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莒光作文簿》太陽花與一年兵

陸坡 | 2018-07-11 16:03:16 | 巴幣 24 | 人氣 850

閱讀前注意:本人無特定政治立場與觀點,也請勿濫罵與離題
關於一位太陽花學運份子在馬祖當兵的故事
當兵的記憶大家都有,而每當看到一次關於台灣軍旅生活的文體,就不免又要回顧一次自己的當兵生涯,對於那三年兩年、一年甚至四個月的不願役,不管長短都是一個人生經歷。《莒光作文簿》是由二零一四年,佔領立法院的其一團體,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的世新大學社發所畢業的研究生陳廷豪在外島所寫下的一些所見所聞。其中對於軍中的社會有些批判與感促,還有在軍官和兵士的心衛工作的紀錄記事,與來往書信抒發。因為陳廷豪所屬政治立場明確和且敏感,但這本是少數以散文體,較少談論台灣政治而用義務役軍人和一個投入軍旅的研究生的角度來看待的隨筆作品。



不知道是因為在軍旅生涯裡,自己雖掛政戰卻老待職輔導長工作的我,是不是連退伍都養成這種「看大兵」的壞毛病,很喜歡讀各種人寫作軍旅生涯的隨筆,不管只是濫罵或是寫得頭頭是道,總會在讀的當下瞬間覺得自己又穿起那不合身的軍服,頂著被髮婆刮短的小平頭,坐在那只有自己的輔導長事,看過那一本又一本的大兵日記,對於認真的、憤怒的、或應付的那些筆跡,都覺得有趣,因為那是第一次你可以跳脫舒適圈,去看見不同圈子裡各式各樣人們的生活。

《莒光作文簿》是由參與太陽花學運,且背負官司的其中一員陳廷豪在馬祖當兵寫下的雜談,分為三個大段:一、新訓時期和馬祖當兵時的敘述和簡易說明關於軍中制度對於現代人的不適應處。二、在馬祖部隊時心衛中心的官兵心理輔導的案例。三、當兵時期跟外頭朋友來往的書信內容。這三個層面,雖然有推薦序,我讀過以後覺得幾乎沒有必要閱讀,直接讀完正文有閒時在回頭看就可,而其中三篇大段,我認為第二段是我覺得較為重要與感興趣的部分,因為那裡可以看見每個不同官士兵的故事。



這本隨筆散文中「心衛中心的故事」是我認為比起裡面前面探討當兵制度僵化或是後面書信往來說這關於台灣政治與未來,更有意義。因為他舉出了在軍隊中輔導是件無意義的事情,軍隊裡的輔導並不是「解決問題」而是幫忙長官「解決有問題的人」功能大概跟一九八五是一樣的道理,聊聊天無傷大雅無妨,但如果真出了什麼事情軍中心衛中心的功用沒有多大的功能,其中最大的功用大概是可以聽軍人敘述他的難處和抱怨,一個抒發情緒的窗口。

裡面第一大段許多章節非常政治化,尤其在「國軍」這個章節之中,有陳廷豪很明顯的政治敘事故事,其他段落也有對於軍中的批判性。而我在閱讀完推薦序和正文,有個自己非得要說出口的話,那就是:「不要把其他當兵的人當白痴。」眾人皆醉我獨醒這種事於過去和現代都不存在,不要說得好像只有你看清了軍中的一切,那些閉口不說配合演出的不管是志願役的官或義務役的兵,大家都心知肚明這場爛戲該怎麼演下去。



雖然文中並非每段都是這樣的狀況,但同為研究生的我對於部分帶有這種文字情感的段落,並不能加以認同。研究生是精於研究之人,這不代表他比較高級或比他人更憂心憂民。當然也許是我自己多慮,但文體中我對於《莒光作文簿》一書中關於造訪心衛中心的兵士故事,我認為才是於離鄉踏上外島的軍人較為真實的寫照。幾個朋友也在莒光、東瀛、澎湖等地方當過兵,在那手機還未能帶上的年代,如果以單純的軍中記事少去太過個人政治敘述的表現,這本散文集對我來講會更增加我的閱讀性,和了解外島軍人甘苦談。

二零零七年,有一本名為《我的空特日記》的軍旅書籍,作者敘述自己為了四萬多塊的月薪而簽下了三年志願役,進入了陸軍航空特戰的空特傘兵部隊,其中的敘述和文字雖然短且青澀,但可以讓人很輕易的了解空特中的苦與樂,讓人更想知道這傘兵生活還有什麼事件會在作者的人生中。《莒光作文簿》是一本用馬祖軍旅來包裝陳廷豪的政治理念,人各有自我所認同的價值,如果認同者對於這本作品應該會閱讀的頗有感觸,但只苦了那單純想回味一次軍旅生活的人。




文章原址:《莒光作文簿》太陽花與一年兵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鯤島囝
我倒覺得不妨樂觀看待,陳本身就是政治理念實踐者,不管他是什麼身分或角色,他的觀察與反思肯定都會從他的視野出發;這對服役的集體經驗何嘗不是一種另類省思的機會?反而是唯有透過閱讀這樣一本書,認不認同尚在其次,能讓有服役經驗的讀者有不同的認識和理解,這不是很珍貴也很難得的思想激盪嗎?人的一生有多少次機會,能夠暫時抽離習慣的思考和想像呢?

另外建議僅供參考,「學運份子」是不是不那麼客觀、帶有評價的字眼?比方說中國會稱「台獨份子」,這個字眼在我看來隱含一種立場上的蔑視和否定,我是覺得要怎麼指稱318運動投入者歸個人認定也是個人自由,不過如果這樣的指稱並非陸大本意,也許您可琢磨一番?

以及,我並非運動核心成員,但投入更多的朋友曾數度分享:太陽花是媒體的說法,實際上參與的成員本身並不企圖以特定形象標記運動,就運動本質來說也和過去的野百合野草莓有訴求上和社會多元參與的區別,所以如果可以的話,他們都比較希望能以318運動指稱,讓這場運動包含的是更廣大的集體意志與更全面的社會關懷,而非僅僅是特定成員的活動。以上供參囉~
2018-07-11 17:02:20
陸坡
你好,感謝你的意見[e12]

故我這篇沒有要談學運和他團體的身分,而是單純的談論關於軍旅生活的散文寫作,可能是我本身希望這本書可以比較純粹一點來寫作每個外島當兵的人的故事與生活,而非有太過於政治的討論。我覺得這對不同觀點或是單純想回憶過去外島當兵記憶的人,來說裡面一些政治段論並非他們想觀看的內容。但這也只是讀者的期待,當然作者要如何創作並在書中傳達理念,有他創作的自由。

所以我喜歡裡面關於心衛中心和馬祖日常的故事,卻不喜歡他在陳述軍中體制和宣揚政治的散文段落,如新兵與國軍這兩大段,所以我這篇是就一個軍旅記事和紀錄來說,比較喜歡單純描寫當兵所聞多一些。其中我覺得後半段的文字有省思國軍和自我的部分還不錯,但「推薦序」裡所論的我覺得過於主觀了。例如「當兵出來會變笨只有他沒有。」這種敘述很不必要也讓人覺得莫名。

太陽花學運或是一些民主運動者和過去,我並不熟悉也為在這篇想要探討,而是就一本馬祖外島當兵記事,他有讓我覺得不妥之處的章節,也有我喜歡的篇章,而以一本軍中手札紀錄的角度去看這本書所給我的感想。謝謝你的回覆。
2018-07-11 17:44: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