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編劇軟體「Dramatic」故事指南 Level One (1):主要角色 & 影響角色

千晴 | 2017-01-15 23:35:08 | 巴幣 40 | 人氣 1474

  日前看到 episode 上這則討論,對文中所謂「寫作軟體」覺得有趣,不過因為網路上已經有人測試過中國的「大作家自動寫作軟體」,所以我就來測試一下英文的編劇軟體 Dramatica

  Dramatica 是唯一可以說出你的故事中連你自己也不知道的事的作家工具,你提供點子(或許是一兩個角色的輪廓、甚至是主旨的線索),而 Dramatica 幫助你把所有東西組織成一個完整、有力的作品,Dramatica 提供理論上切合你原有想法的建議,幫助你填補劇情的漏洞、具體化角色的互動,並以讓你的觀眾在離開戲院或放下書後許久仍感受到共鳴的方式完整你的故事。

  以上是這個軟體官網上的介紹內容翻譯,實際上到底是怎麼運作的呢?接下來我會以自己已經寫好的小說《姊姊的戀愛攻略》為範例,測試使用編劇軟體寫出來的大綱和我自己寫出來的大綱有什麼不同。



  軟體打開的介面是下面這樣,它會自動開一個專案給你,這裡面所有的功能在同一個專案裡面的資訊是互通的,試用版和正試版的差別是不能存檔和匯出,所以理論上你還是可以用試用版做出一切的功能。這篇文章先測試了「StoryGuide(故事指南)」和「Characters(角色)」兩個功能。



  軟體本身建議初學者從「StoryGuide(故事指南)」開始,這個功能會手把手陪你寫出大綱,有分三個等級,大概是故事的複雜度吧?因為是測試所以用最簡單的 Level One 就好。

  故事指南分作四個階段「Getting Started(開始)」、「Storyforming(故事構築)」、「Illustrating(描繪)」和「Storyweaving(編織故事)」。

  在一切開始之前,軟體介紹了它所根據的編劇理論,之後每個階段都還會有那個階段的說明,我覺得這是很有趣的地方,可以看看它的想法跟自己有沒有相同或相異,有時候我們不自覺所做的事情就跟理論差不多。這個軟體的官網也有一些跟它的理論相關的資料,只是想要學習的話可以去看看,或者跟我一下載試用版軟體。



一、Getting Started(開始)

  除了寫故事標題(廢話)之外,軟體問我的第一件事情是:我的故事概要是什麼?



  故事概要是一切的開始,下面的解釋都是廢話,比較有趣的是,點「Usage」這個標籤,它會用星際大戰來示範這個項目要填些什麼。我寫的內容是我要寫《姊姊的戀愛攻略》時的第一個概念,中間有錯字請大家無視拜託!

  接著它叫我按照順序列出故事裡主要的情節



  它建議我們不要寫得太具體,因為那是接下來的事,所以我也只是把原本一句話的概要中必定會發生的事情列出來。然後我的錯字這時還是沒發現……

  接下來它就叫我跳出「StoryGuide(故事指南)」,先去「Characters(角色)」創角(?),這時候試用版也可以安心跳出,不能存檔是以專案為單位,在你把整個程式關掉前,原本輸入的內容都不會消失。



  這是「Characters(角色)」介面,我已經先創了故事概要中出現的三個角色才截圖,創角的功能是「Create Character(創造角色)」這個鍵,界面如下:



  它會請你填入姓名、角色(譬如說醫生、兒子或狗之類)、性別、在故事中的特殊地位、類型……等等資訊,最下面那個框框是我們完成「Characters(角色)」的第二部分「Build Characters(構築角色)」後會自動帶入的東西。

  要來看「Special identification(在故事中的特殊地位)」這一格,就需要說明一下它的編劇理論,這個理論中,每個故事都有一個Main  Character(主角)」和一個Impact Characters(影響角色)」,主角是讀者所認同的角色,讀者會從這個角色的視點看待故事,對他有同理心;影響角色的定義就比較沒那麼直接,他與主角有不同的信念,但未必是敵對陣營,我是把影響角色理解成宿敵」的概念,譬如 Red 和 Green 同樣想成為寶可夢大師,但用不同的理念來訓練寶可夢。

  段詠毅毫無疑問是我的主角,雖然我發現他並非那麼能夠讓讀者認同、從他的視點看待故事,至於影響角色,我想了很久,原因是我不知道這個故事有什麼信念衝突?為了找到影響角色,我得先思考出這一點。

  比較詠毅在故事中前後的行動,我想他在信念層次的掙扎是:他要怎麼看待自己對姊姊的情感?更精確一點就是要迂迴、還是要直接面對?那麼會跟他有信念衝突的人是誰呢?我本來想要設計一個跟他站在類似立場、但勇往直前的人,譬如說一個名叫林育勤的妹控同學直接撲倒了妹妹,但發現這個角色跟故事概要完全扯不上關係,頂多只能在旁邊烘托。

  這時我想到了姊姊,作為一段關係的另一方,有誰比段詠純更有資格展現對立的信念呢?既然詠毅在大半個故事中都在玩代位追求,那麼信念中迂迴的一方就分配給他了,所以詠純需要展現出面對這份情感的信念。

  有趣的是,當初我在寫大綱的時候,詠純到底要不要知道詠毅的意圖,是讓我猶豫很久的問題,如果照著編劇軟體的邏輯走,最後我選擇詠純從頭到尾都知情且在最後表達自己的意思,就是這個故事的必然了!



  到這裡「Characters(角色)」的部分還沒結束,這篇文章已經有點太長了,接下來要介紹它的理論中八種原型角色(Archetypal characters),也就是創角介面的「type」這一格,就讓我們下回待續!

創作回應

月亮熊
感謝,好棒的使用心得<3
2017-01-15 23:39:04
千晴
寫得比想像中長,因為不談它的理論根本無法說明下去
2017-01-15 23:41:07
引號
其實還挺好玩的樣子XD
2017-08-20 20:58:15
千晴
真的,試用版就可以玩很多
2017-08-23 09:09:3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