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7 / 丁酉年創作回顧

千晴 | 2018-01-02 19:47:55 | 巴幣 40 | 人氣 341

  實在很不想面對年度寫作回顧,因為知道上個年度寫非常少,唯一堪可安慰的是,慘烈的下半年有比崩毀的上半年多一點點。

  好吧,還是來了。




代號「粽」 (11331)

  「現在跟你口頭報告調查『送肉粽』的結果,我先說結論:『送肉粽』是台灣中部濱海特有的習俗,當有人上吊身亡的時候,為了避免煞氣留下來,而舉行把死者遺物送到海邊燒掉的儀式。」

  這篇小說是去年度的主力,一直拖到過完農曆年的春天才完成,去年也介紹過,是師法遊戲《零》系列氛圍的民俗恐怖小說。

  我原本就想過三、四個結局,大概是因為面對故事中的難題,我沒有一個標準的解答,不過最後寫出來的仍然都不一樣,不知道到時候有沒有機會出 alternative edition……啊,我還是先寫新稿好了。


  「然後呢?」
  「然後我們就分手了。」

  「然後他就死了。」(X)

  寫完代號「粽」之後,我請噗友和臉友推歌,然後寫休閒的極短篇,不過只寫了這一首……

  《笨小孩》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歌,雖然覺得這種風格的人生觀性別意識很重,身為女性的我在認同之餘,又會在戀愛與性的部分覺得格格不入,希望之後能寫這樣風格的女性主角,我的冰箱裡面好像有三、四個這類的角色,但都還沒有故事。


  該不會,她是出版社的人?不對啊,別蠢了,我都已經落選,哪可能出版社還來找我?

  「去年的比賽,你用『十筆』這個暱稱在論壇上發表對初選入圍小說標題和作者筆名的分析,對吧?」

  果然,我對前一個瞬間無法抑止湧上希望的自己感到可憎,對一個外人來說,當初入圍初選這件事,還比不上我半開玩笑寫的那篇分析值得記憶。

  沒錯,這篇小說現在是零積稿狀態!原本想要寫完在放出,但連載實在空窗太久,覺得該刷一下存在感(O),還是覺得在目前寫作的長篇以外另開支線。

  因為已經釋出,很多感想我都直接寫在連載後面,這篇小說一開始就是為了我們這些寫娛樂小說的人所寫的,如果你只是一個單純的讀者,可以直接 pass 沒關係。

  我把這篇小說歸類在「輕小說」,只是因為我們這群人大多寫輕小說,事實上我也試圖用漫畫式的誇張來呈現這個理論上通通可行、但不會在現實發生(應該)的故事,包含二十歲前得我應該會很喜歡的女主角XD


  純黑褲襪包裹室內拖鞋上嬌小的足踝,細瘦得沒有線條的小腿也被尼龍緊縛,深藍裙襬半掩膝蓋,一色連身直至背心圓領露出的鮮紅蝴蝶結,她背著白制服襯衫的雙臂,淺垂微勾的睫毛,勻亮的細粉沒能蓋住眼角短紋,晶瑩的薄唇微笑牽起雙頰凹痕,低聲對我說:

  「老師,請進。」

  《黑絲博覽館》是原本希望在 CN 出的短篇系列,但後來我就開始寫新長篇,系列的題材幾乎都想好了,原則上就是自耕農的各種性癖暴露,以及各式愛以外的慾望。

  其中年中寫完的「溫小姐」可說是我今年最完整的作品,但寫完的時候傻不嚨咚先生以為這只是開頭,自己看看也確實斷在一個還能延伸的地方,不過大概不會有這個機會了,其他的黑絲都還沒寫。


黑絲博覽館── 180 丹:大象馬戲團 (987)

  夏華傾身看螢幕,豐軟的胸脯探出衣襟,像兩團發泡的奶油,她想看看男友硬碟中有什麼電影,等她也洗完澡,他們可以一起看上一段,然後在依偎中越來越不安分,或許就再也沒人想看電影,星期五的夜晚,有許多事可做。

  難得早早就定了標題,但寫到一半不知道在卡什麼,為此搜尋了很多資(H)料(本),但到現在還是沒寫完。


代號「綁架」 (42875)

  今年重頭戲的新系列,會寫得很慢不是因為特別卡,單純是我今年寫得很少,寫了快半年,差不多一半的進度。

  故事是主角被綁架,同時用綁匪的視點和警察的視點來看這件事,但偏偏就是沒有主角的視點,徹底發揮我不喜歡寫內心戲的喜好。同時也是各種性癖暴露的一篇小說,而且沒有愛,我很想說類型是戀愛驚悚,但沒有愛,最近寫起來都是這樣的東西。

  寫的過程可能破了我的改稿記錄,光大綱就改到四、五版,主要是我這回邊寫邊了解主角難解的內心(誰叫妳不寫內心戲?),感覺我也接近天啟一點點了(並不是),到現在我還是不太懂他,說不定放出來的時候大家可以教教我?





  今年總字數 71599,沒有計算改稿歷程,要怎麼活下去,還是要想想。

  看到丙申年的寫作回顧滿滿檢討,以前我怎麼這麼上進?還好那時候我在計畫方面沒有那麼上進,代號「粽」寫完了,情色向也寫了《黑絲博覽館》,就是《浪之華》沒有繼續前進。

  除了《不會寫小說的我難道就只能當小說大獎簽賭的組頭嗎?》,丁酉年的小說都很陰鬱,希望戊戌年能寫有勇氣希望的故事,可是我前兩天夢到的大綱又很陰鬱了……

  總之,完成代號「綁架」是第一要務,夢到的大綱如果能順利整裡完成,或許會插隊成為下一個長篇,光明的力量就只能靠《不會寫小說的我難道就只能當小說大獎簽賭的組頭嗎?》來補足,希望我還有餘力完成《黑絲博覽館》。

創作回應

山梗菜
小說大賞簽賭請加油喔,我很期待後續[e35]
2018-01-02 20:31:22
千晴
謝謝!希望能持續
2018-01-02 20:58:56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加油
2018-01-02 20:51:00
千晴
謝謝!
2018-01-02 20:59:03
亞蘇
一起來較量看看到底誰寫的慢!

……總有一種我會輸掉的感覺……
2018-01-02 23:49:09
千晴
這還有什麼好比的嗎?
2018-01-03 20:57:25
亞蘇
因為我最近很混啊,所以想說搞不好有勝算了(?)!
2018-01-03 21:04:07
千晴
還是不要比好了
2018-01-03 21:12:5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