺點:無特別缺點

以下為劇透及吐槽
動畫有幾個設定會在漫畫裡補出,這裡討論動畫中的劇情
1.富岡為何一開始砍不死彌豆子,動畫中有兩段戰鬥證明了依富岡的能力以及炭志郎的能力差距,在無線列車篇及蜘蛛山篇,都能證明一位柱至少具備了兩個實例,分別是所有的柱都至少超過所有下弦的實力,另一點是柱的速度超出一般人非常多,就算是修練過後的炭志郎速度也差了三倍以上(無限列車篇守車廂的分配),最開始那一段富岡應該是不可能砍偏彌豆子的(那時候炭志郎甚至是普通人)。
2.所有的訓練過程,都有先基本的帶過(並且合乎常例),再用跳轉的方式完成訓練,這是一件好事,也是看點之一,有多少戰鬥番不會的戰力是突然膨脹出來的,尤其是友情就是力量,超級不合理的。呼吸法的設定也只是將常理情況放大而已。像是學習呼吸法的時候,要在空氣比較稀薄的地方,做大量的運動。或是無限列車篇,大哥教炭志郎如何運用呼吸法時,只是平穩的呼吸而已。
3.炭志郎為甚麼會寫字(照顧彌豆子時寫日記),我的觀點是,年代背景,雖然教育比較普及了,但他們住在山中,也可從平常的作息看出來,炭志郎家中是不需要用到文字的,山下的城市,也和炭志郎關係很好(可以不用會看文字有人自然會幫忙),所以環境及需求都不足,那怎麼學會的?
4.鬼殺隊評選的方法雖然很殘酷,但是現實中不正是如此嗎?每到一個重要時刻,真正能幫助自己的也只有自己當初的準備。
5.日輪刀的設定一直不說、一直不說、一直不說,刀的顏色也只有主角變黑刀而已,其他人完全沒有說,就連一開始最近的鱗龍師傅及富岡都沒有說明顏色有何差別,感覺根本忘記這個設定了。
6.無慘派兩位手下去殺炭志郎時,那兩位也太爛了吧,我個人覺得無慘當初因為差點被殺死而留下心理創傷,沒有直接幹掉炭志郎還可以接受,但是如果害怕鬼殺隊,那應該要提防的是柱等級的,而不是菜雞,他身旁的護衛爛到一個不行,拿了更多無慘的血,連下弦的實力都不到(珠世小姐直接挑明的說了)。
7.珠世小姐選擇跟炭志郎合作的原因我本人覺得很合理,可能有部分的人會認為合作對象應該要夠強,炭志郎沒實力又沒等級,只是帶了一個鬼妹妹,為甚麼要和她和合作。我認為最大的關鍵,就是在於炭志郎沒有將鬼當成鬼,而是可以溝通的對象,比起其他鬼殺隊一昧地只想殺掉鬼,炭志郎才是適合合作的人選(至少能夠信任自己)。
8.鼓之宅邸將主角群(後面會有更多人)的個性及實力都簡單的介紹完,整體不會過於攏長,也沒有被回憶殺攻擊的感覺。
9.鬼殺隊的等級極度參差不齊,除了主角群和柱群以外,都和垃圾一樣(包括心理素質),分甲乙丙丁......不知道為何;蜘蛛山篇,還有鬼殺隊恥笑主角的等級,結果等級制度完全沒有用的感覺。
10.蜘蛛山篇,作畫及配樂都很好,尤其是火之神神樂的動畫運鏡。此段最棒的點,就是再次說明主角群的能力值極度不足,並沒有用天賦以及友情戰勝一切,也有帶入主角群可能會全死的氛圍,並且有帶出柱的實力。
11.後勤做得很好,在蜘蛛山篇結束時,收拾、治療都有完整的體系,雖然骨頭斷掉接回去沒有說明,但是有呼應到前面呼吸法的概念,就是治療應該以本身多休息為主,只是休息效果被放大而已。
12.整部動畫都有帶入鬼的心境,很像走馬燈,但我覺得這是鬼滅的特色,雖然是敵人,但是如果換個角度說,他們本身也是因為各種原因,才選擇變成鬼活下去的;這一也給人一種鬼並不只是要襯托出主角群而設計的,而是有自己的故事。
13.無限列車篇的開頭,很棒的點為呼應到動畫中說明的,政府沒有承認鬼殺隊
14.動畫中有看到炭志郎在用攻擊技能作受身的動作,無限列車篇中,大哥也用了同樣的方法在保護列車,但是有一點我很不解,鬼造成的破壞都會保留在背景中,大哥使用了很多招式保護了列車所有人的安全,那大哥為甚麼沒有破壞列車,不要和我說有收手,第一點電影中的震撼感大家也應該有體會到列車的沖擊力道有多大,第二點用呼吸法時身體素質就比一般人強,踩地板都能踩碎,所以我也相信可以用招式抵銷掉衝擊力,但是這抵銷過程應該會有部分的物件破壞吧。
15.整體而言,鬼滅的動畫很成功,最能看出的點就是無限列車篇,無限列車篇我認為應該是主劇情最無聊的一段(有一種過場的感覺),但是電影是如此的成功,還是很感謝製作組們的用心。也證明了,不要用原作的角度看動漫,因為劇情的節奏,畫面的張力,還有運鏡,都和原作取向不同,動畫還會有音樂的輔助,增加畫面的印象,所以我還滿期待第二季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