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逃避現實的小說作者20問 2023.06.12

小蛇hebi(詩音) | 2023-06-12 20:12:02 | 巴幣 1292 | 人氣 270


本來這個月沒打算再發文的,但惰性又發作、開始逃避寫稿的我,跑去寫了個20題的短問卷XD

雖然感覺很多都是之前的問卷回答過的問題,不過記錄不同時期的我會如何回答問題,對比其中的異同,應該也是滿有趣的事情吧XD

那麼內容就下收啦~



01、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小蛇hebi,選蛇這個動物是想傳達「我腹中藏毒的意思」,提醒與我互動的各位要小心不要被毒到了。

0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國小。繼續寫下去不需要動機,這對我是一件很自然而然的事情。如果有一天我放棄寫作了,那才要問引發我放棄的動機是什麼吧。

0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比起輕小說描述更多,不使用口語和流行語,但可能反而讓人容易疲乏或抓不到重點吧,我也不太清楚。

0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早期喜歡寫吐槽系輕小說,也會使用日語才有的狀聲詞。

  以前的角色性格比較幼稚、單薄,而且無論是什麼樣的劇情,總是在一種歡樂詼諧的氣氛之下,要虐也虐不起來。

0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詳實描述發生的事,細膩描寫深刻的感情,不過度著重角色外貌與標籤化的「萌屬性」。喜歡帶有意想不到的展開的故事(但是是驚喜不是驚嚇)。

06、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兩名角色吐槽或對罵,或是單方面施予、另一方接收的時候。

0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任何人物景物的模樣描述。

0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速度快的時候三個月內可以完成一個單本。

  依數值來看,其實兩個月內就可以寫完,但實務上做不到。

09、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視故事中會用到多少我不熟悉的元素而定。不過我就是那個會忍不住想收集一整套廚具才要開始做菜的人,所以大概都需要不少時間。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同一個空間內不能有任何人,尤其不能站在能看見我電腦螢幕的地方。

  並不是怕人家看見我的內容,而就只是這樣會令我不自在而已。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以前很喜歡手寫,不過果然從保存與便利性等方面來說,現在全都改成打字了。

  使用的軟體是google文件,因為有自動存檔,還可以在不同裝置上隨時編輯,甚至可以還原曾經存在過的舊版本,非常方便。

12、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會寫大綱,大綱是一個作者自己與自己的對話,並不會出現任何正式稿中要使用的句子。

  如果真得先想到什麼不錯的句子也會記錄下來,不過沒有到直接寫出一份草稿這種程度。

13、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在我設定的架空奇幻世界中,以我設定的各種有趣的組織/生物/現象/事件等等為主題,展開冒險的故事。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Cecil(C大)。在心理上有影響,是我想模仿學習的目標,實際上的效果我就不知道了。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小時候的夢想是當作家,長大後明白為了市場而寫以及寫自己喜歡的故事完全是兩回事之後,已經沒有非得當作家不可了。

  雖然常聽說編輯很操勞,但有機會的話還是會想嘗試編輯的工作。

16、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一天下午,我搭著公車,靈感突地就這麼如泉水般湧出,於是我拿起手機,開始寫作。到站了,轉乘捷運,繼續寫作。到站了,走路回家,打開電腦,繼續寫作。

  直到那天結束,前後加起來總共寫了七個小時,產出一萬字。

  那應該是我人生產文時速最快,以及當日產量最高的一天。

17、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不可否認的是,比起寫的過程,想的過程是更有趣的,或是重新閱讀已經寫完的自己很喜歡的章節。

  寫小說這件事,它是一件工作,把腦袋中的畫面、心中的感情轉化成一個個的文字,然後一個個地敲打出來、排列整齊。事前準備與事後成果都令人愉快,但就只有中間的產出過程,是需要長時間進行、重複、枯燥又困難的過程。

  所謂作者就是即使知道這些還繼續前進的人吧。

  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可以寫到人生的最後一日。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目前為止最滿意的作品肯定是《虛月舞曲》。畢竟,我還是必須依靠他人的評價,才能自信地說出我覺得這部作品很棒。



  那是個如同宴會一般的夜晚。

  人們嘶聲叫喊、扭動身軀,狂歡作樂,散發的盡是生命中美好的那一面。那近乎永恆的一刻,他們不在乎自己與他人的分別,不在乎現實與虛幻的界線,不讓現實禁錮深埋內心的渴望與衝動。大街小巷,刺眼月光的照耀下盡是發自內心露出欣喜笑容的人們。沒有過去,沒有未來,似乎他們就是為了享受現在這一刻而存在至今。

  甚至當魔獸出現時也依舊如此。

  牠們像是宴會上不請自來的客人,因心生憤恨而將現場弄得杯盤狼藉,意圖破壞這個如天堂般的美夢。但人們不受影響,即使前一刻還在與自己共舞的人,軀體綻開一朵朵血紅之花,相握的手掌不知何時飛落遙遠之處,融入一潭深淵般的漆黑池水,接著被無數雙足踐踏而過,他們仍面不改色。

  魔獸的侵襲理應是一種災難、一場惡夢,然而此時身在此處的人們是多麼快樂。碩大虛月的清晰照耀下,顯示出所發生一切的真實,包括人們對於失去的性命毫不在意的事實。人們只是享受著,說著、笑著、拉著、舞著,這是場盛宴,也是場屠殺,每個人都是受害者,每個人都是加害者。

《虛月舞曲》第二章 虛月狂亂之舞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希望敘述可以更加順暢,寫出能讓讀者看得懂的文字。

20、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結束!

因為一開始寫的時候沒打算發出來,所以這次是用比較嚴肅的語氣在回答。不過至少我有根據題目多講一些東西,不像上一次的問卷簡直是隨便撇撇(?

那麼,如果沒意外的話,我們就七月再見吧(=゚ω゚)ノ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十鳶
我已經做好被毒要抱馬桶的準備了XD (誤
2023-06-13 09:30:53
小蛇hebi(詩音)
被毒請抱醫生大腿XD
2023-06-13 18:47:13
千緒
懷念以前上課時都在手寫小說的時光xd現在已經幹不來了
2023-06-14 19:48:32
小蛇hebi(詩音)
上課手寫的產量都超驚人的XD
2023-06-14 20:27:14
丹雀
雖然這是「逃避現實的20問」,但是回答的內容卻深植我心。
我想這就是我希望每一位創作者都能有的心態吧。樂在其中,認真以對,持之以恆。
2023-06-16 00:32:05
小蛇hebi(詩音)
希望大家都能開心創作!
2023-06-16 13:34:18
七夜墨
感覺蠻有趣耶 以前跟你借來玩的角色問卷 這次跟你借這個問卷玩XD
2023-06-28 22:18:37
小蛇hebi(詩音)
沒問題,畢竟我也是和人借來的XD
空白問卷可以在這裡拿→https://paste.plurk.com/show/cVgQlHQTPqFm1hfbeVks/
2023-06-28 23:34:57
七夜墨
好喔 感謝你OwOb
2023-06-29 10:21:21
小蛇hebi(詩音)
OwO
2023-06-29 11:47: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