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今天來點漢堡吧!》

陸坡 | 2016-12-22 14:55:06 | 巴幣 26 | 人氣 4106

速食也很深奧,漢堡裡頭大學問
吃飯是每天都必需面對的事,而在台灣這外食方便的地方,每日多樣的三餐選擇,總變成每天的難題。從義式歐風、日本、韓式到中華港茶,而之中有時也因工作繁忙,或方便而購買速食餐點,速食套餐總是快速又方便填飽肚子,而在倉促一手便餐之餘,往往忘記其實這速食也是有所學問。《今天來點漢堡吧!》從名稱就可以看出是以「漢堡」為主題的作品。故事描述原為食品商社工作的神宮寺慧在辭職後,因為愛好而開了一間漢堡店。面對這全球最平易近人的速食之王漢堡,神宮寺會給讀者帶來何種未知漢堡故事與面紗呢?



我是一個特別偏愛職業和專業導向和漫畫讀者,我很喜歡職人漫畫,因為用漫畫可以初淺知曉一個未知領域的人事物,是一件相當有趣的事情。而這些以專業為主導的漫畫作品,許多都以美食為主。從美食科普的《美味大挑戰》到溫暖人心的家常料理《深夜食堂》,美食這樣東西總是深深地受人著迷。不管異國料理還是家常小菜,如何讓食物看起來好吃,看似簡單,其實之中的學問還挺大的,我永遠認同漫畫家吉永史所喻:「美食之樂更勝戀愛!」

但在諸多美食漫畫作品中,各式料理爭奇鬥艷,除了主食也有像是甜點與品酒也都來湊一腳。而這時卻有點納悶,為什麼沒有速食料理?說起速食餐,不外乎就讓人想起加滿冰塊的大杯可樂,炸的金黃的薯條,還有那讓人食指大動口水直流的漢寶堡,而卻鮮少有人將速食之王漢堡納入美食的範疇內。其最大的主因在於漢堡起於工業化時代,定位於快速又簡便的工人餐,自然不被上流社會和美食家所關注,但其實漢堡算近代最貼近人民的主流銅板美食。



其二,漢堡一般不被提起是因為漢堡缺乏歷史文本的背書。一般雖然我們會很直接的將漢堡當作美國的代表,但實際上在二十世紀初,兩片麵包夾肉的風潮才開始流行,各家餐廳爭取自己才是最初發明者,並且有一說漢堡因源於德國漢堡城移居美國的住民,所以才會名為「漢堡」。在來源不明又是中低階級填飽肚子的食物,故讓漢堡這項食物一直難登美食殿堂。但其實許多人士認為,漢堡其實是由不同國家廚師共同的智慧結晶,形成一個好吃又平民的國民餐點。

《今天來點漢堡吧!》是一個通俗的知識漫畫架構,故事以食品商社的神宮寺慧因為愛好而辭職開了間漢堡店,而開啟一段世界漢堡旅程。是很典型的美食漫畫架構。有著專業知識和讓人看了流口水,漫畫家筆下的食物圖鑑,讓人更加了解漢堡這銅板美食。也是現今少數以漢堡為主角與專門的漫堡漫畫,而雖然故事典型,但在劇情的安排上面卻也相當實在,例如牛肉選擇,或大公司壟斷良好的食材來源,與小麥發酵等,讓人享受故事也增進知識。



其中最不得不提的是關於《今天來點漢堡吧!》擔當原作的花形怜。我接觸的第一本花形怜擔任原作的作品是以咖啡為主的《咖啡時光》。而其後也有延續咖啡題材的《咖啡師Barista》、起司探討《起司時光》、丼飯為主的《丼なモンダイ!》等等美食作品。花形怜自身是一位花道教授,在漫畫原作上耕耘多年,由他擔當的美食故事,除了美食以外還會有其他寫實之處,例如食材的進口和供需,與店面經營和餐飲業等都是他的原作特色。

漢堡的形式會隨著各地區有不同的變化。例如日本用米飯代替麵包的米漢堡,或是像台港式的刈包也是。裡面的食材也會隨著當地的習俗和宗教信仰去做更換,像以雞羊豬代替牛肉,也有為素食者製作的漢堡,和健康考量的漢堡的推出,讓速食變成更美味更符合各地生活的一種平價美食。漫畫裡面各項漢堡的來由,與漫畫家筆下彷彿有味道的漢寶堡,不管是科普或視覺都是種享受,唯一的缺點看了今天說不定也會想要問:今天要來點漢堡嗎?




文章原址:漫畫-《今天來點漢堡吧!》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御姐+蘿莉=雙飛
應該是三明治衍生來的吧
奇怪別愛吃西方這種速食的食物
漢堡 三明治 披薩 類似墨西哥捲的烙餅包東西 麵包等等
2016-12-22 17:59:49
陸坡
其實也不知道是不是延伸產品
漢堡我覺得沒啥不好,只是在於現在油炸類較多
外食的話要吃健康,好似不容易
2016-12-23 09:48:50
KUBOGOD
期待動畫化~
2016-12-23 00:34:41
陸坡
動畫化感覺路還很遠
2016-12-23 09:49:02
任孤行
漢堡很健康耶
2016-12-23 07:11:03
陸坡
可是市面上的好似健康的很少?
2016-12-23 09:49:30
渣仔柒
材料的部份說實話

現在黑心上游太多....良心業者想好好幹都有難度otz

何況是吃健康的漢堡Q_Q
2016-12-23 10:11:20
陸坡
那個的確也是一環,畢竟食材的來源
真的取決於業者的良心
2016-12-28 17:23:17
nc
日本好吃的漢堡差很多,這邊不能上圖。
不然你一看就知道最大的差別 。
https://pic.pimg.tw/ncrblue/1558511951-1438018660_l.jpg
2022-07-08 09:17:03

更多創作