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防疫阿宅之瑣碎雜談

小伽羅 | 2020-04-29 12:51:33 | 巴幣 406 | 人氣 4454

  作為平時專扯後腿拉低國民GDP,沒事遊山玩水不問世事,有事交給它人上網負責嘴砲之優良國民如我,面對武漢肺炎,終於也盼得一次報效國家的良機,發揮了本羅最擅長的宅家耍廢。

  隨著疫情蔓延,許多朋友開始居家辦公,度過了惶惶不可終日的日子,正所謂天將降大任於廢柴也,必先橫生事端,天下昏亂,便可專心耍廢,恣情無為,百般聊賴,方可重省人生。

  無論是一整天騎馬與砍殺,度過打家劫舍的美好中世紀,或看著美劇調侃《最後的王國》裡那帥到有剩的男主角和渾似三個月沒洗澡的小夥伴們,人生就是這麼荒誕,平時吵著放長假,一但真給了耍廢時光,反而讓許多人手足無措,畢竟身為平時做好坐滿、超量加班、吃苦當吃補的呆丸郎,還真的對放假沒多少概念,許多人經歷了好一陣子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好像連放假都不會。」

  有時不免深感無奈,那些拼命努力的人們,到頭來都忘了自己才是最值得珍惜的,老闆、同事甚至那些功名利祿、榮華富貴,說到底也不過一條命的限度,沒了就是沒了。

  我的閱讀書單裡,絕大部分都與學術有關,那些磚塊書堆疊的雜亂書桌,成了習以為常的日子,偶爾忙裡偷閒看點閒書,汲取一點人生的愉悅,不知何時起閱讀也成了一份壓力了,因為我找不到時間,享受純粹的閱讀樂趣了。

  當壓力來臨,我們能學著調適、學著逃避,或者讓時間來沖淡那份情緒,久而久之,麻痺成了成長的象徵,弔詭的是那些好像很成功的人,通常很喜愛拿自己枯燥的青春鼓勵後輩。

  少有人有機會審思自我,更缺乏對他人的理解,一次疫情下的居家體驗,讓我總算能在陽台曬曬陽光,看看那早已荒蕪的後院,原來沒澆水的院子,有些花草反而長的比人類照料下還要好。

  我深信,生命自會尋找到出路,只是從小補習的學生很難有這份體驗,去找尋自己更想走的路,然後為這條路的抉擇負責,有些人終其一生不曾想過,有些人則理解了找尋自我的重要,但絕大部分的人都忘了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想去闖蕩天涯,但不曾想過途中的旅費怎麼辦」

  很推薦一部電影《白日夢冒險王》,故事說到一位庸庸碌碌的上班族,他曾有過許多夢想和人生的藍圖,但因為現實的壓力,使他走向了另一條道路,幾十年後他平凡的人生,因為公司即將改組而有了改變,他為了挽救一次工作的失誤而踏上旅途,最後在旅途的過程中找回了自己。

  電影裡全無慷慨激昂的熱血與夢想,有的只是為了彌補工作出錯的忙碌與抉擇,男主角在旅途中遇上了一次又一次的麻煩,一如我們少有順遂的人生,踏上旅途一點也不難,難的是旅途中的挫折與無奈,充滿競爭的現實人生讓我們成了不想成為的那個自己。

  重新的探索自我、認同自我,最後產生了自信,重燃對生命的執著與熱情,說來輕鬆寫意,但真正得執行卻很困難,旅行的意義在於前往目的地的過程中,我們所遭遇的一切,當我們敞開內心,接受了人生的起伏,很多事也就了然於心了。「千山萬水,萬丈深淵,看見萬千世界,美麗的不只是美景,而是一顆飽滿富足的內心。」

  「看見世界,勇於冒險,這就是生命的目的。」


  回到正題,作為居家辦公一族的我,近日來總算調整了作息,讓自己「不那麼廢」了,首先,各位一定要打開電腦,上巴哈看看你們的居家好夥伴小伽羅又有什麼新消息,畢竟她料理不行、自信又驕傲,自我求生的能力比一隻眷養的倉鼠還差,萬一居家沒幾天餓死在家那簡直痛失英才。

  最近外出總會穿這身戰袍,特別是我最近很喜歡玩寶可夢卡牌遊戲,很推薦大家玩卡牌遊戲,但少去人多的地方,前陣子我和朋友為了找到適合的玩牌地點費了不少心力,非常時期盡量別去人多的地方,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說完了卡牌遊戲,我的steam也沒閒著,身為全戰系列的愛好者,重溫一下美好的阿提拉、羅馬二甚至中世紀二也是合情合理,我最喜歡的文明是阿提拉的阿蘭和羅馬二的馬其頓,同樣都是騎兵文明,也同樣有著傳奇的歷史風采,馬其頓那位不朽名將無須多說,夥伴騎兵是那個時代最頂尖的部隊,在大方陣與步兵戰術興盛的時代,亞歷山大與夥伴騎兵成功以錘砧戰術聞名當代,在當時面對強力的步兵方陣,騎兵通常做為補助、騷擾之用,很少騎兵能像馬其頓夥伴騎兵一樣,成功以集體衝鋒的戰術成為主宰戰場的重要力量。

  然而世事無常,亙古不變,這支東征之矛最後在步兵重要性日增的情況下,逐漸淡出了歷史舞台,即便日後希臘諸國仍保有強力的騎兵部隊,但已遠遜於夥伴騎兵時代了,騎兵的光芒再次重現,已是好幾百年以後的事了。

  文明的演進,在於一次次的器物革新和最重要的精神的延續,亞歷山大的戰術思想,最後在羅馬人手中達到了一次高峰,羅馬人擅長步兵方陣的戰術,但隨著羅馬世界的擴張,他們不斷改良步兵陣勢的運用,更加重視小股部隊的作戰、迂迴戰術等運用,我在研讀羅馬史時經常能感受這支實用為上的文明所展現的鮮明特色。

  妳也許不喜歡羅馬人的征伐與殺戮,但不可否認他們堅忍不拔的頑強精神,這份精神的延續直到羅馬世界分裂、蠻族興起之後才逐漸消融,轉而成了多民族多色彩的花花世界,傳統羅馬人氣質亦隨之蕩然無存了。當然這種精神文化的轉變亦非壞事,只是過往許多歷史學家不自覺的展現了同情的執筆,寄情於羅馬世界再不復見徒留無限遺憾。

  最後,祝福大家一切平安,我是伽羅,下次再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約翰‧F‧兩津氏
同是白日夢冒險王和全軍破敵的愛好者+1[e17]
2020-04-30 08:23:09
小伽羅
全戰超好玩:) 不過偏奇幻系列的戰槌就比較沒興趣了
2020-05-08 14:51:25
KenSu
聽說全軍破敵:幕府將軍2最近正在限免
2020-04-30 18:42:52
小伽羅
幕府將軍嗎?那款我有了,我比較想玩中世紀二的中文版。
2020-05-08 14:50:57
Xinruzhishui
伽羅的文筆仍是那麼刁鑽、細膩而精湛,讀完真叫人通體舒暢。
2020-04-30 21:35:16
小伽羅
阿哈哈,沒有啦,寫開心的^^
2020-05-08 14:50:30
小貓仔
喵喵喵~ 你要保護我呀!
2020-05-01 17:15:25
小伽羅
乃~讓我保護你
2020-05-08 14:50:22
色色可以拯救世界みう
好可愛❤
2020-05-03 09:21:19
小伽羅
謝謝^^
2020-05-08 14:50:1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