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黑熊森林》

陸坡 | 2016-12-23 12:29:45 | 巴幣 40 | 人氣 890

一位台灣女性與熊和原民的心路實境
有著濃密黑色光澤的毛色,尤其在頸部的毛膨脹的不可思議,牠的胸口有著米色或白色毛髮,呈現勾的型狀,像是一彎弦月.而牠居於台灣山林人煙稀少之處,僅有少數的原民獵人見過這群圓滾滾的生物,牠的名字叫台灣黑熊。一部研究黑熊的女性和黑熊之間的紀錄電影《黑熊森林》,電影中跟著黑熊研究者黃美秀,與她的研究、攝影團隊,跟著布農族獵人造訪位在玉山國家公園深山陡壁,只為尋得隱居於山的「有熊國」,揭開台灣黑熊神秘的一面,也敘述關於生在台灣的我們,能試圖為即將面臨絕種的台灣黑熊,做些什麼?而讓這身處雲霧飄渺的有熊國度,能世代安樂。



台灣地形特殊,從山崖到盆地;針葉林至闊葉林。世界中台灣的生態圈相當豐富具有變化,因氣候地形等等變化.要讓台灣動植物的生態分布別具獨特性。台灣這小島上物種歧異度相當大幅,光是動植物就約有近兩萬五千種紀錄類別。但隨著人類歷史與山間開墾,讓許多台灣原生動植物逐漸凋零,甚至無了蹤跡,農委會就有提出台灣五種瀕臨滅絕的物種,如:雲豹和最近苗栗開墾議題的石虎,其中台灣黑熊也在瀕臨榜上有名。

臺灣黑熊從一九八九年起,依臺灣《文化資產保存法》列入瀕危動物。而嚴重程度則在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的紅色名單,也就是這物種如果再不投入保育活動與計畫,牠們即將消失於世。而從事黑熊研究多年的黃美秀教授,在追蹤十五隻黑熊樣本中,發現許多黑熊的消逝來至於盜獵可能。如果政府不去面對盜獵者,沒有禁絕獵捕,台灣黑熊的危機依然一直存在。許多人將黑熊消逝怪罪於原民獵手,但透過《黑熊森林》電影,將可以了解原民獵人與黑熊之間相生關係。



《黑熊森林》是近年來台灣少數以動物保育議題作為議題探討的長篇電影,二零一五年也有一齣探討台灣鳥禽保育的紀錄電影《老鷹想飛》,一樣都帶領台灣人重新體認大自然與這塊更值得我們永續的土地。《黑熊森林》以生物保育博士學者黃美秀,從開始認識熊到至今研究和保育成果的拍攝,從一位女生博士和巡山員兩人的研究搭檔開始,進入玉山神秘之境尋找熊的蹤跡,到了解台灣黑熊生態,建立起山中小屋與自身研究團隊的所有過程。

這部記錄片從頭到尾的拍攝和故事都相當精彩,除了完全沒有說教意涵,也有著許多玉山林間的美色和平地少見的動物活動的紀錄畫面,配合原住民的音樂與高昂的歌聲,替《黑熊森林》電影多了許多異色;台灣土地生命之感。電影中黃美秀教授也實際訴說自己開始研究的初衷,和到現場解說台灣黑熊的習性與如何分辨棲息地和喜歡的食物等等,而其中關於研究者黃美秀與布農族巡山員林大哥之間如同兄妹的情誼,更是不能錯過之處。



《黑熊森林》除了實際帶觀眾到山林走一遭,也釋出許多黃美秀教授當年研究的紀錄攝影,和台灣黑熊的實際攝影,其中連麻醉熊和製作研究陷阱的過程都忠實呈現在電影中,讓整部電影步調變得活潑且動態十足。電影中也使用動畫手法,去呈現黃美秀的往事回憶,如她與林大哥在懸崖邊的生死瞬間,或是被颱風困於山中過後,原民的幽默性格,都在其中。而在描寫對日抗戰的空軍紀錄片《冲天》也有使用類似的手法去敘事。

除了講述台灣黑熊,《黑熊森林》是一個給觀眾更多的紀錄電影,主角黑熊的生態與保育當然是本片的重點,但有更令人深刻的是關於布農獵人林大哥,和歸國研究學者黃美秀兩人之間,三年的尋熊歲月,與在山間彼此性命交關時刻。只要當過研究人員都知道,田野中永遠會帶來給你不知所措的驚喜,而且研究的失敗跟成功,除了實力耐心和毅力,偶爾也需要點小小的運氣。有熊國度的探訪尋熊,對黃美秀來說不只是畢業論文,而是將她拉進山林間的豐富生命的旅程。




文章原址:電影-《黑熊森林》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陽月.魔.獄師
這部有注意到但沒法去看呢......
2016-12-23 17:52:20
陸坡
我覺得還滿可愛的,黑熊圓滾滾跑來跑去[e16]
2016-12-28 17:23:48
任孤行
盜獵者加上補獸夾
友善的台灣
2016-12-24 16:20:45
陸坡
裡面也有提到這點,真不知道大老遠跑去山上破壞生態的人在想甚麼
2016-12-28 17:24:24
枯草
看到這部電影,總會想起當初 那支那熊貓來台灣 不知冷落多少黑熊..
熊貓難養又嬌貴,為了一隻熊貓是否能夠交配,新聞不知炒了多少次
黑熊 適應力好 那生存的意志才是符合台灣人的根性阿!!
2016-12-25 03:58:09
陸坡
熊貓也是保育類動物,可能討喜吧
但也跟政治有些關係,我個人比較喜歡V字黑熊
感覺很帥氣~
2016-12-28 17:25:1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