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真理與真相併行的世界》艾梅洛閣下 II 世事件簿 -魔眼蒐集列車 Grace note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9-10-08 00:30:23 | 巴幣 12 | 人氣 444

在看這部FATE系列的外傳動畫前,很多人會友情提醒要多少看《FATE/stay night》和《FATE/ZERO》劇情,才能知道主角艾梅洛II 世,也就是韋弗的動機,以及劇情的設定,不過最重要是似乎也不是一定是要你看過以上的動畫,而是當你對以上設定有一定的理解後,是否有動力繼續探討裡面想表達的意境。



我個人也是少少看過《FATE/stay night》和《FATE/ZERO》劇情,因為當時我還國中,播映時我不是很認真地看,這次的《艾梅洛閣下 II 世事件簿》很大的一部分是我衝著裡面英倫風和推理解謎的題材去的,所以追這部動畫有很長的時間我是專心在裡面漂亮的風景和分鏡圖的,果然人會因為所見的美麗景色而所遲疑呢~




可能對許多人來說,就是一個富有奇幻風格的偵探解謎動畫吧,但對我來說它傳達一份「知識」和「認知」間邏輯思考切換。

就以第2集七つの星と永遠の檻(七大行星與永遠的牢籠)故事中,魔術師們世代都追求所謂的「根源」,你可以理解成追求終極的「真理」也就是世界甚至宇宙的根本,換句話說就是對知識的追求。

但加入推理解謎就不一樣了,推理解謎追求的是「真相」,也就是說是對認知的理解。

魔術師為了抵達『根源』,會將自身畢身所有交給下一代,彷彿好像一定得完成這項使命,但當我們理解這世界魔術師很少以後,才會發現它的核心使命不是理解世界和宇宙的真相,那跟它沒有一毛錢關係,它的核心使命只有一條,就是活下去,而且把基因和精神給傳下來。

但為何魔術師明明是想將精神給傳承下來,卻還是追求長生不老以達到『根源』呢,或許他人眼中這實在很荒唐,但就以認知上的角度去看的話不難理解,有些魔術師們的地位家到中落,無法適應新環境,會希望他人認可,但魔術師追求「真理」的宇宙根本的思維模式是種單向式的目標思考,就演變成想成為最完美的自我,即便是知道「真相」是這世上根本不存在所謂的完美。


主角艾梅洛II (威佛)一直強調所謂的『howduint』(如何做到)在這個充滿魔法的世界是不通用的,任何事都可能會發生,換句話說,因為整個知識量的增加使得整個動機可能越滾越大,導致我們在從身邊來看待這個世界,就很難得出真相。

但這時會加入『whydunit』(為何要這麼做),不以做這事的結果,而是做這件事理由,盡可能從人類的總體協作上找出原因,所以結論自然不一樣答案。

而這個思維切換不是針對哪一個人,是整個人類的思維切換,因為認知差距,而認知差距的本身,就是你能不能順應這個時代的發展,完成這次思維方式的切換。

而這樣的思考切換也對應了主角艾梅洛II (威佛)的身分,最初從如何能成為一流魔法師變成了怎麼做才是一流魔法師,我們總是會思考著「如何成為某個人」「是我的話該怎麼做」

其實『howduint』(如何做到)『whydunit』(為何要這麼做)一直故事中不斷的切換。

這也是該作品中副標題為何使用列車,列車代表人的一生,暗示了人生的道路上總是會遇上評斷「真理」與「真相」,而隨著所謂「思考」的鐵軌的切換到達不同的目的地。

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好的東西和絕對壞的東西。你要判斷的是每一個選擇背後的代價,然後用精密的計算、用理性的權衡,最後找到一個均衡點,沒有什麼東西是值得不顧代價去追求的。

如何做到並不是唯一指標,但是甚麼理念讓你能繼續前進呢,這還要說到主線劇情中,艾梅洛II (威佛)對伊斯坎達爾和老師的思念。

當初我們以為艾梅洛II (威佛)保留聖遺物是想參加聖杯戰爭並召喚給他前進精神的伊斯坎達爾(亞歷山大),與此同時艾梅洛II (威佛)也害怕再次召喚的伊斯坎達爾已經沒了過往的記憶,一同參戰的經歷似乎成為泡影,或許我們事前多少知道了最後的結果,但如果不親眼驗證那就不是真相了,過去發生的一切其實也影響著未來,結局最後艾梅洛II (威佛)弄懂了自己所追求的是伊斯坎達爾那份強大毫無畏懼的心態與決心,並不是要成為誰,而是希望做怎樣的自己,而一切都要他去體驗去理解。

或許已經不能再見到當初一同奮鬥的伊斯坎達爾(亞歷山大),但相信他的精神會讓艾梅洛II (威佛)繼續永記於心。




相簿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